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扬州慢① 寄啸*烟岚


初到扬州的那日,天似乎是下着雨的,不过不用撑伞,那雨只如飞丝般迷离缥缈,给初到的人幻化出一个空蒙、寂寥又湿漉漉的扬州来。这样好,是期待中的样子。

我是坐着大巴从淮安来的,下车时,依旧还有些不知所措的慌张,犹豫又踟蹰着,以至挡了后来人的路,我不喜欢每到一地总是如此样的心绪,但敌不过它,因而随它。

扬州汽车总站将出站的矮楼上,挂着一列花花绿绿的广告画,其中的一幅,描绘着一位身着宝石蓝旗袍,挽着油光发髻的女子,倚坐着托扇凝思。她的身后,是一个精致而典雅的月亮门,满园的春色,就绽放在墙里墙外。

尽管这人来人往的地界儿,热闹得让那女子的凝思有些不合时宜,但那方园林的旖旎景致,还是让人多有些向往,以至成为我迷茫的心,慌张中抓到的救命稻草,于是记下了:

晚清第一园

何园

19路车直达

清人撰写的《扬州画舫录》中说,“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肆市胜,扬州以园亭胜,三者鼎峙,不可轩轾,洵至论也”。“园亭”,既是如今的园林,如今的园林以苏州名甲天下,成为世界文化的遗产,可就在不远的清人眼里,要去逛江南的园子,却当首推扬州。而历数扬州园林精华的几处,何园,是总不能少的。

在古运河上的徐凝门桥下了车,又沿着车马如流的小街走上不远,晚清的第一名园也就到了。一入园,便见到了凝思女子身后的,那个粉墙黛瓦、披着青藤的月洞门,门额上题写着“寄啸山庄”。何园的原名便是寄啸山庄,其“寄啸”二字,取意于陶渊明的两句诗,“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读之思之,似乎也便能想见园主人野鹤闲云的心境了。

何园最初的主人何芷舠,曾是咸丰年间国子监的太学生,后来从户部郎中做到湖北汉黄德三地的道台,享受朝廷正一品的封典。然而他老人家不到五十岁就挂冠退隐了,想是有了难言的地方,想是把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看破了,于是携着家眷到了扬州,于是扬州有幸多了这么一处世外的桃花源。

跨过“寄啸山庄”的月洞门,便也就到那处世外桃源了。起先的庭院并不敞扩,沿墙有曲池一湾或紧或舒,池中花鱼游弋,粉莲点点。曲池的两岸最是生动,嶙峋的湖石堆叠出峭立峻拔的峰林,如立如卧,如瞰如跃,洋洋洒洒,一蹴而就。早知扬州园林以湖石假山胜,但以如此气势开场,即便号称“假山王国”的狮子林,也不曾见。



伴着曲池一道穿洞越壑,便也绕过了牡丹厅。牡丹厅前是船厅,船厅廊前的木柱上挑着一幅金字木联:

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

如今的船厅已成茶社,一路走得有些累了,便进去稍歇。茶呷下半盏,思便若浮云,去想月色如水,梅香淡淡,山影玲珑,树影婆娑,去看月色下的石子路似也有了粼粼的波光,去听清风过得的花楞窗正送来涛声阵阵。如此,硕大的船屋,竟也在人心中轻灵地荡漾起来......这一时间,只我一个茶客在窗前瞎想,另一角落里,一个女子在调试古琴,然后信手弹一小段,就是《春江花月夜》。想着久了,窗外,小雨一时又紧了起来,噼里啪啦地 ,溅起一片惊走的脚步声......

忽然惦记起西园里,乱雨中满池的涟漪,便不得不舍下这半壶香茶,和满屋荡漾着的轻柔,而捂着相机跑入雨中。

船厅后,是读书楼,连着楼的是上下两层的复道廊,那廊也顺势将这何园北部的花园分为东西两个,才走过的东园只是个引子,西园才是何园园林精华所在。复道廊楼下廊壁上嵌有苏轼的《海市帖》石刻。读着东坡先生的墨迹一路走来,不经意间,白墙上,破了一处梅花形的漏窗,西园里的水亭、水亭外连绵的湖石山以及湖石山外葱茏的绿色,便一道装了,映入眼帘。

至此,我到有些犹豫了,不想就如此唐突地闯入到那风景里,便又追随着东坡先生的墨迹折回到读书楼下。踩着嘎吱嘎吱的木板梯,上了有些昏暗的小楼,上着上着,便似能听到何家公子朗朗的读书声了。何家是诗书大家,在这楼里苦读的是何家大公子何声景,他后来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如今何园内,仍还珍藏着从京城传来的捷报。而何家三代中,更是人才济济,如今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

想是公子,书读得倦了,也便循着复道的游廊走出书楼,游廊上依旧雕有漏窗,折扇形的、花瓶状的、海棠样的一处处,将园内的风花雪月,会心地剪下,凭着谁的心境去读它。

而后,白墙断了,在读风景的人便也就走进到了西园叠翠的烟岚之中。

......




《扬州慢》全集:

『云 . 游』扬州慢① 寄啸*烟岚

『云 . 游』扬州慢② 何园的梦境

『云 . 游』扬州慢③ 小巷子里的旧曲新词

『云 . 游』扬州慢④ 个园的四季轮回

『云 . 游』扬州慢⑤ 史公大义,可法千古

『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文字之光】扬州慢⑦ 小苑春深

『云 . 游』扬州慢⑧ 清曲与虹桥

『云 . 游』扬州慢⑨ 无私山水瘦西湖

『云 . 游』扬州慢⑩ 谁识三生杜牧之

『云 . 游』扬州慢⑾ 平山堂和欧阳修

【文字之光】扬州慢⑿ 两座失意的巅峰

『云 . 游』扬州慢(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清第一园”- 何园 位于扬州主城区东南,高速过来第一站。何园旧称“何公馆”,始建于清光绪年间,主要由“寄啸山庄...
    铜豌豆_c17c阅读 541评论 0 0
  • 注:原作于2015年春 --写在烟花三月扬州建城2500年 正值烟花三月季,恰是扬州最美时。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东方玉明阅读 517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从早上到晚上,一天24小时,除了晚上睡觉平均8小时之外,还有大约16小时,我们都做...
    fef73b8af426阅读 262评论 0 0
  • 快过年了,远在他乡的家人都陆续回家过年了。当然,我的家人也不例外。 每次过年都在爷爷奶奶的家。因为只有过年时才会住...
    彭诗贻阅读 152评论 0 0
  • 放假回家已经接近五天,经过一两天的适应,现在已经完全回到了寒假里的感觉了。 运动一直是每年放假时的必修课,今年也不...
    Su_苏凌风阅读 1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