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拉松到司考,一名跑者风雨兼程的奔袭旅程

        ——谨以此文,记录2016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历经磨练的心路历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热爱生命》。

        人生路上布满了岔道,错综复杂且迷乱纷呈,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竭尽全力的选择、奋进的挥汗如雨之后,当初的梦是否仍未远离?当生命逐渐充盈逐渐丰满,蓦然回首,发现那个真实而平凡的自己,渐行渐远的脚步,依然走不出造梦的初衷,走不出司考的目光。

从2003年告别警校的校园开始,心里一直藏着一个司考梦,它就像一颗种子深埋在心里,默默地等待着破土而出的季节。2016年,已经是参加工作的第十三年了,这一年,几乎所有时间都是在司考的道路上奔袭,这一段征程,伴随着许多的故事,有欢笑,有泪水,有热血,也有感动……

        时光倒流,回到2014年11月下旬,司考成绩公布,同事WL以380加的分数通过了司考,听到这个消息时,一股羡慕之情油然而生,不禁憧憬着,如果通过的是自己该有多好啊!同时,心底那颗司考的火种瞬间被点燃了,我找了一个时间专程去向WL请教,WL毫无保留地介绍了他的司考经验,并且向我推荐了每一个部门法公认比较好的老师,可以听他们的课件,之后我马上在网上购买了HD司考的学习包,学习包的资料包括先修、讲义、真题、模拟题、考前必背等,非常齐全,把这套资料认真学完足以应付司考,想到自己之前还购买过三大本准备司考,想想真是有点可笑。接着又在网上下载HD司考与讲义配套的免费视频,同时还在一个在NN考资的网站购买了一个帐号,下载各个不同司考培训机构的视频课件。学习包的书陆续寄到,开始时在办公室放了一本刑法先修的书,有空地时候翻一翻,回到家里就看民法先修,然而,由于刚换岗位,需要重新熟悉工作,又因为家庭的一些琐事,学习断断续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持继不到一个月时间,在学习中断一两周之后,就完全停止学习了,只剩下束之高阁的教材和每天下载更新的课件聊以自慰。

        5月14日,镇团委举办了首届迷你马拉松比赛,当时单位没有人报名参加,抱着志在参与的心情,我报了名。赛前,只进行了一次随意的跑步,就直接参加比赛了,迷你马拉松全程约6.5公里,我跑了不到2公里就跑不动了,剩余路程是走走跑跑完成了,没有进入前100名,所以也没有成绩。之后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同学、同事、朋友都在晒跑步,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跑步,于是我也加入了跑步大军。当时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后来看到朋友参加马拉松似乎挺好玩的,我也萌生了参加马拉松的想法,于是每天坚持去黄洞水库跑步。水库环境优美,一条环水库的绿道,全长约3.2公里,绿道两旁种植了各种树木,还有五颜六色的花朵。因为刚刚开始跑,本身体重又重,有87公斤,起初只能跑1公里多,剩下的路程只能走完,第二天整条腿还酸痛,上下楼梯都要挪着双腿走,像一只企鹅一样,虽然跑得慢,距离短,但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跑步距离在1公里、1公里地延长,信心在一点一点地增长。

        时间飞逝,转眼就到了2015年9月,司考来临了,而学习包的教材几乎原封不动,崭新依旧,尽管没有复习,但考虑到一是想熟悉一下司考的程序,二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所以决定参加裸考,前三卷是客观题,ABCD选完了,第四卷是主观题,通过行使临时紧急立法权也把第四卷填满了,考试结束后,明知是不会通过,却又忍不住会产生一丝运气爆棚、蒙混过关的幻想呢,毕竟有三卷的ABCD嘛。

        七八月份左右,我跑步也有几个月的时间了,从刚开始跑一两公里,到后来能跑10公里了,得知友人都报名参加了长沙马拉松,我也非常想体验一下马拉松比赛,后来因为个人原因,没有报上名,幸好有友人发来了一个韶关首届半马的报名链接,并且在他的帮助下,我成功报名了韶关半马,比赛时间是10月17日,我想,到了比赛的时候,我跑步也有近半年时间了,半马能跑下来最好,不能跑下来就中途退出吧!由于报名参加了比赛,我更加积极地训练,一天不跑都会有愧疚感,并且花了不少钱购买了一套跑步的装备激励自己,同时跑完之后还要发个朋友圈,看到一个一个的赞,一来满足了虚荣心,二来给跑步增加了动力,终于到了韶马比赛的日子,我孤身一人回到韶关,比赛前一天,恰巧是自己的生日,因此在家乡参加的处子马拉松,作为一份献给自己36岁的生日礼物,别有一番风味。

        韶马返莞后,在学习包学员的QQ群里,看到了一个先修课在深圳开班的课程表,司考培训名师DD,LZ都会到深圳来面授,带着见一见司考名师的心情,我去参加了先修课的体验,上的第一节先修课,是LZ的民法课,LZ讲课慢条斯理,娓娓道来,让人理解起来更加容易,名师就名师,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课间,LZ像明星一样,听课的人纷纷上去签名、合影,一是由于敬佩,二是同姓三分亲,自然感到亲切,于是我也上去请LZ签名,告诉他是本家,并合影。课后,了解了面授班的情况,还有适合在职学员报的周末班,考虑到速战速决,尽快通过司考,当即决定报了周末全程班。

        11月,司考成绩公布,没有运气爆棚,没有奇迹,188分,这个水平,比非法本、零基础的水平还差,据说,即使是非法本、零基础,凭常识参加司考,也能拿到200加的分数。面对这个分数,没有意外,没有难过,因为没有付出;只有清醒,只有斗志,因为还有夙愿!

        后来又听了几次先修的面授课程,终于见到了司考界大名鼎鼎的DD。12月的一个周末,上XS的行政法先修课那天,恰好是HD司考为2015年司考过关学员举行的庆功宴,也邀请了我们上先修课的同学参加,抱着取取经的想法,我也决定去参加。先修下课后,2015年过关的学员也来到了教学楼下,HD的教辅老师组织听课的同学和过关的学员在教学楼前面合照,合照完后,站在我旁边的一个小伙子就问我去参加庆功宴吗,我说去啊,去见识一下也好,还可以认识一些前辈交流一下,小伙子听了,也决定一起去,于是大家边聊边步行过去JJ酒店,小伙子告诉我说他叫XB,这是我和XB第一次认识,彼此又加了微信。我们到了酒店大厅,看到大厅门上挂了庆功宴的横幅,门口还有签到,每人一份礼品,里面有宣传册、抱枕和吉祥物,大厅里面也经过了精心的布置,有彩带,有气球等,先到的学员和工作人员已经坐下,大概有十多桌吧,大家有说有笑,一片祥和喜庆的气氛,我们上先修班的几个同学坐了一桌,同桌的同学互相认识,互加微信。我们坐同一桌的有XB、ZLZ、QGS等,ZLZ是一个小伙子,瘦瘦的身形,身高约168CM,小方脸,眼睛比较大,稀稀疏疏的短发,操一口浓浓的客家口音,他比较活跃,也善谈,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分享的司考故事,他是2015年的周末班的学员,问他考了多少分,他说没有参加考试,因为忘记报名了,参加司考的人竟然忘记报名了,我想这也算是人世间稀有的珍品了!晚宴开始了,主持人是教辅老师WDD和GS,一个美女,一个帅哥,首先是HD司考的校长介绍2015年HD司考学员的通关情况,接着是XS寄语,然后请HD司考的状元QL分享司考经验,当时忘了谁介绍QL说,她是一位博士,是某高校教师,非法本、零基础首战以426分的高分通过司考,简直是膜拜啊,这是学霸的司考!当时心想,我只要有360能通过就心满意足了,哪里还敢奢望高分通过,置身庆功宴的欢乐的气氛中,听着别人的故事,憧憬着自己的明天,明年,HD举行2016年庆功宴的时候,我也会坐在这里吗?会以过关学员的身份坐在这里吗?如果也能在此情此景中为自己庆功多好,想想都是满满的幸福!

        当时看了一些司考经验说战线不宜拉太长,所以只是有先修课时到深圳听一下先修课,并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倒是跑步没有停下来,每天都在坚持,每天都有进步,慢慢地,能跑20多公里了,于是,我报名参加深圳马拉松,由于报名人数多,马拉松比赛要抽签抽中才能参加,幸运地是,身为菜菜鸟的我被抽中了,这是马拉松金标赛事,能够参加当然高兴,而顺利地完成了深圳半马,也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跑步是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的运动,从1公里、1公里地跑来,到现在能跑半马,那种满足感,真的是谁跑谁知道,这让我想起参加的FG首届迷马的口号“一步一脚印,跬步至千里”,半年来的坚持得以深深地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在跑步的过程中,面对最真实的自己,会有不少感悟,感触最深的是人生与马拉松是何其相似,有的人天赋高,轻轻松松就能跑得快、跑得远,有的人跑得慢,只能勉强坚持,我就是后者,跑得快的不一定能跑到终点,跑得慢的,只要坚持,最后也可以安全完赛,跑马,需要努力,需要坚持,大家的速度都不同,终点都是一样,又何必急着赶到人生的终点呢?虽然大家的终点一样,然而历经的风景又是各不相同,我们何不好好欣赏属于自己的风景?我甚至觉得,跑懂了马拉松,也就懂得了人生!从跑马,我想到了司考,这也是一场马拉松,两者精神是一样的,我会将跑步进行到底,贯穿到我的余生中,同时将以跑马的精神用于司考之路。深马后,幸运之神再一次眷顾了我,我报名的厦门国际马拉松又中签了,2016年1月2日,正值元旦假期,我带着家人一起到了厦门,参加厦马,并偶遇了有跑马天赋的同事WQ和影响我走上跑马不归路的同学LL。比赛过后,我和家人在鼓浪屿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当时的感觉,就是村上春树所说的“小确幸”吧,人生需要这些微小而确定的幸福!这也是司考前,我享受的最后一个假期。

        厦马回来后,我决定开始闭关式地学习,全力以赴备考,工作日除了上班,就回家复习,周末拒绝一切活动,面对好友相邀,我跟他们说,今年备考,所有活动都不能参加了,即使是老婆孩子也兼顾不了,我一个人在司考的书山影海中孤独地跋涉。

        周末全程班在3月份才开始上课,我想着面授课之前,把先修的内容先过一遍,然后再跟着老师学,于是我抓住所有空隙一边看先修视频课件,一边看先修的教材,可是直到3月,仍没有完成先修的视频课件和教材,而面授班又有另外一本周末班的讲义,我就周末上课时,学习周末班讲义,认真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而平时,则坚持看完先修的视频课件和先修讲义,因为我想先修的内容跟讲义和周末班讲义的内容应该是重合的,学了也不会白费。周末班的第一节课是刑诉,XG讲授,XG没有一开始就讲课,他先给大家讲了司考的形势,据消息称,司法制度将要改革,司法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司法考试了,而参加法考的条件将更加严格,非法本、非全日制本科、大三学生将不能参加司考了,改革后,法考的题型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案例分析等主观题将占更大的比例,难度更加大。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变得沉重起来,因为我是警校大专毕业,通过自考才取得本科学历,属于非全日制本科,若司考变成法考,我将没有资格参加考试了。XG下午刚讲完,当晚的新闻就报道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的消息,让我认识到了司考形势的严峻,若2016年不能通过,也许我此生将与司考无缘了,这将会成为我无法释怀的终生遗憾,我要竭尽全力,2016过司考,虽然压力倍增,但是动力也倍增,破釜沉舟,奋力一搏!

        东莞市首届国际马拉松将在3月举行,我也中签了,其实心里很想参加这场首次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举行的马拉松,毕竟是主场嘛,可是一来是由于已经停跑将近三个月了,参赛是需要训练保障的,二来参赛的话要用去一天的时间,一天的时间也不能随便花费啊!最后只好抱憾放弃,舍得舍得,懂舍弃,才有所得。

        终于,在3月底完成了先修的视频课件和教材,而通过交流,根据培训机构的建议,是1月份就要开始三大实体法的系统强化的讲义的,我发现已经落后了,什么战线不宜拉太长,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虽然可以参考别人的经验,但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复习计划,在职司考的,如果持久力够强,司考早点开始又何妨,时间多一点,转化成分数的机会就多一点。此时,只能按照之前的方式,争取尽快完成三大实体法系统强化阶段的讲义,于是就计划周末上课用周末班的讲义,认真听讲,确保在课堂上消化老师的讲的内容,而平时则看三大实体法系统强化的讲义,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周末,是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时光,或宅在家里,或外出活动,或与好友相聚,而我,只能把家和小孩都交给爱人,早早起床,去参加周末班的学习。上课的地点在深圳市罗湖区深圳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家里距学校有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一般是9点钟上课。我调的闹钟是每天6点钟起床,先看一个半小时的书,然后洗漱完毕就驱车前往学校上课,下午不加课的话是五点半放学,如果加课的话则会到六七点才放学,放学后,又开车回家,回到家时已是晚上8点左右了,家人早已吃过晚饭,把家人留的饭菜热一下,简单吃过后,继续复习,第二天再回到学校上课。

        周末两天上课时间是非常紧凑的,早上8点多到学校后,已经早早有同学在教室里自习了,9点钟老师上课,上到10点半左右,休息10分钟继续第二节课,12点钟自行解决午餐,午餐就在学校附近的快餐店解决,或者到对面帝王大厦去吃。吃完午餐就回教室休息,所谓的教室,其实就是礼堂,上面是舞台,摆了一套桌椅,老师坐在那里讲课,下面则是一排排像电影院里的椅子,没有桌子,每位同学发一块写字板,用来垫着记笔记,有的同学用不习惯,则自己买了简易折叠桌子,午休时,同学们就靠在椅子上睡一会,以便上午高速运转的大脑得到休息,可以继续下午同样高强度的两节课,说是休息,也就是闭目养神而已,这样哪里睡得着啊!有些同学,比如ZL,则会到舞台的幕布后面,用几张课桌搭成床,躺在上面休息。在礼堂上课,没有桌子做笔记,这个问题令学员们很大意见,据说本来HD司考刚开始计划招生是比较少,原来准备的教室是有桌子的,由于司考改革的原因,导致报名参加培训的人数剧增,最后招生的人数大大超过了计划原先的教室坐不下,所以转到了礼堂上课。午休期间礼堂会把灯关了,有的同学不午休,就用移动电源插上小夜灯看书,或者眯一下眼睛就起来挑灯看书,到下午2点,又继续上两节课。老师在一天四节课的课堂上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像机关枪扫射,从上课扫射到下课,几乎不停,此时能够感到,做司考培训的老师也辛苦啊!而坐在下面听课的我们,必须竖起耳朵,全神贯注,稍走神一秒钟,就会错过老师讲的一个知识点,于是不得不紧紧跟着老师的思路飞奔,虽然课后还有录音可以重复听,可是要花费时间啊!而时间,我是不愿多浪费一分一秒的。就这样高强度、高密度地完成一天的四节课,仿佛是不停地往脑子里塞东西,到放学的时候,就像某广告词说的,“有一种身体被掏空了的感觉”。某一个小雨天气的周六,下午老师加课,放学以后,雨已经停了,地面是湿漉漉的,此时天色已暗,华灯初上,我独自走出校园,听着路边树上的雨水滴在地面嘀嗒嘀嗒的声音,踩在被雨水打落在地面的落叶上,走在深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的街头,不知为何,心底突然涌出一股流浪的感觉,对,流浪,在繁华的街头流浪,在寂寥的现实流浪,望着对面的帝王大厦,心里不由想,你让人仰望,是因为你拥有高高屹立的身躯!

        周末来回奔波在家与教室之间,两点一线,平时则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上班的日子里,复习的时间就没有周末那么集中了,必须靠挤,才有时间学习,早上也是六点钟起床,学习一个多小时后再去上班,处理好工作上的事情才能看点书,只能见缝插针地学习,中午也不午休,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下,下班后也在办公室学习一会,才回家吃饭,然后洗澡,继续!晚上零时上床休息,也就给自己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我把自己完全置身在司考的环境下,单肩挎包里随时带本讲义,MP4里装的是司考音频,手机里装的是司考视频,还有司考的APP,甚至连车载音乐也装着司考的音频,在开车的时候听,仿佛我的世界只有司考!

        备考的日子是孤独且单调的,可我却是如此享受这种为了目标而奋斗的孤独,甚至对这种孤独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我想,如果早几年就是这种状态,不知会遇见怎样的风景,因为现在培训班上所遇到的人和事,我觉得就是司考路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在周末班,虽然大家忙着学习,没什么时间交流,但是大家都是在共同道路上努力的战友,又在一起上课,慢慢就会认识一些朋友,这是司考路上驱赶孤独的解药,增添力量的良方。在司考培训班上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就是一起上先修课,又一起去参加HD司考2015年的庆功宴的XB。XB是东北人,中等身材,短发,方脸,眼睛小而有神,经常一身衬衣,休闲裤的装束,穿一双凉鞋来上课,因为之前认识,所以在周末上课,中午吃饭时我们经常结伴而行,只有在用午餐的时间和来回的路上,大家才有时间聊聊天,这也是紧张的学习后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XB当时在一家外企上班,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有不错的待遇,有时会到国外出差,平时工作比较清闲,我问他为什么要考司考,他说在外企待的时间也很久了,对于做他这一行来说,已经发展得算比较好的了,没有什么提升的空间,对于这份工作已经有些厌倦,想换一份工作,他妻子目前是一名律师,而他本人对法律也很感兴趣,经常和妻子讨论一些案件,慢慢地对法律就有了一些认识,觉得做律师挺好的,于是就来参加司考了。和XB认识时间短,可以感觉到他的直爽、坦诚,是一个可以相交的朋友,我们谈工作,聊生活,没有什么顾忌,在学习上也互相帮助,他学习认真,又善于思考,尽管非法本出身,看得出XB学法律还是学得比较好的。

        大概有两百多人在礼堂上课,大多数是在职的学员,学员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分别属于不同的年龄段,也还有报了大学生暑期班的提前在周末来上课的大学生,坐在第一、第二排,大多来自深圳大学,座位是按照报名时间来排的,我是报名比较早的,坐在第三排,前面是大学生,看到他们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青春活力,会让你觉得年轻真好,跟他们一起学习,自己也会感到心态和他们一样年轻!坐在我右边的是一位小伙子,身高约170CM,身材匀称,碎发,架着一副黑框眼镜,有时可以看到一些唏嘘的须根,每次来上课,会带上几支不同的饮料,可乐、雪碧、柠檬茶等,他叫HQ,他已经辞了职,专门复习司考。HQ略带幽默,说话搞笑,有时上课他看似在沉思,仔细一看,原来在打瞌睡,有时他会边听课边玩手机游戏,通常下午的课他是第二节课才过来,问他怎么迟到,他说吃完午餐就去了网吧,一玩就玩到第二节课才来。坐在我左边的是一位清秀的女孩,修长的身材,一袭黑发披肩,瓜子脸,一双清澈的双眼,明亮有神,上课时会戴上一副眼镜,知性、文雅,名字和她的气质很相配,叫YR,YR比较安静,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的,下课的时候,偶尔互相会问一下上课时没有听清或漏了的内容,如果你问HQ,十次有九次半他的回答都会是,“我也没有听到喔”,语气真诚、坦然,我相信他真的没有听到!YR看到我的微信头像,问我也是喜欢跑步吗,我说是的,原来她也是跑友。YR有的周末会缺课,可能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过她是法硕毕业,即使司考改革了,她也还可以继续考,而我则是从来都不敢缺课,我担心每缺一节课,日后就会多一分遗憾,后来YR可能因为缺课比较多,她又报了大学生时期班,准备到时集中火力学习。

        两百多人的周末班,一共有六位教辅老师,负责招生,组织上课,跟进学习资料的发放,解答与司考有关的问题等,GS是年轻的小伙子,是周末班的班主任,话不多,后来才知道,GS也是广警毕业的,我早他好几届,原来是师弟。HX是一位中年大叔,当过兵,喜欢演讲,经常在上课前为我们做思想工作,语重心长,谆谆善诱,有时老师来到教室坐上讲台上了,他还要多讲两分钟。还有四位教辅是年轻女孩,一位就是庆功宴的主持人WDD,她也是我的招生老师,瘦小的身躯长发及腰,给人酷酷的感觉,另两位是LL和一位比较低调的老师,还有一位就是LS,人长得挺像莫文蔚,气质也像,她是刚从广警毕业的应届毕业生,2015年以415的高分通过司考,虽然年纪小,但是得道有先后,在周末班的微信群里,无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叫她LS老师,也许LS刚走进社会,热情、活泼,在微信群里非常活跃,积极和学员们互动,在周末上课的课间,同学们也喜欢围着她聊天,问司考经验,探讨学习方法,是一位比较接地气、受欢迎的教辅老师,LS也是师妹,有次和她开玩笑说,我是叫你师妹还是叫老师呢。

        司考的复习工程量确实大,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从未消逝过,我就这样在上班与上课之间轮回,繁忙而充实,原本以为会以这种状态持续到9月份考试,然而生活总是充满了无常,在你以为可以沿着大路走的时候,把你推到另一个岔路口。在四月份的时候,由于工作的需要,我要去韶关参加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工作平时是要驻村的,这就意味着我工作日要在韶关工作,周末才能到深圳去上课,这样往返于韶关与深圳,无论是时间还是经济,都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也许这是生活以另一种方式的馈赠吧,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五一节过后,正式驻村开展工作,农村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以前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学习过程,一方面要熟悉新的工作环境,熟悉新的同事,另一方面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也紧,必须迅速进入状态。首先要入户调查,需要一户一户地到贫困户家去,白天走访,晚上整理资料,另外还要习惯农村群众的热情,这对于不胜酒力的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都在走访、建档、各种培训、大会小会中度过,复习陷入了困境,首先要把工作完成,才能挤点时间复习。一到周末,就赶回东莞,再到深圳上两天课,然后又要赶回韶关上班,就这样,开始了韶关、东莞两地奔波的生活,单程在路上的时间就要花费五六个小时,那可是不少的时间啊,我岂敢白白浪费,于是听音频、看讲义、刷习题,都在这路上进行。

        按照我的想法,5月份的时候好好听课就好了,到了8月份再刷题,刷一个月题应该可以了。在一次课间,看到ZL和QGS在交流刷题的问题,说他们已经刷了多少题了,于是请教他们,这么快就开始刷题了吗?他们两个都跟我说,已经不早了,再迟就来不及了,去年就是因为刷题少,所以没有过,现在开始刷题,最好能刷个三五遍,才比较有把握过,我心里咯噔一下,讲义我都还没看完一遍呢,但是这确实提醒了我要快点进入刷题模式,于是我加紧看完三大实体法的讲义,就直接进入刷题阶段,平时就做分科的近十年的真题。

        当你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时间过得非常快,时间转眼就来到了六月份,三个月的系统强化阶段马上结束了,HD司考的周末班有两种,一种是周末系统强化班,一种是周末全程班,系统强化班的课程到六月份就结束了,而全程班的课程还有119必背阶段,以及考前8天的点睛班。六月份系统强化阶段结束后,就到7月份才开始上课,上课地点也由深大继续教育学院转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上课,其实周末全程班的119必背阶段的课和大学生暑期班的课是重合的,从七月上到八月,周末全程班只有周末才来上课,而放了暑假的大学生们则相当于封闭式学习,天天都上课,还有教室上晚自修。原来系统强化班在罗湖区上课,从家里过去也就40分钟左右,119必背阶段转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要跑去南山区上课,路程远了,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放学后回家的路又堵,要花上近两个小时,心疼堵在路上的时间啊,于是放学后干脆先不回家,在学校上了晚自习再回去,这样在教室上晚自习的学习效率更高,又节省了回家的时间。

        进入119阶段,XB是挑选老师来听课的,并不是每个周末都过来,而我,只跟了HD的老师,他是一半跟HD的老师,一半跟别的机构的老师,他强烈推荐我民诉听DP的,刚开始我没有听,后来觉得民诉学得不好,尝试听一下DP的,XB就把DP的录音发给了我,我一听,真的是听DP的民诉简单易懂,还易记,以前感觉民诉最难学,现在反而变成民诉最容易学了。后来XB又推荐了DHB讲怎么答第一题和第七题的音频给我,听了DHB的这两个音频也是收获良多,对这两题的写作充满了信心。

        在南山上课,也是在一个大礼堂,人更加多,约三分之二是大学生暑期班的,后面三分之一则是周末全程班的,看着前方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生,会让人感到回到了那些年,这跟年龄没有关系,跟你的环境和心态相关。在这里,除了感受让人羡慕的青春活力,还让人见识了优秀的人还在努力的魅力,这次参加司考培训,通过司考固然是很大的收获,然而能在那里认识优秀的人,见识优秀的品质,也是意义非凡,他们将是我的榜样,尤如人生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JW是一名香港人,已经是香港的一名律师,在香港还有自己的律所,但是他把香港的业务暂时交给别人,自己跑来深圳闭关苦练,攀登大陆司考的高山,对JW来说,难度大得多了,他首先要克服语言关,上课老师讲的是普通话,语速又快,如果听不懂,那可是学习上的一大障碍,我问他听普通话没问题吧,他总是自信满满地回答,如果语言都解决不了,还上什么课啊,还有书写文字,香港用繁体字,而大陆是用简体字的,我看过他做的笔记,是用简体字记的,JW所付出的努力比我们要多多了,在暑期班的两个多月,他专门租住在酒店,每天像一个学生一样背着书包去上课,周末的时候,我和他、XB会一起去吃饭,经常是去HD为我们办了饭卡的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的饭堂吃,可是去的多了,就会吃腻那些饭菜,JW就会提议去哪里哪里吃,那里不错,我和他开玩笑说,你对这一片应该了如指掌,哪里有好吃的都被你侦察完了吧,他也笑着回答,确实是,附近的饭馆都吃过了。JW在上课期间,胡须拉渣,头发过耳,穿着T恤休闲裤,有时空调太冷,他会在T恤外面再套一件T恤,这和他微信中的头像判若两人,微信头像中的他是西装革履,发型整齐,文质彬彬,风度翩翩,拿着一本法典站在一个豪华的办公室里,而为了司考,他都没有时间去修边幅了,JW的努力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有时和我们一起去吃饭的还有L姐,L姐坐在我的背后,她和JW二十年前就认识了,当年L姐在中政大读研,当时JW是香港律师代表团到中政大学习的成员,后来学习结束后离开,是L姐送他们的,这次在司考培训中相逢,不是缘份是什么?L姐是博士毕业,现在是深圳某著名仲裁机构的负责人,很早就已经过了律考了,根本就不需要参加司考,现在来参加,只是为了充电,更新一下知识吧,用XB的话说,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这种学习精神着实让人敬佩。L姐心直口快,看到你的缺点会直接了当地指出来,她也乐于分享,午休回来的时候她会带多两杯咖啡,分享给我和JW,这让我们在紧张的备考间隙沐浴到友谊的阳光,我们口里喝到的是咖啡,心里品味的是友情!

        感觉还有很多东西都还没有复习好,就来到八月份了,最需要的就是时间,可是每天的时间都只有24小时啊,只能靠自己挤了,于是把从家到学校那一个小时都想省下来复习了,可是中大研究院是在一个产业园内,周围住的地方很少,价格又贵,住远一点的话还是要开车,很不方便。这个时候师弟GS很照顾我这个师兄,跟他商量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让我跟那些大学生一起住,他们就住在深大旅馆里,从深大旅馆到中大研究院每天都有大巴车准时接送,非常省时方便,于是我周六我就住在深大旅馆,周日上完晚自习再回家,这样就可以省下不少时间,真是感激GS的帮助,若是能顺利通过司考,GS是功不可没的!

        在深大旅馆,和我同宿舍的是BQ,深圳人,在珠海某大学上大三,是一位90后,瘦瘦高高,瓜子脸,齐耳的头发,戴一副眼镜,还箍了牙,斯斯文文的,很有礼貌,沟通能力强,后来聊天才知道,我和BQ还是老乡,他只是在深圳出生和长大。本来宿舍只有BQ和我的,后来ZD又住进来了,ZD高大健壮,也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以前经常健身的,他是海南某学院的大二学生,是不能参加2016年的司考的,只是来学习一下,为明年司考做准备,计划来年司考、考研一起通过。BQ说他有些同学来暑期班上课前,已经把系统强化阶段的视频都过了两遍了,但是他才刚开始,不得不加紧学习讲义,后来上课老师讲的内容他有点跟不上了,就自己到自习室补落下的内容。ZD不用参加司考,到后期的时候,他过得很轻松,而我和BQ还在奋战。晚上9点钟下晚自习,回到旅馆通常BQ已经提前回到并洗了澡,那我就刚好可以洗澡并利用这点时间放松一下紧绷了一天的神经,洗完澡后又继续复习。这个阶段,我已经把近十年的银色真题书和近五年的真题分类卷刷完一遍了,正准备刷近五年的真题套卷,相当于第三遍刷真题,这时XB建了一个做真题卷的群,相约一起去深圳大学城的图书馆按考试的时间要求做近五年的真题套卷,正好符合我的学习计划,就加入了,在这个群最后真正一起到图书馆做真题的有XB、L姐、JW、我,还有HM、FP,HM在法院上班,和XB比较熟,她之前缺了一个月的课没来上,信心不是很足,我跟她说,我也有一个月没怎么好好复习,继续努力,应该影响不大的。FP则是在派出所上班,一个胖胖的小伙子,他的脸上永远都挂着微笑,他请了两个月假,类似停薪留职。我们五个人依约到图书馆后,就开始按照考试的时间做真卷,由于之前刷过两遍,卷一和卷二大概用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做完了,卷三用的时间稍长,用了近一个半小时,分数都有110+或120+,效果还是不错的。XB告诉我他平时就来这间图书馆复习,位置比较多,又安静,确实是学习的好地方,清华和北大的深圳研究生院就在这间大学城里,来这里上自习的有很多是清华北大的研究生,他们早上就来到图书馆,找位置坐下,就一直坐在那里学习,饿了就吃点带来的饼干或在图书馆的咖啡厅点餐,困了就在书桌上趴一下,一直到晚上9点钟闭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中午去吃东西的时候把包带走,吃完东西回来发现位置就有人坐了,搞到又要跑来跑去找空位,第二次有经验了,离开的时候留个包或几本书在那里放着留住座位。看着这些努力的中国一流学府的研究生,不由感叹,比你更优秀的人都还这么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8月下旬,已经是168金题阶段,所谓金题,也就是老师自己编的题目,难度高于司考,选择题的答案少的从A—D,多的则从A一K,全部题目下来,大多数同学没多少题对的,被虐得体无完肤,这时老师们都会做心理抚慰说,我们不要在乎正确率,认真把题目中的知识点搞懂就行了,这个时候DD还来调戏我们,是不是觉得做这些题目感觉什么都不会,这就对了,出这些题目有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让学得好的同学更加虚心,静下心来更加努力去学习,另一个作用是让学得不怎么好的同学更有信心,你看,学得好的同学不是和我们一样,做不对这些题目,从而有信心继续学习下去。其实到了168金题阶段,上课的一些名师已经没有来上课了,而是换了部分老师,这也让同学们颇有微词,因为之前同学们是冲着他们才报名来的,但是事已至此,报怨也于事无补,还是调整好心情,不要因为这些外在因素影响了复习的效果。越到后期,感觉压力越大,越能体会到前人说的,八九月份非常重要,到那时候,很多人就坚持不下去,换句话说,就是看谁先倒下,坚持到最后的就是通过司考的人了。尤其是做了那些BT的题目之后,感觉之前什么都没有学到,让你深受打击,让你怀疑人生,真的是随时都可能放弃的感觉。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别人放弃了可能还有机会,而我如果这次放弃了,则司考将会成为一个永远的遗憾!不要说司考改革后会没有机会报考,即使有机会报考,这种两地奔波的工作状态,还有这么充足的精力吗?这种抛妻弃子式的生活状态,能够持续下去吗?毕竟这只是一场考试,不能那么自私,为了它于家不顾,于儿子的成长不顾啊!LZ说,司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考司考是为了活得更幸福,如果它让你感到的不是幸福,而是痛苦,那么,要果断地放弃!我非常赞同LZ的价值观,我把这次司考当成是自己的唯一机会,错过了,按照我的情况也许就要忍痛放弃,就算坚持下去,也没有现在这样的条件,通过它也将会更加渺茫。

        如果别人都在学习,自己没有学,真的会产生一种负罪感,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想这应该不是只有自己才会有这种感觉吧。有一次上晚自习的时候,中途我走出自习室,在大堂的走廊里休息,掏出手机看微信,站在我不远处的一个女孩在背理论法学吧。我听说过她,XY,现在日本读博士,2015年刚通过了日本的司考,国内的CPA也已经通过了,现在又来挑战国内的天下第一考,让人肃然起敬,学霸中的战斗机啊,XY不但是学霸,而且是颜值高,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靠才华,长着模特的身材,170CM左右,染着一头黄色的头发,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性格乐观开朗,很善于和同学们沟通,经常与同学说说笑笑的。XY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午在自习室,大家看书看累了,休息是在桌子上趴一下就行了,而XY则是把睡袋带到自习室,累了就在桌子底下躺在睡袋里,再在头上撑开一把雨伞就休息。XY背着理论法学,这时从自习室里走出来一个女孩,她叫YX,小小的个子,圆脸,头发刚及肩,XY停下来和她打招呼,她们就聊了起来,刚开始我没怎么留意,后来YX竟哭起来了,于是我好奇地望过去,YX在哭,XY在安慰她,依稀听到YX说,她已经这几天没学习,很担心影响考试,怕不能通过,XY则不停地安慰她说,我也一周没学了,上星期生日又跑到广州去了,没关系的,还来得及。然后XY把YX安抚进教室学习,返回经过我这里的时候说了一句,这小女孩,才两天没有学习就哭起来了。次日中午,在吃饭回教室的路上,刚巧碰到XY和YX,我多嘴问了一句YX,没事了吧,她说什么事,我说昨天晚上那个不是你吗?这时XY看看我说,你认错人了吧,顿感尴尬,我说可能认错人了。

        到九月份的时候,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培训班的课程是点晴阶段,也就是老师压题,传说这些老师压题都是很准的,所以HD这个又叫点睛班,用一周的时间来讲老师压的题目,全程班和大学生暑期班包括了点睛班,也可以单独报,DX就是单独报了这个点睛班,那天晚上从大巴上下来回旅馆的路上,DX问我酒店怎么走,刚好在深大旅馆旁边,我告诉他,一起往那边走,边走边聊,他也是东莞来的,请了年假来上点睛班,最后冲刺一周,他乡遇同城,顿感三分亲,大家就认识了,更巧地是他还是一旧同事的同学,世界何处小,转身就遇到。

        终于全部课都上完了,我和XB、L姐、JW、HM分别前又一起去聚了个餐,记得L姐心疼地对JW说,看你,头发都没有时间去理,回去好好理个发吧。听到这话后,真的是颇有感触,是啊,备考一路走来,自己何尝不是连去理个发的时间都舍不得啊!餐后,最后大家互相祝福,互道珍重后就各自奔赴战场了。我们几个虽认识时间不长,相处时间不多,但是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一路相互鼓励,互相汲取力量,也是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战友,虽然人生难免一路相逢,一路告别,但是这在我司考这条路上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早把他们当作是朋友了!

        9月24日,司法考试的日子如期而至,司考论剑,二顾光明顶,上一次是来打酱油,心情轻松,相隔一年,卷土重来,有备而战,这个时候,信心贵过黄金啊,我是有信心的,这个信心来自每一节从不迟到、从不早退的课堂上,来自每一个6时起床的早晨,每一个0时入睡的夜晚,还来自师弟师妹的关心照顾,同学们的互相鼓励。这次和两位兄弟一起出征,同样参加司考的师妹帮我们在一间比较好的酒店每人订一间房,为了能保证休息好。万事已就绪,只待上考场,然而从9月23日的这个晚上开始,一切都让人始料不及,晚上22时50分左右,我就熄灯休息了,闭上了双眼,头脑却清醒得很,怎么也不能入眠,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兴奋,那种没来由的兴奋,可是又不能起床,不然后果会更严重,第二天可能困得眼睛都睁不开,这样躺着的话,第二天虽然大脑会累,但是眼睛还是能休息好。可恶的失眠,就这样清醒着一直躺到闹钟响,起床,洗漱,出门,感觉头脑紧紧的,此时的那种无奈是无法形容的,是天意弄人吗?难道倾尽一年的心血要付诸东流?不,我不甘心!我不能被失眠打败,于是我开始自我安慰,我可以坚持的,我能顺利考完的,只要坚持到中午就可以休息好继续战斗。进入考场,开始答卷一,幸好之前有刷往年真题的经验,一拿到试卷驾轻就熟,但是真正考试和做往年真题还是不同的,因为往年真题刷第二遍开始,一看就知道考什么,速度快,而真正考试,题目第一次看,花费的时间更多,考试完全是靠反应完成,根本没有思考的时间,否则很难完成试题,涂完最后一题答题卡的时候,考试时间也到了,刚好踩点完成卷一。出去和同行的小伙伴GX和HY、YF汇合,YF说他提前半个小时完成了试卷,检查了半个小时,我说还有时间检查啊,做题真快啊,我才勉强答完题。中午简单吃了个云吞就回酒店休息,只能躺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能睡着,只是闭目养神,不过这半个小时太重要了,放松了一下紧张的神经,接着返回考场进行下午的卷二,也是踩点完成,而YF又是提前半个小时。终于回到酒店,我想一夜一天没睡,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了吧,谁知道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而已,20时上床,到23时,意识还是清醒的,这时开始担心会像前一天晚上一样,清醒到天明,结果担心变成了现实,又是一个不眠夜。

        第二天早上听着闹钟声起来,尽管又失眠了,可是有了前一天失眠的经验,已经没那么担心了,相信自己可以顶得住,若无其事的奔赴考场,卷三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差点没能完成试卷。三卷下来,毫无感觉,只知道是涂完了,根本不知道答得如何,准确地说就是靠第一反应选完答案的。还有卷四,是我最有信心的一卷,理论法学背得最多,感觉也很熟,中午去考场的时候,还跟小伙伴开玩笑说,下午最后一卷,强项到了!

卷四共有七道题,210分钟,就是说大概每道题有30分钟的答题时间,第一题是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一个大作文,第七题是部门法加一个小作文,中间有五个案例分析题。通常卷四是先写第一题和第七题,拿到试卷一看第一题和第七题,好家伙,用LZ的话说,叫做 “一切尽在把握之中”,都是背到了的知识点,好像捡到宝了,此时有点得意忘时了,想完美地拿下高分,开始写第一题,整个答题思路还有一个小点偏偏有点卡壳,明明背得很熟的,岂容这一个小点失分,于是在这一小点上纠缠了很久,另外根据老师的提示,字要写好,于是慢慢写,写完一看时间,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这时感觉只是多用了一点时间,第七题加一下速度就可以,可是第七题也要花不少时间,一道行政法的案例分析,有几个小问题,还有一个小作文,做完这两题已经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还有两个小时,五个案例分析,平均每个案例只有24分钟的时间,没看案例分析题目的时候,感觉还是来得及的,一看第二题,题目像一篇文章,问题呢?有七个小问题,每一个问题问有多少种不同的理论,MD,顿时懵了,这样的题目一个小时也未必答得好啊,接下来的三、四、五、六题,题目都很长,单单读题都要花费不少时间,都有好几个问的,这时感到失策,在第一、七题花的时间太多了,于是快马加鞭地读题,奋笔疾书地答题,没有一点时间思考,第一反应答案是什么马上写下去,答不出来的小问马上放下,进行下一题,眼与手都在高速地运动着,不停地高速运动着,简直就是在和时间搏斗啊!尽管如此,当答到第六题商法的时候,一看时间,还有十多分钟了,一看题目,估计读完题目,也来不及答题考试就要结束,就算会答也没有时间答题,况且读完题也不一定会答啊,怎么办?这最后的十多分钟我用在哪里呢?要做这道题吗?做的话肯定答不完,前面几题的小问也没有时间做了。不做这道题吗?28分啊!意味着什么,少做一道大题还有机会通过吗?前三卷都是毫无感觉的啊,本想着祈望前三卷能有好运气,靠卷四多拿一点分的,而目前卷四的状况是,一、七题固然自我感觉良好,可那总共才四十分啊,何况不可能拿到满分,而二、三、四、五题,每个小问也是简单地答了几句话,有的小问还没有答,不知道能拿几分,放弃这28分,就意味着通过的希望渺茫!此时的心跳加速,脸红耳赤,似乎在跟心爱的人告别,再见已无期,那种无奈,那种绝望,实在是揪心。就在这个痛苦的时候,我仍不愿意放弃,这时做了一个异常艰难而无奈的决定,放弃第六题,去做前面已经读完题目的四个大题未答的小问和完善已经答完的小问,毕竟前面几题已经读完了题目,可以抢分!对,抢分,能抢1分抢1分,1分足以定乾坤啊!做好决定后,心里反而冷静了下来,感觉自己是做最后的垂死挣扎,但是也还有十多分钟的时间挣扎,于是强忍着悲痛,努力地回答前面的几题的小问,像完成一个仪式一样完成这剩下的十多分钟,之后的一切就交给命运吧!此时真的有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

        真是喜兮悲所倚,悲兮喜所伏,马失前蹄更伤人啊!走出考场,感觉整个天空都是黯淡无光的,九月的东莞天气还是热浪逼人,而我的内心却吹着寒冷的北风,见到小伙伴的那一刻,我只说了两个字,“完了”!

        本以为考试前是最痛苦的,然而更痛苦的时候还在后头呢!回到家后,倒在床上,我要好好地休息一下,睡它个昏天暗地,毕竟两天两夜未眠了。很快,司法部公布答案了,我不想对答案,却又忍不住想对一下,于是来到电脑前,对了几道,就对不下去了,一是忘记了当时选了什么答案,二是对答案就好像是在往伤口上撒盐,还是把结果留给时间吧。在等待成绩的这段日子里,就像是一个经过了庭审的犯罪嫌疑人在等待判决,是被判入狱,还是无罪释放?虽然非常失望,但是也还有一丝侥幸的希望的,考前我跟YF开玩笑说,卷四是靠不住啊,最好前三卷就拿到360,卷四只要不是零分就行了,想不到这句戏言竟成了我侥幸心理的支撑,按照卷四的答题状况,估计前三卷要拿到300分左右才有希望达到360,多么祈望前三卷能达到300分啊,可是对前三卷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啊,看运气吧!成绩要到11月下旬才能查询,在等待的这段日子里,真是度日如年,在不过的悲伤与通过的侥幸中煎熬,在得之我幸与不得我命的超脱中感叹,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了任何激情,仿佛一具灵魂出窍的行尸走肉,等待着公布的成绩把魂魄招回来。

        无论如何失意,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跑步还是要继续。自厦马结束闭关后,已经足足有十个月的时间没有跑步了,而我在八月份报名参加的广马又中签了,考试告一段落,是时候该恢复跑步了。距离广马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十一过后,我从零开始迈开了沉重的步伐,从2公里开始,从8配开始,我相信只要努力训练,还是可以安全跑完全程的。于是科学地制定了训练计划,雷打不动地执行,10月23日参加了第二届韶马,一来检验一下自己的训练效果,二来也是以赛代练。我跑步没什么天赋,本来就是散步式跑法一步一步跑到厦马完赛的,所以即使是回到原点,每一步我都跑得很泰然,每一步都跑得很坚定。

        通知出来,2016年司考成绩将在11月22日公布,我不敢告诉家人成绩快要公布,我想自己独自承担考试不过的所有痛苦,因为我知道若是考试没有通过,整个家都会是阴天!21日,我和父亲从东莞回韶关,从司考的微信群的聊天内容来看,晚上应该很多人无心睡眠,就等着第二天早上坐在电脑前查询成绩。我本以为我也会睡不着觉,可是我却没有,睡眠正常。终于来到22日,我对那天查询成绩的情况记忆犹新,每一个细节是如此的清晰。早上,父亲带我到家附近的一个面店吃早餐,父亲先吃完,走到早餐店门外抽烟,我还在慢慢吃着云吞,8时30分的时候,微信群热闹了起来,有人开始把查询到的成绩截图发上去,400+,群里一片赞叹,又是400+、380、372……,学员们陆续把成绩发上来,还有感谢HD老师的,谢天谢地的,XB先在群里感谢老师,他过了,真是替他感到高兴,一起并肩作战那么久的战友啊!看到那么多同学通过了,在替他们高兴的同时,又为自己的分数担忧,然而始终都要面对这个结果的,于是我也用手机登陆了查询成绩的网站,刚开始打不开,群里GS说,查询的人多,刷新多几次就行了,再登陆,输入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随着进度条在前进,心也随着它往上提,感觉快顶到喉咙里了,网页打开了,直接看总分,362映入眼帘,此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胸中巨石终于落地,我用微微颤抖的声音把父亲唤进来,拿着手机里的成绩,略带哽咽地跟他说,“我过了”,说完“我”的时候,后两个字竟如同卡在喉咙里,我用力地把这两个字挤出来。

        我发微信恭喜XB,过了一会,XB回复说,“我真心希望你能通过,你可以的,我相信你没有问题的”,多么可爱的兄弟!我把成绩单的截图发给他,他发了一个流泪的表情过来,我能感觉到他的真诚,一起奋斗的兄弟,无须多言意已明!接着我向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报喜,这是回报他们的最好的方式!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12月份,深圳HD发出了2016年庆功宴的邀请函,我发了一个语音给XB,问他HD的庆功宴去不去,XB说,“去,干嘛不去,去年帮别人庆功我们都去了,今年为我们庆功,当然要去啊”,呵呵,多可爱的XB!

        庆功宴的时间刚好和广马是同一天,还记得我中签后高兴地发朋友圈时,GS点赞,我回复他说“希望是庆祝跑”,真是天遂人愿!广州,我度过了三年警校生活的城市,这里有我太多太多青春的回忆,于是我穿上了战袍参赛,向我的母校和十年的从警生涯致敬!安全完赛后,我马不停蹄地从广州赶到了深圳JJ酒店,回到最初的地方,去年的庆功宴仿佛就在昨天,今天故地重来,相同的场景,然而心情已不相同。在晚宴上,又认识了许多上课时来不及认识的同学,大家都兴高采烈,我和XB坐在同一桌,还是去年的那个位置,ZLZ也来了,至今我也无法理解司考都能忘记报名,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后来告诉我,在我们一起在大学城最后冲刺复习的时候,他已经报了RD2017年的司考培训了,果然是人才!那一夜,我们尽情尽兴,不醉无归……

        2016的历程早已尘埃落定,以后回首这段时光,无论过程是否精彩,经历是否坎坷,它都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图画!风一程,雨一程,司考历程百味生!对于我来说,司考这段生活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还让我收获了友谊,更让我开阔了眼界和见识。波澜过后,生活一切归于平静,这一段旅程,我看到了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