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想错过的"记忆大师"

剧情简介:故事发生在2025年,因为和妻子张代晨(徐静蕾 饰)婚姻破裂,男主角江丰(黄渤 饰)走进记忆大师医疗中心接受手术,却不料手术失误记忆被错误重载,他莫名其妙变成了“杀人凶手”。警官沈汉强(段奕宏 饰)的穷追不舍让他逐渐发现,自己脑内的错误记忆不仅是破案的关键,更是救赎自己的唯一希望。与此同时,妻子身边出现的女人陈姗姗(杨子姗 饰)、记忆中浮现出的神秘女子(许玮甯 饰),似乎也和真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场记忆烧脑战也随之开始。

豆瓣影评:在你首次观影,跟着导演精心设计的悬疑节奏,不自觉的被误导,又在临近结束前被强行反转了结局之后……你get到了导演的大体设计思路。

而后你也许有点想吐槽——凭什么你说沈汉强是凶手他就是凶手了?

仔细回想,想回忆起沈汉强是凶手的更多细节——他什么时候重载的江丰记忆?他重载记忆的动机是什么?他跟李晓芸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他跟陈姗姗又是怎么一回事?……

想捋清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却又被碎片化的故事和自己模糊到串不起来的记忆绕得有些无从下手……果然,此片要“记忆大师”级别的细节狂才看得真切。

对这部演员阵容豪华,美术风格独特,制作上算得上用心的佳作与野心之作,导演贪心的放进了巨大的信息量。而结尾反转后剪辑节奏飞快、细节交代简化的处理方式,导致部分观众在首次观影后对角色动机产生疑惑、找不到答案。虽然导演的确不应该让大家一遍看完觉得有些云里雾里,但笔者又不得不在二刷之后感叹一句,真是国产片里难得的好片!如果大家愿意来对它进行讨论的话,相信会越讨论越觉得有趣,未尝不可成为一种观影现象。

先说几个比较容易被大家忽略的细节:

① 开头有断指老头(后来才知道是沈警官父亲)来要钱,沈sir瞬间黑脸,让徒弟给他送钱,说明沈警官对父亲厌恶。

② 沈警官说“我去记忆大师那一趟”,后来徒弟给他打电话问“师父,你怎么还不回来?”沈回答“我还在记忆大师这呢” 说明他去了好久,实际上是去做了记忆重载手术。(为什么做后文详叙。)包括后来沈警官在车上打盹,实际上是在进行江丰记忆的重载。

③ 张代晨和陈姗姗的第一次见面机会实际上是沈警官故意制造的,他以程序为由让人“送张代晨去陈医生那里包扎伤口。” 而陈姗姗在包扎时说的话是,“你的情况沈警官已经都跟我说了。”(其实沈警官是利用了陈姗姗对家暴女性的亏欠心理,告诉她的是,江丰有家暴问题,张代晨和李慧兰一样是受家暴的女性受害者。)

④ 沈警官去花房看望李慧兰的时候跟她说,“我替你看过她了,她很好”,说明沈警官当时经常接李晓芸放学。李晓芸害怕时想打电话找的人是沈警官,说明了李晓芸对他的信任和依赖关系。

…………

看到有评论吐槽此片“逻辑死”“角色人物站不住脚”“人物塑造模糊”……还是有点为精心设计了逻辑线和人物行为的《记忆大师》抱不平。吐槽总要吐在点儿上,在人物性格方面,笔者以为该片是此类题材中人物形象塑造较丰满的案例。尤其沈汉强这个角色,他有摆脱不掉的童年心理阴影,又有利用了所有人优缺点的心机谋划。只是在悬疑效果需求下,碎片化的剪辑冲淡了人物行为的连贯性,若将整个人物关系和事件发生因果关系捋顺清楚,可以更清晰的感受到导演在人物塑造方面的用心以及在社会问题层面上的关注与探讨。

(注:下文仅为本人作为观众,对导演在作品设置上的个人理解,如有异议,欢迎指正。另外,十二分的建议大家去二刷体验一下~因为二刷的观影体验真的很奇妙。)

看过片的人已经知道,沈汉强是整部影片的终极大boss。

沈汉强的角色塑造实际上是由黄渤(以记忆重载的手段,将自己代入沈汉强的童年以及杀害李慧兰案作案阶段,完成沈汉强的前史交代)和段奕宏两人共同完成的。两位影帝均贡献了极为精准、耐看的表演,实属影片最精彩的部分。

黄渤的角色在明,通过一次次碎片化的记忆重载,交代出了沈汉强的前史。这个角色难在,回忆片段中,要脱离主人公江丰的人物性格,分别表现出童年沈汉强、杀人犯沈汉强的人物状态。展现出一个童年受到父母家暴影响,杀死自己母亲,成年后作为警察再遇家暴案件,受到刺激,起意作案杀死李慧兰的凶手,有心理创伤又充满暴力。其中童年的部分我个人觉得尤其难把握,渤哥完成的也很好也很有趣。

段奕宏则在暗,从遇见江丰发现自己的犯罪事实可能要败露起,就开始不动声色运筹帷幄、寻找解决办法。这个角色表演起来难度也很大,因为始终要把自己绝对的藏好,骗过黄渤,骗过小徒弟,也骗过观众。正因为导演第一遍压根儿没想让你注意他,很多表演细节也就这样被初次观影的观众略过了,加上导演反转后留的时间不多,使得这个角色给非细节狂的第一感觉可能有些不完整。不过还好这个角色是交给了段奕宏来演,他牛逼的地方在于,知道结局之后,二刷时你能在他的不动声色背后,捕捉到微表情下隐藏着的更多内容,然后在内心惊呼一句——卧槽! 通过表演的细节控制,完成多义性的呈现,做到把整个人物倒回去看“不露痕迹而线索尽在”,老段这个演员也不愧外界给他的“戏妖”称号。

下面正式进入解密环节,整个故事其实要从沈汉强的童年说起。先把前史捋一捋。

这是江丰最后一个想起的线索——凶手杀死的是自己的母亲。其实在此前黄渤带入“童年沈sir”时,是可以隐约get到哪里不对的,比如:①沈父对他的态度是长辈式的训斥语气“你还在这儿干什么?走吧!” ②沈父对车里的沈母疯狂踢打时,他在车后座吓尿了裤子。③最后拿药时药放得很高他够不到,搬了个小板凳。 这几点都在暗示,这可能是童年的记忆。

童年事件1:

小沈的父亲常年家暴,沈母不堪忍受,带小沈回娘家(海塘新居28号)避难,沈母的妹妹试图打电话报警,被二人母亲拦下。沈父这时找来,以剁手指要挟,沈母最终选择原谅他,带小沈跟他一起离开。结果离开路上,沈父就凶相毕露,飙车并再次家暴,坐在车后座的小沈吓的尿了裤子...

童年事件2:

沈母陪小沈在花房玩耍,十分愉快。两人坐在人面木雕前,沈母温柔的替小沈吸吮伤口,小沈质问沈母,为什么不跟父亲离婚,称父亲如果死了就好了,沈母否定其想法。沈母被家暴后手受伤,她在手上画了一条金鱼掩饰伤口,以此安慰小沈,称“这样就不恐怖了吧”。(这也就是后来江丰记忆中出现的,超现实的,沈母手中飞出的金鱼画面。笔者猜测象征着一种温暖的力量。)

童年事件3:

沈母再遇家暴后,洗澡。让儿子拿止痛药,儿子搬板凳拿了安眠药,给沈母服下,沈母吃药后溺亡。小沈对尸体哭泣,称不愿意看父亲再打母亲了。

【感谢评论补充细节】:

在黄渤逃不出去的迷宫记忆部分,他来到镜子前,擦掉水雾照镜子,但没有照到凶手的样子。此处也在暗示凶手是孩子,个头太矮,还照不到镜子。

【三刷补充】 童年事件补充:

在海边,沈父要把沈母溺在水中,小沈上前去拽沈父阻止他,结果被沈父一把揪过来按入水里险些溺亡。

(有很多朋友评论称不理解小沈为何不杀死造成家暴的父亲,而最终杀死了母亲。事实上片中有几处细节体现了小沈对父亲的反抗,比如他有拉住母亲,不让母亲去给父亲开门等。父亲对小沈的态度也十分恶劣。可见,小沈并非没有反抗过父亲,只是过于弱小的他,那个时候,真的没把握弄死他魁梧的爹啊!)

是的,这就是沈sir的悲惨童年,导演在这部片中对于这些社会话题的关注也是一个很让人称道的地方。而后,在沈sir已经成为警察之后的某日,接到了姗姗的报警,称李慧兰遭遇家暴。姗姗劝李慧兰远离丈夫,未果。沈sir由此结识了李慧兰,以及和自己同样成长在家暴家庭的李晓芸。

下面进入了李慧兰事件~

李慧兰事件1:

沈sir接触李慧兰案后,为了让跟自己母亲有同样遭遇的李慧兰远离丈夫的家暴,沈sir主动帮助李慧兰离家出走,将其关在自家花房内。同时,沈sir在此期间每天接李晓芸放学回家,将其送到远处路边,让李晓芸自己走回家。随后,沈sir带吃的和书去花房找李慧兰,告知其女儿现状(片中沈sir台词:我替你看过她了,她很好)。沈sir机警的重播电话号码,发现李慧兰仍在偷偷跟丈夫联系,对李慧兰这一行为表示失望。(沈sir台词:你这样的话,躲出来还有什么意义?)

李慧兰事件2:

沈sir再次来看望李慧兰,李慧兰感谢沈sir照顾,最终决定还是回家跟丈夫说清楚。沈sir对此表示无奈。

李慧兰事件3:

又一次家暴前夕,晓芸害怕,给沈sir打电话求助(侧面说明晓芸和沈sir关系很好,甚至有依赖,可能把沈sir作为可以信赖的父亲角色看待)。沈sir到李慧兰家查看情况,碰上李慧兰丈夫李航醉酒归来,沈sir上楼躲避,安慰李晓芸,给李晓芸戴耳机听音乐。

丈夫李航醉酒打人,跟李慧兰撕扯中,李航撞门晕倒。沈sir下楼查看,劝说李慧兰离开丈夫,李慧兰坚持不干,沈sir更急迫带走李慧兰,李慧兰误会沈sir,不但不肯离去,还称沈sir恶心。沈被其跟自己母亲一样甘受家暴的性格刺激,一怒将李慧兰推下楼梯。

随即①嫁祸——戴上手套,用酒瓶砸向李慧兰,将酒瓶放在李航身边,嫁祸李航。②杀人——闷死李慧兰,内心还为李慧兰高兴,终于帮她得以解脱。

没有看到杀人过程的李晓芸此时才下楼,看到母亲被杀,以为是父亲失手杀了母亲。晓芸怕连累沈sir,让其先离开,自己数100个数后再打电话报警。期间邻居敲门来打探情况,李晓芸撒谎包庇沈sir。

【三刷补充】李慧兰事件补充:

姗姗第一次给李慧兰看病,李慧兰说,这是我自己摔的,晓芸说,明明是爸爸打的。

紧接着镜头接了杨子珊在警局看李慧兰死去照片的镜头,从杨子珊的表情可以看出来,她对在这件事情里没有保护好李慧兰十分内疚。这也为后面沈sir稍一下套,她就表现的那么积极,提供了心理依据。

李慧兰事件END。

【三刷补充】 仔细体会沈sir杀李慧兰的动机,就像评论中有的朋友说的那样,沈sir想要带走李慧兰的时候,他在李慧兰身上投射了自己对母亲的感情。小时候的他可能无力左右父母,如今他已成年,希望可以有能力做些什么。

随后,杀了李慧兰又被李晓芸善意理解、包庇的沈sir深感内疚。外加对自己仍未摆脱童年阴影导致的犯罪心有余悸,沈sir前往记忆大师诊疗中心,删除自己童年杀母以及杀害李慧兰的记忆片段感受。

同一天,妻子饱受婚姻后丧失事业及生子艰难的折磨,向江丰提出分手。江丰前往记忆大师诊疗中心,删除与妻子相识相知的浪漫回忆及两人一同被生子所困扰的痛苦记忆片段感受。随后,沈sir与江丰在医院发生的暴力枪击临时事件中,互相捡错了记忆号码牌。

江丰删除记忆后,张代晨发现自己怀孕,要求江丰去取回记忆。江丰再次前往记忆大师诊疗中心,恢复记忆。(院长此时着重强调了这个手术的设定,即恢复记忆后,有两种结果:1、想再次删除记忆,需在72小时之内来做第二次手术,手术后记忆将彻底删除再无法恢复。2、不准备再次删除记忆,72小时之后完成记忆重载,记忆永久保留。)

然而江丰误载了沈sir的记忆,开始在睡梦中回忆杀人片段。吓到了的江丰赶紧去记忆大师诊疗中心找院长理论。结果……院长嘚啵嘚了半天,怀疑江丰本身就是杀人凶手,来存储的就是自己的杀人记忆,江丰出手打院长(已经开始受沈sir性格影响),随后被送至警局。


观影感受:首先是段奕宏和黄渤两人的演技真是炸裂,两人都能从各个角度去刻画人物角色,尤其是段奕宏整场的表现如果不去仔细观察真的不能发现他才是隐藏的大boss,然后是剧情,给我的感受就是全程无尿点,整场都被导演带着走,刚开始对剧情还有些莫名其妙,渐渐地开始明了,然后所有的一切开始指向姗姗,当我们都以为姗姗是凶手的时候,突然整个矛头指向沈sir,电影结束,这时估计所有人和我一样都蒙了,大家都在等着导演解释前因后果的时候,导演偏偏一笔带过,电影就这样结束了,留给观众无限 的遐想,这让很多像我一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观众不得不刷豆瓣来解释之前的一切,不得不说,这真是一部好电影。最后还是希望中国能有更多这样的以优质的内容立足的电影,至于那些靠ip,靠小鲜肉吸引观众的,都有点良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