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14期 |热锅蚂蚁,心急如焚

【壹】作品赏析

呼延云打了个车就往附近一个街心公园奔去,那里有一片被绿树环抱的小型球场。下了车,他甚至来不及等司机找钱,就跨过入口处的铁栏,顺着柏树丛往公园的最深处跑去,在浓密得犹如陵园般的绿荫中三拐两拐,终于看到了那个仿照古罗马斗兽场建造的缩小版足球场……

一边扫视着球场寻找于文洋,一边听着自己因奔跑和紧张而狂乱的心跳声……哦,奔跑的球员中没有于文洋,这小子跑哪儿去了?

余光突然发现,在远处的拱廊一角,闪出了段新迎的侧脸,再定睛一看时,却已经不见了!

可恨!现在不是追击他的时候,还是找到于文洋要紧!

他又开始查看观众席,在那些笑意盈盈的脸孔沧桑憔悴的脸孔水灵稚嫩的脸孔布满皱纹的脸孔中努力地寻找着,怎么还是找不到?唉,都怪我刚才和姚代鹏通话时太性急,居然只问出了于文洋在这个球场,却没有搞清楚他的具体位置!

按理说,既然于文洋穿着运动服,无论如何也应该在球场上啊,为什么我就是找不到他——

啊!我真是个笨蛋!

呼延云差点给自己一拳,在足球场上,有个人一定是不怎么大幅移动,并背对着和他同一方向的观众的——

以上片段摘录自《真相推理师·复仇》中的一个小场景,可以看出片段只字未提人物焦急的原因,也甚少用到“焦虑”“紧张”“不安”等形容词,但读者还是可以从字里行间清楚体会人物迫切的心情,是本期训练一个较好的参考示例。

我们可以看到上述短短数百字内容,所包含的转折却不少:赶到目的地找人——发现另一个关键人物——放弃追踪继续找人——无论如何找不到责怪自己失误——灵感突现得到启发。

这一小段经历光是节奏便十分紧急,作者再通过不时穿插心理活动,利用“可恨”“唉”“啊!我真是个笨蛋”等携带强烈情绪的助词和语言让读者直接感受到人物的焦躁,作者在里面不需要过多解释,读者也不需要了解人物经历了什么便能感受人物心情,并且身临此境。

另外值得欣赏的一点是作者笔下的人物状态乱,但行文的逻辑不乱,因此读者所能看到的事件布局也不乱。这代表作者具备极强的统筹能力和巧妙的写作手法,使得读者既可以与人物共情,也不会对情节失去应有的把控。这是所有写作者想要,也必须具备的优秀能力。


【贰】本期主题:热锅蚂蚁

中国有句歇后语: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形容人内心烦躁、焦虑不安的样子。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事态紧迫的情形,人在此时便会出现手足无措、坐立不安、思绪混乱的反应,把这种反应形容为热锅上只能埋头苦转的蚂蚁,可谓是十分生动。


【叁】文友佳作赏析

@o寂燃o

廊庑下,一个满面忧色的妇人正焦急地走过来又走过去。她搓着手,走一步便抬头看看外面,嘴里不停地念叨“怎么还没回来,怎么还不回来”。

时值正午,日头毒辣,院子里的那棵枣树上夏蝉不遗余力地叫着。妇人听了,看向外面的同时暼了一眼枣树,聒噪的蝉声让她脸上多了一丝不耐。然而此时她无暇分心,她有更重要的事情,思及此,她伸长了脖子看向院外,脚下的步子也急了几分。

突然,不知哪里传来一阵乒铃乓啷的声音,妇人一惊,霍然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急走两步又猛然停住,尖声骂道,“二丫你作死啊,没长眼睛吗?”

不远处传来应答,声音模糊听不清说什么,只听得唯唯诺诺。

妇人恨恨地一甩手,一旋踵又朝院外伸长了脖子。

评析:走来走去、搓手、反复念叨、嫌弃蝉鸣聒噪……这些全是可以体现主角心急的细节,因为旁人无意引起动静,令主角误以为所等之人出现,旋即发现不是马上恢复先前状态,更是把“热锅蚂蚁”的急切充分凸显。作者做到通过人物动作和语言反映人物状态,行文流畅、文笔佳,总的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作业。

@扛着锄头闯京城

完了完了,眼看要截稿,我竟然睡着了!更糟的是,我竟然一个字都码不出来了!

我瞪着睡眼,右手悬在键盘上,左手按得鼠标咔咔作响。惹得家人再次警告:再把鼠标弄坏,连前五个一块儿从你零花钱里扣。

我摊在转椅里,左扭右蹭,像一条迷途小蛇,不知所向。

锄头,你咋又从椅子上蹦起来了。锄头,你坐那叨叨咕咕的,中邪了......。锄头,你......。家人的训诫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我茫然地打开五六个微信群,东聊一句,西撩一人,假装很鸡血,可往日流畅无比的思路,还是不见踪影。

无奈之下,我只好嘴里念念有词,开始向我的偶像们求助:阿弥陀佛,圣母玛利亚,无量天尊,上帝耶和华……。

评析:本片段先通过码字动作显示心情急迫,又通过反反复复、絮絮叨叨的心理活动进一步衬托,最后主角走投无路,只能漫无目的的闲聊,无济于事地祷告,显然已经急到六神无主,再一次提升心急的层次。这是一种比较巧妙的写作手法,描写也较为细致,值得鼓励。另多提一句,希望作者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规范。

@厘洛

惨白的灯光在头顶照得他冷汗涔涔,汗水粘稠地粘在衣服上,在狭窄的过道里,人来人往。

他紧紧攥着自己的衣角,蹲在角落。

愁容满面的脸上,一夜之间多了些许沧桑。

“她会平安的!”他内心反复念着这句话,仿佛一句咒语。

他双手紧握,牙齿磕在下嘴唇上,早已没有血色。

眉头忽紧忽松,像被岁月拧紧的弹簧。

他站起,坐在长椅上,双脚交替而急迫地反复敲打着地面,像平静大海下暗涌的潮水拍击岩石。

夜一片漆黑,他心中的火苗越燃越大,一阵风吹进窗口,那趋势只增不减。

在走廊里打转,一会抬头,一声叹息从胸腔传出,一会低头,紧闭着双眼回想与妻子在一起的片刻。他顺着墙壁滑下去……

“家属呢?”

他闻声赶去,几近趔趄。

评析:描写紧紧围绕人物“急”的神情、心理、行为,全文几乎没有多余的描写,值得赞扬。不足之处在于结尾略显仓促,能看出来作者想要交代人物心急的缘由,但处理得不够自然,望加斟酌。

@若水如流

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老钟头心炸开了,女儿病又犯了!

老钟的女儿有精神病。平时好好的,一遇到感情的事就容易犯病到处瞎闹。这怎么得了哦,老钟头感到既哀伤又着急。

将嗤嗤佯笑着的女儿从派出所接出来,老钟头如释重负又紧张,这怎么引回家。

凌晨的大马路,女儿晃晃荡荡在前面走着,他颤颤巍巍在后面跟着。他捏着一把汗,生怕女儿往马上的汽车上冲;又不能跟她讲道理或者拉扯她,会让她发疯。于是就跟女儿保持着一米的距离。

女儿一会儿在城心花园里坐坐,自顾自地跳起舞来,他的心上去了又放下来;一会儿又去垃圾桶里翻东西,他心痛又着急地轻轻扯一下她……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又束手无策。最后,终于在女儿三心二意、七上八下的路线下,回到了家。

评析:片段通过对老钟带女儿回家各种紧张、谨慎的思想行为描写,表达出老钟此时“热锅蚂蚁”的状态。不足地方在于老钟表现的更多是“谨慎”,焦急的成分略为薄弱,与“热锅蚂蚁”的中心情感有所偏差。另外作者采用大量“紧张”“焦急”等形容词直白表达情感,倒不如把描写重心放到人物行为,以人物表现凸显情绪和氛围,这将会是更巧妙,也更可动人的手法。

@袁林夕

小可焦急地盯着手表,不停地来回徘徊、跺脚。“八、九、十……”马路上还是空荡荡的。

空气似乎都凝结住,蝉在拼命地叫个不停。

汗水很快就浸透了她的后背。当分针缓慢地爬过第二圈时,她再也按捺不住,慌乱地狂跑起来。

没有,没有,妈妈到底在哪里!

“你说,就这么一秒钟的事…”

“是啊,真是可怜啊…”

卡车前挤满了议论的人群。

小可死死地捂住嘴巴,心中的不安却在拼命地咆哮。她颤巍巍地翻出手机,手却止不住地发抖,怎么也划不开密码锁。豆大的泪珠断了线般往下掉,模糊了她的视线,重重地砸在手机上。气极,狠狠砸碎手机。

“妈!妈!妈…”小可泣不成声,跪倒在地。

“可儿,你哭什么,鞋都哪去了?快别动,脚都流血了!你这孩子真是…”

评析:整体的描摹是可以的,作者的语言,足以让读者感受到小可焦急紧张的状态。但与上个片段一样,“焦急地”,“慌乱地”等词,掺杂了过多作者的主观情感,不易使人信服。建议将此类形容词改为更为直观的神态描写或动作描写,效果更佳。

@迷蝴庄生

如果给老徐找一个合适的标签,我首先想到的,是胡适笔下的“差不多先生”。在生活中,还没见啥事能引起他的关心。

中学老师评价他:遇事不慌有静气,是干大事的人。到现在他大事没干着,却抱着前边半句话不撒手。读书、恋爱、工作……别人没法将就的事情,在他眼里都是小事,差不多就得了。令人意外的是,老徐的生活过得也还差不多。

今天他老婆终于要生了。他脸上依旧淡然,心里却很高兴,他终于可以抬头挺胸说自己是个男人了!出门前他把衬衫熨了又熨。

但他没有等到产房里传出啼哭,等来的只有风险协议。难产,大人还是孩子,千古难题。

他诺诺地填好单子,在保大人前面打上勾,讷讷地交出去。看着医生们推着器具涌进手术室,他的冷汗,狂涌而下。

评析:前后对比,来反衬人物在特定条件下的焦灼。思路是好的,刻画角度也比较新颖,若在长文中使用,会很有效果。但片段练习受限于字数,无法保证对比两方的饱满度。也就使得最终的撞击力度不够,失去对比手法的优势。

@唐茗梅

六部委联合下发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上午县政府发函15年后所有担保函作废,下午银行通知一周内需补足政府原担保金额。两个亿啊!先问问朋友们是否可周转?

老林刚拍了一块地。

李哥在北京工地。

刘老弟员工闹事要求发拖欠的工资。

啪!这群人,想帮忙的时候一个都用不上!

砸了电话,看看表,九点了,回家!

怎么办,要不卖掉一块地吧,可也卖不了这么快啊!

嘎吱,找死啊!找死别拖上我背时啊!训斥着车边冲出来的冒失鬼。心知其实是自己恍了神。

回家也没胃口吃饭,洗洗睡吧!

冲凉。洗发水弄成了沐浴露。

刷牙,牙膏挤到刮胡刀上了。

睡不着,打游戏,七连跪。

天已黎明,摸着嘴角火急攻心撩起的泡,干脆起床,罢,等下去银行先求宽限时限吧。

评析:开头四段都在解释急事的缘由,多余。片段描写重点应该落于主题本身,“热锅蚂蚁”属于细节刻画,前因后果的交代并非必要。该片段最能体现人物“急”的地方在于最后几句,人物因为心有挂念,行为频频出错,这是整个片段的精华之处。另外值得鼓励的是作者的写作水平相较于前几次作业有明显提高,希望作者再接再厉。

@维塔

“李总,你好……没问题,欢迎欢迎,那咱们一小时后见。拜拜!”

“喂,妈!刚在接客户电话……”“什么,仔仔发烧了?有客户临时要来,我…..我尽快回来哈”。

怎么办?工作?儿子?

诚信为本,先把客户接待了,再回家吧。

做PPT,PPT需要做的内容?脑子卡壳。糟糕,会议室还没有布置;翻出以前的PPT,修改一下数据充数、速战速回吧。

哒哒哒,会议室,没有水果,咖啡也没有存货了。求助同事,一摸口袋,手机落在办公桌上了。直接跑到楼下超市似乎快点……哒哒哒…….

办公室,U盘、笔记本、名片,还需要带什么?先这样吧。

会议室,连接投影仪,怎么影像歪了?爬上会议桌,调整投影仪角度;完美,一切搞定!一跃下桌,哎哟,我的脚…….

得,儿子,咱还是一起去医院吧!

评析:纷乱的心理活动表现人物无头苍蝇的状态,也是急的一种表现,较为切题。比较遗憾的是作者的叙述也和人物心理一样,有杂乱的迹象。作者在写作时充当的是统筹全局的角色,这便意味着写作不旦要与人物融为一体,也要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客观、有序描述事件,达到情绪到位逻辑不乱的效果,这样才可以表达人物想要表达的,也让读者轻松理解人物。

@无忧先生

看到欢姐给的题目,一时懵圈了。

“水火不容——热锅蚂蚁”,竟然无法下笔,该定义为什么样的文章呢?我挠头抓耳,捶心蹬脚,急切的渴望有人帮我找到思路。写吧,该如何写呢?不写吧,又怕失去了与群友们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失去了一次自我提升写作的机会,更想到要是不完成作业,要被挨批甚至于要在众多群友面前罚站。

翻开作业本,誓言挑灯夜战,无论如何都要完成作业。想到水与火,写了几个字,觉得不能这样开头,果断划了撕了。又写了一段开头,还是划撕了。如此反复,一本作业本撕了不剩几页了。

暗觉难过又好笑,难道看着它完成不了,拿着笔头顶着嘴唇,㝠思苦想、绞尽脑汁。突然脑洞大开,我现在的心情不就是像热锅蚂蚁吗!

有了,就这样写吧!

评析:二段后半部分的心理活动,看似是焦灼,实则是写的原因,稍显不妥。三段的描写很不错,点赞。至于结尾,有些冷幽默的感觉,但不建议以此种形式写出,可以考虑去除。毕竟片段字数受限,闲笔尽量少用。


【肆】本期活动总结

本期写作主题是“热锅蚂蚁”,形容人内心极度烦躁、焦虑不安的样子。

本期收到的作业数量比往期要多,证明文友对这类主题具有较大的热情,也可以从作业里面看出文友的用心。但是这期收录的稿子并不多,原因是本期作业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也十分普遍。

首先第一个问题在于大部分文友写作时没有分清主次,顾此失彼。“热锅蚂蚁”刻画的是状态和情绪,在练习时我们需要通过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活动等状态的刻画凸显人物当下的情绪,是由状态体现情绪,但是大部分文友把着墨点放在情绪的产生原因、故事背景上面,似乎意图让读者从事件理解人物的急切,显然发错了力也打错了地方。

另一问题在于文友对热锅蚂蚁的情绪程度没有把握到位。热锅蚂蚁的确形容人情绪焦躁、坐立不安,但是我们需要注意,成语中的蚂蚁是在热锅之上,无路可退,因此它们的焦躁、急切程度绝对不轻。试想我们自己站在一口正在升温的大锅上面,一时也找不到逃离的方向,我们的心情是怎么样的?部分文友描写的焦躁不咸不淡,没有过多的起落,在某些意义上便是脱离了主题。

以上便是本期作业总结得来较有代表,也比较严重的问题,供文友一个参考,望此在往后的写作上有所助益。


【伍】下期训练预告

【主题】喜极而泣

喜极而泣:指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非常好的事情,而激动得流泪。(一般用于好事)

杜甫曾有诗云:“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此句诗是说“剑门关外,喜讯忽传,官军收复冀北一带,杜甫高兴之余,泪满衣裳。”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有一些很关注的事情,比如大赛获奖、考证、升职、高考……等等。

也许我们费尽心血但由于种种缘故百受阻挠,就在我们不抱太多希望的时候,却突然听到成功的消息,激动、兴奋、不敢相信………各种情绪夹杂着,一时之间让我们无所适从,而在这种不自觉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会本能地做出一些反应,流泪就是其中一种。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喜极而泣”的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 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