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人生37·人生怎么样才能快乐?】

苹果

  漫谈人生·人生怎么样才能快乐?”


【微头条】上有人发帖子问,“人生怎样才能快乐?”——居然有千万点击。这么多的点击量,似乎足以说明这个问题是多么地引人关注、关心或者说喜欢了;尽管这么问看上去实在是显得过于直白甚至肤浅;是啊,“人生怎么样才能得到快乐呢?尤其是‘自由的快乐’!——怎么样过才能不枉此生哦?”

之所以会如此,无非是因为很多很多人最在意此生到底怎么样才能获得“快乐”了;(虽然很多人的情形实际上并不怎么样,得到的或者正在遭遇的甚至往往却是“快乐”的反面,与自己梦想或预期的大相径庭:“痛苦”、“困顿”甚至“绝望”呢;因为,梦想只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的梦,不敌现实的严酷的。)另外也可能是因为很多人并未能在真正意义上弄清楚这个问题而“犯嘀咕”,试图想从别人那儿看能不能得到一些经验、启发或窍门啥的,以破解自己的某些人生难题?事实上,开启“快乐之门”的钥匙满大街都是的,只是“金钥匙”相当稀缺。

其实,所谓“快乐”尤其是“自由的快乐”是一个既奢侈又廉价的想象和体验,只是我们很多人经年累月忙忙碌碌的,恐怕并不能在实质意义上弄清楚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总是搅得很多人常常胡思乱想心烦意乱寝食难安……也还是摸不着北……各种不如意的日子总还得照样往下过不是?

难道,很多人认为的人生或者活着就是为了追逐所谓的“快乐生活”或者说“幸福生活”吗?不然。其实,很多“快乐”与个人的不着边际的想象无缘,也可能和好奇心的暂时满足相关联,而很快就发现,各种失望、厌倦和乏味甚至空虚也就“卷土重来”,挡都挡不住的;那么,“顽强的欲望”驱使自己,只好又去追逐新一轮的“想象”和“猎奇”;通常,人总是“欲壑难填”的。当然,此种循环往复穷追不舍……可能有“良性”与“恶性”之分的。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是也。现实生活当中,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举不胜举。

没错,“快乐”尤其是一般性的快乐,通常应该是很容易得到的,尽管其程度、层次和内涵千差万别。事实上,容易得到的往往是不长久的,也可能是“廉价”甚至是“粗俗”的,甚至都不会费很大的劲儿,比如,一顿“免费”的酒食,一次不大不小的奖金,通过了某次考试或面试,获得一件心仪的物品,或者某人(尤其是异性)不经意地夸赞,或者某一场“昙花一现”的“邂逅”,或者完成了某一项任务,甚至获得了一次晋级或升迁什么的;——只是能够真正触动内心世界或灵魂深处的“快乐机杼”就可能不是那么轻易可能得到的了。毋庸讳言,不同的人们对所谓“快乐”的寻找、体验和理解什么的是迥然不同的,甚至判若云泥。

然而,无论什么样的“快乐”(比如“小得小乐,大得大乐”之类的),都不是如其表面上那么“开开心心”或者“令人痴迷”的事情。因为,世界上的事情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都是相互关联的,更有着内在规律和规则的,而且,这些“内核性东西”又总是为缤纷炫目的“假象”所遮蔽;因此,通常我们总是会被魅惑的假象所迷惑,看不清或者也不愿意去看清楚事实的真相,倒是喜欢纸醉金迷式的享乐之中;殊不知“乐极生悲”。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不可强求哦。不管怎么样,只要是自己觉得“好的”“快乐的”,即可。

当然,对于某些饱受不幸命运折磨的某些人来说,也可能会“否极泰来”的,然而那只是少数的“幸运儿”,倒是有很多人等不到“云开雾散春光明媚”的那一天的——之前的旧社会此类命运不济的人们难道还少吗?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只不过早已经被时光的尘埃深深地淹没了而已。至于说某些胸襟高迈者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登顶体验得到的;至于说某些远离尘嚣的修行者和隐修者,就不是凡俗之人所能够“望其项背”的,因为,那些人也被历史的尘烟淹没了,而且,也与众生的生活轨迹南辕北辙的。

缤纷

古往今来,许许多多的哲学家如伊壁鸠鲁、叔本华或者马斯洛等等,对人生的真相和意义什么的都有着非凡的洞见和见解,尽管说破天那也不过是一家之言。

在我看来,人生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可言。即使是谁可能感觉“快乐”,其实那不过“转瞬即逝”的“错觉”罢了。或许,“快乐”也可能会掩盖“痛苦的真相”,但那终究是短暂的幻觉或陶醉,何况“尘俗快乐如浮云”,一切都可能会“原形毕露”的;只是,“多巴胺”赋予每个人的能量和效应总是不尽相同的。

古往今来,很多人奉行“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信条……到头来,真的如愿以偿了吗?恐怕不是……那样,充其量不过自欺欺人或者说聊以自慰罢了。因为,人在终极意义上是没有什么“快乐”的,反倒是不得不面对许许多多人生难题,甚至令其心力憔悴、焦头烂额依然一筹莫展……要么再寻求新的途径,要么败下阵来。因此,从这个角度上看,“乐天知命”,“知足常乐”或许倒是不错的选择?——其实也不一定,甚至与“及时行乐”者殊途同归。

应该说,现实社会生活当中的人们,绝大部分尤其是各行各业踏踏实实的劳动人民还是务实者,也很少会被那些花里胡哨的假象所蛊惑,因此,其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踏实、快乐和幸福的,或者至少说还是有滋有味的;尽管这么说并不意味着他们/她们没有梦想或者真知灼见什么的。事实上,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也的确是靠他们/她们去支撑去创造的。

至于那些自私贪婪的偏执狂,为了麻醉空虚的肉身或灵魂,肆无忌惮地追逐纸醉金迷式的“快乐”,有的甚至达到扭曲疯狂的病态地步,就不值得一提了。因为,那些人爬得越高,往往会跌得越惨。

弗吉尼亚·波斯特莱尔有一段话说得好:“魅力是一个美丽的错觉(英语中的‘魅力’一词原意是魔法咒语),它给人以超越普通的生活、实现梦想的希望。魅力取决于神秘和优雅的特殊组合,过多的信息会破坏这个神奇的咒语。”所以假如换个层面看,获取“快乐”,是否与一个人的人格内涵或姿容魅力有关呢?答案可能是肯定的。因为,某些快乐的“意趣”可能是具有“某些美的内蕴”的;然而,悖论或吊诡的是,那些人格禀赋或姿容一般或者说丑陋的人呢?难道就没有快乐可言了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进而言之,那些“富人”和“穷人”呢?是否也会因其拥有物质财富的巨大差异而影响或者说决定着其享受快乐的成分或成色呢?

那么,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其意涵是否包蕴某人生尤其是其行为或者说作为的意义和价值呢?换句话说,这些意义和价值是指其对自己对别人尤其是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多寡呢?——当然,一个人的能力不同,所以,根据个人的意愿和能力,无论大小多少,只要是能为他人带来益处和快乐,那么,就是值得高兴快乐的。毕竟,真正的快乐是要分享的,不是用来独自品尝的,不然,也是味同嚼蜡的哦。

                                                                                      古蓝云  2022.1.2.

信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