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首歌——(七)人生路上的那些彷徨

上章回顾

目录

高二就这样悄悄地走进了。新学期开学,踏入新分的文科班,上官芊感叹自己就真的这样成为了一个文科生。

在这个新环境中,高手如云。毕竟这是全年级最好的文科班,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焦点,只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学生。她看起来心情很糟糕。此时的她,内心矛盾、复杂,想去学理科,想回到以前的班级。

思量了许久,鼓起勇气跑去教务主任办公室。“主任,您好!我是新分到高二(1)班的上官芊,我想调成理科,可以吗?”芊芊情真意切地表达着自己的诉求,不曾想,这位教务主任用傲慢且轻视的口气回复:“不行,你以为这是玩儿呢?想换就换?当初为什么不想好再决定?”“嗯,我现在后悔了,可以换吗?”芊芊继续乞求道。“不行,不行,哪有你们这样的?赶紧走吧!”哭着走出办公室的上官芊,不仅是因为没调成科,更是委屈自己被老师这样说了一顿。

“芊芊,怎么哭了?”抬头一看,刚好碰到以前班级的班主任,她把事情原原委委地向李老师说了一遍。“芊芊,你想好了吗?真的想换科吗?那我带你去说吧!”老师亲切地安慰了芊芊半天,带她又去找那个教务主任,这下,那主任同意了。从办公室出来,上官芊激动地向老师道谢,老师说:“没什么,既然决定了,就要好好学!”

下午上课时,芊芊对同桌说:“我要走了!”同桌认真地看着上官芊然后把头一转笑了,“到哪儿去?外星吗?”芊芊把主任开的转科证明给他看,这下他可愣住了,一把抢过证明单。“不行,你理科又不好,不适合学,真的。” 徘徊不定的上官芊真的又动摇了。她怀疑自己到底是以怎样的心态要去学习理科的?或许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想要逃避?或许是对过去的怀念,不愿意改变?总之,又陷入了矛盾。

年少青春的我们总是这样矛盾、飘摇,还是因为内心不坚定吧!看着那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同学,她敬佩他们的那种坚定!一如《时代广场的蟋蟀》中那只蟋蟀一样,坚定!上官芊渐渐意识到自己似乎缺少这样的力量!

第二天,新班级的班主任找到芊芊:“上官芊,你要转科吗?”她露出为难的表情,“老师,我又不想转了。”新班主任瞪大了眼睛,“又不转了?”“嗯,我决定了,就好好踏实学习文科吧,前面太冲动了。可是,转科证明开好了,我不敢去跟教务主任说,我怕她再骂我。”“那好吧,我去讲。”“可是,她会骂的。”“没关系,让她骂我好了!”顿时一股暖流缓缓流入心田,上官芊想,她一下子爱上了这个新班级。

在我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许多岔路口,走哪条路我们必须自己做出选择。毕竟,路是自己走的。别人的建议,终究只是一盏指路灯,很多事情,你必须要对自己负责。因为,生活,终究是自己过的。在一次周记中,上官芊将自己的这些苦恼、彷徨一股脑儿写下来,以及最后的释然,老师给出评语:人总要向前看,不能总活在过去,加油吧!上官芊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不再把自己禁锢在过去的那个交际圈中,打开心扉,发现更多美好的事情,正如老师所说,用真诚的心接受新班级,接纳新同学,也会收获不一样的美丽。

在一次语文课前三分钟演讲上,上官芊选了一首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小诗,情真意切地朗诵完,语文老师对她说:“你太可爱了!像儿童团的,是儿童团团长吗?”全班一阵哄笑,从此,她在新的这个文科班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儿童团团长。就这样,高二的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

政治课上,老师讲到了实践和认识的关系,她说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大学期间推崇哲学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取名“知行。”后来,他认识到了应是先有实践再有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依赖于实践,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因此他又将名字改为“陶行知”。坐在上官芊后排的一个男生听了老师的这番话,悄悄地笑起来,他嘴里嘀咕着,“我的天呐!人家改个名字你也能扯到这上面来?”尚还天真的少年们都不信老师的这一说法,随便改个名字,还跟哲学有关了?文科老师真能吹牛!可是后来他们才发现,原来,陶行知真的是因为这个原因改的名字。不管怎样,上官芊开始真正的融入了这个也充满了欢乐与浓浓书卷气的新班级!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