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经验贴

二战考生,今年399过了司考,心中还是很遗憾的。与自己二战考友相比,自己的分数算是二战里比较低的了。分数不高,但我还是想把自己备考过程中的挣扎给写出来。

一:老师的选择

说实话,在司考的备考中还是尽量减少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我自己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在一战时,自己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专业人士的建议下,胡乱选择了一堆老师来学,学的时候自我感觉良好,可是结果却是狠狠的给了我一巴掌。二战时报了四金的班,四金在了解我的学习习惯之后为我选择了一些司考老师(有些甚至我都没听说过!),在听这些老师的课时,即兼顾了我自己的学习习惯和个人的思维习惯之外,还让我对知识点的学习更加透彻。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个主观意识比较强,习惯了自己琢磨的考生,我建议你选择司考老师的时候听听专业的意见(毕竟我们学法律的,都懂得专业意味着什么。)

以下是我备考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

民法:孟献贵(打基础)钟秀勇(后期提高)

刑法:徐光华,从头跟到尾就行。去年我听了五六个刑法老师....但当我今年听了徐老师

的课之后,我已经忘了那五六个老师的名字了。(四金强推的老师是真滴强)

行政法:李佳(打基础)舒扬(后期提高)

刑诉:向高甲的记忆口诀很不错

民诉:戴鹏(基础框架)韩心怡(后期提高)

商经知:鄢梦萱

三国:杨帆、李曰龙

理论法:陈璐琼(打基础)、白斌(记忆)

真题:任一机构真题均可,我还用了四金的02-16真题集。

当然,少不了四金老师。我是报了四金内部班的。四金的课简单易懂,讲义也非常适合背诵。尤其是刑法、民法、刑诉

二:备考过程

我应该是从一月开始复习的。因为去年有点基础,对理解型的部门法(刑法、民法)的名词概念还是有所了解的。所以上手会比较快一点。在一月到三月,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复习,就唤醒了一下刑民的基本概念,实话说,这段时间还不算真正开始复习。只是复习了民刑两个部门法

三月份开始,内部班开班后,就开始按照四金的卡片计划进行复习。现在回头看,能打个70%的完成度吧。因为二战,所以三月份到五月份那段时间忙毕业论文的事情,复习的效率也不算太高,但也大致完成了起码一轮的所有学科复习,但也只是加深理解,对于记忆性科目来说,算是一个预热,还未进入记忆性科目的关键阶段。

五月份之后,开始基本每天6-8H的复习时间,此时一定要关闭朋友圈。其一,不要在朋友圈浪费太多时间,这些时间还不如拿去听课,其二,你那些过了的同学(一战的可忽略)很可能会发一些他们考上检法的朋友圈,会让你的心境从好不容易稳定的复习状态中抽离出来,提醒你你去年失败了。你如果成功了你也会跟他们一样,这会严重扰乱你的复习状态和复习节奏,所以如果你是二战的,务必关闭朋友圈,排除外界的干扰。可能外界的信息是中性的,但作为一个二战考生,一点小小的事情也能攻破你脆弱的心理防线。当然,我也建议一战考生关闭朋友圈,专心复习。这段时间最少也过了一轮全科目

七月份到九月底,基本一天就是10H-12H的复习时间。此时。基于前面已经过了两轮全科目,甚至有些科目过了三轮,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整理自己所学的东西,将其纳为属于你的知识体系。(经过了最少四个月的复习,机构真题你起码完成了两遍才对。我报了内部班,我除了完成了一轮机构真题,还做了大部分的02-16真题集。)按照我们内部班的进度,七月份到八月10号左右,再过一轮全科目,而我自身的情况是到八月十号左右,刑法、民法都过了四遍,别的科目三遍左右。而八月十号开始,我对于刑民采取的策略是保持它们在我脑海里的热度即可,没必要花太多时间。我的重心开始偏向卷一跟诉讼法。到了九月份,基本所有科目都过了四轮,此时内部班的安排是开始做老师的考前押题。当然,做考前押题的前提是要对所有科目进行了数量足够的复习。否则考前押题不如不做,先去弄好基础知识更加具有性价比。

三:备考的其他注意事项

心态肯定是第一重要的,作为一个二战考生,对以司考为关键词的任何信息都是相当敏感的,如果做不到稳定心态,我建议你采取我上文所提及的关闭朋友圈,切断信息来源的方法来强迫自己处于一个稳定的心态。

到了备考后期,与其说谁学得更好,不如说谁更能撑。身体是后期最为重要的本钱,如果你做不到备考过程一直锻炼身体,那我希望你可以在最后的一个月每天去跑十五分钟步,不仅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而且跑步过程中对大脑的放松也会让你的记忆力有所提升。

至于考试住宿、准考证的照片这些,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四:司考的意义

其实我一直在想,司考对我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一个行政许可吗?不仅仅是。我认为,通过司考不仅仅意味着可以踏入法律职业的生涯,还意味着开始对法律的朝圣。我是普通一本的法本。高中随便学学,大学随便混混,一直没认为自己会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会产生怎样的羁绊,直到参加司考。参加司考的第一年。我以为我付出了我全部的努力(毕竟比我前十五年都要努力多了),认真听课,认真探索,关注司考老师所讲的学术热点。但却对基础知识不加重视。努力有了,方向错了,死的就更快。但这一年也不是毫无收获的,我懂得了法律对人性的关怀,法律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条文,透过法条,我们可以去体会法律条文背后立法者的人性光辉。我懂得了法律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与你我密切相关的。我还懂得了身为一个法律职业者,所必须要有的法律良知。于是二战时,所有的法律概念在我的眼里,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字符,而是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案例。在复习司考的过程中,总会疲倦,总会懈怠,这个时候我会去找一些与法律相关的书籍或者公开课来看,除了放松,还有的是对自己的期待。这是一种驱动力,通过与法学的多角度的接触,有助于我们产生对司考的自我驱动力。我认为自我驱动力对司考,对任何事情,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我看过的书籍有: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刑事辩护的理念、刑法格言的展开等等。说了那么多,其实司考的意义可以总结成一句话:让你对法学产生热爱,然后,热爱你的热爱!

零零碎碎地说了这么多,我觉得这篇文章对正在阅读的你最大的意义,不是去复制我的备考过程,而是去体会一个二战考生的心路历程,如果你是一战考生,我希望你能够避开我所犯的错误,一次中靶。如果你是个二战的考生,我希望你丢下心中的沮丧,去加油努力。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