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首野:在泥泞中绽放光彩

      常听身边的跑友说,越野是路跑的最高境界,一旦接触了越野,便会对路跑嗤之以鼻。跑友们对越野这么高的评价让好奇心严重的我不禁想尝试一下越野,感受一下越野的魔力。于是,2018.5.20这一天,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场越野——TNF100秦岭国际越野挑战赛。作为26公里参赛组的选手,早上6点半我与其他选手一同在陕西省体育中心乘坐组委会安排的摆渡车去往赛事起点大秦庄。7点半到达大秦庄。距离9点开赛还有1个半小时,选手们各自开始吃饭、存包、拍照、热身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9点,枪声准时响起,选手们一窝蜂的冲过起点,向大山中跑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过了第1公里的上坡公路,我们正式进山。越野不同于普通的爬山,它的赛道没有台阶,更没有平整的水泥路,有的只是泥土构成的陡峭上坡与下坡。也许是为了让此次的首野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秦岭下起了绵绵细雨,赛道变得湿滑,泥泞不堪!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这是一场几百人的大型户外探险。赛道上没有你追我赶的场景,有的只是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大家秩序井然的缓慢前进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精力充沛加上激动兴奋,我一味地埋头傻爬,不知道保存着体力。爬了半个小时后,有些力不从心,气喘吁吁。脚上的鞋因为沾了很多泥土,变得异常沉重,迈出的每一步都很艰难。看看前方没有尽头的上坡山路,我有些绝望。这样的上坡什么时候是个头呀?不奢望给我一段下坡路,只要立马给我来一小段平路就谢天谢地了。好在身边的小伙伴阿大哥和王亚一直陪伴着我,他们的陪伴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熬过了上坡,爬到了山顶,开始下坡。然而当真正开始下坡时,才发现下坡并不比上坡轻松。上坡尽管很累,很耗费体力,但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只要硬着头皮慢慢爬就好。而下坡则是需要很大的技巧。下雨的缘故,地面很滑,加之坡度很大,稍微不留神,就会一屁股坐在地上直接滑到下面。我侧着身体弯着腰,借助周边的树枝慢慢的往下面滑。尽管树枝上长满了刺,但也顾不得那么多,好在带有手套,避免了被划伤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途有2个补给点,每到一处补给点我都会好好休息一会儿,补充一些食物,恢复一下体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经了7小时21分,我终于冲过了终点,完成了比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5.20这一天对我和小伙伴王亚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我们相识一周年的日子。从2017.5.20那一天我们因焦作马拉松相识开始,我们一同携手奔跑,参加各种比赛,在奔跑的路上我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之所以选择520这天比赛,也正是我们两个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我们的相识一周年。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距离终点1公里时,我们两人手拉手开始奔跑,最终携手冲过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脚上的鞋,想想七个小时之前它还是鲜艳亮丽,而如今却肮脏不堪,甚是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后本想和闺蜜去大雁塔逛逛,可是疲惫不堪的我只想找个酒店把狼狈的自己洗干净,然后躺在床上一觉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此次首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赛前最靓丽,赛后最狼狈!上山靠爬,下山靠滑!虽然整个过程很虐,赛后很疲惫,但是回味起来却觉得很开心,满满的自豪感与成就感。

  作为人生中第一个越野比赛,我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去玩的,目标是在关门时间内完赛。可谁知,结果出来让我大吃一惊,我居然获得了女子第16的好成绩。看着这个成绩,看着手中沉甸甸的奖牌和自己期盼已久的完赛帽子,我觉得这7个多小自己经历的一切艰辛都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何一场比赛的顺利完成,都离不开日常刻苦的训练,任何人都不可能随随便便取得成功的。越野不同于路跑,不是只要有良好的耐力就行了。更不同于爬山,不是慢悠悠的爬台阶就可以完成。为了备战此次首野,赛前每周末我都会进行一次大于半马距离的LSD,提高耐力。由于身边没有山路可模拟比赛环境,于是我就找各种大坡和小坡、提高爬坡能力,并且进行爬楼梯训练,提升腿部力量,每日做平板支撑,提高核心力量。即使遇见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训练也不会终止。

  当我接触了越野后,才真正明白“越野虐我千百遍,我待越野如初恋”的含义。越野不仅仅给人与自然亲密接触、对话的机会,而且对人的毅力和吃苦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与其说爱的是越野,不如说爱的是在越野中面对各种残酷挑战不轻言放弃的自己!

  很多人看我如同疯子,不能理解我究竟为什么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跑步,在大家刚刚从睡梦中醒来时就已经完成打卡开始吃饭。周末不好好地宅在家追剧,抠手机,而是四处奔波比赛。放着舒适的生活不过,把自己过得这么奔波劳累。那是因为我不想和大多数人一样,让被窝成为自己青春的坟墓。在大好的青春年华里,我不想过着“单位——家”的单调乏味的两点一线生活。我不想在自己年迈的时候,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发现自己的青春一片空白,没有什么可以怀念。说我特立独行也罢,说我偏执也罢,总之我不想和大多数人一样,过着类似的生活。尽管我很普通,但是我却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不普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