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朗.詹姆斯,背得起千世骂名,自然当得起万古流芳

2015-2016 NBA伟大而又波澜壮阔的一季结束了,随着克利夫兰骑士问鼎队史第一座总冠军,詹姆斯倒地痛哭,一切都尘埃落定。

��在完美的谢幕之前,这个舞台上演了太多的精彩。

金州勇士常规赛取得73胜10负,打破了乔丹领衔的公牛95-96赛季创造的常规赛最佳战绩;库里单赛季投进402个三分,全票荣膺常规赛MVP;科比谢幕出战42分钟,50投22中三分球21中6狂砍60分;西部半决赛第二轮,雷霆对阵马刺,在第一场输了30分之后,雷霆大比分4:2淘汰马刺;西部决赛,勇士对阵雷霆,在1:3的条件下,勇士连下三城,4:3淘汰雷霆完成逆转,其中G6克莱汤普森单场11记三分,强行Carry进抢七;总决赛,骑士对阵勇士,同样1:3落后,同样完成逆转,G5詹姆斯和欧文双双爆砍41分,其中欧文24投17中,G6詹姆斯27投16中再次砍下41分,抢七大战轰下27分、11篮板、11助攻的大号三双,以及凯里欧文终场前53秒面对库里的防守,三分线外运球干拔,以卫冕冠军最擅长的方式终结了他们。

逆天改命,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

只不过所有的记录,在詹姆斯高高捧起总冠军奖杯时,都成了灰色的背景。竞技体育,成王败寇,从来都是如此的残酷。

乔丹在夺得第一冠之前,经历了七年的折戟;奥尼尔离开湖人后,科比直到07-08赛季才打进总决赛,而且抢七不敌凯尔特人三巨头;马刺在97年选中邓肯后,连续19个赛季打进NBA,却也只获得5个总冠军,没有连冠。

而詹姆斯,即使在13年抢七大战中力克马刺,收获人生的第二个总冠军和第二个fmvp,外界对他的质疑仍从未停止过。

2003年NBA选秀大会,克里夫兰骑士以状元签选中来自阿克伦的篮球天才。当大卫斯特恩念出勒布朗.詹姆斯名字的时候,小皇帝就已经宣告他的时代已经到来。

2003年10月29日,詹姆斯在NBA的第一场常规赛,客场挑战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得到25分和9个助攻,并抓下6个篮板,并以场均20.9分5.5篮板5.9助攻的成绩拿下最佳新秀。

04-05,05-06詹姆斯成长迅速,但不论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还是与詹姆斯同年进入联盟的韦德,球队实力都远远超过骑士。06年,韦德率队夺得总冠军并收获FMVP,而詹姆斯止步于季后赛第二轮。

06-07赛季,骑士队一路高歌猛进,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却被老辣的马刺大比分4-0横扫。第四战结束,31岁的邓肯搂着22岁的詹姆斯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未来是你的”。

07年首次杀入总决赛,16年首次夺得总冠军,十年饮冰,热血难凉。

07-08赛季,凯尔特人通过运作组成了以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为首的三巨头球队,称霸东区,并夺得08年总冠军。一直到加盟热火,詹姆斯才跨过了凯尔特人。

当年轻的热火三巨头用铁蹄踏碎老迈的凯尔特人三驾马车之时,时间再一次证明,舞台依旧是舞台,但英雄终究会走上末路。

10-11赛季,詹姆斯高调宣布加盟热火,骑士球迷烧毁詹姆斯的海报和球衣,这个城市的天之骄子成为人之弃子,人心,可见一斑。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用最恶毒的语言诅咒詹姆斯,诅咒他永远拿不到总冠军。仿佛真被魔咒困住了,詹姆斯那年的总决赛表现异常低迷,场均17.8分,G4甚至仅有8分进账。比赛最后5分钟两队差距5分之内时,詹姆斯7投0中没有得分,效率值是-16。大比分2-4再一次与总冠军擦肩而过。

那年夏天,为了帮助詹姆斯摆脱心魔,韦德主动提出一起度假。期间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之后詹姆斯与韦德的私人关系渐入佳境,赛场上詹姆斯重回巅峰。只能说,英雄惺惺相惜。

11-12赛季,季后赛连续跨过甜瓜领衔的纽约尼克斯、步行者以及老而弥坚的凯尔特人三巨头,东决G6,詹姆斯“死亡之瞳”上演,26投19中,砍下45分15篮板。总决赛,面对年轻的雷霆三少,热火三巨头4-1击败对手捧起总冠军奖杯,詹姆斯第一次获得总冠军FMVP。

12年第一次夺冠,大家都以为詹姆斯会哭,结果他高兴得跟个孩子一样;16年帮助家乡夺得第一尊总冠军奖杯,大家都以为他会笑,结果哭得话都说不出来。

12-13赛季,热火迎来巅峰,常规赛27连胜,总战绩66胜16负,高居联盟第一。詹姆斯蝉联常规赛MVP,五年内四次夺得该荣誉。东决4-3淘汰乔治领衔的步行者,总决赛第六场,热火加时103-100战胜马刺,双方总比分3-3,雷阿伦在常规赛还有5.2秒投入扳平三分。最终大比分4-3淘汰马刺,詹姆斯连续两年夺得FMVP。

13-14赛季,热火冲击三连冠,连续第四年打入总决赛,6月6日热火以95-110不敌马刺,总比分0-1落后,而贡献25分6篮板3助攻的詹姆斯,末节在最后一次上篮之后,抽筋退场。那天的圣安东尼奥ATT中心,空调系统是球迷心中永远的痛。在取得第二场的胜利之后,一波三连败,生生击碎了热火三连冠的梦想。

2014年7月12日,詹姆斯在《体育画报》上发表公开信,宣布将回归骑士。在《体育画报》刊发的以詹姆斯第一人称写就的文章中,詹姆斯表达了对家乡及家乡球队的感情。

与四年前全美视频直播离开骑士的高调相比,这次詹姆斯委实谦虚了许多。外界的解读更多是詹姆斯觉得韦德不能再帮助他夺冠,而骑士年轻的状元欧文显然是更有力的夺冠臂膀。不管詹姆斯是怎样的想法,但一个人将球队扛在肩上,既然输了接受所有的谩骂,那赢了就不能吝啬最伟大的语言来歌颂他。

14-15赛季,骑士组成詹姆斯、欧文、勒夫三巨头,剑指总冠军。在勒夫、欧文相继伤退的情况下,总决赛期间詹姆斯场均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1.3个抢断0.5记盖帽,大比分2-4再一次无缘总冠军。

2015总决赛舞台上,詹姆斯将他所有的篮球天赋挥洒在球场上,酣畅淋漓,却依旧不及球队整体更好的金州勇士。速贷球馆更衣室里的香槟味道,弥漫着勇士的欢畅和詹姆斯的不甘。六进总决赛,却只捧起了两座奥布莱恩杯,而且还没有一次是自己的家乡球队。顶着联盟当世第一人的名头,自然要接受更多的批评。

只有时间冷眼看着一切,如约来到了15-16赛季。骑士队中途换帅再一次将詹姆斯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总决赛跨过格林更是达到顶峰。山雨欲来风满楼,球场上的事情注定只能用球场上的表现来解决,一波三连胜加上历史级别的表现,以及捧起奖杯的那句“Cleveland,this is for you.”

这就是伟大。

詹姆斯独断、自负,按照自己的意愿组建球队。这样的方式,在被证明之前,永远会被质疑。就像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五年前那样地诅咒詹姆斯,却在球队夺得首冠后,与詹姆斯深情相拥。山重水复,柳暗花明,行动和结果是征服他人最好的法宝。

在这个屏幕取代距离的时代,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欣赏台上的表演,而忽略台下的训练,无可厚非。既然我们选择为成功者鼓掌,那就不要戴上有色眼镜。成功有很多方式,往往你不喜欢的方式,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

愿你尊重每一个经过奋斗之后的失败者,也不吝于去夸赞每一个笑到最后的王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