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时花开》|20.人语《梦江南》

图片源自网络

《瞬时花开》目录
上一章:《瞬时花开》|19.背影

Miss宋离开后,新换的语文老师是位老学究似的人物,讲课中规中矩,擅长照本宣科。许多同学在语文课上昏昏欲睡,或者各行其是,很少有人认真听讲。语文老师对此也不着恼,好像早已习惯大部分学生无所事事的样子。现在的学生普遍不爱上语文课,尤其是理科生,国学素养越来越低,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所幸还有许筱婷那样的好学生,只要他们在专心听课,他就可以聊作慰藉。

有天上课时,语文老师就课文内容提了一个很简单问题,连问两遍都无人响应。无奈之下他只好点名找学生回答,谁知依次点了三个学生,竟然没有一个人回答得上来。尤其夸张的是,最后点到的那名学生,居然连现在在教哪篇课文都不知道。老先生再有涵养也终于忍不住了,把课本往讲台上一扣,悲愤交加地训斥道:“你们究竟都在干什么?是来上学的还是来睡觉的?一个很简单的问题,稍微了解一下课文内容就能明白,结果我前后重复了五遍!”

“五遍,”语文老师举起手掌,叉开五指在空气中晃了晃,意犹未尽、语重心长地继续道,“我一共问了五遍啊,就没有一个人能答得上来!你们这些孩子啊,整天脑子里都在想什么?说你们是小孩,也都半大不小了,个头比老师家长还高,怎么就不懂事呢?大好年华,不用心读书,在这里虚度光阴,以后你们会后悔的!你们看看人家许筱婷,成绩那么好,看看人家是怎么用功学习的!你们跟许筱婷比比,学学人家的榜样!”

老先生的训话使得教室里安静下来,同学们纷纷看向前排,观摩榜样许筱婷。许筱婷正默默地低着头,课桌上摊开着语文课本,果然是一副好学生的模样。恰恰在这个时候,许筱婷突然开口说话了,声音在安静的教室里显得很大声:“在匆匆人世间只相逢一瞬间/就已经相信还有不变的誓言……”

大家意外之极,然而全都听清楚了——许筱婷说的是一句歌词!一句流行歌的歌词!

许筱婷瞧见思嘉对自己连连使眼色,于是摘下随身听的耳机,不解地抬起头,这才发现教室里异常安静。

然而这安静马上被打破——同学们发现语文老师口中的榜样许筱婷,竟然在语文课上带着耳机听音乐,而且走神到如此地步,不禁倍感开心,哄堂大笑。

​“老师刚刚正说到你用功学习呢!”思嘉对筱婷耳语道,“你插上耳机不觉得,刚才那句歌词你念了很大声!”

筱婷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她把随身听放在课桌里,刚才一边听歌,一边跟思嘉讨论歌词,语文老师的训话,她一点都没有察觉!

怪不得恍惚听到有人提她的名字。筱婷偷眼看了下讲台,只见老先生的脸已经尴尬成猪肝色。她赶忙又低下头去,这回眼睛真正落在了语文课本上。

连许筱婷这样的好学生都无心听讲,这让语文老师受到沉重打击。老先生痛定思痛,决定改进教学方法。为了鼓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他苦思冥想拟出一道良策:把每节语文课的前面十分钟预留出来,由学生们自己上台来进行诗词赏析。每次一名学生到讲台上来,给全班同学讲解一首古诗词,按照座位顺序依次进行。学生们可以自主选诗,唐诗宋词元曲皆可。

思嘉的座位在靠窗的第二排,所以很快就轮到她讲诗。这天的语文课上,她选了一首皇甫松的《梦江南》:
兰烬落,屏上暗红蕉。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

“‘兰烬’,指的是蜡烛的余烬,状似兰心,所以称作‘兰烬’。红蕉,也就是美人蕉。这句话的意思是,夜晚烛光微弱,屏风上画的红蕉也色彩暗淡……”

思嘉站在讲台上逐句解读,目光不经意地落在教室后排的某个角落,忽地,脸上飞起两片美人蕉似的红晕。

“‘闲梦’一词,指出下文描写的是梦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思嘉微微垂着眼帘,脸上明显是害羞的表情,声音也变得有些不自然。

一些同学从思嘉的神态上察觉到微妙的变化,越发带着好奇的眼光打量她。

“‘驿’字指的是驿站,词人描述的梦境是一幅分别的场景:江南梅雨,夜色中的游船上有人吹笛,悠扬的笛声与潇潇的雨声和成一片……”

思嘉红着脸,偶尔抬头看一眼台下的听众。她的目光刻意回避着教室后排的那个角落。

有些同学发现了端倪,纷纷回头看向后排秦宇的位置,相互间开始交头接耳。

“‘人语驿边桥’这一句耐人寻味。在驿站边的桥上,告别的人喁喁低语,与笛声、雨声相互交融……”

台下的窃窃私语声逐渐加大,融合成嗡嗡一片。越来越多的人面露兴奋之色。有的同学经人点播,做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原来秦宇手持小型摄像机,自从思嘉登台起就在拍摄!

“他好大胆!”思嘉心想,她又紧张又激动,注意到台下的骚动,感觉心脏快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了,“这么公开!他不怕被老师发现吗?”

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了秦宇在给程思嘉录像。同学们议论纷纷,频频把目光在思嘉和秦宇之间转换,忽而望向讲台,忽而望向后排的角落,几乎没有继续听思嘉诠释《梦江南》的内容。

语文老师一直站在教室中间,他大概是最后一个聆听思嘉讲解的人了。教室里的骚动越来越大,后知后觉的语文老师也终于发觉不对劲:为什么学生们的脑袋都在扭来扭去,一会向前,一会向后?

“你们嘀嘀咕咕的都在干什么?程思嘉同学讲的词,你们都听明白了吗?‘人语驿边桥’什么意思,你们都听懂了吗?”语文老师愤怒地挥手一指讲台,“谁不认真听讲,谁到讲台上去把这阙《梦江南》重新讲一遍!”

同学们听到老师训话,纷纷垂下头来,谁也不想被叫到讲台上重述那阙没怎么听懂的词——刚才他们的注意力可全都在秦宇手里的摄像机上。

思嘉在重新恢复的安静中草草结束了《梦江南》的讲解,连她自己也不知道最后几句都讲了什么,只记得脸红心跳的感觉。

“谢谢大家!”思嘉说完结束语,走下讲台时,趁机朝后排的角落望了一眼,只见秦宇冲她做了个鬼脸,迅速将手中的摄像机藏进课桌。

下一章:《瞬时花开》|21.都是纸条惹的祸
瞬时花开 目录

诚意推荐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瞬时花开 目录 上一章:《瞬时花开》|7.双生姐妹 许筱婷特别爱上语文课,尤其是Miss宋的语文课。经过...
    星月花木阅读 482评论 0 0
  • 2017.11.22 1.意想不到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围着国粹堂这个大集体考虑,一点一滴都去完善...
    吻蝶恋阅读 152评论 0 0
  • 寒风料峭,帝都雾霾红色警报启动,雪藏好久的老谋子,最新电影《The Great Wall》正式上线,慌慌的去看个新...
    谁偷了蚂蚁阅读 548评论 0 0
  • 我的母亲是一个勤劳善良又坚韧不拔的美丽妈妈。她不施粉黛,朴素无华正如生命力顽强的蒲公英花! 她把她的爱洒给了春露,...
    绽放美丽阅读 178评论 3 8
  • 如果当初不知道这个秘密就好了。这些天,这样的假设他曾在心里默念过无数次,但他其实一直都明白,发生了就是发生...
    FB不是非死不可阅读 53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