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一战330二战407,最重要的是做好学习规划

出分前一天晚上,失眠了一整夜,一直在脑子里迷迷糊糊各种关于查分的梦,一会梦到没过一会梦到过了,心脏咚咚地跳。早上8点开始刷网页,查到407,长抒一口气,一颗心落在了地上。不是特别高,但是也还不错。

一、基础情况

我是法本,今年毕业。相比于零基础,我对于基础概念都是理解的,就是需要背诵(所以看到那么多非法本在职的考420+我真的自愧弗如)。4月份听了一遍四金的刑法带读,6月初才开始正式复习,之前听过的那一遍带读基本忘光了。去年大三暑假已经考过一次,由于没有做好时间规划,只考了330分。我深知今年如果再不过,选择工作的我怕是没有时间再准备司考了,所以这一次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在准备。

二、备考时间

6月初那时候正是毕业论文结题、各种毕业事宜的阶段,所以每天真正的复习时间也没有很长,3-4个小时左右。7月6日开始全天复习,每天复习时间9个小时(并不是每天都能高效学习)。8.07-8.25这3周因为要职前培训,每天的复习时间只有2-3个小时。

三、最重要的经验

时间规划。这是令我受益最大的一项。去年第一次准备司考时,没有对整个复习过程进行详细规划,也不会设置每天的学习任务,都是看多少算多少,导致最后刚刚看完了一轮,真题也基本上没做什么。而这一次把每一天的任务都规划好了。第一轮民法用了十天,之后其他科目基本上三、四天一门;第二轮从7.20-8.19,第三轮从8.20-9.14。第三轮还做了套卷。这样的时间规划,能够让我充分利用每一天,每一天都能多学一点。

四、备考经验及老师推荐

1.备考经验

执行力。我觉得我能通过司考,一方面是冲刺班时间规划的好,另一方面就是自己两个月里都能基本上按照这个计划执行,所以很重要的备考经验就是做好时间规划,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在休息的时候浏览一下各位老师的微博,会有很多有用的信息。除此以外,我取关了一切跟司考无关的博主,防止一刷微博就停不下来。在备考期间,我关闭了朋友圈,基本断了所有的社交软件,就是想心无旁骛的复习。

写笔记。写笔记是一种很好的梳理知识的方法,也是一种记忆的方法。去年我一点都没记笔记,今年写了三本笔记。比如刑法分则罪名太多,很难记,我就把所有的罪名都写出来行为对象、目的等要点。我还把很多内容都整理成思维导图(简易版)的形式,比如把行政复议整理成一块内容,行政诉讼整理出一块,按照自己的思维习惯整理,就很适合自己的记忆,而且所有内容非常清晰,平时复习拿着本子复习就好了。我还把平时做题的易错点都记录下来,补充知识点的不足。写完笔记一定要多背多记,写笔记不是为了好看的,一定要多背才能发挥他的作用。

刑法分则罪名​
行政复议整理
行政诉讼整理

由于4月听过的一遍刑法带读基本全忘了,6月份正式复习的计划首先是先读一遍《刑法攻略》(除去大部分分则),并做《刑法攻略》配套的相应真题。7月4号搬完家,全天复习,每天12点睡,6点多起。第一轮听课,看书,做分年真题;第二轮换一个老师在听一遍课,然后做分科的十年真题;第三轮是各种冲刺,背诵讲义。

今年写的三本笔记

2.老师推荐

我不喜欢讲课扯很多无关的事情的老师,我喜欢一直讲知识点的老师,讲段子的时候我会走神,等我回过神来,已经错过讲课内容了。

刑法:去年我听的是刘凤科的课,他的课确实很有趣,但是要看完那么一大厚本书确实不利于记忆,最后可能只记得住他讲的段子,知识点记不住了,但适合零基础的同学第一遍理解概念。刑法我是前两轮听的都是四金的课,冲刺班听徐光华,感觉徐光华讲得还是很清晰的,题目确实覆盖到了之前复习没注意过的知识点。

民法:去年听过钟秀勇的课,很不错,对于概念讲解得很透彻,而且确实是司考民法非常了不起的老师。唯一的缺点就是讲课时段子多了些。今年我基本一直听的是四金的民法,就是比较简洁,知识点列的很清晰,唯一的不足就是讲义有些错误,没能及时更新。第三轮的时候,保证、担保等疑难的章节,我又重听了老钟的这部分重点强化课程,真的很透彻,有助于理解和背诵。

行政法:第一轮听了李佳,第二三轮听的是舒扬小绿皮和徐光华。感觉李佳老师不太适合我,他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放在了一起对比讲,而不是将两个部分区分开来,我觉得这样比较混乱。四金的行政法在行政机构的划分那一部分讲得不错,对比表格很清晰,就照着那里背就好了。徐光华讲得很细致,大力推荐,而且课本写得也很不错。舒扬小绿皮比较精简,很多知识点没有覆盖到,但是对于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的归纳总结非常好,请大家一定要听这部分内容,本来我对于这仨的异同一直一团浆糊,但是听了舒扬的之后,就记得很清楚了。

三国法:今年第一轮听了李曰龙,感觉他讲得很清晰,虽然有东北口音,但是我听着还挺舒服的。我觉得李曰龙跟杨帆不分伯仲,如果不太能接受东北口音,那就选杨帆。

法理学:推荐白斌、杜洪波,今年白斌的第一轮没有国家机构,所以在听课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个老师是不是讲全了,如果缺少缺什么内容,下一轮要补上。陈璐琼的我只听了法与道德,我感觉延伸得有点远,课时太长了。

商经:鄢梦萱

刑诉:去年听的陈少文,讲得很好。今年听的左宁和四金。左宁讲得很好,但是他的讲义的排版有点不喜欢,备注超过正文太长,看备注都看不见正文了。四金的适合在二轮以后听,比较清晰,适合背诵。我看网上有人批四金说他讲课都在念讲义,我反而比较喜欢这种念讲义的。如果讲课和讲义差太多,还得一边听课一读讲义,而我又特别不喜欢听课时暂停来读讲义,所以二轮我推荐四金的课。

民诉:强烈推荐戴鹏和张进德,他俩的一起听,特别互补,绝对能理解得很好。第一轮民诉听张进德,讲得比较细致,第二轮听戴鹏,体系性比较强,两个结合起来,对于知识点的理解特别透彻,特别是最后的难点,我搞得很明白。

冲刺课:

冲刺阶段,我基本听完了大部分老师的冲刺课,做冲刺题的时候特别沮丧,感觉哪道题都不会。其实不必沮丧,因为冲刺题比考试的难度高,只要利用冲刺题发现这个冲刺题背后的知识点哪里没掌握到,去背就可以了。看淡冲刺题。

韩心怡的语速太快,经常听不清她讲的,还要再倒回去听,比较浪费时间。但是她把所有知识点都串在了一起,题目出的也比较有水平,如果能适应很快的语速,适合听她的。推荐左宁的冲刺题,左老师的题真的是会经常让我发现我之前没注意到的点,正好戳中我掌握的模糊的地方。向高甲的冲刺是把很多重要内容都整理出来了,是重点集中版的讲义,我考前就看的他的冲刺讲义来背知识点。老钟的民法题我觉得很有意思,出得比较难,但是确实出出了很难理解和很难背的点。

其他的冲刺课没有太深的印象,前面推荐的老师出的冲刺课有时间都可以听一听,但是一定不要忽略知识点的背诵,不要只关注冲刺题而忽略了知识点。最后20天左右的时间,完全可以把讲义背3遍了,把每个知识点都背熟,在考场上绝对所向披靡。

我听过的冲刺课

卷四:

卷四一定要写,选择题和卷四是不一样的,你写题的时候就会知道很多知识点,虽然你能选对,但是可能写不出来。从8开始月中旬,我每周写两道卷四,就写近三年的真题即可,越写就感觉能够写的比较熟练了。我是把刑法有两种观点的理论都整理出来,好好背,然后答题的时候要立即反应过来题目是在问两种观点,然后立马写出来。

两种观点整理

然后第一道作文题背一点模板,可以看司考411那个公众号,里面有模板提供背诵,我今年背的是陈璐琼的模板,我觉得很不错,最后考试的时候,也是按着模板写的,节省了不少时间。

五、一些建议

讲义一定是要多背背背!!!记忆的速度赶不上遗忘的速度,刑诉我至少背过6遍,其他的每一科都背过很多遍,但是到考场上依然有很多忘记的地方。我觉得到后期,还是要把大部分时间放在背知识点,辅助冲刺课程。不会背知识点,做题一样不会。

每一个知识点都很重要!!!商经里面包含很多小法,比如税法之类的。有的时候老师讲课中说,这部分不重要,很少会考到,对这部分的投入就会少一些,但今年考试证明,哪一点都不能放过。经济法出了各种平时没注意到的点,比如计算要交多少资本公积金之类的,考场上见到都懵了。利用平时在路上的时间,听音频,加深一点印象。

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每轮复习用多久,提前定一个时间段,然后每天做什么,也一定要计划好,否则最后根本复习不完。如果不知道该怎么定计划,可以去司考411看四金发的时间规划的文章,自制力强的,照做即可,自制力弱的,就报个冲刺班,有人监督,也有一群小伙伴在群里互相鼓励。

坚持坚持!!!7月末到8月初,三周职前培训,学会计。对于会计我是一窍不通,由于每周都有考试,所以必须要认真学。白天高强度的7小时的课,晚上继续看书,做题。最后两周每天晚上学到2点,然后早上6点多起来背司考的东西。当时真的很累,每天都只想躺在床上睡大觉。但是我非常感谢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现在来看,那时候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平时有可能得知其他小伙伴已经看了多少遍,然后想到自己才看第一遍,顿时觉得没有希望了。不要这样,因为还有时间的,只要继续按照计划来,一定可以的。到考前的一两周,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想法,但是一定要坚持!!既然已经坚持这么久了,决不能前功尽弃。

心态一定要调整好!!!在复习和考试中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自乱阵脚。考卷二时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我正做着题,旁边的女生跟监考老师说让我换椅子,因为椅子发出的声音太响。老师就让我换了,我换的时候非常不爽,但是还是换了。旁边那个女生每场考试都是全程用铅笔在卷子上写写画画(我觉得她一直在用铅笔在卷子上狂写!),在安静的环境下,铅笔在纸上的声音真的很响,考卷一的时候我就很难受,然后我看到她都能因为我椅子有声音让我换椅子,我就跟监考老师说让她别用铅笔,结果老师说这恐怕不行吧,就没跟那女的说。结果我因为换椅子思路被打断了,整个人处于很恼火的状态,当天下午又特别闷热,我脑子整个都是懵的,刑法出的题又很不寻常,所以考完那一场出来,我真的快哭出来了,感觉过不了了。后来我跟旁边那女生私下说(请求的语气),能不能换一下笔,用水笔,那女的也没理我,之后依然用的铅笔。我只能跟自己说要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试卷上,不要受她影响。我觉得我就是因为这个插曲导致我卷二这么低的,当时真的气炸了,没调整好情绪。考场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情况,这时候一定要稳住不要受外界影响,即使当时觉得考的不行也要坚持考下去。

考前押题只能作为参考。今年的命题老师仿佛命题前就听过各个老师的押题课了,几乎所有老师都说要考的题目,基本上都没考,反而考的是很基础的点。所以我建议对于考前押题,只能作为回忆知识点的辅助,而不能花太多时间在上面,回归基础比较重要。不知道明年的司考是什么情况,但是我觉得,基础知识一定是最重要的,换句话说,把所有知识点都背下来最牢靠,不管怎么变都能应对。

六、鼓励大家的话:

看到那么多零基础在职的考生的成功故事,我觉得大家只要下功夫真的能通过。就看你能不能下定决心,如果你真的想达成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心无旁骛,即使是时间不多,也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最高效得利用,不要浪费。也要有效利用路上、做家务的时间,多听听四金的带背。我备考时,一两个月里面基本没出过家门,有一段时间天天吃速冻饺子。反正苦就苦这一段时间,挺过去就好了。当你知道自己通过的那一刻,一定会感谢自己的努力。

从知道成绩那一刻的欣喜若狂,到现在已经平静许多了,毕竟司考只是一个小阶段而已,以后还有更多艰难的事情等着我,要一直努力才行啊。18年的考生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