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什么时候——2017司考非法本在职400+经验谈

非法本,零基础,在职,六个月一次通过,400+。

长达六个月的备考之路既艰辛又美好,很幸运在辛勤努力后终于迎来了好成绩,更幸运的是有一群好伙伴一路同行,有好老师悉心指导,默默陪伴。

这里尤其要感谢四金老师和草帽班班,选择司考411是我在备考司考过程中最正确的选择,没有之一。能顺利通过考试,除了我自己的努力外,也得益于他们的帮助。我之所以选择把这段经历写下来,一来能为自己留下纪念,二来也希望这些微不足道的话语能对其他有类似经验的同学略有裨益。司法考试绝对是一段艰辛的旅程,非常需要坚定的决心和温暖的鼓励。毕竟,在孤单赶路时,如果自己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如果这条路前人也走过,如果有人能为自己指明前路,少踏过一些荆棘,少触碰一些暗礁,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希望这篇小文也能为你点燃一盏灯。

1. 要不要DIY

我是一名在职考生,没有任何法律基础,此前对司考的难度略有耳闻,有些望而却步,但对法律的热爱又使我萌生了挑战司考的念头。去年我就开始在知乎上看一些司考的经验贴,其中有一位名叫四金的答主吸引了我,他的回答诚意满满,没有空洞的说教,都是经验和技巧,可行性非常强。看完他的回答,我心中想过司考的愿望再次发芽,重振了希望的风帆,非法本在职原来也能过司考,学得也不比法本差,2017听说是最后一次机会了,还是试一试吧。

决心已定,我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选择由自己全程规划,还是报现在市面上的司考班。我考虑了一下,首先否决了司考班,这些班次往往时间不太灵活,缺了课也很难补上,有时还要占用整个周末,对于我这样的在职考生,下了班赶过去路上就需要几个小时,上完一天班,恐怕在听课时早就昏昏欲睡了。那么,还是参考其他人的经验,为自己定一个大致的计划吧。说干就干,我按照四金老师的介绍,从刑法开始。我在网上看到有的机构有免费课,便下了几个音频,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听过几天课,结果却让我有些失望,效率比我想象的要低很多。老师抛出了很多术语,而我完全不理解这些词语的意思,听完课拿出相应的司考真题,有一种老师讲的是1+1=2,却要学生解微积分的感觉。面对瓶颈,我感到有些受挫,想放弃了。这时,还是四金老师帮助了我,我之前已经关注了他的公众号司考411,在上面看到了带读课的链接,据说是针对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下载了刑法带读的头几个音频,还买了一本柏浪涛老师的刑法攻略,再次开始了学习。四金老师讲得已经很浅显了,考试易混易错点全都讲的很明白,效果比之前听其他课好得多,尽管还是有些水土不服,做题的正确率已经比原来高很多了,也慢慢树立了信心。不过在这个阶段,我的效率比较低,在报班前其实一遍刑法都还没有过完,只听了大部分总则。

刑法结束,我开始自学民法,民法的难度比刑法高很多。常常是处处皆生词,句句听不懂,挫败感比刑法更强。有时花了一个小时,音频也听不了几分钟,更别说做题了,简直就是天书。我逐渐意识到,司考的难度不可小觑,需要极其高超的时间管理方法,也需要有好老师作为引路人。尽管我自认为悟性尚可,也不缺乏毅力,可我毕竟是非法本,又是零基础,时间也很紧张,来不及等待我慢慢摸索规律,拿着大部头细细研读。老钟的一句话已然成为经典:“司考是一座桥,过了就好,不要在上面盖房子”,诚哉斯言。任何学科从头学起都是非常困难的,光有热情还不够。我在公众号上看到了四金老师对内部班的安排,也很认同他的理念,后来也证明这样的计划确实最为科学,后面我还将详细讲讲。我终于下定决心,跟随四金老师,开启这段温暖、艰辛而百感交集的旅程。

2.The show begins

二月底,我正式加入了内部班,四金老师按照每个同学的水平定制了计划,分配不同的管理员,拉我们进群,每天打卡汇报。我也是在这时认识了可爱的草帽班班,她陪伴我们走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班班几乎每天都会和我们沟通,详细地制订计划,我中途有一段时间在出差,她也帮助我调整了计划。每天的计划非常详细,一般包括听课,做题,复习,回顾,app测试等等。完成了一个个任务,看到一张张卡片变灰,感觉也会非常好。

打卡大概是这样的:


我的复习从三月才开始走上正轨,但由于是在职考生,每天学习时间不算多,开始的时候只有三四个小时,有时工作忙,一个小时也抽不出来。这时候班主任的督促,同学们在群里打卡就成了动力的重要来源。一天工作辛苦,真想多休息一会,这时看到班班的鼓励,同学们的进度,就又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

我在报班开始时还是继续把先前的民法学完,跟的是四金的带读课,用的是李建伟老师的民法书,还听了一些四金的刑法重点难点讲座。这段时间进度还是相对较慢,唯一令人鼓舞的是听完四金的讲座后,刑法的正确率迅速上升,能达到70%了,大大鼓舞了我的自信心。后来我渐渐适应了每天的学习,提高了效率,渐渐提高了速度,草帽班主任会按我们的进度进行分班,我当时在班上最快的群里。按照四金的安排,我又依次学习了刑诉、行政、民诉、商法,结束了第一轮的学习。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中途我有几周在出差,一周的任务花了三周才完成,比我进度慢的小伙伴都超过了我,我也从一群掉到了二群,心里特别着急。不过光着急也没用,进度还是要一点一点地赶上来。后来我在最后一次分班中又回到了一群,不过这是后话了。

第一轮结束后,四金老师会根据我们的薄弱科目再安排第二轮的学习,这轮过了之后,几个学得稍差的科目就更有底气了。三国法、法理学、宪法、法制史、法律职业等等是七月份陆陆续续开始学的,除了宪法我觉得比较难外,这几块我一开始就学得不错,也很有劲头,总结了不少易错点,最后效果也很好。八月份我就开始断断续续地练习卷四了,最后卷四成绩也还比较满意。作为非法本,我开始最害怕的科目之一就是卷四,因为需要用自己的话来表述。后来我才发现其实卷四并不可怕,只是需要把选择题的判断过程一一写下来,结论是否正确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法学素养,以及运用法律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然多多练习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证最终在考场上能迅速地把自己想写的内容都表达出来,不至于因为速度原因丢分。八月底和九月初主要的任务就是背诵,听冲刺课,做一些历年真题,就到了上考场的时刻。我自己做了过去五年的真题。我做真题的速度比较快,往往四十分钟就能做完一卷,所以做得更多一些,也容易找到自信。后期我做历年真题最高的时候一卷能上140分,也使我更有信心了。

现在回过头来,我觉得四金老师和班班的安排确实非常科学,能让初次备考的考生少走不少弯路。先学刑民,再学刑诉行政法民诉,最后学卷一,这样的安排确实非常合理,充分考虑了各个科目的特点和复习周期:刑民更偏重理解,难度也比较大,首先学习这两门,一来能为后面的科目打下良好基础,毕竟如果没有刑法和民法的基础,学习刑诉和民诉即使不是完全不可能,也会非常吃力;二来这两门难度较大,如果放在后面学习,容易由于时间不够而心生畏惧,或是干脆半途而废,在时间最充足的时候奠定良好基础,也有助于后面的复习;三来,除这两门外的其他科目的背诵负担都更重,如果一开始学习其他科目,可能到考试时已经忘了大半,又要重新复习,相当于花了双倍的时间,还不如放在后面学习,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金老师真的是一位很有全局观的老师。其他司考的培训班更多地强调师资的强大,可老师间的协调有些欠缺。单独来看,每位老师都讲得很好,从学习而非考试的角度而言,也应当认认真真学好每个科目;可是,司考毕竟有得有失,备考时间有限,在重要的科目上适当多投入精力,在分值较低的科目上适当取舍,才是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此外,过去司考班的模式决定了其很难监督学生课下的学习进度,也很难及时安排答疑,巨大的课堂往往坐了几百人,很难保证每个人都听懂了,且在课后及时进行了复习。而四金老师的模式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精准地击中了基础薄弱和在职考生的痛点,令人心悦诚服。当然,学习毕竟还是自己的事,其他人可以督促,但不可能代替自己学习;四金的这套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考试的成功率,帮助很多在职、零基础的考生通过了考试,超越了自己,做到了光凭自身努力可能做不到的事,光这一点,我觉得就很了不起了。

3. 司考科目这么多,学不过来怎么办?

说句实话,这也是我初学法律的困惑,这么多门课程,几个月怎么够呢?慢慢地,在四金老师的指导下,我发现这些科目也有规律可循,下面我针对各个科目谈一点具体的经验吧:

刑法:我开始用的是柏浪涛老师的《刑法攻略》,跟的是四金老师带读课和重难点讲座,这本书非常浅显,也充分照顾到了初学者的水平。总体来说刑法总则比较好理解,开始有些模糊的地方,听过重难点讲座也没问题了。后期跟的是徐光华老师,感觉非常佩服,老师讲得深入浅出,把分则几个复杂的罪名区分得很清晰,强烈推荐。四金在讲带读时就会强调观点展示的部分,后期在卷四讲义里还会有专门的总结,感觉很有条理。我的刑法最后有点拖后腿,主要还是没有仔细整理笔记,分则部分掌握得还不牢固。如果要谈教训的话,分则部分除了重点的人身、财产、贪污贿赂犯罪和法律拟制的罪名外,其他小罪名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多多背诵,才能记得牢固,不会混淆。

民法:今年四金老师推荐的是《李建伟讲民法》,四金专门录制了带读。考虑到民法内容太多,四金已经尽量缩减了课程时长,但还是需要听很久。我的民法入门比较艰难,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还是常常会有没有入门的感觉。后来复习了好几遍,又用四金的思维导图过了几遍,才慢慢好起来。民法重在理解,我觉得不需要刻意去背诵,有些知识点离日常生活比较远,开始学的时候会觉得很艰难,但入了门就会觉得不过如此。今年民总是新增,我听了李建伟老师的课,讲得非常清楚,感觉也没有那么可怕了。最后一遍跟了四金的民法冲刺课。民法其实不难,但是入门难,理解难,建议大家在复习民法的时候记得多回顾,多分析,培养思维方式,很多时候便会融会贯通。这里强烈推荐钟秀勇老师的历年真题解读,每一道题都直击要点,切中肯綮,还有些可爱的小私货,比如老钟曾说某个法条有“桐城韵致”,我还特地去搜了一下桐城派的特点;有些题是错题,老钟会仔仔细细分析各种可能性,最后还会谦虚地说一句“老钟解析时老费劲了,悲夫”。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老钟这本书我在司考后还会保存作为纪念。值得注意的是,老钟虽然水平高,却并不适合初学者,因为老钟的分析综合性很强,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充分理解,建议在学过一轮之后再看,相信会有更深刻的感悟。

刑诉:我听得比较多,有左宁老师的强化,四金的带读,还有向高甲老师的强化,最后简直已经不想再听了。刑诉确实很多很杂,非常不好把握,我听完第一遍课做题只能对30%,非常崩溃。后来在草帽班班的建议下,上下班路上都听,也刷了很多遍真题,非常有效果。刑诉的相关数字很多,四金有一个总结,我复习了很多遍,最后能熟练地背诵出来。刑诉是我掌握得最好的科目之一,最后也没有拖后腿。我觉得刑诉重在集百家之长,一个老师往往会有遗漏,多听几个老师就比较全面了。

民诉:我听的是张进德老师和戴鹏老师的课,后来时间不够了,四金的课我没有听。大家都说民诉是最简单的一门,确实听课比起其他几门要容易许多,听完课做题也不难,用老钟的话说,大家都有朴素的法律思维,老师只是帮助大家回忆。可是由于时间有限,民诉来不及进行第三轮复习,有几个知识点我掌握得不太好,后来也拖了一点后腿,略微有些遗憾。张老师的课通俗易懂,戴老师的掐头去尾令人难以忘怀,两个老师都非常好,择一即可。

行政法:我学了徐金桂老师2016的课程,李佳老师2017的课,还有四金的课。四金的行政法讲得非常好,尤其是九宫格,我后来争取每天默写一遍九宫格和立法监督的表格,这部分掌握得非常牢固(可惜最后考得不多)。行政法主要是细节,特别是几个具体行政行为对比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程序,一定要精确记忆,这部分性价比还是挺高的,比较好得分,一定不要因为畏难而轻易放弃。行政法最推荐四金老师。

商经+知产:我学了郄鹏恩老师2016的课程,鄢梦萱老师的119课程和四金冲刺课。商经感觉各个老师都差不多,鄢梦萱老师稍好一点。商法里公司和合伙最重要,股东出资、股份转让、法人人格否认、相关诉讼的当事人等等是几个常考的点。我觉得这部分的关键在于要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很多时候我只是在机械地背诵法条,而不是在运用,所以错了很多题,后来试着从股东或者董事的角度去考虑,效果就好多了。知识产权我没有花太多时间,因为之前就有一定了解,只是进一步巩固了重点。总的来说这块性价比不高,可以适当少花精力。不过这块考察的重点比较集中,如果有针对性地学一下,也许能拿到不少分数。经济法比较细,我也比较头疼,这块也没什么特别的技巧,主要还是多背多看吧。

三国+宪法+法治理念+法理:三国听的主要是杨帆和李曰龙老师,听完后我又系统地总结了一下,经常复习,尤其是国际私法派上了大用场。杨帆老师不愧是女神,讲解清晰全面,好多点我都认为不可能考这么细,只是由于兴趣才多看了几遍,最后全部都考了,性价比非常高。法理我只听了陈璐琼老师的课,感觉入门后还是很有意思的,可惜没有时间进一步研究了。宪法主要是靠背诵,我开始做宪法的题,十个题会错九个,到后来只错一个,很有成就感。这块主要是看背诵的毅力,没有什么技巧,知道就是知道,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这里要特别感谢四金,从七月都开始督促我们打卡背诵了。说实话,我并没有达到四金那么高的要求,由于工作繁忙,我大概只完成了一半。如果有时间的话,希望大家还是不折不扣地进行背诵,虽然这个过程非常枯燥,提分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

4、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作为在职零基础考生,我在备考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在这里也总结出来,希望能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吧:

1) 初学者的困惑

我的第一点心得与观点冲突有关,作为零基础考生,有时难免因为一些观点冲突产生困惑,各位老师都是大神,到底谁说得更有道理呢。这时候有位好老师领航就非常重要了,能拨开迷雾,呈现清晰的结果。在我备考的过程中,在很多情况下都出现了观点冲突,四金老师总是能在询问很多老师的基础上一锤定音,使我不再纠结于这些小细节,记住一个结论,继续下面的复习。

我的第二点心得与老师的取舍有关。作为初学者,我在报班前也常常存在这样的困惑,某几个老师名气大,某几个老师我从未听说过,是不是前者一定比后者好?在四金和班班的指导下,我意识到,课不是听得越多越好,老师也并非名气越大越好。在我听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常常第一个老师讲课听得似懂非懂,第二个才豁然开朗,这都是正常现象,并非第二个老师水平更高,而是这时我已经听过一遍课,做了一遍题,水平自然见长。任何时候都不能仅以名气论英雄,名气与水平也不一定成正比,对于零基础学生来说,适合自己目前水平的才是最好的。

我的第三点心得是,不要迷信押题,应当多做真题。每年考前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押题,诚然它们有助于查漏补缺,但毕竟还是比较零碎。如果只看押题,而不全面复习,就好比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只有多做真题,早点动手练习卷四,才是提高熟练度的法宝。真题尚且免不了有少量错题存在,模拟题就更难全面考虑各种情况了,如果题目本身不严谨,还有可能误入歧途。在考试前,还是掌握好知识点最重要,模拟题可以适当做一点,但还是应当把重心放在真题上。卷四容易令人产生畏难情绪,练习起来比较费时,与标准答案的差距也很大,可能初期不愿意动手练习。然而,培养写作的感觉非常重要,卷四考试时间非常紧张,平时多写多练,考试时才能下笔如有神。

在这里我一定要感谢一下四金老师,以上几点都是老师反复强调的,现在考过了回头看,虽然不一定和通常的想法一致,却非常可靠。对于非法本而言,没有法学院的老师引路,没有同学讨论,四金的这些提醒如同雪中送炭,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

2) 在职复习的艰难

作为在职考生,时间的不可预测性是大问题。可能刚刚坐下来想要复习一会,却来了一个紧急的任务;本以为周末可以安安静静看两天书,结果邻居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班班刚刚安排了一周的学习任务,可能下一秒就通知明天出差。在这样的艰难时刻,高效的时间管理就至关重要了。在这方面,四金老师和草帽班班也给了我很多好建议和启发。首先,所有零碎时间都需要充分利用,如上下班路上和午休时间,就要多利用觉晓法考的app刷题,听课。平时闲下来,即使是十分钟,也要赶快听课复习。其次,听完课还需要尽快做笔记,总结回顾。由于时间有限,我并没有针对所有的科目都认真做好笔记,但事后证明,做好笔记并且定期回顾复习的内容我都掌握得非常牢固,从弱点一跃而为强项。做笔记不会浪费时间,毕竟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当然,做笔记一定要建立在学懂学透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学好,做笔记只能沦为抄书。这方面四金有个视频我觉得讲得非常好,不光对司考有益,学习其他课程也可以借鉴。

这里要着重赞一下觉晓法考的app,这个app简直是个神器。我每天第一件事便是到app上看看今天的任务,刷完今天的题目。如果一天能够提前完成任务,往往会很有成就感,但大多数时候我都很难全部完成(班班看到了不要打我啊),主要因为下班回去效率常常不太高。看到打卡落后很多,往往只能靠周末努力赶上,还好最后没有落下太多进度,可确实有一到两门科目最后来不及全部复习一遍了。

开始错题很多,后来就好了,大概是这样,找了一张类似的:


大家如果是在校学生,一定要抓紧时间,避免这样的情况。司考重要的是多重复,而不是一轮一轮慢慢过,如果按我之前慢工出细活的想法,可能考试之前只能过一轮。多亏了班班的督促和app的辅助,最后我尽量利用了有限的时间,把学得不太好的科目过了两三轮。开始的时候一天一节课都听不完,后来班班最多的时候一天给我安排过六七节课,也全部听完了。如果没有四金老师和班班,我想我自己也想不到自己还有这样的潜力,还能够如此高效地学习。这是单打独斗难以做到的。

作为在职考生,确实不可能再像在校学生一样一周七天,每天十几个小时争分夺秒地学习,但这完全不必成为在职考生知难而退的理由。在校生一天连续学习十几个小时,可能真正的有效时间也只有五六个小时;相反,只要运用得法,在职考生也能从繁忙的工作和家务中挤出五六个小时。例如在走路或者做家务时戴耳机听课,坐地铁或者排队时多刷几道题,听课的时候就专心致志,而不是一会儿就去追剧或打游戏。在准备司考时,只要找对了方法,辅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成功就不远了。

3) 如何调整心态

司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无数次怀疑自己的能力,质疑自己的选择,认为自己是不是自讨苦吃。在这时,家人的支持,QQ群的鼓励,老师不厌其烦的答疑都非常关键。可能在要放弃的时刻,听到一句鼓励的话语,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就会觉得自己也不能掉队。四金几乎每个月都会录一个音频作为鼓励,很多次想要放弃了,听到这些打鸡血的音频非常感动,感觉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下去。这里也要特别感谢草帽班班,她是一枚特别温柔耐心的妹子,我一路上有很多困惑,她都第一时间帮我解答了,非常详细,几个月走来多亏她照顾了。

四金的鼓励,非常感动:


虽然考试前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但考试时也会有一些突发情况,我第一天下午考完感觉一般,晚上几乎彻夜未眠,还好第二天正常发挥,没有昏昏欲睡。当时心态也快崩了,觉得平时吃好睡好,都未必能发挥好,这下彻夜未眠,会怎样呢。结果第二天考得反而比第一天更好。所以大家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千万不要慌张,要相信自己。已经准备了这么久,一定要尽力跑好最后一棒。虽然付出与回报并非总能成正比,但如果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会比技不如人更让自己感到遗憾。

4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关于登月计划的演讲中有这么一句话: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in this decade and do the other things.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我们设定这个目标,不是因为它们简单,而是因为它们困难。回望这一路走来的辛苦和充实,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不管未来我是否会从事法律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培养的习惯都会一直陪伴着我。我想,只要有了这样刻苦学习的精神,有什么工作是完成不了的呢?如果有了正确的方向和方法,这样的努力怎么会没有满意的回报呢?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司考带给我的远远不止法律知识本身,这次来之不易的成功会继续激励我在未来的道路上迎难而上,勇敢面对困难,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也祝后来的各位同学好运,这条路也许充满艰辛,但在看到成绩的那一刻,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