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本司考421经验帖

  2017年的司法考试终于落下了最后的帷幕,11月21日分数公布,一切都尘埃落定。成绩421。斗胆写下这篇经验贴,希望能对人有些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是个警校生,非法律本科,今年应届毕业。虽然学校开设了几门法律基础课,但是所学的很有限,准备司考之前基本属于零基础,白纸一张。2017年3月份开始着手复习,前后加起来大概六个月的时间。最后还在某公安机关经历了三个月的实习,时间紧,任务重,所以我相信我的境况应该是符合很多法考小白或者在职考生的。如果有对法律感兴趣的或者对法治精神有信仰的人在看完此文之后有一点启发,我都会由衷的感到高兴。

  首先,我们谈论司考(现在已经改为法考)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我们都听说过法考是中国第一难,通过法考是从事法律职业的敲门砖等等,是不是第一难暂且不深究,但是真的当经过了这场考试的时候,你才发现,法考也只是一场基础资格考试,法律之路遥遥且长,进步的道路也永远没有终点。有知名大学的一位法考培训老师说,他们学校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难度都要超过法考难度,但是这样一群通过期末考试的名校生也会存在考不过的情形,为什么呢,在通过之后再回头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法考真的是一场盛大的筛选,它就是在筛选始终坚持的人,筛选坚持到最后的人,坚持到最后就是赢家。这个情况从我身边同学的通过情况来看也是十分符合的,最后泄了气的成绩都不理想,相反基础不好但却从未放弃的却顺利通过了。所以,我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天道酬勤,如果你已经开始准备或者想要准备这场考试,那就别轻言放弃,永远都别轻言放弃。

  在说完信念之后,我们再来说技巧。第一,既然是一场考试,那就绝对有规律可循。法考的命题十分贴近实务,法考的重点知识点往往也是在实务中比较普遍运用的,这在各部门法的分值比例和各个学科的知识点分值分布里都有很强烈的体现。所以在学习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有所侧重,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个人感觉听老师的课讲重点是比较靠谱的,自己买教材来看,一是完全找不到重点,而是事倍功半。第二,法考出题模式也是有套路可循的,以民法为例,出案例型的选择题,必然是合同法结合着物权变动然后再引发一系列的债,形式变得再花哨本质都是这条主线。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熟悉这种套路就十分重要。这个在之后再提。第三,听课选老师不要选机构,每个人对各个老师的感觉都会不一样,当然不是说老师有优劣,只是确实每个人喜欢的风格不一样。各个机构学习包那种捆绑销售的营销模式真的不好,比如说我民法喜欢厚大的短波,刑法喜欢众合的徐光华,所以成套的学习包是不能满足所有需求的。第四,就要为觉晓法考打下call了,各个机构的免费课都可以看作是一种营销手段,知识点多,废话多,两天能讲完的课讲四天,对于复习时间有限的人真的是得不偿失,我也是在自己听了几个月免费课之后才进了觉晓的冲刺班,才惊呼自己原来浪费了这么多时间。觉晓的理念很不错,将最简洁的版本,最薄的讲义提供给学员,真的很节省时间,可以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多过几遍。第五,真题是真的很有用!!听完课一定要及时做真题,各个学科都要靠做真题来及时巩固,通过做真题才能了解法考在考哪些知识点,同时知道出题的套路和模式。一味的刷听课进度不去做题真的只是心理安慰,这也是我的血泪教训,真心希望你们不要走这条弯路。

  说下时间安排,我是三月份开始复习,前后加起来大概1000个小时左右,个人感觉对非法本应该属于比较适中的,当然由于我是在校生每天还要上课,每天学习时间不是很充裕,如果效率更高或者每天都能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就可以相应的调整。这个过程中系统性的过两轮或者以上应该是足够的。法考就是来来回回的重复,学了再忘忘了再学,所以一定要尽可能多过几轮,才能更稳的通过。

  3-5月开始民法和刑法第一轮。民法和刑法是分值最高的两科也是知识点最多的两科,前期一定要把民法和刑法学好,第一遍学知识点很多而且很晦涩难懂,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民法我前期听的是段波,后期听的是蒋四金和孟献贵,前期因为没有系统的计划,所以只是没有头脑的听课,听课之后没有很好的做题巩固,所以基础打的不是很好。段波是厚大有名的好老师,对学生负责,复习过程中一直都在微博微信上陪伴着学生,而且他的免费课质量也很高,虽然讲义很厚,但是他只讲重点,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了。后期孟宪贵和四金的民法课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他们两位把民法主线梳理的特别清楚,一条物权变动的主线将物权法、合同法、债法连接起来,深入浅出,瞬间有种原来是这种套路的顿悟。个人感觉小白入门的话,孟宪贵和四金的课时比较适合的,因为一个知识点从一种高屋建瓴的角度来讲真的会有让人顿悟的感觉,不会很难懂。段老师的课质量很高但是相比起来初学有点吃力,后期可以听,而且段波老师各个方面为学生着想,同样是个好老师。张翔,钟秀勇的课听过,听不下去,不评价。

  刑法是一门体系、逻辑特别清楚的科目,总则分则,总则里有犯罪论刑法论,分则里有各个类型的罪名。初学刑法一定要建立起刑法的体系认识。就各个知识点来讲,各种行为模型也是相对固定的,比如诈骗罪,出题无非就是甲骗乙,乙损失,人名身份换再多都是一种行为模型,在学习知识点的时候将之跟行为模型联系起来效率会大大提升。刑法前期我听的是柏浪涛的课,用的他的刑法攻略。刑法攻略这本书写的很好,入门看刑法攻略是非常适合的,把刑法攻略过两遍足够对整个刑法体系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了,讲课风格比较平和,略微枯燥,而且柏总试图用一种公式化的理论去解释刑法,经常感觉自己都讲乱掉了,听他的课总做不对题。然后后期我跟的众合徐光华,徐老师是培训界学术水平最高的刑法老师,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之前所有的疑惑,所有的难点都迎刃而解,有些知识点像信用卡诈骗罪和行为无价值结果无价值市面上所有的老师都没有讲明白,但是徐老师凭着学术水平真的将复杂问题讲的特别简单,讲义编的水平也很高。感觉入门直接听或者全程都听徐光华完全没有问题。个人强推徐光华,可以不用听柏的课。刘凤科的课没听过,不过从同学的反应来看,不推荐。

  5到6月开始三大诉讼法。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诉讼法课时不长,可以更短。三大诉讼法相对而言是性价比最高的学科,超过卷一。诉讼法的体系性也很强,初学一定从整体上去把握体系架构,这样学起来就事半功倍。诉讼法知识点虽然很细但是不多,把知识点全部掌握并不困难,后期通过一遍遍的背诵就可以提升分数。诉讼法每门要多跟几个老师,因为诉讼法考的点很细,多听几个老师才能尽量掌握全面。

刑诉知识点是诉讼法里最多也是最难的一门。我全程跟的左宁和蒋四金,左宁老师的课在司考界是有口皆碑的,声音清脆,重点清晰,讲解生动,四金的课也大同小异,两位的水平绝对够用了,初期后期都可以任选。

民诉知识点很少,我跟的戴鹏、张进德、韩心怡。个人感觉三位老师水平都很高,初学的话推荐戴鹏,因为民诉初期一定要把体系搞清楚,戴鹏在这点上做的很好而不是知识点罗列,后期张进德韩心怡强化都没问题。厚大郭翔讲课风格相对沉闷,不推荐。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是知识点最细的学科,知识点比民诉都少但是很深入。所以行政法初期一定要把知识点搞透,行政法不难所以个人感觉不用太挑老师。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前期一定要把我国政府部门行政级别搞清楚,比如直辖市地级市县级市的级别,要不行政法是学不懂的。老师我跟的李佳舒扬和蒋四金,李佳的课很精细很生动,舒扬老师的行政法体系性很强,初学容易接受,四金的课大同小异,三位老师任选。徐金桂的课没听过,听同学说也很棒,可以尝试。

6月份到7月中旬开始商经和卷一.这是各个老师都会说的背多分科目,理解的点不多,基本全靠背,但是也不建议放到最后一个月才去看。一是心理上不踏实,二是最后的冲刺时间去学新的东西就很被动了。所以按顺序完整的过一轮是最好的。

商法和经济法我跟两个老师,初期汪华亮,后期鄢梦萱。商经是一门很枯燥的学科,第一遍听都是一种听不懂的状态,入门之后学起来就又特别简单。个人感觉初期不要尝试鄢梦萱,讲课质量很高但是初学真的很容易瞌睡。汪华亮老师的声音很清脆,不会瞌睡,讲课质量也很高,对初学者更好一点。第二遍或者后期跟鄢梦萱在厚大出的的119,课时精简,效率也很高。

理论法理解的点很少,前期行政法基础打好学立法法也会轻松一些。老师我跟的是蒋四金,白斌和陈璐琼,讲义和讲课风格大同小异,顺序和老师可以任选。

三国法是分值最少的一门学科,但是也是稳住卷一的关键。本人卷一成绩就沾了三国的光。三国的知识点很少,通过多背诵甚至可以拿满分。我初期听的是众合的李曰龙,讲课风格幽默,重点突出,听他的基本上已经够用了,后期强化又听了杨帆的课,杨帆是业界三国女神,声音好听,公认的名师,学三国绝对绕不开杨帆,个人感觉前期李曰龙,后期杨帆是比较好的。

7月中旬开始第二轮。在这个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同时回顾之前学过的,尤其是诉讼法,必须在七月份稳住,从七月份开始每天抽时间背诉讼法,八月份开始每天背卷一和经济法。第二轮大概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八月中旬开始第三轮。同时开始卷四的学习,有前两轮的基础,而且这个时候各个机构的精粹课也都会出了,第三轮会更快,大概到九月初结束。剩下一二十天的时间就开始疯狂的一遍遍过,过了忘忘了就再过,从回顾一门学科需要两天慢慢减到两个小时。

卷四的学习我听的是蒋四金的卷四课,课时不长,听完之后就自己动手写,多练,每天只抽时间练一道题,每个科目做了五道题左右,卷四不是拉分的项目,投入与产出的价比太低,所以建议在后期每天抽时间保持感觉就好,前期一定要稳住前三卷!

整体复习情况大概是这样,但是在复习过程中都有所调整,比如刑法我听了四遍,民法听了五遍,刑诉也听了四遍,民诉四遍,理论法三遍,商经和三国都只听了两遍,但是第一轮一定要过完整!

真题情况,前期我一直做的是近十年真题,后来时间不够就只做了近五年的,刷了大概有四遍吧。我听强化课一直持续到八月底,各大机构的真题课,模拟题课,卷四课都不建议去听,很浪费时间,不要怕听强化课浪费时间,强化课其实是一轮轮的让老师带着你重复,效果并不差,而且到了后期就会越来越快。

写到这里,相信已经足够了。现在回头想想那段备考的日子,是大学生涯里最为充实的日子,每天熬到凌晨都要挤出5,6个小时来学习,放弃周六周日节假日出去玩耍的机会,最后三个月在单位实习的日子学习时间更是被挤压的少的可怜,而且巨大压力我身边备考的人到了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几乎每个人的心态都炸了,什么都学不进去,但是觉晓法考的四金和班主任一直陪我到了最后。个中辛苦不多说,只希望你不要畏怯。励志的例子我们学习群里有很多,在职的,年龄大的,已经有了孩子的,我们曾在一起战斗,励志的话我更希望有他们来说。总之这条路上并不会孤独。

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你已经准备走进这场战斗,那就不要喊苦不要喊累,不要喊全世界来为你加油,坚持到最后,用最后胜利的号角去证明自己。求知之路漫漫,勿忘初心,最后用刑法罗翔老师的一句话:继往开来,愿你我都能成为法治之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