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迷I|《萤火之森》,我终于可以触碰到你了

文/太阳雨先先

如果注定无法在一起的两个人,是不是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呢?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小雨

不管是爱情也好,还是友情也罢。如果最后的结局,是相忘于江湖,或者可能消失不见,我们是否一开始不去惊扰,就不会到后来的生离死别。

《萤火之森》,我能说是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吗?其实我不想定义为爱情,因为只是陪伴,我只希望这份陪伴,不要有结束的那一天。如果一切事情都有一个定格,那我希望定格在最开始,不再有结束。如果不曾渴望,是不是就不会有悲剧了呢?

萤在很小的时候,遇到一位少年,他的名字叫阿银。第一次跟阿银相遇,还是在六岁的时候,炎热的夏日,在住着妖怪的山神之森里,不小心迷了路。不断的寻找着出口,最后累到无法动弹,寂寞跟恐惧害萤哭了出来,阿银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在萤的面前。

阿银虽然是妖怪,但一开始,阿银也只是一个普通人类的小孩,在他小的时候被人类丢弃在这座森林,刚被丢下就不停的哭泣,仿佛在向抛下他的双亲呼喊,怎么样也停不下来。本来在那个时候,他的生命就应该要结束了,但是同情他的山神大人,施了妖术让他活了下来。也就赖着法术,到现在都还没升天,就像是幽灵一样。靠着妖术维持的身体十分脆弱,一碰到人类的肌肤,法术就会解开,阿银就是这么虚无缥缈的存在。

对于阿银的出现,当时的萤就像看见了救命稻草,就小跑着想要扑到阿银的身上,没想到阿银却躲开了。这就尴尬了,害萤直接扑倒在地。看到萤的落地扑,不得不感叹,小孩的天真永远这么可爱,他们无所畏惧,也因为这份纯真,定格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你真的不是人类,竟然拿木棒打小孩。

阿银向萤说明自己不能被人类触碰,萤为了试探阿银,于是伸手想要碰到他,就像小孩子爱上的捉迷藏,没想到却被阿银用木棍打了头。如果说,想要触碰到阿银是萤的好奇心在作怪,那有没有想过,阿银对人类的好奇心呢?总觉得阿银在森林里挺孤单的,或许他是被萤的无辜给打动,让他想要走进人类的世界。他也曾经是人类啊,却被无情的抛弃,没有责怪,却只是有点淡淡的感伤。

在这个山神之森,它是山神与妖怪居住的森林,心灵会被妖怪迷惑无法回头。或许这就像现在的阿银一样,他更像是被萤迷惑了,或者说两人相互迷惑吧,一个注定没有结局的开始,这个相处的过程,都显得有点残忍,曾经的快乐,最后都只能成为回忆。

因为不能触碰,阿银用木头牵着竹川萤,带萤走出森林,送别门口。

好像在约会喔。

不过是一点都不浪漫的约会。

其实有时候想,如果送别这里就是结束,会不会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如果,哪有那么多如果,故事已经开始了,就让它继续发展下去,什么是及时止步,我也不知道,顺其自然才是我们应该摆正的心态吧。

我还能在这里碰见你吗?

心存期待,萤第二天来找阿银,让阿银也意想不到,萤本来是想拥抱阿银的,又被阿银用木棒打了,萤虽然被打,但实在是太开心了,因为阿银在等她。因为天气热,阿银带萤去凉快一点的地方,萤带着冰棒和阿银一起吃。如果不把影片定义为爱情,我想,更像一个懵懂的哥哥,带着一个懵懂的妹妹。是妹妹教会了哥哥寻找童年,一起玩闹,一起傻笑,不再故装成熟,而只是微微一笑。

隔天,还有再隔天,萤都会跑去森林跟阿银报到,那个夏天,每天都在山里打滚玩耍,就连无聊的小事,也能让萤开心得不得了。有次阿银躺在草坪上装睡,萤揭开了阿银的面具,阿银就醒来了。萤受到惊吓,重重的盖上面具,被阿银认为是偷袭,小孩子真恐怖。

问阿银为什么要戴面具,我觉得其中的原因,是因为阿银有点自卑吧,被人类抛弃。但阿银认为,是自己长得很普通,不带面具的话,看起来就不像妖怪了吧,就像给自己的一层保护。森林里,每个妖怪都好心提醒阿银,离萤远点,一被人类碰到就会消失的。不只是威胁,更多的,是希望阿银不会消失,不想阿银再受到人类的伤害。

不管发生什么事,你绝对不准碰我喔。

过了两三次这样的夏天,萤吓阿银,想看阿银被吓到的表情。本来只是想吓唬一下阿银,萤不小心从树上摔了下来。本来阿银想要接住萤,还好及时收手,萤说,但是太好了。虽然很莫名其妙,但是也真是太好了,就像这个约定,不管发生什么事,你绝对不准碰我喔,因为我不想你消失。

至少跟我在一起的时候,可以偶尔拿下面具吧。阿银说可以,只是这样有什么意义呢?是啊,有什么意义吗?戴着面具,就像未知,也因为面具,喜怒哀乐也不再重要,看透太多,只会越伤感。就像最后阿银的那个吻一样,给萤戴上面具,也是不想知道萤的表情,因为怕太复杂,怕离开的时候,恋恋不舍。

萤只能暑假的时候跑来外公家玩,所以平常的时候不能过来森林。阿银问萤,明年是否会来呢?就这样,每年萤都会期待夏天的到来,约好的夏天,阿银正在等着我。萤想等三年毕业后,就在这里找工作就业,这样一来,就能常常和阿银在一起了。不管是秋天、冬天还是春天,都能永远在一起。

下一个夏天,再下下一个夏天,萤每年都会到森林里报到,升上国中后,萤觉得和阿银的视线,好像变得更近了一点,跟人模拟起来,阿银的成长速度似乎要缓慢许多,和阿银一起放风筝,萤的外表随着年龄增长渐渐改变,阿银却几乎和当初相遇时一模一样,萤有了心事,因为再过不久,她的年纪一定会超越阿银。

外公居住的地方是盆地,离海又远,所以夏冬两季温差很大,尤其是炎夏后的寒冬,会特别冷,就像山神在报复一样。萤听外公说冬天会冷,送了阿银一条围巾。在冬天的时候,萤一直在发呆,一直在想着阿银。在这个冬天,因为发呆不小心走入结冰的路上,有同学向萤伸出手牵住,萤好想见到阿银,好想触碰到阿银。

妖怪们的夏日祭典,晚上八点,阿银邀请萤参加祭典,跟人类的祭典没什么两样,是模仿人类祭典办好玩的而已。大家都很努力在模仿,好像模仿大赛一样,每年都会在夏天举办。

偶尔也会有不知情的人类闯进来,就像外公跟萤说过的一样,小时候为了遇见妖怪,常常和朋友跑进那座森林里,虽然最后什么也没看到,但总觉得好像有瞄到些什么。在夏天的夜里,森林偶尔会传出音乐的声音,小岩他们好像曾经不小心混进森林的祭典,但是哪有人会在那里办祭典呢?所以那场祭典到底是什么,大家都在猜那是不是妖怪的祭典呢?

如果不是这场祭典,如果不是正好有两个小孩经过,不是有个小孩要摔倒,阿银没有扶他一下,是不是这个故事就不会结束?这个吻,算是最后的告别吧,在一起这么久了,触碰不到的恋人,总得有个结束。在阿银把面具送给萤,吻下萤的那一刻,在想要牵起手的那一刻,都显得好难过。萤在心里猜想,明年夏天,他一定不会再到那个地方来了吧,这一定就是最后的。就像这个祭典,就像一场告别,祭典过往与现在的美好。

萤手上绑的那块布,不只是为了防止迷路,更像一种牵绊。所有的美好,幻化成了最后的拥抱,而阿银,就像萤火虫一样,像完成了一场使命,即使会让生命消逝,也希望把美好都给她。

萤火虫,它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在加速它的死亡,它们就像给人类带来美好的使者,只为你发光发亮。如果心中有那么一位放不下的人,不要悲伤,请记住美好就好,他让我们学会了成长,我们除了心存感激,就是要学会一个人,坚强的活下去。

1、就算是在冬天,也都在想阿银的事,秋天,还有春天也是,阿银,你不要忘了我喔,不要忘记。

2、你都不会害怕吗?怕什么。

3、还真是怀念呢,小时候的大家还真蠢呢。

4、别担心,我会送你回来的。

5、你就算忘了我也没关系。

6、总有一天,时间会将我们分开吧,但是,即使如此,直到那天来临为止,我们要一直在一起喔。

7、扑过来也没关系,我求之不得。

8、好像在约会喔,就是在约会啊。

9、我已经等不及夏天的到来了。一和你分开,就算是穿越人群,我也想要去见你。

10、过来吧,萤,我终于可以触碰到你了,我喜欢你,我也是。

这里是蓊郁的山神之森,虽然我们想永远跟阿银在一起,不过阿银终于可以触碰人类了,他终于可以被人拥抱了。我一定暂时,无法再期待夏天的到来了吧,胸口好痛,眼泪不听使唤,不过残留在手中的温度,还有那些夏天的回忆,会陪我一起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