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夏天,她照例去爷爷家度暑假。虽然每年都去,但启程时妈妈还是要千叮万嘱一番。

那天阳光灿烂无比,白云在天边漂浮着,天空很蓝,很澄澈。四周的蝉鸣一阵盖过一阵。

她想起了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那年她才六岁。

在那个炎热的夏日,在那个传说有妖怪居住的森林里,她迷路了,怎么都找不到归途。直到筋疲力尽,在寂寞与恐惧的双重压迫之下,她终于止不住放声大哭。而就在那时,他出现了。

“喂,小不点!”

她听到一个男子的声音,把脸从双膝间抬起来,向四周看了看。只见莽莽森林一片寂静,好容易才看见他站在一棵树的后面,露出半个人影,银色头发,脸上戴着银色面具。

他问道:“为什么……在哭?”

“有……有人啊,得救了!”她的心里一片欣喜,大声喊着,直扑向他。

谁知他却猛然躲开了,她重重地摔在了草地上。

“抱……抱歉!你……是人类的小孩吧?”

她爬起来,听到他这句话,吃了一惊。

他又说道:“我如果被人类碰到的话就会消失。”

“被人类?”她呆呆地重复了一遍,“哥哥你不是人类吗?”

“我是这片森林的主人。”

她高兴得把双手抱在胸前:“那么就是妖怪哥哥?但是……会消失是怎么回事?”她十分疑惑,想上前去触碰他,他却又躲开了。她不甘心,又追过去,他就一直躲,躲得累了,干脆拿出一根木棍打她的头。

她趴在草地上,痛得直叫:“还真不是人啊!竟然……拿棒子……揍小孩子的头。

“我说的消失,就是存在的本身灰飞烟灭的意思。”他抬起头,树缝中漏下来的阳光洒在他的面具上,“山神大人在我身上施下了这样的法术,被人类碰到就会丧命,一切就此终结。”

她望着他,阳光有些刺眼:“对……对不起!”

“来,小不点!”他把木棍伸到她面前,“抓着那头,迷路了吧,我带你出去!”

“谢谢!”她控制不住激动的心,又一次扑向他,也因此又挨了一棍。

“你有听进去吗?”

“对不起,一时激动就……”

森林的树木高大无比,从树缝中漏下来的阳光像跳跃的精灵。

他就那样牵着她,隔着一条木棍,走下一级又一级石阶。

她笑着说:“好像约会呢。”

“还真是没情趣的约会呢。”他看着她的小红鞋,一级一级地往下走,“你……不害怕吗?”

她天真地抬起头:“呃?怕什么?”

“没什么。”他停下脚步,“从这里直走就能看到下山的路了,再见了。”


夕阳照得森林一片橘黄。

“哥哥你一直在这里吗?下次再来的话还能见到你吗?”

“这里是山神和妖怪们居住的森林,一旦进来就会被迷惑心智再也走不出去,绝对不能进去。村里的人没这么告诉过你吗?”

风起了,树叶子哗哗作响。

“我叫竹川萤,你呢?”

他站立在风中,没有回答她。

她有些伤心 :“总……总之明天我会带着谢礼再来这里的,再见了。”说完,转身跑了。

“我叫阿金。”

她听见他的声音,停下脚步,转回头,却不见了他的踪影,只有一片橘红色的余晖。


她走了一段路,才看见来寻她的爷爷,他们手牵手一起走回家去。

她问爷爷:“那片森林里住着妖怪的传言是真的吗?”

“山神之森吗?不清楚呢,传说是这样的。我小时候很想见到妖怪,经常跟伙伴们一起跑去森林里呢,结果什么都没看到。不过我总感觉从眼角的余光里看到了些什么。一到夏天,晚上还能从森林听到乐曲声。这么说来,小岩他们好像曾经混进森林的夏季祭典玩过呢。但是村里的人不可能在那片森林搞什么祭典,那么那个祭典到底是什么呢?大家都在猜是不是被卷进了妖怪的祭典,造成了大骚动呢。好怀念啊,小时候真傻啊!”

那天晚上,她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一直浮现出他的面具,他的声音。


第二天,她去了森林。

他就等在他们昨天傍晚时分别的那个地方。

“没想到你真的会再来。”

“你……?”

“嗯?”

“你在等我啊!”她又激动地向他跑去,又挨了一棒打。

他很无奈地说:“你还真是说过就忘啊。”

“因为太高兴了,一下子就……对不起!”

他跳下台阶道:“这里好热,我们去凉快点的地方吧。”

“呃?”

“没事的,我会送你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走上长长的石阶,来到一条小河边。

河水清澈见底,与天空一样蓝。他们吃着冰棍,走过桥。他吃冰棍的时候,也没有脱下面具,只露出嘴来。

他走在前面,她走在后面。

像是走到了森林的深处,树越来越密,阳光没有漏下来,林子里有些阴暗。她的心里开始有些恐惧。有黑影不断移动,越来越近,露出眼睛来。

那影子说道:“阿金,那是人类的小孩吗?我可以吃掉吗?”

她十分害怕,躲到他身后。

他伸手护着她,道:“不可以,她是我朋友。”

“是吗?人类的小孩,可不要碰阿金哦,你要是碰了,我可是会吃了你的。”那黑影恐吓道。

阿金吼了几声,那黑影被吓着了,变成一只狐狸,蹿到树上,然后跑了。

“是狐狸吗?”她没有了先前的恐惧。

“那也是妖怪,经常变身出来吓唬人,不过骨子里却是个胆小的好家伙。”

“啊,太棒了,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妖怪。原来真的有啊,太棒了,太好了!”她高兴得手舞足蹈。

他喃喃道:“你把我当成什么啊?”

“啊,呵呵,阿金是捂脸妖之类的妖怪吗?为什么要戴面具啊?”

“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别管我了,多说些萤的事吧。”

“你想知道吗?”

“就是想知道,所以才等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隔天,再隔天她都有去那个森林。在山中追逐玩耍的那个夏天,给了她无比的快乐。他带她玩了森林的每一个角落,有时围着大树打闹,有时会用树叶子编纸船。那时候她觉得,就连无聊琐事也都感到特别快乐。

那时候的天特别蓝,偶尔浮过几片白云。阿金躺在开满野花的草地上,像是睡着了,微风拂动他的银发。

“阿金睡着了吗?”她看着他,忽然想揭开面具,看看他是什么模样,“可以摸面具的吧?”她轻轻将他的面具拿起,一张清秀俊朗的脸藏在面具的阴凉下。他忽然睁开眼睛,把她吓了一跳。

“对不起!”她猛地将面具套在他脸上。

他捂着脸:“好痛,好痛啊!竟然在睡觉的时候偷袭别人,小孩可真恐怖啊。”

“对不起!不过……你是装睡的吧?”

“一般都会这样做吧。”

“为什么要戴面具啊?”

“不带这种面具的话,看起来不像妖怪吧?”

一片白云飘过他们头顶,带来了短暂的阴凉。

她的心里好像有什么,但只说了一句:“真奇怪。”

他们走回下山的路。依旧是他在前,她在后。

“阿金,我想跟你说……”

“嗯?”

“我明天开始……不能来这里了,上次跟你说过吧?我是在暑假的时候来爷爷家玩的,所以……我明天就要回去了。”

“嗯。”他淡淡地应了一声。她低下头,心里有些伤心。

他忽然停住脚步:“明年还会来吗?”

她愣了一下,很高兴地答应了。


就这样,她变得开始盼望夏天了。

约会之夏,阿金一直在等着她。

炎热的夏天,他们在桥上玩耍,心却像河水一样清凉。池里的荷花好像也开得异常灿烂。

他们走到一棵树下,忽然树上伸出一只树干一样的大手来,抓住了他的身体。

“阿金,太危险了,她是人类的孩子,要是被碰到的话你可就要消失了。”是一个老者的声音。

阿金道:“谢谢,不过没关系。”

大手放开了他,收回树叶丛中,对她说道:“碰到的话我可就吃了你哦,人类的孩子。”

她愣愣地应了声:“嗯。”

树林中浮出许多红伞,不停地叫唤着阿金的名字。

她心里想:“妖怪们就可以碰他了吧?”

而她,始终不能触碰他。


这样接二连三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夏天,不能触碰,他也一直带着面具。

有一次她挂在树上想要吓他,却没有成功。她说:“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有时能将面具摘下来吗?”

“可以是可以,不过有什么意义吗?”他伸手要把面具拿掉。

“是没有特别的意义啦。”话刚说完,树枝忽然断了,她摔了下来。他跑过去想要接住她。她看见他的双手伸出来,想要接住她,心里很担心。但她终于还是重重摔了下来。

他刚好收回了双手:“好险啊!”

她忍着疼痛道:“是啊。”

“抱歉,萤,你没事吧?”

“不过,真是太好了。”她坐起来,“我说阿金,不管发生什么绝对不要碰我哦,说好了哦。绝对不行哦。”眼泪终于忍不住落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个夏天,再下一个夏天,她都会去森林里。渐渐的,她已经长大了不少,也开始上中学了。

阿金对她说:“总觉得……你变得有点像女生了。”

“我本来就是女生啊。”

他没有再说什么:“我们走吧。”

她的心里有种怪怪的感觉:“奇怪,总感觉……”

他们仍是一前一后地走着,她把手交叉放在身后。

她看着阿金的侧面,忽然说:“原来如此啊。”

“啊?”

她笑着摇摇头:“升上初中后还是有很多小学同学和我同班,让人觉得没多大变化。”心里却在想,视线越来越近了,看来阿金比人类的成长速度要慢,在她逐渐成长相貌改变之际,阿金却和他们初次相遇时一模一样。

阿金忽然停下来,在橘黄色的余晖中,一直白蝴蝶停在他微抬的带着面具的脸上。他揭开面具,清秀俊朗的脸庞一同当年她看到的一样,一点都没有变。

回家后,她躺在屋子里,暗想:“再这么下去我一定会超过阿金的岁数吧?”看着天花板上反射的水光,心里有些惶恐不安。

听爷爷说这一年冬天会很冷,临行前,她给他送了一条围巾。

那年冬天果然很冷,她一直在想他,常常心不在焉。

有一回走在路上,碰到一个男同学,因为路滑,他牵了她的手。她忽然很想阿金,特别特别想见他,特别特别想触碰他。

大雪的森林里,阿金围着她送的围巾,脱下面具,感受着她给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夏天,她又来到阿金的森林,他仍在老地方等她。她已经升了高中了。

他们坐在荷塘边,看着一只蟋蟀游到荷叶下。

他问道:“你最近不常常扑过来了啊?”

“那是当然的嘛,都被揍成那样了。”她打趣道。

她看着片片白云从天上飘过,心中有无限遐想。

“真开心呢,再过三年毕业了,我想在这里找工作呢,这样的话就有更多的时间和你在一起了。秋天、冬天、春天都可以呢。”

“萤,我跟你说说我的事情吧。我不是妖怪,但是也不是人类。虽然像人类,但在我婴儿的时候被遗弃在了这个森林,据说刚被遗弃的我一直哭个不停,就像在呼唤抛弃我的父母一样,似乎哭声从未停过。本来那个时候我的生命就应该走到尽头,但山神垂怜我,施了妖术让我活了下来,也因为这样我一直都不能升天,就像幽灵一样。萤,你忘记我也无所谓,以妖术维持的这个身体太过脆弱,触及真的人类的肌肤的话,法术就会被解除,而我也会消散。就是如此虚幻的人,你要什么时候才会……”

“被触及就会消散什么的,就像雪花一样呢……我告诉你啊,阿金,在冬天的时候一直想着阿金的事情,秋天也是,春天也是。阿金,别忘记啊,我的事情,不要忘记。”

阳光从白云缝里洒下来,想时光一般。她忽然想,时光终有一天会将他们分开,但是即便如此,在那日降临之前,就让他们一直在一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他邀请她去参加妖怪们的夏日祭典,他说他一直想和她一起去看看的,只是以前她还小,怕吓着她,所以没邀请。

“但是全是妖怪的庆典,还是觉得有些害怕呢,而且又是晚上。”

“没事的,从外观上看跟人类的祭典没什么不同,是模仿人类的祭典举办的游玩活动而已,我会保护好萤的。”

“被你说这话,让人好想扑过来。”

“扑过来吧,这是我的愿望。”阿金笑着说。


晚上,她穿了一身粉红的碎花和服,出落得如大人一般。他们依然是一前一后,彼此保持着距离。妖怪们全部都化作了人形,还时常有人类混进来。

他拿出一条白布,系在彼此的手上,怕迷了路。

她笑着说:“好像在约会呢!”

他也笑:“本来就是在约会哦。”

她的脸上泛起红晕。

那天晚上,烟花特别美,风车特别美,篝火特别美,棉花糖可以飞上天去。

她走过一个面具摊,摸上一个面具,没想到是一个妖怪的脸。她吓得拉着他跑了出来。离开了热闹的祭典,他们漫步在荷塘边。

她很高兴:“哇,还真是奇怪啊,大家都很努力地在乔装呢,好像模仿秀一样,每年都是这样的吗?”

“嗯,好像是的,每年的夏季。萤,我……已经等不到下个夏天了。每次分别后,即使是拨开人群,也会想要再次和萤相见。”

她的眼里满是惊愕,又满是欣喜。

沉默了一会,他忽然摘下面具,戴在她脸上,亲了她。她从面具的眼睛里看见他俊秀的脸,带着笑。他说:“这个面具就送给你吧。”

她的心里忽然有种感觉,明年夏天,他不会再去那里了吧?这一定是最后的夏天了吧?那条长长的石阶,他每年的夏天都会坐在某一处等她,然后带她逛遍整个森林,去草地、荷塘、小桥或者是夏日的祭典,一前一后,谁也不敢触碰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沉默着走了一段路。

后面跑过来两个追逐玩闹的小孩,男孩跑到他身边时被什么绊了脚,往前摔去。阿金扶住了男孩。

她跟男孩道别后,转过头来时,却发现他触碰男孩的那只手散出一片萤光,他的脸在这一片萤光中异常清晰,棱角分明。

“阿金……刚才的那个孩子是人类?”

他看着散发萤光的手,萤光越来越大,他的手开始在一点一点地消散。

“过来,萤。”他忽然笑了,伸开双手,“我终于能触碰你了。”

萤光越来越大,他的全身被笼罩在一片银光中。她脱下面具,扑向他的怀抱。

只是一瞬间,她终于触碰到了他。只是那么一瞬间,她怀中的阿金散成一片光,她抱着他空空如也的衣服,就这么倒在地上,眼泪如柱。一只萤火虫在她的身旁流连,然后飞上天空。

好像一切才刚刚开始,在一片空白里,他牵着还是六岁的她,隔着一条木棍,说:“我很喜欢你哦。”她高兴地说:“嗯,我也是。”

可是一切又消失在这一片空白里。

点点流萤飞起。

她拾起他的面具,紧紧抱在怀中:“墨绿葱郁,这里是山神的森林。”

森林的深处,流萤的深处,山神的大手伸出来,黑影躲在大树后面,一朵朵红伞逐渐漂浮起来,响起山神的声音,响起妖怪们的声音。

“萤,谢谢你。”

“我们虽然想和阿金一直生活在一起,但是阿金也终于有了想要触碰的人了呢,终于能被他人拥抱了呢。”

她向回家的路走去。心想着暂时不会再翘首期盼夏季的到来了吧?心好痛,眼泪不止,但是停留在手间的温暖触感,连带着夏天的记忆,都将和她一起一直走下去。

那么,走吧。

抬起头,在萤火流光中,她笑了。

又一个夏天,她再来到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有阳光,蓝天,白云,还有白色的蝴蝶。

她笑了。她在心里对自己说。

我们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动漫《萤火之森》转换成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