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花好月正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十五月圆夜,庭前锦簇酒意浓。

今年中秋节前,在少奶奶周莹掌管下的吴家又迎来一波好“收成”,各地商行兴旺,日进斗金,家宴上,大伙不停地向她这个“大当家”敬酒,歌颂她的功德,夸赞她的才干,而她也在一杯接一杯觥筹交错中不知不觉饮多了。

春杏扶她回别院的时候,秋风乍起,庭中桂树香气袭来,酒意骤浓,人也恍惚。吴家如今家大业大,生意多得做不完,她年轻、聪明、经商禀赋远超常人,平日被生意上的事推着连轴转,也从未感觉到累。而同时,那些一般女子常有的伤怀情绪,也似乎从她的身体中被彻彻底底被挤干,和她周莹丝毫无关。

年少跟爹爹周老四走南闯北行走江湖时,她便是个野性的丫头,不似寻常女儿娇柔,如今成了大家眼中的“商业巨擘”、“吴家女掌门”,她更是进化成了刀枪不入的“女金刚”。

但今天的她酒意绕怀,心念骤懈,抬头望见天边的满月,突然间就被一丝悲寂悠悠然缠绕了全身。

她不由得支开了春杏,一个人孑立庭院中,任凭头脑思绪、整个身心随酒意漂浮漫卷。

不愧是中秋佳节的月,那样大而圆,光华明亮、馨暖圆满,美得不可方物,胜却人间无数夜。

但只要想到曾有一人,和她夜半依偎,用手心月牙儿状的纸片,为她将天边的半月拼成了一个圆——今生看过那样一回“圆月”,便注定此后纵有万般良辰,再美的月色,于她周莹而言,也只是寻常罢了。

那个人,那个白玉一样温润无双的男子,是她的丈夫,她的爱人,吴聘。

当年,她刚嫁给他那会,一时鲁莽,不管不顾,任凭言语冲撞了公公吴蔚文,气得公公一定要让吴聘休了她。

吴聘看着她满不在乎的样子,又紧张又着急,又伤怀又慌乱:“难道我就如此不堪,让你宁愿被休,也不愿意留在我身边?”他更是心切切向她表白:“虽然你只是一个丫头,但是我就是愿意和你在一起。你胡说八道,我觉得有趣。你闯祸,我觉得可爱。就算你骗了我,我也没办法对你生气。你要走的时候,没看出来我有多么地不舍吗?”

那是她终于明白吴聘心意的一夜,也是终于明了自己内心已认定这个人、要生生世世跟着他的一夜。

而此之前,她是个来去自由的小混混,一个每天有甑糕吃便觉幸福得飞上天的野丫头,想去草原就去草原,想去看海就去看海,是一只轻盈的燕子,她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只是她一人的,那样自由自在、了无牵挂。

是吴聘的善良、呵护、宽厚、温润,点点滴滴,丝丝入缝,悄悄融化了她,改变并塑造了她,她不可能不爱他,心甘情愿为他在高墙大宅的吴家停留下来,今生今世,外面再好的鲜活热闹也不要了,再自由的大千世界也甘愿舍了,只想与他一起共担家事、共尽晨昏。

恍恍惚惚中,她仿佛又看到了那个夜晚,他们共同受罚跪在公婆的房门前,露更深重,阶台硬冷,但于两个初初将心深拥在一处的人儿而言,那却是最美的夜晚,花下人相伴,心中情意暖。

那时的她并不知,世间的美景、良辰,都是命运掷出的抛物线,注定触到了顶点,便会生生跌下来。

吴聘无端死去,余留腹中骨血。公公吴蔚文在预见到家族大难前,将她赶出吴家,又悄悄对她和未来的孙儿做了安排。

她在明了真相后,望着吴家坟冢里俩人的墓碑,一个为她所爱,一个为她所敬,立下要替他们报仇雪恨,撑起吴家的誓言。

但那时的她,底子不过一个莫名飞上枝头的少奶奶,一身野丫头的毛病也尚未褪掉,未经大事,没见过世面,报仇、立家,凭她?

于是知道寻常人的命运是供无情的老天爷玩耍的塔罗牌,于一个死了丈夫的寡妇,坏的只会更坏:失去腹中的孩子,被吴家沉塘,差一点失去性命……遇见吴聘以前,她不过一个不名一文的小混混,除一条性命外,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然而拥有过一切之后,丈夫、孩子、家里人的信任,所有能失去的一切,于她又几乎全都失去了。

如此来看,拥有一场,是好还是不好?是否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拥有?寻常女子经此遭,也是注定萎谢了。

爹爹总想着带着她离开吴家,继续以往父女俩来去自由的逍遥日子,沈家二少爷也总想着让一切回到她嫁进吴府之前,继续回到沈家做被他好吃好喝好玩“伺候”的丫头,而她却早已回不到当初那个无忧无虑、来去无牵挂的快乐“燕子”。

心爱的人,已不在,吴家这座高墙耸立的大院,于她而言并无意义。婆婆也已开口,如果你想改嫁,我没话可说,毕竟你还年轻。

但她心爱之人的家人还在,害死他的人、令他家破人亡的幕后推手还在逍遥法外,她便只能回去,只能昂首向前,只能自立、自强,试图为他洗冤、雪耻,解决吴家生计、支撑一家老小……

或许是天可怜见,或许是否极泰来,或许是老天爷在她周莹的命里布下这“九九八十一难”,只是为了成就她,送她过五关斩六将,不知不觉成为泾阳和全陕西人口中的“女首富”。

甚至情感上,老天也在后来给了她弥补,一腔深情沈星移、一地长官赵大人、一世忠心王世均,还有被她的行事为人所倾倒,为她攀天山摘雪莲的迪化富商……那么多男人,有的屡屡救她于危难,有的护她一世周全,有帮她打理好一切生意琐杂……

她还年轻,吴家早已没有人可以管的了她,她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随心选择的,而且选择不止一个、两个……但她还是出人意料地,在吴家神堂前,当着那些爱她、护她、敬她的人面立誓:生生世世永不改嫁,生是吴家人,死是吴家鬼!

沈星移心痛而去,赵白石将手掌攥出血……她于所有人,从此便是咫尺、天涯,哪怕近在眼前,却被一句誓言壁立千仞,永世阻隔。

而她,这样自苦,为何?

半醉半醒中,想起独默默相对的无数个夜晚空庭,她也轻声问自己,为何?

不是没有被沈家二少爷的深情打动过,不是不知道应对莫测的未来留有余地,但今生今世,她只知,“我的心,早已随我的夫君一起,埋进了黄土。”

酒意消残的时刻,她又情不自禁在妆镜台前,拿出当年初见时吴聘递给她的那一张名帖,痴痴凝视,思绪杳远。忆起来,曾经月下人双立,花前耳鬓厮相磨的清浅时光,想起他温润如玉的眉眼,想起他为她焦急、慌乱、惊讶、惊叹、欣赏、摇头、佩服、宠爱、关心、体贴,各种情感波澜在心,想起他护着她说:“你看她是个不值钱的丫头,但在我眼里,她是无价之宝”。

于她而言,今生那样短暂的一场花好、月圆,今生见过那样一次满月,爱过那样一个人,便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