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首歌——(八)我们开始成长

目录

上章回顾

学习文科,每天都有很多的东西要记要背。每一个清晨,天空刚刚微亮,晨读的学生已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上官芊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较僻静的地方,又看到了那个女孩。她穿着一身简单的校服,一手提着一个红色的书包,一手拿着语文课本正在背诵古文。清晨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柔美,她面前的那棵桃树,花儿正开,粉红粉红的,映衬着女孩雪白的肌肤,认真的神情,让人不禁怀疑是否时光静止,走进了一幅画中?

“菲菲,陪我去买个书包吧?”上官芊走到菲菲身边说道。“可是,你不是有书包吗?”菲菲不解地问。“走嘛走嘛!我想买一个书包。”上官芊拉着舍友周末去了街上,她几乎都没有考虑,看到了一个红色的书包就二话不说地买了下来,脸上洋溢着让人无法知晓的笑容。

“芊芊,我想转学。”李叶跑来对上官芊说。“为什么?”上官芊瞪大了眼睛诧异地问道。“我想复读一年,重新再来。”“可是李叶,你的成绩很好啊!”“说实话,我现在心里也很矛盾。”躁动不安的青春,大家都有颗不安分的心。

过了几日,芊芊收到一张纸条:“芊芊,我决定了,我不上了,下学期重新复读。”这是李叶给她的。芊芊几乎是含着眼泪把纸条读完的“芊芊,我要走了,最舍不得的就是你,你是我见过的最单纯的女孩,一个像冰晶一样纯粹快乐的小孩子。我知道,你其实很容易受伤,别人的一句话中伤了你,不被理解,但我永远都理解你。芊芊,一定要有股拼劲儿,当青果成熟的时候,你就长大了。”上官芊趴在桌子上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

泪水中她又看到自己和李叶在一个下了厚厚积雪的早晨,在林间踩着咯吱咯吱作响的雪地,放肆地在校园里像个孩子一般大笑着。她又看到李叶拿着自己那天蓝色的空暖水瓶蹬蹬瞪地跑到自己宿舍来借热水。李叶曾对上官芊说:“芊芊,你是橡皮超人吗,每天感觉拥有无限能量。”可是现在趴在桌上大哭的芊芊,她不是橡皮超人,她也没有超能力能够留住李叶,她知道李叶的家很远,或许,她回到家那边去读书,对李叶会是更好的选择,离别,总让我们感到伤感。但这段友情却在两个青春少女的心里埋下了深深的根。

高考的压力渐渐逼近,青春年少的少年们也过起了每天重复单调的三点一线生活。晚自习时间,大家都情绪低落。今晚,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不一会儿,班主任走来,“孩子们,辛苦了!过中秋却不能回家团圆。老师给你们带了些好吃的。我们一起过好不好?”教室瞬间沸腾了。香喷喷的烤鸭、各种各样的水果、包装不一的月饼,沸腾的教室,温暖的空气,让这个夜晚显得格外不普通。

上官芊去15班找她的朋友,却惊喜地看到了那位她崇拜、喜欢已久的女孩。她站在自己的位子前,很认真地大声朗读着英语。上官芊很是兴奋,她看呆了,世间竟有如此美丽、认真,让人着迷的同性女孩子。她也说不出是为什么,总之,她打心眼里崇拜、喜欢这个女孩子,想要自己也成为这样的人。“看谁呢?看得这么着迷?我们班貌似没有帅哥啊!”朋友出来打趣地问上官芊。“哦。”上官芊这才回过神来,“莉莉,你知道吗?我经常给你说起的那个我超级喜欢的女孩就是那一位。”说着,上官芊抑制不住满脸惊喜地给好朋友莉莉指了指。“哦?你说的就是她吗?”莉莉也满是惊讶,她常听上官芊提起这么一个人,原来就是她们班的欧阳雪儿。

上官芊已忘了自己为什么而来?她像个小孩子似的拽着莉莉的胳膊。“莉莉,快给我讲讲她的故事吧!”这个朋友的性子莉莉是知道的,不告诉她,别说是现在的自习课,就连晚上睡觉都别想安稳。于是,她简单介绍了一下,“这个女孩叫欧阳雪儿,名字很好听,是吗?据说,本来,她的名字是五个字,后来因为太长了不好记,所以减成了四个。”“哇!人长得好看,连名字也这么好听?”芊芊满脸洋溢着无限的崇拜之情。“她家很有钱,可是她平时很节俭。她说那钱又不是她的,浪费父母的钱,她会很难受。你看她穿的牛仔裤,感觉破破旧旧的吧?她都穿了三年,从不挑拣。家庭条件好,她从小就学了钢琴、画画、舞蹈,多才多艺。当然最重要的是学习也很好,还很用功。”

听到这里,上官芊已经完全傻眼。她原本只是被这个女孩与众不同的气质所吸引,今天才知道原来她身上竟同时拥有这么多美好的品质,这让上官芊既激动又感叹。可是,自己怎么就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这是她在小时候经常幻想出来的自己长大后的样子:青春向上、活力充沛,散发着青春气息,拥有一切美好的品质与成绩。她也终于知道了,她为什么会对一个同性如此崇拜?这是小时候想象的自己,这是这世界上另一个她,那个她想成为的她。

日子继续单调着重复着。每天同学们背着生涩的古文,拗口的英文,总是弄混淆的历史年代、事件、人物,以及世界各个国家的大小事,上到天文地理,下到蜘蛛蚂蚁,果然是学海无涯。班里的学习氛围也越来越浓烈,这无形中给每一个人带来了一种压力。褪去了高一时的稚气,同学们开始懂得了成长的滋味。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