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大师》里的细节,你确定理清楚了?

今日偶然看到某app推荐的一部会员电影,点进去看的原因是主演是我的男神段奕宏和喜爱的演员黄渤,我看过的这两个演员的电影,都是质量非常高的好片。

影片背景年代2025年,讲述的是黄渤饰演的作家江丰婚姻感情破裂,准备离婚前删除与妻子相识以往的记忆,因为妻子要求不重新取回记忆不离婚,江丰回到医院,因为现场发生混乱,导致拿错了自己的记忆晶片,从而把一个杀人犯的记忆植入脑中,通过回忆起杀人犯的回忆破了两桩杀人案的故事。

整个电影铺垫的细节特别好,我是一路看着弹幕一路整理思路,可是依然到最后才拨开云雾见太阳。百度查了一些影评,可是依然觉得那些影评有很多细节没说清楚。我以我的理解角度来扒一扒电影里的伏笔和铺垫。

第一:警官沈汉强(段奕宏饰演)和被害者李慧兰到底是什么关系?

影片是没有明确指出两者的关系的,但是有两个伏笔,第一,就是沈警官的徒弟猜测李慧兰和凶手是一种特殊的关系,不一定是情人,可能是闺蜜。第二,李慧兰离家出走时住的花房,就是陈珊珊带江丰老婆代晨去的花房,那里面有沈警官的妈妈、外婆、小姨的合照,说明李慧兰是熟悉这个地方的而且不排斥,但是李慧兰也说,她是不会爱上沈警官的,那让她觉得恶心。所以,他们一定有关系,所以李慧兰才会住在沈警官的花房,而这种关系不是情人,也不是简单的警察和案件受害人的关系,唯一能说的过去的,就是李慧兰是沈警官的小姨。

还有一点可以说明李是沈的小姨的一点是,在沈警官小时候的记忆中,小姨在他妈妈被切了手指的爸爸带走后,小姨就没出现过,但是任何角色不会这么无厘头,所以这更说明李慧兰是沈警官的小姨。

这也印证了李慧兰的那句,我是不会爱上你的,因为那让我觉得恶心。如果是正常的情侣关系或者第三者,怎么会觉得恶心,恶心的缘由是,他们是亲戚,沈是李的外甥,有乱伦之嫌。

再者,沈警官没结婚,和李慧兰的女儿李小芸也认识,并且李小芸愿意包庇他,不主动和警察说沈在妈妈死之前来过她家,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警察,李小芸怎么会如此放松的面对他?

影片也多次强调:被害者沈警官的妈妈和李慧兰有共同点,被家暴却不报警,这也为两人是姐妹埋下了伏笔。

第二:黄渤一人分饰多角,精湛演技爆表。


删除记忆只是删除的当事人在记忆中当时的感受,而未删除记忆的事件。

黄渤饰演的江丰在整个影片中,人格是高度分裂的。

1、删除记忆后的自己:记得自己所有的过往事件,但是没有了和老婆相识相恋的感受。

2、有些沈警官小时候记忆的他:这个时候他就是小时候的沈警官,包括被沈警官爸爸在大海里把头摁进海里,包括沈警官爸爸开飙车黄渤尿裤子,包括把妈妈害死的时候,这些情景下的黄渤饰演的是一个小孩子,从沈警官爸爸开飙车对面有车时,他大喊了一声“车”,那反应明显就是一个小孩的反应,惊恐无助瞳孔放大。

3、沈警官杀李慧兰时的他:这个时候的黄渤真实感受了沈警官杀人时的心态,觉得轻松,而不是害怕,他觉得,他帮助对方终止了痛苦。

4、得知沈警官的记忆后形成的新的自己:这时的黄渤最错综复杂,显示双重人格,既有自己的善良,又有沈警官的做事果断,既有本性,又有植入他人记忆晶片后的沈警官对他性格的影响。

他看清楚整个事情过程之后,又站在江丰的角度去分析沈警官的杀人事件,出于本性地要把坏人绳之以法,又出于本性地保护自己的妻子。

保护妻子的过程中的霸道,又显示出沈警官的性格对江丰性格再形成的影响。

所以,黄渤真的是一个很牛逼的演员,有着超乎精湛的演技,整个电影过程饰演四个不同的性格的人,而这四个人,又是同一个人,有着千综万缕的关系。

第三:为什么找陈珊珊当替死鬼?从哪些地方可以体现?

1、陈珊珊在警局回忆李慧兰一年前被打的细节后,说去中介看房子,徒弟逗趣沈警官去送陈珊珊。

说明沈警官和陈珊珊的关系不只是同事,有暧昧的意思,不管是真的暧昧,还是沈警官为了嫁祸于陈珊珊制作的暧昧假象,都为以后陈珊珊听从沈警官的安排,接近代晨以及把代晨送进花房,埋下了伏笔。这样,才方便提高杀人凶手嫁祸的成功率。

2、黄渤植入回忆晶片后,回忆起杀死李慧兰时带了白手套,什么人会带白手套?陈珊珊是法医,这一点是嫁祸特别明显的线索。

3、陈珊珊作为法医,和所有的被害者都有接触。

这些都是电影为了情节推动做的伏笔,大多数影评人只是指出了白手套这个细节。

结束语

这个电影的代入感特别强,你会一直跟着主演的思路一直思考,也特别适合看第二次,第三次。当理清了思路后,再去欣赏演员的表情和心理活动,真真是一种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