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我的首野TNF

TNF归来,回想起来像是做梦,但幸福感却很真实。北京西山让我在第一场越野比赛就得到了一段非常珍贵的回忆,提笔记下零碎的点滴,希望自己不要忘记,也给跃跃欲试的胖友们一些参考。文风闲散,如厕良伴^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笔者我,葡萄,因难以掩盖的女汉子体质被戏称“柳爷”,跑龄两年。从15年开始接触跑步,最初只是为缓解博士期间巨大的科研压力,没想到渐渐爱上了长跑,也因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从此更加欲罢不能。经历了追求半马全马PB的必由之路,依然在破四道路上努力着。在TNF赛前,接触过最接近于越野的场地就是新加坡麦里芝水库(MacRitchie Reservoir,一圈10.5km,累计爬升100m),没有任何技术赛道。可以说葡萄完全是越野小白一枚。

然而射手座的性格就是不浪不成活,只因在网上看到赛道和补给,就鬼打墙一样地报了五月份的崂百50km,同时入坑的还有老鱼(NUS小分队政委)。但冷静下来才知道自己有多天真,越野50km根本就不是我能handle的,除了长距离,还有巨大的爬升,下降,台阶,更要戴着头灯经历夜跑;回看自己:技术不足,装备不足,经验不足,首野上50km不现实。傻眼的我得知老鱼会在四月份参加北京TNF的比赛,看到有25km的组别,果断报名,心想借此机会体验越野赛道,积累技术经验,检查自己的装备,顺便掂掂自己的斤两~ 其实选择TNF 25k作为首野和崂山的热身真的非常适合。公路路段超过90%(在老司机眼里甚至算不上是越野赛道),爬升相对缓和,没有非常难的技术路段。即使是没有越野经验,初次体验这样的赛道也不会觉得非常虐。

比赛当天一早醒来,开机看到正在跑50km的老鱼的语音留言,他夜里十二点起跑后把从起点到四棵树这段11km的路段经验传授给我。听到他边爬坡边语音给我,心里特别温暖。是啊,葡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什么好怕~乘坐摆渡车到达狂飙乐园已经是早上八点半,现场已然非常热闹,很多100k、50k完赛的跑友们围着领奖台准备观看颁奖仪式。我也非常幸运的见到了传说中的“拐妹”李阔和崂百女神大大姐,tnf100k组的冠军~ 在听过他们的传奇经历之后看到本尊非常激动,有点像粉丝见idol的心情。(强烈建议要入坑的孩子们去了解一下这两位南山制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起跑区迎接老鱼潇洒完赛不久,与1000人一起站在起跑线上,主持人努力地调动大家的情绪,周围一片high,我的内心出奇平静,默默的吃掉自己提前准备好的能量胶,鼓励自己要安全完赛。25k鸣枪,我的首野开始了~

根据老鱼的经验,10k处的上坡会有大部队的超级堵车,所以我从起跑就发挥自己路跑的优势,以六分配速稳稳地跟在第一梯队,以求避开大部队的堵车。前面的公路几乎没有爬升,跑得非常顺畅,这得益于小分队sundown备战计划过程中拉的lsd。小风吹着,耳机里音乐也是最喜欢的歌,爽歪歪~一路还能偶尔停下拍拍路边的风景,逗逗羊咩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到达10k之后的上坡处,也就是老鱼遇到大堵车的位置。因为前面正确的策略,此刻我可以从容地开始爬坡。为了安全,我停掉音乐,收起手机。(于是此处没有图!)同时拿出能量果冻,拼命吸两口以求心理安慰。备战时跑过的坡和间歇,帮助我艰难地撑过了这一处爬升,代价是心率飙升到180+。喘着粗气的我立刻引起了前面拖鞋哥的注意,此人手执一面大旗,脚穿一双拖鞋,同样刚刚爬升了一百多米的他竟然呼吸平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姑娘挺快啊,前面没几个女生”

“菜鸟,求完赛~大神穿着拖鞋上坡都这么厉害”

“不是大神,叫我老史就好了~”

和老史一道来到第一个补给点CP6-四棵树。拿出备好的泡腾片扔进一杯水里,可爱的志愿者妹子模仿着咕嘟咕嘟冒泡的水声,逗得我和老史笑个不停。重新将水包里的水加到500-600mL,刚想安安稳稳吃补给,老史发话了:“别停留太久,走吧!”我悻悻地吸光了我的能量果冻,大步跟上拖鞋哥。

之后8km的路段,爬升495m,欲哭无泪的绝望。一望无际的上坡,土路夹杂着碎石。老史二话不说开爬,我拼尽全力跟,可没几步就开始体力不支。老史并没扔下我走掉,而是放慢了脚步,一路陪着我,提醒我要把步幅放小,手支撑在膝盖上侧来减轻腿部压力,不要硬冲,调整呼吸配合自己的节奏。我在老史的指导下,开始稳步爬山,偶尔遇到非常高的石台阶,老史会把他的旗杆伸到我面前,让我拉着旗杆迈上石阶。中途两次险些抽筋,他又教给我如何应对、拉伸。这些瞬间我感动得都快哭了,可是却累的说不出话,老史啥也不说,只轻轻的笑。由于前面人很多,大家蹬地飞起的尘土都会结结实实落到身后的人面前,葡萄也算体验了名副其实的“吃土”。结束爬升来到CP10老望京,丰富的补给让很多选手都停下来休整,吃饱喝足再出发。老望京是整个赛道的最高点,view也不错,我忍不住停下来看~吃着圣女果,身上的因为爬坡积累的热气被山边的凉风带走。正享受着惬意看看风景呢,就被老史一句话拉回现实:“休息太久会跑不起来的,咱们出发吧!”这次的成绩绝对要分老史一半( ╯□╰ )

想到最难的爬升都被我完成了,掂了一下水包,还有200mL左右,想要轻油战略撑到完赛,就充满信心的跟着老史上路了。度过了爬升,终于有肺活量跟老史对话了,这才得知他是昨天刚跑完一个全马的比赛,今天是来陪朋友排酸的,只是朋友们被人潮冲散才被我遇到。肃然起敬,暗自庆幸抱到了大腿 ^皿^老史淡淡地说,在越野赛场上,遇到新手,一定要出手相助,这都是大家不成文的共识。一路下坡,老史教我如何利用重力快速跑下坡,如何掌握身体平衡,如何判断脚下的石头是否能够踩踏。身体前倾,小跳步,双臂略微展开,充分利用腿部的弹性弹着下坡。之前看了很多教学视频,又有了老史的亲身示范,我跟在后面有样学样,很有效果,下坡飞快。这一段路上,遇到了很多50k和100k的选手,大家听到我们的脚步声,都纷纷停下来,让出道路给我们通过并且给我们加油。我都会用力的回“谢谢,加油!”这样的场景上演了无数遍~我深觉是一场比赛让大家都放下了平日的社会身份,回归成为单纯的跑者,为了一个相同的终点向前迈进。赛道上的每一个跑者都是平等的,他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也相互帮助,这样的纯粹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CP10 到20km处长时间的下坡和体力下降让我开始有点吃不消了,大腿僵硬,脚底也开始不稳,几度险些摔跤。面对前面更陡的下坡,为了安全,我放慢速度开始走。没过多久,就遇到了大堵车,因为陡坡道路狭窄,大家的速度都被压下来,只能排着队缓慢的走。堵车一直到南坡村才有所缓解,大神们都焦急难耐,而我趁着堵车的十几分钟恢复了体力,调匀了呼吸,平复了心率,最后几公里一路飞奔到完赛。在终点,如约见到了等候的老鱼和特地来接我们的教主。心里总算踏实了,能够带着并不完美的身体状态,穿着小分队的队服,安全无伤地完成自己的首野,特别满足。完赛两天后惊喜的发现自己竟然女子第五,完全是意外收获~

作为越野小白,能够顺利完赛,离不开合理的装备和补给。25k的短距离比赛,精简的衣物和补给,符合我一贯的轻油战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葡萄因为怕热而选择短裤,其实有点冒险,建议妹子们还是压缩长裤上阵,不仅可以防止被树枝草丛刮伤,还能够防晒;套袖,防晒之余用来擦汗;压缩袜上阵,备了一双运动短袜作为back up。鞋子:这次的赛道其实完全可以路跑鞋拿下,我穿的是Xin哥推荐的Altra Olympus 2.0,感觉缓震防滑都是满分。

【吃】补给方面,因为我个人习惯简单早餐,所以能量胶和牛肉干都会在赛前来一点。能量果冻是第一次尝试,非常成功。毕竟在热到爆的赛道上黏黏的gel实在难以下咽,能量果冻口感会好很多,而且可以随时吃一点,再拧紧放回背包,很方便。泡腾片在每一个cp都喝掉一片,用来补充电解质,防止电解质失衡。也有人会食用盐丸,效果类似。

【喝】关于喝水,想必跑者都知道要多次少量的提前补水。我这里要说的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平时跑步的饮水习惯,结合赛道上cp点的分布来决定背多少水起跑,在每个cp点加多少水到水包。这样节省体力,不会过多负重,又可以保证有足够的水补。葡萄这次就非常正确的使用了这个策略,还有1km的时候刚好把水喝完,完美~

评价今年TNF北京的赛事,从人肉布标,live trail计时技术,丰富的补给和完赛物资,到完善的收容安排,医疗保障,专业的志愿团队,都堪称完美。越野小白们,不妨可以考虑把难度友好,赛事成熟的TNF作为自己的入坑战哦~但北京的雾霾天让原本靓丽的赛道风景逊色不少,这一点算是唯一的缺憾吧。想要看更美的赛道,建议大家去看xin哥一行人的江南100战记,绝对令你惊叹越野的另一种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 每一次比赛都像是从日常琐碎生活中退出来,去感受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释放内心深处的能量。越野让我们穿梭山林中,寻回压抑已久最原始的野性,用力呼吸自由。从爱上跑步开始,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奔跑着的我一直是快乐的,因为每次回首,都能看到更好的自己~以上,感谢你读到这里,葡萄愿你也能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当你还没相信 也还没眨眼

我 一再超越无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