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这十年:东部一个人,西部一支队

蒂姆·邓肯

先说西部。

没错,就是著名的老流氓军团——圣安东尼奥马刺。说起马刺队,我真要从心底佩服,年年是总冠军争夺者,十几年来都如此。即使曾经被黑七黑八过,也并不妨碍他们来年继续强势。印象中,马刺是NBA中这十几年来实力保存最好的球队,其他总冠军总会在夺冠后的接下来几年里失去霸主地位(截止至2015年):比如湖人、活塞、热火、凯尔特人和小牛,这些球队因为不同的问题遭遇麻烦。只有马刺,连续常规赛50胜,这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这支队伍的更新换代来得非常自然,核心阵容从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的双塔,到GDP三驾马车,再到现在由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组成的双德体系。他们不用经历重建期便可以延续强队本色,在联盟的争冠榜上占据一席之地,够硬。有一种说法就是:马刺一个状元用了20年。这是对邓肯的肯定,同时也说明马刺这些年来成绩之稳定,根本不需要依靠在乐透区中选超新星来提升球队战绩。

说起马刺,很多球迷都会想起那位“永远的21岁新秀”——蒂姆·邓肯。就目前而言,邓肯是无可争议的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身为心理学博士,又外号“石佛”,邓肯非常低调,对于个人荣耀并不执着(当然,团队还是要争的),甚至连表情也不舍得流露,经常被称为“面瘫”。五个冠军,而且还是主力球员,邓肯非常伟大,如果不是因为他性格“木讷”,恐怕能制造出大轰动来。这也是为什么乔丹、詹姆斯和科比,或者麦迪、艾弗森和卡特有那么多球迷,而邓肯连新闻存在感都不强的原因。

除了邓肯之外,GDP的其他两位主角也是功力深厚。吉诺比利,江湖人称“妖刀”,曾率领阿根廷男篮在2004年奥运会上踏过美国梦之队进入决赛,并且夺冠。帕克,“法国跑车”,2007年总决赛MVP。阿尔德里奇,原开拓者老大,现邓肯接班人。莱昂纳德,马刺新核,两届最佳防守球员,一位把职业生涯荣耀倒过来拿的神奇球员:总决赛MVP,最佳防守球员,全明星首发。短短几年,成长如此之快,值得称赞。

马刺的强自然还有其他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教练。波波维奇,“诸葛先生”,这位早就千胜的教练把旧马刺带到一个新的高度,经常还有让人意外的战术出现。波波维奇行为虽然没有足球场上穆里尼奥那样张狂,但是也是个性十足。他的言论也自成一派,成为马刺“不正常新闻”的引领者。“马刺系”出品的教练也在联盟成为一种风格(有如火箭旧将),科尔带领勇士拿到2015年总冠军,布登霍尔泽让老鹰在去年打到东部决赛。

这十年的马刺,始终保持着竞争力。在西部,和湖人、雷霆、勇士斗,对东部,和凯尔特人、热火、骑士斗。联盟强队不断更新,唯有马刺屹立不倒。去年夏天,一向低调的马刺突然上了联盟头条:波波维奇通过“跪下并卖了孩子”的方式招募来阿尔德里奇!随后又以底薪合同签下步行者主力大前锋大卫·韦斯特,那阵容着实惊人,马刺也再次成为夺冠大热门。虽然今天马刺意外被雷霆淘汰,但我相信他下赛季仍然很厉害。今年夏天,马刺还要猛追杜兰特,如果这事成真,那样太让人惊讶了。老妖怪军团的强大不知道还会延续多少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当然,我并不希望马刺(或者勇士)夺冠,因为东部有我最喜欢的超巨——勒布朗·詹姆斯。

东部并没有像西部一样,有马刺这样战绩稳定的球队,不过却有相似能力的球星,他就是“小皇帝”詹姆斯,一位统治东部的超巨。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有詹姆斯在的球队,都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尤其是最近几年,詹姆斯算是半支球队,他的加盟可以直接提升一支球队的竞争力。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骑士在詹姆斯回归前可谓任人宰割的鱼腩部队,最好的战绩也就联盟倒数第九。但在詹姆斯回归的第一赛季,骑士就打入总决赛。虽说勒夫的加盟也有作用,但是詹姆斯才是骑士起变化最重要的因素。’

连续五年打入总决赛(今年还在争取连续六年),足够说明詹姆斯的强大,这在联盟历史上可是不可多见的神迹。可笑居然有“懂球帝”拿这个成绩来黑詹姆斯,不免有些荒唐。这样口无遮拦不仅无知,更是对整个联盟所有球员的侮辱,把总决赛门票当成一种嘲讽的对象,只能说三观很奇葩。另外,也有说法称“西强东弱,詹姆斯‘不敢’去西部”。可笑,如果詹姆斯在马刺或者勇士,哪怕是快船、雷霆之类,西部或者说联盟其他球队还怎么玩?反观东部,安东尼和罗斯倒是有大把虐菜的机会,可是结果怎么样呢?今年双双无缘季后赛。即使那些进入季后赛的球星,谁又能够敌得过詹姆斯呢?

其实,根本就不存在所谓“詹姆斯不敢去西部”这样的说法。西强东弱也只是整体现象,并不包括顶尖的球队,因为球队和球队不在一个档次。我倒是听说梅西因为一直在巴塞罗那,被球黑说成是不敢去英超证明自己。可见有些人啊,说话总是莫名其妙。还是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说得对:除了詹姆斯自己,没人可以说他失败。

扯远了,说回詹姆斯。他的厉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球技上——霸气的暴扣,标志性的追帽,神圣的开场,经典的庆祝……每一个动作都让人热血沸腾、叹为观止。当然如果仅此而已,那么詹姆斯不会统治东部,他的特性还有神出鬼没的妙传,定海神针一般的关键进球以及出色的领袖气质。现在的比赛,詹姆斯并不着急开启进攻模式,通常先用传球助攻队友,调动全队,隔一段时间就打几个球,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领球队完成反超或者扼杀对手反扑。尤其是在季后赛,“全力詹”的表现更加惊艳,骑士也高歌猛进,最近还创造了三场投进60个三分球的联盟记录(其中在对阵老鹰的G2中,投进25个三分球),实力完全不逊色于勇士或者马刺。

詹姆斯除去新秀赛季,职业生涯在MVP排行榜上的位置从来没有跌出过前十(2004年第9;2005年第6;2006年第2;2007年第5;2008年第4;2009年第1;2010年第1;2011年3;2012年第1;2013年第1;2014年第2;2015年第3;2016年第3)。虽然这纪录不是史无前例,但由此可见詹姆斯在联盟的地位可见一斑——不是爆发一年,不是爆发两年,也不是爆发五年,而是职业生涯稳定地强。“新秀即巅峰”,用这句话来形容詹姆斯一点都没有错。

詹姆斯的季后赛经典战役首推2007年对阵活塞第五场,他在最后时刻连砍25分,凭借一己之力打垮活塞。这个赛季,詹姆斯也闯入总决赛,对手正是西部“老流氓”马刺。结果“0比4”,骑士不敌马刺,詹姆斯还被邓肯送上一句“鸡汤”——“未来是你的”。2008-2009赛季,骑士以66胜16负的球队历史最佳纪录结束常规赛,詹姆斯变得越来越强大,五项数据领先全队(总得分、总篮板、总助攻、总抢断、总封盖,历史第四位),他也拿到个人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在那个季后赛中,詹姆斯贡献个人生涯四大经典战役,多次为骑士续命,包括那次著名的“1秒绝杀魔术”,让人惊呼“天之骄子”的霸气——东部半决赛G3:47分12篮板8助攻;东部决赛G1:30投20中轰下49分;东部决赛G2:35分,加上那记1秒逆天绝杀;东部决赛G5:37分14篮板12助攻。只是彼时的魔兽还是联盟第一中锋,他和特科格鲁的组合搅得骑士难受,也使詹姆斯最终无缘总决赛,错过会师科比实现“23VS24”的最好机会。

这是我关注詹姆斯的第一年,万万没想到,有一瞬竟成永恒,那个23号非常帅。

接下来的2009-2010赛季,是我第一个完整的看球赛季。记得一度传出骑士要签下姚明,和詹姆斯搭配成恐怖组合,想想都激动。央视甚至曾经在姚明专访中问过他本人,不过姚明自然不会透露什么消息(后来姚明因伤退役,此事不了了之)。另外,还有消息传出中国商人黄建华要收购骑士,这也是中国球迷颇为关注的一条新闻(后来詹姆斯远走迈阿密,骑士的消息也就渐渐淡出我的视线)。以上两件事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给骑士带来什么好处,而“大鲨鱼”奥尼尔加盟骑士,才是令球迷欢欣鼓舞的事情。大鲨鱼虽然老迈,但是毕竟是有史以来最有统治力的中锋之一,我完全有理由憧憬“23+33”在联盟翻江倒海的壮观场面。可惜事与愿违,奥尼和和詹姆斯没能打出传说。那个赛季,尽管詹姆斯继续发挥出色,再次拿下常规赛MVP,但是骑士还是无力回天,倒在凯尔特人的手下。

然后,詹姆斯远赴迈阿密,和韦德、波什组成的三巨头,震惊全联盟。来到热火以后,詹姆斯更显王者风范,热火也一路杀到总决赛。詹姆斯在那一个赛季正式开启东部霸主的时代,这是连续五年总决赛的第一年。不过或许是因为压力太大,詹姆斯在总决赛发挥糟糕,场均只有17点多分,太不符合他的水准了。结果实力占优的热火队反而输掉系列赛,詹姆斯也只能目送小牛夺冠,诺维茨基捧杯。那一年,恐怕是詹姆斯被黑得最惨的一年,事实也摆在那里,难受。如果我当年就会上网的话,肯定会被满屏的幸灾乐祸所激怒。

失败过后,涅槃重生。詹姆斯在2011-2012赛季知耻而后勇,拿下再次带领热火队杀入总决赛,对阵由当时的联盟第二人杜兰特领军的雷霆队。杜兰特显然不是詹姆斯的对手,热火丢掉首场比赛后连下四城拿下雷霆,詹姆斯终于如愿加冕,并获得总决赛MVP奖项。

9年了,联盟第一人终于有总冠军戒指来完善自己的荣耀簿。

这个赛季,勒布朗明显强化数倍,并打出多场经典战役——东部半决赛G4‍‍:40分18篮板9助攻,击败强敌步行者;东部决赛G6:45+15+5,连中12球,比肩张伯伦;总决赛G4:26+9+12,并上演振奋人心的“王者归来”。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詹姆斯同样如鱼得水,贡献三双,金牌到手,成为集于常规赛MVP、总冠军、总决赛MVP、奥运会金牌一身的篮球BUG级玩家。

2012-2013赛季,常规赛MVP继续落入詹姆斯的口袋中,这是第四次。东部依旧没有詹姆斯的对手,他的球队连续第三年进入总决赛。热火还在常规赛中创造了一个记录,单赛季27连胜,历史第二,仅次于1971-1972赛季湖人的33连胜。总决赛的对手,是西部近十年不变的总冠军有力争夺者——马刺。詹姆斯看见邓肯,满满都是自己23岁的样子——因为在2007年某个悲伤的日子里,这位21岁新秀曾经笑呵呵地对他说:未来是你的。这好像是一句可怕的魔咒,成为横在詹姆斯面前的梦魇。今年,詹姆斯要撕碎他!

那年的总决赛真一个叫惊险,总决赛第六场(此前马刺已经3比2领先,夺冠在望),临近比赛结束前5.2秒,热火还落后3分,现场都正在准备颁奖仪式了。可是,雷阿伦站了出来,一记神奇到可以吹一辈子的三分,将热火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这个进球实在太关键太漂亮了,雷阿伦真巨头是也。不过也别忘记詹姆斯,他的全场数据是:32分10篮板11助攻。他在第四节全面爆发,单节砍下16分,并且在雷阿伦投进关键三分前也投进过关键三分,同样功不可没。

2014年,詹姆斯再次笑傲东部,总决赛对手仍然是马刺。这一次,热火完全抵挡不住马刺的攻防,四场失利四次大败。记得我有一次看直播,热火开局完美,打出高潮,一度领先十多分。但是马刺很快完成逆转,并且反超十几分,最终又是一场比分悬殊的对决。尽管总决赛MVP莱昂纳德大爆发,但是詹姆斯并没有被防住,场均28.2分,命中率也达到57.1%。可惜,热火不敌马刺。

然后,在2014-2015赛季,詹姆斯回归骑士,和欧文、勒夫组合三巨头,向联盟宣战。但阵容豪华的骑士队却在赛季初举步维艰,开局四战三败,立即遭到媒体的口诛笔伐。人们纷纷议论,骑士三巨头看起来不像2011年热火成功的三巨头,更像是2012年湖人失败的新F4。好在他们及时恢复过来,并随着签下莫斯科夫、JR史密斯、山姆波特等一众合适球员,渐入佳境,强队本色尽显。

不过季后赛刚开始就却让所有骑士球迷揪心,先是勒夫在首轮被凯尔特人废掉,赛季报销。骑士虽然折损实力,但是依旧是夺冠热门。跨过凯尔特人,斩落公牛,横扫老鹰,骑士浩浩荡荡称霸东部,詹姆斯也完成连续第五年进入总决赛的伟业。对手是新科常规赛MVP库里领军的勇士,两队旗鼓相当,骑士球迷也信心满满。但是噩耗传来,总决赛第一场,欧文加时赛受伤,骑士实力大损,一夜回到解放前。这个时候,骑士三巨头只剩下詹姆斯一位。这一幕,有点2007年的感觉。

但是,詹姆斯并不愿意球队的结局还和2007年一样,他可是联盟第一人,东部近几年的统治者啊!于是在总决赛第二场,我们看到了那个拿下39分、16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超级詹姆斯,结果骑士赢了。很遗憾,因为工作,我未能全程看直播,但即便是集锦,也足够让我疯狂。特别是詹姆斯在比赛结束后的那一声怒吼,非常震撼,我终生难忘。这场比赛的胜利也让全世界相信,骑士有可能赢下总决赛。

总决赛第三场,移师克利夫兰,詹姆斯在主场继续强势,全场贡献40分12篮板8助攻(总决赛前三场拿到123分,历史第一),骑士再下一城,总比分改写成为2比1。你相信吗?骑士在超级詹姆斯的带领下逆转领先,夺冠几率大增。联盟第一人,你是奇迹的代言人吗?

但是第四场比赛,骑士输了,总比分被扳平。这个时候,不得不佩服对手主教练科尔,正是他在第四场果断变阵,启用小个子阵容,用伊戈达拉顶替博古特首发,扼杀只有一个勒布朗的骑士队。小个子阵容屡试不爽,特别是对阵伤兵满营的骑士。结果第五场和第六场,詹姆斯尽管依旧神勇,但勇士还是笑到最后的那一方。詹姆斯在总决赛结束后和库里礼貌性拥抱时脸上那伤心欲绝的表情,真是让人伤感。不管胜负如何,勒布朗·詹姆斯总决赛场均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1.3个抢断和0.5记盖帽的表现旷古绝今,联盟第一人当之无愧。就算在总决赛MVP票选中,他也只是输给伊戈达拉,位列第二。

2015-2016赛季,骑士满血回归,而且比上个赛季磨合更好,更重要的是没有伤病。詹姆斯在常规赛中规中矩,季后赛开启“全力詹模式”,大杀四方。骑士队也势不可挡,目前是联盟中唯一没有输过球的球队(季后赛)。活塞无可奈何,老鹰的结局也是意料之中,无论东决对手是热火还是猛龙,相信谁都很难阻止詹姆斯连续第六次进入总决赛。虽然勇士本赛季打破常规赛73胜,马刺的“总冠军争夺者”光环依旧有效,但是骑士有实力与之一战。相信知道骑士在东部半决赛G2中狂飙命中的25个三分后,无论勇士还是马刺,又或者雷霆,都不敢等闲视之。

NBA这十年的故事就是这样:东部詹姆斯和西部马刺。这是谈论总冠军总会涉及到的两大主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