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风口篇

这是比较失败的的一篇总结,功力不足没有写出应有的感觉。

之前一直认为,国外IT领域的技术是全面的,可能在任何一个点上突破;而中国IT技术的不全面,导致所有人都在某一个点上寻求突破。这段时间总理一直为「互联网+」摇旗呐喊,知乎上也有人提到,中国的互联网不可能老是模仿,总要慢慢创新,把自己的idea落到实处。尽管如此,还是会发现目前的很多国外的创业公司也都可以找到对应的中国模式。

上个月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关于美国独角兽公司的文章,于是想把我所知道的能对应上的中国创业公司总结出来,整理如下。整理的肯定不完整,毕竟这些公司分属不同行业,希望能有更多人给出建议,补充完整;如有错误,期待得到指证。


1.Affirmed:开发用于经营移动网络的软件

  • 暂时不了解对应的中国公司,根据介绍应该面向企业级市场。由于是移动网络领域,感觉在国内出现这种类型的创业公司应该比较困难。

2.Avant:发放个人贷款

  • 暂时不了解对应的中国公司,需要注意的是该领域并不是P2P。国内的P2P发展很快,不过我对金融了解不多,不再多说,有兴趣可以去知乎P2P 网络借贷平台话题学习下。

3.Beepi:在线二手车市场


4.Blue Apron:订用式食材配送服务

  • 面向家庭,即直接面向消费者。国内的链农大厨网更类似Sysco,属于面向中小餐饮商家。还未发现国内有直接面向家庭的类似创业公司。

5.Cyanogen:手机操作系统

  • 安卓第三方ROM。国内最早的知名第三方ROM应该是点心,后来被百度收购后内部拆分,再到后来百度云OS也暂停更新。到现在比较优质的纯第三方ROM只剩下乐蛙OS等,其他的都不太知名,更多的都是搭载在自家手机上的定制ROM,相比较而言没有那么纯粹。

  • 目前国内比知名的第三方定制ROM有小米的MIUI、锤子科技的Smartisan OS、魅族的Flyme OS、阿里巴巴的YunOS,基本目的都是为了做手机,而不是为了做手机操作系统。


6.Datastax:数据库平台

  • 数据库相关的服务我不大了解,根据介绍这家公司的服务也是面向企业级市场。

7.Deliveroo:餐厅食物外送

  • 一家英国公司。外卖这个领域就不多说了,比较知名的有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

  • 我本身在威海读书,前段时间在北京实习。有种感觉,饿了么在北京等大城市似乎口碑更好;而美团外卖则因为之前做团购的优势,在二三线城市过得很滋润。


8.Docker:一个用于开发和运行应用程序的开放平台

  • 这个领域不熟悉。

  • 国内更多的是云服务,除了阿里云之外,还有「七牛云存储」、「又拍云」以及「LeanCloud」。


9.Doordash:餐厅食物外送

  • 同第7个公司。

  • 说个不相干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和「最前一公里」的公司。前者有「闪送」和「京东到家」等,后者有「快递兔」。


10.Grand Rounds:向患者和医疗专家提供牵线搭桥服务

  • 该公司属于在线医疗领域。医疗健康这两年被称为一个新的风口,丁香园春雨医生两家创业公司是其中的翘楚。至于在线医疗蛋糕有多大,想想前段时间莆田系和百度的斗争就应该有所了解了。

11.Kreditech:为“无银行账户的人”提供数字化银行业务服务

  • 比较奇怪的金融领域,国内应该不会有这种创业公司存在吧。

12.Lithium:社交化客户管理软件

  • 国内更多的是社会化营销的公司。这方面不是很清楚,也属于企业级市场。

13.Mixpanel:分析软件

  • 企业级市场。暂时不清楚国内是否有类似的公司。

14.Orchard Platform:用于P2P(端至端)放贷的分析平台

  • P2P在国内是比较火的。该公司属于P2P的延伸领域,感觉只有P2P领域足够成熟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帮助用户分析的平台。

  • 国内P2P领域是否有这种平台不清楚,不过类似的是二手车市场的「二手车评估」,给个知乎的链接:从二手车评估切入二手车市场,是否可行


15.Raise:未用礼品卡的交易平台

  • 还没有在国内发现类似的平台,国内更多的是做类似「返利网」的平台。

16.Redfin: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

  • 在线买卖房屋的不多,国内倒是有不少租房的创业公司。两者相差较大,不再多说。

17.SimpliVity:销售数据中心硬件,将通常单独销售的组件汇集在一起

  • 企业级市场,属于IT基础设施领域。国内不了解。

18.Skyhigh Networks:云安全

  • 云安全不是很清楚,安全领域可参考第20个公司提到的「知道创宇」。另外,个人认为阿里的云安全做的还是比较不错的,毕竟有@云舒@道哥一批比较早转型白帽子的人在。

19.Social Finance:助学贷款再融资、个人贷款和抵押贷款

  • 没有关注。

20.Tanium:网络安全平台

  • 国内安全领域最知名的公司应该就是「知道创宇」了,比较早成立,技术实力很强。对安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下,并且国内安全相关的公司大都注重实战能力不大看重学历。推荐链接:知道创宇研发技能表

21.Teespring:电子商务平台

  • 初看有种凡客的感觉。不是很了解这种模式,隐约感觉跟社会化营销有些关联。

22.Thumbtack:服务发布平台

  • 跟之前的威客不同,相对来说行业属于蓝海。国内这种综合性的创业公司是否存在还不是很了解,因为之前实习工作,倒是知道在教育里家教这个细分领域出现一批家教O2O的初创公司。

  • 除此之外,前段时间果壳刚刚上线的新产品「在行」值得关注,蓝海行业,不过因为了解不多,不知道前景如何。可以看下36氪的这篇报道


23.Viptela:网络架构

  • 企业级市场,不了解。

24.Wish:手机购物平台

  • 移动领域C2C电商平台。

  • 看到这个想到的第一个词是「微商」,关于「微商」就不多说了,感觉搞得像传销。国内做C2C的大都想分淘宝的红利,暂时不知晓是否有独立的C2C电商平台。另外不讲C2C的话,「礼物说」是比较值得关注的一个移动端电商平台,主打细分市场。


25.Zenefits:销售医疗保险,并且向小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软件

  • 此领域没有关注,不了解。可参考36氪的报道:Zenefits

几个关键词:企业级、O2O、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

企业级:整理这篇文章时候有种感觉,当我们把目光聚集在BAT等互联网公司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忽略网络本身的技术属性。不同于消费者市场,企业市场要求初创公司有更可靠的技术背景,同样的,面向企业的市场也有很多的金矿没有发掘出来,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下一个风口。想提一下IBM,虽然被人嘲讽「老笨重」,但是其之前的一些战略选择还是凸显了老牌公司对市场的敏锐,给出两个较早的知乎链接:为什么 IBM 的市值会追上微软2013 年末,IBM 连续 6 个季度业绩下降,是出了什么问题。另外,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针对的是企业级市场而非消费者市场(如GitCafe、有云等等),跟之前有很大不同。

O2O:O2O依然在发展,相关联的LBS、地图等都还处于飞速成长的阶段,但不可否认依然有一些领域还正等待被挖掘;反过来看社交网络(SNS),已经逐步深入到「针对社交行为的分析/针对社交客户的管理」这些在行业成熟之前不可能发展起来的领域。相应的,似乎更多的新兴领域最初走消费者市场抢占用户构筑壁垒,蓝海变红海之后,企业级市场开始逐步扩张。

医疗健康:传统的商业模式正逐步在线上重构,医疗、教育等等,虽然不知道到底会有怎样一种未来,但是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被「搬」到线上。加上总理今年力推「互联网+」,鼓励青年创业,虽然残酷的现实仍旧残酷,但是趋势依然是趋势,下一波浪潮终将到来。另外,虽然这篇文章的列表中没有提到智能家居相关的公司,但还是要提一下另一个词IOT(The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这个词前几年被搞臭了,一直都被当概念炒作,没有实际的产品出现。但是不可否认,这段时间无论是智能汽车还是智能自行车,以及其他的IOT产品(包括手环、手表),虽然依然有炒作在其中,但是机会也蕴含在其中。毕竟已经从宏大的概念变成了一个个实在的产品;产品low不low是一回事,再low的产品只要有机会,也能麻雀变凤凰。

移动互联网:我不是很喜欢这个概念。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碎片化,但是我认为人对深度的追求不会消失。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是网络的一部分、一个类型,而不是一种取代互联网的一种新型的网络。没有在这方面深入思考过,不再多说。希望可以跟长期关注移动互联网的朋友可以交流一下。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系列正文共9篇,加上实习总结和后记共11篇,链接如下:

  1.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序言兼实习总结
  2.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思维和沟通
  3.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文案和其他能力
  4.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技术和设计
  5.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运营和测试
  6.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数据和市场
  7.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工具篇
  8.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书籍篇
  9.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媒体和博客
  10.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风口篇
  11. 产品经理学习笔记之补遗兼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