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在校考生到部队在职考生---二战400+通关司考经验分享

一、基础情况介绍

我是一名非法本军队在职考生,在参加司考之前,完全是零基础。16年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参加司考一战,考了346分,未能通过。今年年初毕业参加工作,继续进行司考二战,最终以409分的成绩顺利通关。

因为在部队工作,每天自己的学习时间并不稳定,但是4个小时,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底线,只能多不能少,不够就晚上挤时间来学习。因为16年卷三成绩不理想,在正式开班之前,我把老钟的民法的书认真的看了一遍,我始终觉得自己这一遍看书对我后期民法学习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我报的是四金的全程班,班主任是阿勇,大概是从2月底3月初开班,之后一直跟着计划,直到考试结束。

二、备考经历

对于备考经历,既然我是二战考生,并且一战时是在校生,二战时是在职考生,那么我觉得我一战失利的惨痛教训和二战成功的心得体会,都会或多或少地给18年即将奋战司考的伙伴们提供一些借鉴与帮助。那我就从16失利与17通过这两个方面分享我的经历。

(一)16年作为在校考生失利的惨痛教训

1、机构选择的失败:15年12月份,我决定参加司考,当时没有经验,也不知道四金,想着说干就干不要犹豫,就在百度搜索司考机构,选了搜索结果第一条的第一个机构【现在想来估计只是广告费给的多才置顶的】,上课形式是每天晚上YY直播3小时,正式开始是从3月份。现在想想那种上课方式真是太拖沓了,说是YY直播能互动,结果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民法最后婚姻、继承都没讲。并且最要命的是,第一轮课程讲完都已经7月份了,自己没有努力是一方面原因,但是授课进度效率如此低下也是严重拖了节奏。

2、自身的原因:第一年考,说实话自己并没有非常重视,仅仅满足于每天跟着听直播课,平时也没有认真复习做真题【ps:一定要做真题】,自己玩,朋友约,也浪费了大量的时间,5月份开始觉得进度太慢,开始了解其他老师的课,下载课程、买书,听课学习,但是这只是自己摸索的过程,没有人指导、没有计划必然会让自己浪费许多时间。首先是买的免费版的书太厚,现在想想,除了民法、刑法,其他法抱着厚书啃真是浪费了大量时间,其次有的老师并不适合你,我刑诉就听了有三个老师的课,前两个讲的真是不怎么样,听完毫无感觉。6月份报了四金的冲刺班,但当时自己感觉已经乱了节奏,基本没有按照四金的计划来,我还记得当时复习民诉时,自己仍然拿这戴鹏的免费版的书看,没有用四金让看的精简讲义,效率自然低下。

16年临考之前,当时我还寄希望各种押题,搞得考前晚上睡得很晚,就为了等所谓的押题,现在想想前期复习不好,后面只靠押题就是扯,毕竟考试作弊罪都入了刑法,期待有原题更无异于痴人说梦。今年考试期间,我都是翻一翻讲义,看一看四金的考前推送然后就早早睡了,保证了良好的考试状态。

以上大致简单说了一下16年失利的教训,希望能够给考友以借鉴。

(二)、17年作为在职考生通过的心得体会

16年成绩出来后,看到许多在职考生,甚至许多宝妈通过努力过了司考,一方面自己大受鼓舞,一方面也为自己不努力蹉跎一年而感到羞愧。因此下定决心报个四金的全程班,严格执行四金的计划!之前说过,我开班之前把老钟的民法书仔细看了一遍,我觉得二战考生,如果民法、或者刑法薄弱的话,自己提前认真地看一遍厚的教材是很有必要的(民法推荐老钟的书,刑法推荐柏浪涛的书),当然像诉讼法那些就是背的功夫了。接下来就说说我一轮轮的备考经历,当然都是跟着四金的计划以及四金安排的老师。【如果觉得老师不适合自己,可以和班主任反馈,四金会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但是我觉得四金安排的老师课程基本都是最好的,除了一两个我觉得不适合我,下头会说,但是每一门课总体学下来,都会安排2-3个老师互补,因为进度快,所以听得多啦~】

1、第一轮(从3月初--4月下旬)

第一轮主要是在讲司考的老师17年内部讲义出来之前,先安排16年讲得好的老师的内部班课程(民法、刑法是四金带17年教材)。基本是到四月下旬完成第一轮,如果进度快,四金会针对你薄弱科目再安排一位老师的课程。我觉得四金这样的安排非常好,因为司考每年的知识变化不大。进度要求:班主任会安排你的学习进度,一般每一科目最多也就10天,刑法民法稍长一些,我觉得只能比计划快,不能慢,这样才能为后期积累时间,我是听课都加速(加速的前提是全神贯注),计划都提前完成。

民法:四金带读(今年用的是李建伟的17年的教材,因为老钟书出的太晚了,但是个人觉得还是老钟的书写得好),笔记做一遍,我的民法笔记从之前自己看书就开始做了【民法做笔记很重要,能形成体系,有助于自己的理解,前后知识的对比】这一遍做题,感觉可以,证明理解了,后头就需要一轮一轮巩固,并且自己发现忘记的及时拿出来看。

刑法:四金带读(用的柏浪涛的17年的刑法攻略)、柏浪涛16年高分冲刺课程(好像是这个,就是刑法功率精简版),这里要说的是,四金的刑法讲的特别好,强力推荐,之后四金针对刑法难点章节出的专题也非常好。第一轮只讲总则,做题遇到分则跳过就好,不用纠结。

刑诉法:向高甲16年内部班课程。我16年听得就是向高甲的课,值得一提的是,向高甲总结的口诀非常好记,朗朗上口,强力推荐听一听,他的公众号也有。都说刑诉难,那是因为刑诉需要记得东西多,反复记忆,对比记忆才能做对题,第一轮做题正确率不高正常。

行政法:徐金桂16年内部班课程,行政法就如四金所说有的人觉得难听几遍都不会,有的人觉得简单。个人觉得徐金桂、李佳、四金讲的都不错,几轮下来四金都会安排,互补,总有一款适合你~行政法首先得理解,然后是细节,理解与否做一做题就能检验,尤其是年份比较早的更具有练手的价值,题目长而且难,只有理解学得好才能作对。

民诉法:戴鹏16年内部班课程、郭翔16年内部班课程,戴老板属于技术流,民诉我觉得主要还是记忆,理解方面老师一轮讲下来基本都没啥问题,当然理解最好的还是戴鹏的课,重点是背!我的民诉第一轮做题还好,主要是主管与管辖、证明那一块儿不好,建议要理解。

商法:郄鹏恩16年内部班课程。经济法前期学意义不大,主要就是背,所以第一轮只安排了商法。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鄢梦萱的课程,但是第一轮听郄鹏恩的过一下知识点,也不错,讲课风格方式不同,有互补,有助于理解。

三国法:杨帆16年内部班课程。我听三国的时候已经4月下旬了,四金自己的讲义也都邮寄到了,班主任开始安排第二轮课程,但是我已经听了一半,所以加速听完三国,刷了一遍真题。第一轮,三国和理论法可以不听,进度很快的是会安排的,群里就有这样的学霸,第一轮把理论也听完了。

2、第二轮(4月底--6月初)

刑诉:四金刑诉课程(四金的讲义),我觉得四金刑诉讲义编的很好,讲的也很好,我从5月开始到考前背诵用的都是四金的讲义,向高甲口诀以及后面听的左宁的补充的点不都会完善到讲义上。诉讼法背诵,个人觉得最好一本讲义用到考前,这样真的有助于记忆。

行政法:李佳,四金(四金的讲义)16年没有听李佳的课,今年四金安排听了之后觉得非常适合第一轮理解,我个人觉得行政法听两三个老师互补比较好,四金的行政法我是非常推荐,处罚,许可,强制几个章节的知识对比非常好,对于记忆细节非常好,行政法非常强调记忆准确,我个人背诵用的是四金的行政法讲义。

民诉:张进德,我觉得张进德讲的覆盖的比较全面,中规中矩。

刑法:徐光华,刑法我觉得听了四金的课和徐光华的课就完全够了,我觉得徐光华刑法课程非常注重理念以及理解,能够让你从本质上非常质朴地把握住刑法知识,培养一些刑法理念。

民法:孟献贵,孟献贵的民法课程个人非常推荐,讲的非常好,简单明了易理解,体系清楚易记忆,讲解真题也是非常透彻,没有基础直接听可能会跟不上思路。

理论法:白斌,这个版本只是理论法第一遍用来过一遍理论法知识,讲的倒是一般,应该是用的白斌的这个版本一般。因为更好的课还没出所以先安排了已经出了的相对好的先听,毕竟知识需要一遍一遍的重复。听完之后理论发做题还差得多,毕竟还没怎么背。

3、第三轮(6月--8月初)

民诉:戴鹏,讲的和16年变化不大,我都是用上下班路上闲暇时间听的。

刑诉:左宁,我建议好好听一听左掌门的课,侧重点有所不同,口诀也不错,可以和向高甲的互补,我是把他俩的口诀和补充的点补充到四金的刑诉讲义上背诵。

理论法:杜洪波,陈璐琼。四金先后安排了白斌,杜洪波,陈璐琼三个老师的课程,按课程出的时间安排的,我觉的陈璐琼讲的最好,但是理论法口诀很重要,建议博采众家之长,我用的是考友分享的理论法背诵版,综合了几个老师的口诀,还有背诵重点非常好,建议备考期间注重这种资料的使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三国:李曰龙,杨帆。我还是更喜欢杨帆的版本,但是杨帆好的版本出的比较晚,所以先安排了李曰龙的内部班版本,也不错,而且李曰龙押题比较准,所以两个老师都听听可以互补。

商经:张海峡,四金,鄢梦萱。我非常不推荐张海峡的商经,讲义特别厚,讲的也没有激情,听着昏昏欲睡。超推荐鄢梦萱的商经119,商法听过之后做题效果非常好,经济法也总结的很好,经济法就主要是背,背到了,真题自然就会做了。四金的商经我没听,因为我的进度快,当时四金商经课程还没出,就安排我先听了张海峡的课。

卷四:四金卷四课程。四金的卷四内部班课程真的非常好,强力推荐,不过卷四也和之前各法所掌握情况有很大关系。四金会带着你练习卷四,可以说手把手教你如何写卷四了,就看你自己去不去做。卷四考前一个月的每天练习是非常重要的,掌握答卷四的方法后,就是要每天写,一定要每天写一道案例!!!!

4、第四轮(8月中旬--考前)

第四轮主要就是各种考前串讲,押题了,四金会把各个老师的考前押题、串讲分成必须要听、可以听和不建议听三类,个人觉得串讲里头,韩心怡的民诉考前押题串讲最好,令我印象最深,其他的也都挺好。

四金在全程的学习过程中,会定期录制一个指导音频,里面包含近期的备考策略,针对该阶段学员们心理状态的分析与对策,还有给我们打鸡血,真的是非常好,给我的感觉就是始终都有方向、有目标、不迷茫。

背诵:我记得从5月开始,四金就让我们开始背诉讼法,每天都要背,不能间断,这样才能记住,并且为78月份经济法、理论法的背诵留下时间,我觉得贯穿始终的背诵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背,一定要背,一定要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笔记:笔记我只是做了民法和刑法的笔记,还没完全达到四金的要求。民法、刑法做笔记能够方便自己形成体系,没事拿出来翻翻。我个人觉得诉讼法主要是没事多默写默写,四金后期出的每一科目的填空非常好,适合没事拿来默写,查找记忆的薄弱点。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经历,具体的每门课程用了几天完成,我真的记得不太清楚了,在内部班里,每门课程几天完成四金都会给详细的计划,我基本都是尽力提前完成,我建议一定要把时间往前赶,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背诵,做题,听更多四金安排的好的课程。

三、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

对我而言,今年最大的困难就是从一名在校生变成了一名在职考生。并且在部队工作,因此我觉得所遇到的困难也比一般在职考生多一些。

困难1:诱惑。我认为首先最大的困难,往往源自自身,那就是自己面对各种诱惑能否苦坐冷板凳,拒绝形形色色的娱乐活动。拿我来说,我比较爱玩,也比较喜欢热闹,但是在我备考的这一年里,我硬是控制住自己,关闭了微信朋友圈,卸载了手机里的游戏,拒绝了N多次身边朋友、同事的吃饭、游玩邀请。也许相比于身边朋友的聚众而欢,觥筹交错,独自啃书的你会显得清苦寂寞,甚至显得有些不合群,但是去伪存真才能真正获得成功的喜悦,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能否克服诱惑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与对司考的渴望程度了。

困难2:时间。在职考生,学习时间不稳定,但是一定要保证每天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挤时间的方法有很多,1、能取得同事、领导的理解最好,这样有些可干可不干,可以让别人干的活,领导就会安排给别人去做,给自己留出很多学习时间;2、利用好零碎时间,我专门买了一个微型蓝牙耳机,只要是不能伏案学习看书,我就戴在耳朵上听课,而且别人不注意根本不会发现你戴着耳机在听课,这对于在职考生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利用时间的方法!3、早起晚睡,在不影响学习状态的情况下早起晚睡挤时间,积少成多自然就多出许多时间,我记得四金经常说,早起半小时晚睡半小时,每天就能挤出1小时的背诵时间,坚持下来是很可观的。4、用APP刷题,备考过程中,手机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刷题,在一些没法学习,没法看书的时间,拿出手机用APP刷真题能不知不觉让你做很多真题。5、我触手可及的地方,都会放着背诵讲义、笔记,没事就拿出来看,没事就翻翻。

困难3: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备考就注定要长期伏案看书,如果稍微不注意,颈椎、腰椎就容易出问题。我记得备考到5、6月份的时候,看书时间长了就感觉到脖子、肩背酸痛,严重的时候仰头都会感觉到脖子很痛。当时为了不影响学习,就贴膏药、听课时候站着听,一边听一遍舒展舒展,但是后来也不是很管用,拖到7月份去看了中医,喝了半个月的中药再加上推拿终于调理好了,没有影响后期的考试。我想我才25岁,30多、40多岁的考友更应该注意身体的保护。因此,我建议一定要劳逸结合,每天抽出时间做做运动,做做肩背、腰部放松,能站起来背书就不要坐在那儿低头背书。

困难4:心态爆炸。备考过程中,我相信大家都可能会有心态爆炸的时候,做题正确率太低、背诵脑袋一片空白、其他人复习进度很快、身边人的闲言碎语、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让自己分心等等,这些事都有可能让自己沮丧、烦躁、焦虑。对于工作,有任务的时候,我认真高效去完成,避免工作时候想着司考,干完了立即备考。毕竟是在职,有些工作需要你去干好。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注定你要尝遍酸甜苦辣,因为你是社会人,每天都会与周围产生信息的交互。但是,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认知,那就是---我的敌人是我自己,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挫折,都是让我通过司考的垫脚石。只有抱着这样的信念,遇到生活中的事情积极快速地去解决然后马上投入回备考,遇到情绪波动马上调整心态,才不会影响学习。Ps:再次感谢四金在备考过程中,定期的打鸡血,指方向,帮助调整心态!

四、心里话与18年考友分享、共勉

第一缕晨曦与夜半的月光见证了我闻鸡起舞、挑灯夜读的背影。

我是推杯换盏的局外人

我是热闹喧嚣的旁观者

我愿把这板凳坐穿

收获苦尽甘来的喜悦。

希望大家如果选择了司考,那就风雨兼程,无论今后是否从事法律工作,这段备考的经历,法律思维的培植都会令自己受益终身。在我国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司考改革成为法考,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含金量必然会越来越高,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越来越重视法律持证人员的吸收与培养。因此,上车要趁早,也祝18年奋战司考的朋友们一考而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