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靠内容创意,爱吐槽的妹子成为“网红”

       “上一辈创业者必须有资金才能够开始创业,但今天的创业者只要能够抓住一个创业亮点,就可以获得全世界的投资。”
                                              ——吴晓波

Papi酱是谁?一些不太关注互联网的人可能不了解,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辛辣、幽默的口才很快聚集了上千万粉丝。她那句结束语令大家印象深刻:“我是Papi酱,一个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无论这是她自嘲、自信还是调侃,总之,大家记住了这个语速很快、喜欢吐槽、身边的家常事都能拿来闲侃的秀气的妹子。

如果说王思聪是“精英网红”的代表人物,那么Papi酱就是“草根网红”的代表人物。Papi酱的爆红说明在互联网领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也说明了互联网领域瞬息万变,当然也说明网友们对互联网内容的需求永无止境。谁能在内容方面推陈出新,谁就能抓住受众成为下一个“网红”。

Papi酱最令人关注的是她的盈利模式。2016年3月,Papi酱所在的公司获得投资团体1200万元的风险投资。不久,她又获得了2200万元的广告处女秀拍卖。现在,这位“草根网红”拥有个人微博粉丝近2000万人,首次直播观看人次超过7400万,Papi酱已经成为真正的“网红”,并实现了“网红”的自媒体商业变现。

创业人姜逸磊:爱吐槽的上海女青年

Papi酱原名叫姜逸磊,是来自上海的一个“80后”妹子,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2006年担任某娱乐网站的主持人,2007年在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从事编导和配音工作,2009年担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马路天使》的导演助理。从经历来看,Papi酱有影视、戏剧方面的专业背景,有电视媒体、戏剧、互联网等方面的从业经验,但是她并没有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2015年初,Papi酱跟大学同学霍泥芳一起开通了一个微博——“TCgirls爱吐槽”,经常在微博上上传一些吐槽的短视频。Papi酱的个人形象其实不错,但在视频中她并没有以“美女网红”的形象出现,而是抛开了偶像包袱,以较为浮夸的表现赢得了网友们的喜欢。她不间断地发秒拍和小咖秀视频,把生活中的日常琐事都拿来吐槽,例如日本马桶盖、男女关系、烂片点评等,并尝试用台湾腔、东北话、上海话、英语、变音等形式发布原创短视频。这些形式有趣的内容引起了粉丝们的疯狂热捧。

至此,Papi酱以无厘头、爱吐槽、个性张扬、毒舌、喜欢调侃的大龄女青年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她的短视频迅速在互联网上爆红。至今,她的微博粉丝已经有1900多万人,每条短视频几乎都能获得上万条评论、数万的转发量和点赞数。

创业模式:自媒体“电视台”的广告贴片变现

Papi酱的原创短视频和《罗辑思维》一样,以其精彩的内容和主播独特的个人魅力赢得了网友们的疯狂追捧。但是,这只是自媒体成功的第一步,如何实现商业变现才是更重要的。《罗辑思维》是实行会员制,那么Papi酱用什么模式呢?很巧,《罗辑思维》来找Papi酱合作了,具体合作方式是:Papi酱将拍卖自己的视频贴片广告,而这个事情由《罗辑思维》全程策划并操控,也就是说,Papi酱将进行“广告招标”。

此消息一出,众人都有点蒙,广告招标是电视台的事,Papi酱怎么做广告招标呢?它顶多是个自媒体,进行广告招标,有人来竞标吗?不过,《罗辑思维》什么都敢做,用它的话说不就是尝试吗?它们的会员制也是敢于尝试才成功的。而且,它觉得Papi酱有这样的实力。因为截止招标之前,Papi酱的节目在视频网站的总播放量已经达到了2.9亿次,而且已经获得了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同投资1200万元,Papi酱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1.2亿元左右。这些数据都足以说明Papi酱具有强大的变现实力。

2016年4月21日,Papi酱在阿里巴巴平台的招标活动开始,中标的企业可在2016年5月21日后的任意一周的星期一,在Papi酱视频节目后的彩蛋位置获得一次定制的广告内容。经过激烈的角逐,电商公司“丽人丽妆”最终以2200万元的价格成为标主,Papi酱成为新媒体的第一个“标王”,并成功实现流量变现,开拓出了一条全新的自媒体商业模式。

但是,2200万元并不是Papi酱此次拍卖的全部收入,Papi酱举行了两场广告招标情况沟通会,这两场沟通会要购买门票才能参加,门票每张8000元,每场100张,两场广告招标后的门票在刚开始放票不久就被众多广告商和代理机构一抢而空。

这种情景令业界人士震惊,这不是普通的“网红经济”,普通的“网红”靠的是卖货,而Papi酱走的是媒体路线——一个自媒体达到了电视台才会有的效果。

不过,Papi酱变现的形式如果只有广告这一种,未免单一了一点,许多“网红”靠卖货、进军影视业等其他途径变现。目前,Papi酱也进行了一些这方面的尝试。2016年6月13日,Papi酱开始在自己的淘宝店卖货,以魔兽为主题的“Papi酱心智造”印花短袖在36分钟内全部卖完。7月11日,Papi酱在一直播、美拍、斗鱼直播、花椒直播、熊猫TV、百度视频、优酷直播、今日头条8大直播平台上进行了自己的直播处女秀,通过这次直播,Papi酱获得了90多万元的收入。这些都是Papi酱在尝试变现的新方式。

虽然Papi酱因为“以直接、暗示、辱语等方式表述粗口、侮辱性语言内容较多”,于2016年4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勒令整改,《papi酱》系列作品也被迫下线,同年11月其与《罗辑思维》的合作流产,1200万投资也被撤走,但是我们从中看到了其强大的变现能力。随着这种创业模式的日趋成熟和行业规范的日趋完善,其前景还是不可限量的。

闹客帮创始人兼CEO栾春辉曾说,所有的自媒体创业都要经历树立品牌、粉丝积累和流量变现三个阶段,Papi酱几乎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这三个阶段,不能不说,这是业界的传奇。

创业优势:高质量的本土原创内容吸引了众多受众

Papi酱的快速走红和创业模式的成功,首先是与短视频UGC内容井喷的契机有很大的关系,虽然这个优势所有的自媒体人都可以利用,但并不是所有自媒体人都能获得成功。这说明,时代给每个人提供的机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自身的优势能不能凸显出来。

那么,Papi酱的优势在哪里呢?首先,她有影视专业的背景和一定的媒体从业经验。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她并不算“草根”。在内容的打造、选题的设计、表演的方式和呈现的能力上,她比那些零基础的“草根”要优秀得多。但是,她的呈现方式又极其“草根”和“接地气”,她还可以将一些“高大上”的内容演绎得极其“接地气”。比如,她将时下年轻人喜欢将中文和英文夹杂起来说话的特点总结得非常到位和精彩,同时又很搞笑,这使大家觉得看她的视屏轻松幽默,同时又可以捕捉到一些社会热点。

其实,将众多有趣的内容集中在几分钟内吐槽完并不容易,这首先需要有一定的原创能力。内容是取胜的关键,但是在目前的自媒体行业里,有优秀的原创能力的团队并不多,能以高质量的本土原创内容取胜的只有《罗辑思维》、Papi酱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此外,还要有优秀的表现能力。有趣的内容还要有趣地表现出来才能达到效果。Papi酱本身就是学影视专业的,她略带浮夸的表现是以自己的影视表演经验为基础的。为了更“有趣”,Papi酱还进行了一系列个性化尝试:将语速加快、电子变音、连续发布、跳切等,这些媒体技术也和Papi酱以及她的团队的专业素养分不开。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钟文明说过,网红必须有三个特点才能聚集起粉丝:第一,节目频次不能太低;第二,节目一定要有核心定位和价值观;第三,要有持续经营的能力,包括节目的持续和商业变现的持续。而《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则说,“网红”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魅力,它和内容一样重要。这些Papi酱都具备了。接下来,Papi酱还要将这些特点和优势延续下去,使Papi酱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变现的能力越来越强。

创业定位:吸引中国年轻群体,带来新鲜视角

在百度发布的《95后生活形态调研报告》中指出,1995—1999年出生的“95后”总量约为1亿人,他们从出生就与互联网为伴。除了这些“95后”,“90~95后”和“80后”也有这样的特点,他们就像互联网的“原住民”,习惯了在互联网上点赞、分享、评论和吐槽,他们喜欢当下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些价值观。如今,这些人是每个城市主要的群体,他们也有很多压力和烦恼,习惯用吐槽的方式解决烦恼、减轻压力。

Papi酱正是抓住了时下年轻人的这个特点,把他们生活中的琐事统统拿来吐槽,比如“七大姑八大姨逼婚盘问”“双11购物狂欢”“微信公开课”“情人节送女朋友什么礼物”,等等。这些话题抓住了都市年轻人的“痛点”。Papi酱用戏谑的方式和大家分享这些事情,无论最终能不能解决问题,都是轻松减压的过程。因此,网友们常常说:“你(Papi酱)真是我们的代言人,完全说中了宝宝的心声。”虽然Papi酱说的是生活琐事,但她有视角、有观点,并不人云亦云,因此能给人带来一些“营养”。Papi酱的很多语言都成了“金句”被网友们四处传播,当传播内容有了被注意、被记忆的特点以后,就会在同类人群中传播和流行,最终将影响这群人的观念和生活。

Papi酱的定位更成功的一点在于,她没有走一般“网红”的路子在网上晒自拍,而是走出了一条新路,以自黑和吐槽为主要表达方式,带来一种少有的都市幽默。

以前,以芙蓉姐姐和凤姐为代表的“老网红”是以“审丑”吸引大众,现在,“新网红”以“卖美”吸引大众。从Papi酱开始,一种以原创内容和极具个性的表现吸引大众的互联网创业新形式诞生了。就像《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的,Papi酱不是“网红”,她是一个自媒体人,她通过传递自己的价值观吸引粉丝,通过自己的个人魅力吸引对她感兴趣的人,或许,这才是Papi酱的真正价值。

本文摘自互联网时代创业指导书《轻创业》

作品更多精彩内容,请猛戳此处关注

作者简介:

   田雲娴

       教育训练行业创始人、国际商战训练权威、国际训练专家、田雲娴国际教育训练集团董事局主席、雲基金创始人、商战训练系统创始人,成功研发《王者军团》《精锐训练营》《企业商战系统》《企业运营全套系统》等多个训练系统。著有畅销书《我非等娴》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