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是成绩单上简单的数字,更会影响孩子一生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作文的重要性,其实说作文有那么一点的不恰当,具体还是要说写作能力对于人生的巨大意义。但是因为对于学生来讲,写作能力的直接体现就是作文水平,所以我们今天说分享作文的重要性是一样的。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作文还有另外一个名字,那就是作难。很多人可能都笑了,因为大家对这个名字都比较熟悉。

有些同学听到老师布置作文题目了,他脑子里第一个反应不是去考虑我该怎么写,我要用什么好词好句,怎么写会好一些。他首先给自己制造障碍,他会厌恶地说,晕,又要写作文了。有时候自己这种情绪还没出来,听到周围的同学抱怨写作难,也会被传染。

受这种心理影响,每一次写作文的时候都会强化这种厌恶的情感,慢慢地就开始讨厌作文了。这样一旦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写作能力就会越来越差。本来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作业,一旦需要写作文,就有可能多写几个小时,因为孩子他一直在想我讨厌作文,作文好难,我不想写,他觉得写作文是一种很难受的体验,虽然明知道这件事躲不过去,他还不用心去考虑我该怎么着手写,却一直在磨叽,在拖延,家长也跟着发愁。

从根本上来讲,孩子对作文的认识都是很微观的,他们甚至不会去考虑作文有多么重要,有的家长也只是会从语文成绩的角度去劝说孩子好好写作文。

但是今天呢,我将从另一个角度给你讲述作文的重要性。



说作文重要,因为它可以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首先在学校中,它影响你的语文成绩这个不多说了哈。大家听了太多了。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同为语言学,它还会影响你的英语成绩。作文能力强的同学,语感也特别强。有时候选择题不会,完形填空不会,稍微一顺,就知道该选哪个,英语写作能力也属于写作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强写起英语作文来也会文思泉涌。

走出学校我们每个人都要走向社会,即使你当老师也不能像学生时代一样禁锢在学校中,肯定要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这一段时光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绝大部分。

我们要面临找工作,比如有的同学想当公务员,就要考申论写作,群里有很多老师,大家都知道考教师资格证有综合写作,找工作要工作简历,工作以后要写工作报告、计划总结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学生时代的写作能力积累,培养孩子写作能力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有的同学心里就想了,那没事,我毕业以后要自己创业当老板。你想一下,如果你要招聘啦,你写个招聘启事也得绞尽脑汁多不好啊!如果你是个小老板,需要向别人推销自己的产品,你脑海里如果没有一些好词好句,介绍自己的东西也不出彩,清淡乏味,别人听都不愿意听,想打开市场就很难。

如果你做了大老板,我先表示祝贺哈!大老板要经常给下属开会,甚至在外面吃饭都要发表讲话,即使你请个秘书,也不如自己想说什么话题张口就来的好吧。如果你的下属要结婚了,让你当主婚人,你连个百年好合、白头偕老这样的祝福语都说不出来,只会说真好真好,以后也好,会不会很尴尬?!

其实在现代社会,有两种能力很重要,就是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而这两种能力在某些方面是相通的。比如很多名人的讲话整理一下都是一篇好文章,而演讲之前我们都要写讲话稿。

所以说,对于漫长的人生路来说,作文比数学等其他学科更重要。这也就是我为什么要给大家讲解作文写作的原因。大家可能听说过木桶理论,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最长的那块板子的长度决定的,而是由最短的板子的长度决定的。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来讲,我不希望孩子的学习中,作文成为孩子的短板。当然也不是说数学不重要,只是写作能力更能深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听的除了家长,可能还有很多周末在家休息的同学,首先感谢你们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之余,和我一起了解作文的重要性。然后呢,我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与其每次写作文都怨气冲天,一拖再拖,弄得自己和爸爸妈妈都很难受,不如理性地面对,脚踏实地,想办法去一点点改善才是硬道理。

因为大家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有些事情既然我们确定不能改变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提高自己,去更好的解决,而不是一直抱怨它有多困难,自己有多讨厌。这样做是毫无意义的。当然,这个道理适用于所有的事情。

回到我们作文上来讲,也就是说,作文的重要性和难度不是我们随便哪个人可以去主导的,既然这样,每次看到作文就缩头又有什么益处呢?倒不如从自己的缺点出发,一点点的提升自己的作文能力。



如果你的孩子还未出生或者还小,恭喜你,你可以从小开始孩子的作文启蒙,比如读故事,看绘本。

有的同说,我都上六年级了,甚至有的同学说自己都上初中了,我也知道作文很重要,可是没办法啊,我底子差。很好,最起码能意识到问题所在。底子差能不能改善呢?当然能,有什么办法改善呢?

改善的办法很简单也很老套,多看多写,多积累多经历。我们来逐个分析说说。

多看。这里看的内容呢包括两个,一个是名家名作。另一个是看同龄人的优秀作文。多看语感就会强。前几天我在逛书店,一个孩子拿着一本厚厚的书说:“妈妈,给我买这套书吧!我很喜欢!”被他唤作妈妈的人接过书看了一下标价,貌似精明地说:“你在这里看看就行了,三十多块钱我能给你买很多好吃的。”这样的家长其实是很短视的。吃的可以让孩子强身健体,但是书籍可以丰富孩子的内心,都很重要。

我们常说犹太人很聪明,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排名的一项调查显示:犹太人一年平均每人阅读64本书,位居第一。而上海作为中国排名最高的城市,每个人一年平均只读8本书。犹太人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会在书上抹上蜜,让还不懂读书有用的孩子知道书是甜的。

所以我们不应该用钱来衡量书的价值。一本书,即使里面只有一句话对孩子产生了正面作用,它也是有意义的。

多给孩子看书,比如曹文轩的书,杨红樱的书,让孩子爱上看书。书读的多了,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自然就跟着提升了。

孩子爱看书,要买给他看,孩子不爱看书,也要以身作则,自己看书来带动孩子看书。以身作则大家都知道,举例来说就是不要一边玩手机一边催促孩子去看书,这样的教育方式往往会让孩子产生反感心理。

多写。除了老师布置的作文作业,我建议同学们还是要写日记的。不仅能提升自己的作文写作能力,这还是成长路上的一大笔财富。等你长大了,回头看看以前自己稚嫩的话语,会发现童年是如此的天真烂漫,值得回忆。

有的同学说,我不喜欢写很多字,我也没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那好,你可以把自己要表达的凝炼成一段话或一句话,既然凝炼,一定要提高质量。比如,你今天和爸爸妈妈去海边旅游了,你很累,不想写日记,你可以写“我站在柔软的海滩上眺望,浩瀚的大海一望无垠,浪花一朵一朵互相追逐,发出欢快的笑声,海鸥像点点繁星,忽远忽近,忽然,脚下一阵痒痒的,低头,原来是一只迷路的小螃蟹,是不是在责怪我挡住了它回家的路。”这样是不是也能表达你所看到的大海。如果这一天实在不想写,就用高质量的一句话代替,总比敷衍地写一堆废话要强得多。当然,这句话我随便想得,相信你可以写得更好。

多积累。这个你们的老师应该给大家讲过很多次,我再啰嗦几句,看文章的时候遇到的好词好句,成语,俗语,谚语,都可以用一个精美的本子写下来。假使你一天积累一个好词好句,一年还能积累三百多个呢!就看你有没有开始的勇气和坚持下去的决心。最怕的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孩子嘛,未免意志力差一些,所以这就需要做家长的去监督。比如孩子一周记忆七个好词,家长可以每周天检查一下,让孩子说说词语的意思,该用在什么样的语境中。

但是如果是描写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用成语一笔带过。什么意思呢?比如我们描写夏天,可以用烈日炎炎这个成语,可能觉得很好,但是我们如果用诗一般的语言来描述,大家体会一下。太阳敬业地向大地输送着热量,一会也不停歇,我饥肠辘辘地走在水泥路上,就像身处蒸笼之中,汗水像蚯蚓一样在脖子里钻来钻去,难受地连呼吸都觉得费力。是不是这种描述更能让人有夏天的感觉。这个具体的描写技巧会在后面的课程中为大家介绍。

多经历。

给孩子做作文启蒙,家长千万不能偷懒。如果孩子还小,要和孩子经常出门走走,不能去旅游就去乡下,不能去去爬山就去小公园,在这个过程中,和孩子一起讨论,说说小草随风起舞,说说叶子掉在水里像小船,引导孩子去观察,去描述。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不要破坏孩子的想象力。

闭门造车是很为难孩子的,虽然不是不可能,但你不给孩子经历的机会,就要用三倍的积累和练习来弥补。



给孩子的作文一个展示的机会,让孩子得到专业人士的鼓励和赞赏,让孩子更自信,这也是作文提升的一个好办法。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我呢,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作业,让写一篇日记。我当时写的是因为下雨,写的帮妈妈收柴火。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可能知道,在农村要用农作物的秸秆来点火做饭。

正好写日记那天,我回到家的时候妈妈下地还没回来,突然天下起了小雨,我看到妈妈晒得柴火还没收起来,赶紧帮他收到了厨房里。

本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写进了日记,用上了蒙蒙细雨,用上了妈妈会心地笑了。竟然得到了老师的大力夸赞,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读了起来。

当时内心的自豪感可想而知。从那以后,对文字的喜爱一直伴随着我。到现在我可以以文字谋生。

有的家长曾经给我说,我也想让老师多多关注我的孩子,鼓励他,支持他,挖掘他的优点。

大家想想一个班里有多少孩子,老师一个个去挖掘有多难,他要备课,要批改作业,要管理班级,要准备班会活动,所以有时候不是老师不重视你的孩子,而是有心无力。老师的精力不允许他这么做,我们应该体谅老师。

所以我们可以给孩子到各个平台投稿,特别是有老师进行点评的平台,帮孩子找到问题所在,提出优点所在,帮助孩子一点点提升对作文的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