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 - 詹姆斯

今天是12月30日。32年前的今天,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城市医院,来自贫民窟的16岁单身妈妈格鲁吉亚产下了一子,这孩子出生后没有父亲。上帝给他关了一道门,同时也给他开了一扇窗。32年后,这个男孩逆袭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一,他就是勒布朗詹姆斯,现役全世界最厉害的篮球运动员。

今天聊聊他。


詹姆斯出身于贫民窟的单身家庭。在美国贫民窟的环境风气中,单亲家庭是一个相对庞大的群体,年轻人接受的教育熏陶少,自控力差,意外怀孕后男方经常会一走了之,留下女方独自抚养孩子。

詹姆斯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谁,从小跟着母亲在阿克伦这座小城到处流浪。但幸运的是,詹姆斯避开了吸毒、赌博的环境,接触了对他篮球生涯有帮助的好人。

穷苦久了,他满满地学会观察分析那些富人的生活状态,懂得去思考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在球场上。大家都公认詹姆斯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这些绝对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对自己日复一日的要求,长期的思考和实践养成的良好习惯。

虽然母亲很矮,但詹姆斯却长得很高。高中时代就差不多有2米,并且很强壮。正因为身体强壮,他同时参与了橄榄球和篮球。他在NBA的招牌——推土机碾压式上篮,部分得益于橄榄球的历练。


出色的身体天赋,加上勤奋的态度,詹姆斯成了高中联赛叱咤风云的人物,四年3夺州冠军,创造了很多历史。大家评价詹姆斯,很少人提到他的勤奋,认为身体强大到可以躺着赚钱。其实,他比大部分NBA球员都要勤奋,只不过身体的天赋更吸引注意力而已。

詹姆斯跳过大学,直接参加NBA的选秀,一方面是能力达到了,另一方面是出于赚钱养家的考虑。因为高中的出色表现,他被誉为“the chosen one”(天之骄子),所以,主流对他抱有非常高的期望。


詹姆斯从2003年进入NBA联盟,到今天,整整13年。NBA官方曾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得出球员的平均球龄是4.73年,也就是说,大部分球员的在NBA打球的时间不超过5年,属于巅峰期就更短了。

比普通球员多出8年的职业时间,但詹姆斯跌宕起伏的经历和挫折不止多出8倍。

03年到06年,属于詹姆斯的黄金成长期。初入联盟就锋芒毕露,本来可以靠实力吃饭却偏偏要承让名不其实的老队长里基戴维斯。这年詹姆斯展现了一个新秀罕见的成熟度,一个人扛起半支球队。05、06年,詹姆斯的进步可以说是一路顺风,平步青云,短短的3年,就成为了联盟最顶尖的球员之一。06年带领骑士队闯进了梦寐以求的季后赛。


07年,詹姆斯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潮。英雄般地碾碎了东区的竞争者,进入了NBA总决赛,靠一个人的力量带领球队闯进总决赛,在NBA的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在东区冠军的颁奖礼上,詹姆斯高高举起奖杯,用他最霸气的表现宣誓了“皇帝即位”。那一年,他只有22岁,天空才是他的极限。但是,人生没有那么简单,在总决赛中,凶狠老辣的大哥——马刺队,用教训小孩子的方式给骑士队当头一棒,啪啪,0:4,骑士被无情地横扫。詹姆斯被马刺体系防得气都闯不过来。赛后,邓肯那句:未来是你的。让詹姆斯意识到,路很长。


08年到10年,酸甜苦辣,人生百态。这个时期的詹姆斯,进一步脱壳,得分、组织、防守全面升级,成为了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男人,连斩得分王,MVP!MVP!!主流媒体评价:他一直在飞,越过云层,向着外空。但是,球队的走向却完全相反,陷入泥潭,连续止步于东部半决赛、东部决赛。在最美的年华,没有遇见最美的冠军奖杯,要重新思考人生。于是,他做了一个轰动全球的决定,转会到热火队,和兄弟们会和,组成闻风丧胆的“三巨头”。与此同时,詹姆斯成为了大众口诛笔伐的“叛徒”、“懦夫”。


11年,热火三巨头刮起了旋风,詹姆斯眼里燃烧着对抗世界的火焰。他温和处世的性格,加上转会的因素,冲淡了他争夺队内老大的欲望。兄弟篮球一路碾压对手,轻松闯进了总决赛,并且赢下了第1场。球场如战场,最怕的是领袖角色模糊。老队长韦德强势稳健的发挥,詹姆斯没有完全从骑士模式转换过来,他变得连自己都有点陌生,突然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打球了,最后活生生被对手逆转,2:4,詹姆斯用最奇怪的方式输掉了他的第二次总决赛,并且,他是绝对的罪魁祸首。


带着天之骄子的光环进入联盟,季后赛,总决赛屡屡被击败,离开骑士,与全世界为敌,所有的舆论匕首都狠狠地射向他。对于詹姆斯而言,那年夏天承受的痛苦远不止高考失败、复读失利。

What do no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


那年夏天,他想了很多,他开始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内心与经历。是的,他是一个凡人。是的,球技重要,但心智认知也很重要。

这世间,有一条法则叫自然法则:当时间无限延长之后,播种一定会有收获的。任何的付出历经时间的考验后,一定会有回报。过去遭受的挫折和苦难,都是为了将来有一天流出幸福的泪水

那个夏天,詹姆斯想通了一件事:别妄想改变别人,直到改变你自己。与世界为敌,就是与自己不友善。

所以,那个夏天,他变了,变得更专注,变得更成熟,他想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他必须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他必须必承担起责任。于是,他重新面对自己的技术缺陷,专门向传奇人物学习背打和低位技术,专门练那该死的投篮。


从未有过的专注!

2012赛季,一个全新的詹姆斯出现了,他不再为嘘声恼火,他学会了用那坦克般强壮的身体碾进低位,把球放进篮筐,或者,揉着一团溜溜的肌肉转身后仰亮剑。詹姆斯拿出了他在骑士队时的自信,像个真正的老大那样,把球队扛在肩膀上。赛季依旧没有一帆风顺,东部决赛第5场,热火输了,2:3落后于老苦主凯尔特人队,命悬一线。第6场在对方主场,天时地利全面落后。热火队什么都没有,除了有一个钢铁侠詹姆斯。类似的生死场景,他早已历经沧桑,要不,他使出了写轮眼“死亡之瞪”。球在手,就像一把机关枪上了膛,毫无疑虑,就往死里投。詹姆斯逼成这样的时候,这是多么恐怖的事情。最终,詹姆斯砍下了46分,把热火从悬崖重新拉回总决赛。总决赛的对手是年轻的雷霆队,处女秀,太像07年的骑士了,没有经历磨难,哪有那么容易成功。在先输一场后,连下四城,热火轻松击败雷霆,詹姆斯夺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詹姆斯一一尝过了。就像他在颁奖典礼上的感言:因为有件事情没做,所以我们回来了。当年承受的痛苦,才铸就了今天的幸福。


有时候,幸福的阀门一旦打开,短时间内是关不上的。2013赛季,气势如虹的热火队高歌猛进,常规赛轰出27连胜,季后赛连克强敌,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对手是老司机,07年横扫詹姆斯的马刺队。剑拔弩张、火星四射,剧情和上赛季东部决赛如出一辙,输了天王山之战,大比分热火再次2:3落后,第6场最后一分钟,热火还落后5分,眼看冠军几乎被马刺带走。雷阿伦一个绝命三分球,奇迹地拖入了第7场。最后,英雄仍是詹姆斯,没给马刺队多少机会,准绝杀拿下比赛。连续两年赢得冠军。詹姆斯迎来了职业最幸福的时刻。当他捧起奖杯时,那一句非常霸气的宣告:我就是我,我是詹姆斯。是的,他的时代。

2014赛季,带着卫冕冠军的贵族气质,热火继续高歌猛进,连续第4年杀入总决赛,大家都搬好凳子准备见证传奇的诞生。仿佛冥冥中注定,对手依旧是不死的马刺队。当第二次星球大战再次爆发时,却出乎大家的意料。马刺变得空前强大,每个球员像一个精准的核弹,整支球队就是一个核反应堆。而热火,却变成了7年前的骑士,詹姆斯赤手空拳带着一帮使不上劲的队友,与马刺队抗衡。结果,詹姆斯依旧是英雄样的个人表现,苦苦支撑,但热火以卵击石,干脆利落地败给了马刺队,并且看起来,像是完败。球队从峰顶跌落低谷,詹姆斯走回更衣室那落寞孤单的背影,和一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球队无论是从文化,还是实力,都到了一个瓶颈。如果不做改变,结局就差不多是这样了。人生有太多未知数了,鬼知道他经历了什么!那个夏天,詹姆斯再次令世界震惊,他跳出了合同,做了一个短痛的决定,回到骑士队,实现他的终极目标:救赎!弥补那年出走给克利夫兰这座城市的创伤,为它赢得一个总冠军。

2015赛季开始了,詹姆斯已经不是5年前的詹姆斯,骑士却比当年的骑士还糟糕。崭新的人员配置+棘手的更衣室文化+陌生的化学反应。毫不犹豫地说,这是一个有潜力的烂摊子。詹姆斯卯足了劲,既当爹又当妈,像带小孩那样呵护着球队,酸甜苦辣都不能描述他这一年的经历。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还要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命途不舛,季后赛一开打,就伤了老三,到了总决赛第1场,又伤了老二。这简直就是要命,老大詹姆斯由要扛着一帮CBA队友去对抗强大的金州勇士队。当爹当妈又当丫鬟,历史上罕见。这种风卷云涌的压力,搁一般人早就腿软了。詹姆斯坚持了下来,那才叫真正的1个人打1支球队,结果,虽然詹姆斯打出了史上最漂亮的总决赛表现之一,但仍旧是无情地被打败。连续两年吃瘪。詹姆斯陷入了人生的第二次低谷。当你竭尽全力,无与伦比之后,仍旧失败,这是一种多么痛苦的领悟,能与何人说?


2016赛季,联盟风云突变,金州勇士用摧毁式的表现,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和崇拜。这是一个异常激烈的赛季,勇士队的表现堪称完美。另一边的骑士仍旧稳重求进,经过去年的总决赛淬炼,队友们开始建立了默契的化学反应,詹姆斯对球队的控制力也是空前的。冤家路窄,骑士再次闯进总决赛,对手依旧是金州勇士。宇宙大爆炸,这可能是历史上最好看的总决赛。比赛打到了生死关头,酣畅淋漓的抢七。

终场前2分钟,两队平分,骑士投篮不中,勇士队伊戈抢下篮板打快攻,前场2打1,这几乎是一个必进无悬念的球。在出手那瞬间,球迷的心脏快跳出来了。突然间,后面杀出了一个人影,像上帝降临那样飞了出来,毫秒之前,狠狠地盖掉了这个极其危险的球。或许是史上最伟大的盖帽之一,来自主人公——勒布朗詹姆斯!靠着这几个关键球,骑士赢下了勇士,史上最伟大的逆转,作品出自詹姆斯之手。

赛后统计,詹姆斯五项数据全部列于两队之首。什么概念?他不仅当爹当娘当丫鬟,还当得很好。历史上基本找不出这种表现。

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詹姆斯跪在地上哭了,进NBA整整13年,第一次掩面痛哭。他实现了13年来的终极梦想,一个人带着球队,扛起了整个城市的希望,奇迹般夺得这个冠军。男人,值得这样痛苦一次!


回顾詹姆斯的职业生涯,一个现象级的篮球巨星,一个初入联盟就被认作天之骄子的人。13年,三起二落,曲折充满荆棘却又不失地气的历程,让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男人,这是不正是光辉岁月的缩影吗?

感谢世界,感谢生活,感谢体育,感谢勒布朗詹姆斯!祝你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