《越读者》教我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阅读者

文/Airunny阿裹
一个阅读的人,最好的配备就是一张皮椅、一张边桌、一座立灯。

   

  《越读者》是中国作家郝明义2009年写的一部书,所谓“越读者”就是能充分掌握时代特色的越界阅读者

其中‘越界’并不是真的叫你马上坐飞机坐船坐火车跨越到国界边界之外的地方,而是告诉你不要埋头只读一类书,跨越目前你所学的知识领域(包括你感兴趣的书、你所学专业的教科书、参考书等)去涉猎其他广阔领域类的书

例如你所感兴趣的是有关文学方面的书籍,那么你不妨也去看看有关历史、数学、哲学、心理学、教育学、宗教学、生物学、伦理学等领域的书籍。

    在《越读者》一书里,作者教我们怎么样去躲避一些不值得付出那么多时间去读的书,告诉我们如何去阅读小说、诗、历史、哲学,还分析了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漫画和影像,有关Fashion与经典的分界等等,简单点说如果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阅读者,我们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改变自己的阅读观念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被身边的父母老师亲戚教育我们:“上学的时候就好好上学,好好学习课本知识,不要看什么小说漫画,跟学习不相关的书籍,一律不能看。”

以致我还没看这本书之前,一直觉得别人看小说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去看电视呢,现在才知道,阅读小说也是一门学问,不可小瞧。

  伍尔夫说过:“阅读小说并不如一般人所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一门困难而复杂的艺术,你不仅要有能力去体会作家非凡的技巧,更必须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才能进入艺术家为你所创造的境界,领悟到更多的东西。”  

我们也常喜欢把书籍分类,最常见直接的就是把它归为好书与烂书,上学的时候,我们所必学的教科书、专业书及参考书被认为是所谓的“好书”,这些都是必看必读必埋头苦记的书;

一些与之无关的课外小说、杂志、漫画被认为是“烂书”,于是在你的头脑当中很早就已经对书籍有了或浅或深的分类意识,但你自己不清楚这样子的意识其实早就错了

    伍尔夫是这样子来定义“烂书”的,她说,很多书虽然“实在都没有什么价值,甚至可以根本忽略不管,可是偶尔当你看这些残渣,在其中发现戒指般可贵的破碎片段,而把它们重新加以组合时,那又是多迷人的经验呀”!

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再给书籍戴上“好书”“烂书”类似标签名的帽子,这样才不会限定住我们寻书读书的一个空间范围。


二、灵活运用阅读的方法

      对于一个阅读者来说,最昂贵的成本就是他的时间,所以我们拿到一本书,我们必须要清楚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必须全书一字不漏地读完

因为书里面的内容对每个人来说,都会产生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有的书你只需要读读其中某一个章节段落,有的需要你读完整本,有的可以先放到一边,有的可以随手翻到某页从某行开始读,也就是我们要学会,

①“观其大略”→就是简单粗暴地迅速翻一翻,看一看书的封面、作者简介、前言、目录、内容,主要是看一看自己是否对其中的内容感兴趣或者觉得对自己是否有用(并不是说觉得对自己没用,就不用读,一个人某地某时阅读的某本书是跟他当时对知识的需求程度有关的)

②“不求甚解”→就是阅读一本书,我们不要太拘泥于细节,太固执,太钻牛角尖,读不懂不理解这本书到底在讲些什么,不妨先放一放,以后或许就明白了,我们常听一些长辈说:“等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就知道了。” 是一个道理。

③“熟读精读”→就是有的书需要我们反复熟读熟记,有的段落章节,我们需要去挑读精读,特别是那些有关历史、哲学、教育、法律、政治类的书,经典不逝的书,甚至是那些乏味难懂长篇大论的书,它们所涵盖的知识面特别广,不多几遍几十遍几百遍地去熟读精读,你是猜不透的

朱光潜先生说过:“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

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看完一百书,有时还不如用看完这一百本书的时间去看一本书有收获。

④“八面首敌”→就是某本书里面分为很多章节、主题,我们可以先针对其中某个主题重点看一遍,然后再瞄准另一个主题去看第二遍,第三第四依次类推

简单说,也就是换一种角度立场去看一本书,比如从历史的角度、心理行为学、道德伦理学、社会经济学等角度去看一本书,最后你会发现你已经看了这本书很多遍,并且每看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感悟。

 喜欢书里说的一句话:读一些需要你“熟读精思”的书,你却用了“不求甚解”的方法,那是糟蹋。读一些只需要你“不求甚解”的书,你却用了“熟读精思”的方法,那是浪费。

   所以,阅读一本书,要有层次感的去阅读,几种方法要学会灵活交叉运用与一本书。


三、合理安排阅读的时间

  我们把时间分为“整块阅读”和“零碎阅读”,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也就是一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

你自己算算除去自己每天从早上起床穿衣洗漱到中午吃饭上厕所到晚上吃饭睡觉所必须花掉的时间外,这里还没算你看电视打游戏逛街旅游陪女朋友的时间呢,最后来看看我们留给阅读的时间还剩多少?(留给你的数学题)

怎么样去合理安排我们的阅读时间?当然我们要利用好生活当中一些“零碎时间去阅读某类书籍

例如我们在一家午后咖啡喝咖啡的时候,可以选择阅读一些杂志报纸来放松一下;我们在站台等车等人的时候,可以阅读一些手机新闻、小说等;

我们在坐地铁公车的时候,同样也可以阅读微博文章、漫画等;但并不是任何书籍都能够使用“零碎时间”去阅读,如一些比较深奥难懂的哲学宗教类书籍

你说你用“零碎时间”去阅读,很难集中我们的精力和注意力,反而会让我们对这本书的结构很凌散,思路会越来越不清晰,脑子像团浆糊一样越来越浑乱。

这时我们就要善用“整块时间”去阅读,就我写作这件事来说,我必须保证持续几个小时或者一段时间不被任何人任何电话任何朋友圈信息所打扰,我都是提前关闭后台这些信息,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以免在我写东西的时候影响我的思路,分散我的注意力

事实证明,虽然被人贴上了“不爱上网聊天”的标签,但我觉得至少做了点比聊天更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很满足的

我是个夜猫子,越晚越兴奋睡不着,所以一般都利用晚上十二点~二点上床睡觉的这段时间来阅读最近想看的书,有时也利用这段时间写写东西、日记、歌词什么的。喜欢这句话:

“在这样的夜里,没有追兵,没有来人,没有电话,也没有等待。”

    很多人说没有时间,很忙,白天要上班,晚上要加班,但是如果你真的喜欢阅读看书写作,真的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阅读者,那么你一定挤得出时间的

我不是叫大家跟着我熬夜什么的,每个人都不一样,试着去找到自己的生物兴奋点(像生物闹钟一样),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利用好自己的整块阅读时间,相信你也会特别享受满足那种安静阅读的感觉的。

     

只有懂得超越界限的阅读者,才能尽享广阔天地



-END-

更多内容关注主页






   一个爱音乐爱写东西,坚持原创,喜欢分享的自由摩羯女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给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