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430+经验分享

个人情况:法本,基础尚可,复习时长2个月,日均复习12小时。中间出去玩了一个晚上加颓废了三四个半天。

先晒成绩单。

今年末代司考,从自己的成绩和身边人的成绩来看,应该还是放水了的,身边400+的至少十几个,不乏440+的高分。本来以为自己低空飘过,出了成绩还是很意外。

一、前期准备

微信公众号:

司考411,free资料大师

司考411是蒋四金的微信公众号,司考准备的全阶段,他都会在上面发一些文章,包括资料的选择,这一阶段的重心,时间规划等内容。整体来说都是干货。只不过后期看他的文章很容易焦虑。另外,司考411每年都会建很多qq群,大家可以加一个,平时有问题可以跟群里的人交流,氛围很好。

Free资料大师会全程更新各个机构所有老师的所有课程视频音频,以及Pdf版资料,非常全。喜马拉雅上也有一部分。

App:

百度网盘(最好买一个会员,不然转存文件和下载文件会有限制)

Oplayer(用于视频音频加速)

觉晓法考(可以在线刷历年真题,错题可以导出反复看)

二、报班&自学

我个人建议自己学不要报班。理由包括:

1、省钱

2、选择一个辅导机构,你就只能选择辅导机构给你安排的老师以及课程安排。这种课程安排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个人觉得辅导机构里师资最好的是华旭)

3、自学的话听所有课程都可以加速,节约很多时间(很多老师语速都可以加到1.8-2.0听),而且听完课之后也有充足的时间消化巩固。

4、不建议回家学习,建议暑假在学校。(如果回家效率比较高当然也可以,不过对大多数人而言在家里的效率肯定比不上在学校)。我个人非常喜欢在我们学院走廊背书哈哈哈。

三、时间安排与资料选择

司考复习可以比较粗略的分为三轮,第一轮精讲,就是将所有学科的所有知识系统的过一遍,这一轮耗时最长最细致,配套的书也最厚。第二轮,各个机构会出精简版的讲义,这份讲义上全是干货,可以直接用于背诵,也会有配套的课程。第三轮,押题冲刺,不同机构的形式不同,大部分就是通过题目再快速串联一遍知识点。

我是从期末考结束才真正开始复习司考的,也就是7.10-9.10,2个月多的时间,在7.10正式开始前,完成了刑法和民法的精讲,其他的都没看。暑假期间学习时间差不多早晨7点到晚上11点,中午休息一个小时。虽然最后也勉强走了3轮,但时间确实还比较赶,时间不够最大的后果就是到了8月末9月初人会很慌,总感觉来不及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尽量早点开始。

司考分卷一(理论法加三国法加经济法),卷二(刑法刑诉行政法),卷三(民法民诉商法),卷四。一般来说,卷一卷四能有比较高的分数,通过就不成问题。卷二刑法刑诉都非常不好拿分,所以行政法一定多拿分。卷三民诉尽量多拿分。

对司考复习而言,最重要的阶段肯定还是暑假两个月(不知道明年司法考试时间会不会变)。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是,在暑假开始前,完成所有学科的精讲阶段,即听完一遍课加做完一遍题。7月20之前结束第二轮,即强化阶段,同样是听课加做题。从7月下旬开始,除了听课做题,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开始背诵卷一和诉讼法,对卷一和诉讼法的背诵一直持续到考前都不能停。同时7月底左右,最好能自己总结出一份各学科的笔记,形式内容你自己看得懂容易看就行。7月底到8月中旬,在做题和自己归纳总结的过程中,找出薄弱的章节点,再回过头去听对应的课程内容。这个时候可以开始着手练卷四,保证一天两道题左右的量,一直练到考前(卷四都是大题,在基础知识没掌握好之前不建议准备卷四)。8月中旬各个辅导机构会开始出冲刺押题的课程,包括到最后9月份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各类押题,建议每门课看找一个老师的做一遍听一遍课,但千万千万不要迷信押题。把知识点掌握好了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课程,现在大部分辅导机构都是宣传课程全免费,但是所有精讲阶段的免费课程,都特别特别长,也就是说跟免费课会特别耗时间。建议除了民法刑法时间充足可以听免费课外,其他的学科,可以直接听各个机构内部班的面授课程,free资料大师的公众号里全都会有,这种面授课程一般比免费课程会少至少三分之一,但涵盖的知识点也有免费课的95%以上。应付司考绝对没有问题。如果和我一样7月份才开始复习的,千万不要听免费课,肯定来不及,建议一轮二轮直接合并,从内部课开始听,有问题的学科再听强化课补充。

资料:精讲强化冲刺各个机构都会有对应的资料,公众号也有电子版,也可以直接打印,淘宝打印很便宜,差不多5分钱一张。

建议不要买学习包。我买了瑞达的学习包,但一直到考完里面绝大部分书还是新的。精讲阶段,民法刑法可以买书,其他科目如果听的是内部班的课的话,可以直接打印配套的讲义。这份讲义性质跟后期出的精讲配套的书其实差不多,要愿意的话可以一直用到最后。强化阶段,买书还是用原来的讲义自己选。

对于真题,每门课可以买两本不同老师出的分章节真题,对应一二轮一边听课一边做。再买一套按年份编的真题,8月下旬可以整套的做练练手。比如拓卜五年真题。最后的模拟题串讲题想看哪个老师的直接打印就行了。卷四最好的课程和讲义我觉得是蒋四金出的,不过他只给内部班的人T^T。

老师:民法 钟秀勇 可以再加一本方志平的真题(不过我个人看不习惯,还是老钟讲的最好没有之一)

刑法 柏浪涛,刘凤科,题就用他们俩就行

行政法 李佳

民诉 戴鹏

刑诉 向高甲

理论法 白斌、杜洪波

三国 杨帆

商经 郄鹏恩

关于老师还要注意,首先不要轻易换老师,选定一个就好好跟到底,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但是,如果,在复习过程中觉得某个老师真的不适合自己,也要早做决断尽快更换。我在精讲结束后,听完了徐金桂讲行政法所有的课,还是感觉实在接受不了,临时换了李佳,并一直跟到结束。但很庆幸那个时候没有将就,选择了佳佳O(∩_∩)O。

四、尾声

复习司考的两个月, 是大学四年过得最累的两个月,也是最开心的两个月。那时候我跟几个一起复习的小伙伴建了一个微信群,没事闲聊几句,分享一下新出的资料。中午3辆小电驴奔赴各个小吃店点上一桌的菜,或是在二楼一起分吃一个大西瓜的时候,都觉得非常非常开心。所以这两个月,很累,但一点都不苦。今天出成绩,我们群里6个人全部通过,戏言通关群欧气爆表。

司考其实不难。身边努力复习坚持到底的人,基本上都得到了很满意的成绩。只不过司考的内容确实太多太杂,而太多人坚持不下来。只要有得当的方法充足的时间,所有人都能过。当然,只要是考试就会有运气的成分。但运气能影响一时不能影响一世。那么长的备考路,肯定会有熬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但想一想,抱怨几句,该背书还是背书,该做题还是做题,该往前走还是要往前走。

大二大三也听过许多经验看过许多交流贴,到真的备考的时候还是一头雾水摸着石头过河,慢慢的才找到方向。可能大家都是这样,毕竟别人的经验再怎么深刻,也只是别人的经历。不自己走一遍,永远是雾里看花不可能有多真切的体验。所有的经历都是获得。希望大家得偿所愿。

附:1、我的经验应该对法本在校生比较有参考价值。

2、百度云是今年司考的资料,需要的自取,不过我觉得对明年的人也没啥用。。

http://pan.baidu.com/s/1o7Xr6TO

3、分享几张司考日常

司法考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