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18期 |曲意逢迎,委曲求全

【壹】名剧赏析

TVB古装大剧《宫心计》,主要以唐朝宫廷为背景,讲述唐朝后宫为权为情尔虞我诈,各怀鬼胎,以及尚宫局四房的明争暗斗。

剧中姚金玲作为女主角刘三好的金兰姊妹,在权与情的利诱中一步步沉沦,撇去正邪立场不谈,其心智和计谋在剧中可谓大放异彩。其中姚金玲与贤妃万宝贤的宫闱对垒,虽然不是全剧重头戏,却令人印象深刻。

届时金玲与宝贤同被立妃,金玲为夺得皇上、太后赏识,强忍被宝贤掌掴之怒,将太后命三好特制的华贵首饰让于宝贤;又在太后安排画师为两人画人像时,假意只关心宝贤在画中的神态是否传神,画像是否画出宝贤美态,使郑太后暗赞金铃大方。

随后金铃把画像送予宝贤,没料到再次被宝贤羞辱,又被挑剔金铃在手帕上绣的图案难登大雅之堂,金铃一气之下掌掴她,宝贤找皇宫大臣——义父元贽评理,元贽则请皇上和太后主持公道。

当皇上传召金玲,却见金铃面颊的伤比宝贤的重,原来金玲为使苦肉计,忍痛命贴身丫鬟掌掴自己,然后假意向皇上和太后认错,使得太后心痛不已。

太后把金铃退让首饰和辛苦学习刺绣等事证她大方得体,表示绝不相信金铃会欺负宝贤,皇上只好惩罚金铃和宝贤各自为太后抄经文赎罪。

随后金玲为使面上功夫更为极致,更是直接各方讨好宝贤,与宝贤“冰释前嫌”,互称姊妹,宝贤为人刁蛮,却涉世不深,最终被金玲的假情假意打动,在姊妹情深的背后,一步步被金玲设计陷害至死。

整部剧中姚金玲可谓把“曲意逢迎”“委曲求全”表现到极致。分明嫉妒刘三好,却不得不以挚友的身份与她相处。在刘三好手受伤时,为博三好及皇上同情赞赏,不惜冒着手被废的风险亲身试针;在三好指责她手段卑劣时也不得不低头认错,以求和解。

为了不过被权利欺压的日子,姚金玲费尽心思,使尽手段谋权,可惜终究邪不能胜正,任凭路途再辛酸,承受的委屈再多,也无法被世间所忍受,可谓一大悲剧。


【贰】本期主题:曲意逢迎

曲意逢迎:想方设法奉承讨好别人。(曲意:违背自己的意愿去曲从别人;逢迎:迎合。感情色彩:贬义成语)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回:“卓偶染小疾,貂蝉衣不解带,曲意逢迎,卓心愈喜。”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曲意逢迎”的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叁】文友佳作赏析

@秋梦绿

“你看你,穿的这粗布衣裳,家里情况一般吧。还把你一天神气什么啊”

我看着他那肥厚的猪唇一张一合的蹦出来这几个词,气不打一处来,真想抽他几个饼子。一个人民教师,难道不是应该以教书育人为主吗?我穿着朴素碍着谁了,难道让我每天浓妆艳抹的站在讲台上吗?

压下急促上窜的血液,堆上满眼的笑意,双手捧上刚沏好的茶,端到校长跟前,

校长,是是,您说的对,您喝茶。

他斜咪着眼睛,伸手去摸桌上的烟盒,我放下手里的茶,拿起烟盒,是空的。我立马拿出准备好的那两条中华烟,迅速拆开烟盒,取出一根,替他点着,双手递给校长。他接过烟,在那儿吞云吐雾,好一会儿,听见他说,这就对了。

出了办公室,阳光格外刺眼,为了工作,我忍。

评析:语言简练,文笔流畅,内心活动丰富,接地气得令人莞尔,也正因为这些心理,才更突出人物的曲意逢迎。细节刻画到位,从细微处见真章,点赞。

@若水如流

“医生好!”她脸上堆满笑,双手叠在平放的双腿上,挺直腰杆,略微前倾,一副殷勤样。

“嗯,怎么样啊,苏青?”医生慢条斯理地说。

“我对生活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意识到从前都是幻觉和臆想。出了院我一定好好听医生和父母的话。”她言辞恳切,眼睛里盛满了对自由的渴望。

“最好还需要观察一周。一个疗程。”医生说。

“不要啊医生!我真的很想出去呼吸外面自由的空气。”她要哭了,双手捧住医生的手。

医生看看她的手,又严肃地看她一眼。她又堆笑,讪讪地把手拿开。

她从口袋里翻出一个小纸条,上面写了一首小诗,全是对医生的溢美之词。“医生,您看我给你写的这首诗。一是说明我觉得您是个特别好的医生,二是说明您已经治好了我……”

评析:细节描写到位,殷勤的言行十分符合现实,并且作者没有浪费笔墨解释来龙去脉,却在人物对话中把事件交代清楚,难得。除此之外,片段选取的题材相比其他作业也比较新颖,故事暗喻的社会现象也引人深思。

@唐茗梅

美女你微信头像是本人吗?哇塞真漂亮!大眼睛双眼皮,额头高洁一看就是有福气的人,和我一个表妹真的像!我那个表妹从小和我一起长大的,我一看你就有亲切感!嗯嗯,你想今天就来看房子吗?上次有个说要看房子的结果我大老远跑过去放我鸽子了!你确定要看房就给一百诚意看房金吧!要不这样好了你打五十吧,看在你和我表妹像的份上。哎呦我表妹也是挺可爱的人,特想她了,等下要好好看看你就当看见我表妹了,你微信名叫木子是姓李吧?确实有缘呐!我家表妹也是姓李呀!哎呀今天一定要好好看看你还要合个影发给我表妹!好好好,你微信转款吧,我挂断语音了哈。

五分钟后,接收红包拉黑一气呵成。心里骂道:漂亮个屁!又一个猪头!

评价:曲意逢迎、阿谀奉承。片段没有过多铺陈,只有对话,并且对象只有一人,却把谄媚之意描写得淋漓尽致,不难看出作者十分注意观察生活,也有相当笔力。在此提一个小建议,从结尾看出主人翁应是骗子,这样的曲意逢迎高度略被削弱,不如替换成普通职员,更令人唏嘘。

@暮人归

他突出的肚子与灰色的沙发融为一体,满面油光的脸上肥肉横生。

她看着他,心生厌恶。

“过来,让爷高兴高兴。”他色迷迷的眼睛盯着她,嘴里吐着瓜子皮。

阿兰站在包间,精致的脸上堆起笑意,伸出一只玉手,本想邀请那个富商跳舞。

却被拉入怀中,他粗厚的手掌在阿兰腿上游移,她伸手抓住,“来,咱们去跳舞。”眼神中一丝魅惑直直地勾着他,在起身间隙一丝气息掠过他唇间。

他紧紧贴着她,在灯光下摇动着身体,背对着他的阿兰,一丝冷冽,眉头皱起,嘴角勾起的是无谓的笑。

在这风雨场所,她早已习惯聊首弄姿去勾引客户,在日复一日的麻木中,去触摸那些令人生呕的肉体。

评析:有曲意逢迎之意,但描写得未够深刻。可适当加入人物“曲意”的表现,从心理和行为上的反差凸显主题。另外最后对人物身份和曲意逢迎的缘由解释略显多余,在前文刻画充分的情况下,对背景留白,读者的想象空间或许更足。

@维塔

周会时间,大家苦不堪言,私下对副总抱怨颇多。她每次都靠画画打发时间,这样可以避开看着肥头大耳的副总,趾高气昂、永远四十五度的头;一尘不变地无厘头地训诫,偶尔抬头,他唾沫横飞的嘴角泛起一抹白沫,另她禁不住的反胃。

以后低于一千万的订单就不要接了……其实一千万也并不难……她情不自禁地冷笑:副总任职一年了,一个订单都没有,还敢在这大言不惭,简直可笑可悲!只听耳边传来:小王,看你自信的笑容,是不是可以和大家分享?她看了看旁边依然空缺的主管位置,扬了扬笔记本、站起来:副总说的太对了,我都一一做了记录,尤其是您对于拿大单的指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评价:前面进行了大量对副总不满的描写,都是反衬最后口不对心的奉承,讽刺意味十足,这个布局妙。略有不足在于铺垫比重仍旧略多,显得主次颠倒,适当把铺垫精简一些或许效果更佳。

@兰雪清风

叶澜依在洗手间里一通狂吐,吐得五脏六腑都翻腾了起来,总算把肚里吐空了,这才舒服一点,打开水龙头就着冰凉的自来水漱了漱口,从包里拿出化妆包,仔细的补了补妆,一切完毕后,看着镜子里一脸潮红的自己,叶澜依嘲讽的扯了扯嘴角,就又撑着半醉的身体踱回包厢。

包厢里各种嘈杂喧闹,翟总正搂着一位浓妆艳抹的小姐情歌对唱,其他的几位也都忙着与身边的佳人你侬我侬。

翟总抬眼看到叶澜依,一招手:“小叶啊快过来坐。”

叶澜依拿起茶几上的一杯红酒,脸上挤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翟总,这杯我再敬您,多亏有您从中斡旋,我才签下尚宇的订单,以后还请翟总多多照拂,我干了,您随意!”

翟总揉捏上叶澜依娇嫩的小手:“叶美女太客气啦!”

评价:职场上的逢场作戏、阿谀奉承,令人唏嘘。片段处处透露着女主人公的无奈,无论环境、心理还是行为描写都围绕着这样的情绪,足以表明作者文字功底较强。略有可惜之处在于片段有逢迎之意,但曲意不甚明显,或可再加斟酌修改。


【肆】本期活动总结

本期写作主题是“曲意逢迎”,意指人想方设法奉承、讨好别人。

这次作业基本都能切题,并且能从细处着手,选取的题材也很接地气,容易引起共鸣,看来大家对此类题目的把控力较好,也容易发挥,首先给大家点赞。

本期收到数篇质量较好的作业,作业基本能从人物心理和行为的相悖表现突出主题,刻画的点也细腻到位,可以看出文友在短短篇幅中用心用情,高水准发挥,再次鼓励。

希望往后也能收到大量这般赏心悦目的作业,也祝愿各位越写越好,加油。


【伍】下期训练预告

【主题】一饭千金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饭千金便是这样的寓意,比喻千倍报答曾对自己有恩的人。典出《史记·淮阴侯列传》:“信钓于城下,诸漂母漂,有一母见信饥,饭信,竟漂数十日。”又:“信至国,如所从食漂母,赐千金。”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一饭千金”的片段,可从故事本身着手,亦可从报以千金的行为着手,不限制思路,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 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ALA星球每日即兴演讲(2营) 12月30号,星期五 人在江湖走,很难不遇到坏人, 金庸的江湖世界里有很多坏人,...
    纯洁的小肥鸭阅读 200评论 0 0
  • 中午做饭,你的饭,少了一颗西红柿,想做成你的味道,卒。 与你在一起,永远都是你在做饭,我在捣乱。 第一顿,做的是你...
    a532efdeccfe阅读 218评论 0 0
  • 黑皮鞋,黑边框混白眼珠 掉出连续几天的泪 地上冒出的草 吸允冬天的味道 棺木已经下去 几铲土掩埋塌陷的肉体 灵魂在...
    锄风少年阅读 20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