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1: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纠结?

李笑来

我们生活中最常听到的抱怨就是:纠结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思考“为什么纠结”,就会发现归根结底的问题,就是“价值观不清晰”。

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标准,当你遇到真正重要的决定时,便会不知所措,纠结不已。

我相信凡事皆可准备,包括“选择”本身。所以这个专栏最终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升级操作系统,提升选择质量。

留言1:每天沉浸在繁琐小事中,最容易忘记用更长时间的眼光去思考人生。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就那么几个:考大学选专业、找工作、结婚生子、投资……那么我们到底在这几个方面投入了多少注意力呢?

李笑来:我们始终觉得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虽然你能够通过努力提高注意力的质量,你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

我们的时间总量是有限的。

所以如果你把它看成是有限资源,那么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分配,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

很多人在淘宝上买东西的时候,特别喜欢“货比三家”,而且在这方面颇有心得。我当然不建议大家铺张浪费,但是在这种琐碎的事情上花太多时间去思考,等到你真正需要做重大决定的时候,多半会“力不从心”。

而且我相信“凡事皆可准备”。所以你平时就应该刻意地在做选择,尤其是在做重大选择的时候花功夫,以后就会越来越熟练,真正做到“事半功倍”。

留言2:行剩男剩女是如何剩下的?如果用概率来思考,就是条件设置过多造成的,条件应该精选再精选,去除不必要条件,只留下最重要的一两条,这样才能获得比较高的概率,寻找到相伴一生的爱侣。

李笑来:不光是寻找伴侣,只要我们有基本的概率常识,就能够避免生活中大多数的烦恼。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很早之前就提醒大家,概率论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之一。

概率论能够帮我们有效避免一个毛病:

一厢情愿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候:我这个要求也不高,为什么就没有人能够满足呢?每个条件单看起来确实不高,但是如果你按照概率去算一算就会苦笑一声:原来不是我运气差,原来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我们上周就说过,生活中最可怕的就是“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还能够让你尽可能接近真相的就是那些冷冰冰的数字。

所以尽管不情愿,我们也不得不接受,然后客观理性地去打磨我们的价值观,让选择更为合理。

留言3:我是一个很纠结的人,不只是在大事上纠结,每一天的生活小事也常常犹豫不决。学习选择今天关于“选择”的方法论,才发现根源就是自己缺乏核心价值观和选择的能力。

李笑来:所谓的“纠结”在我看来其实就是:

价值观不明确。

因为你没有明确的价值观,所以当面临选择的时候,你不知该如何抉择,于是乎越想越乱,最终只能不停“纠结”。

不过不用担心,更不必埋怨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必将经历这个过程。或者说,每个人即便不停打磨自己的价值观,也依旧不能保证每次都做出不错的决定。

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因此放弃成长,放弃打磨我们的价值观。因为只要我们给昨天的自己拥有更清晰的价值观,我们就有更大的概率做出明智的选择。

留言4:回想自己的过去,发现一件很可怕的事,似乎自己很难想起来做过什么选择?!不可能没有选择的,肯定是自己选择的时候没有思考,然后更趋向于不选择,以为这样就可以逃避,其实这样也是一种选择,而且甚至还不如真的做一个选择 。

李笑来:有些事情你是没办法逃避的,比如说:

选择

其实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各种选择。就像你说的“不选择”其实也是众多选项中的一种。

而我们之所以对于这么重要的事情“无动于衷”,就是因为没有深入思考过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总在强调努力,坚持等品质,却从来没有认真地想过“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都是观念的产物。很多时候但你的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时,即便现实生活中存在这样的事情,你也会对它视若无睹。

所以当你升级的操作系统,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时,你就会惊出一身冷汗,发现原来自己在过去错过了多少有价值的机会。

留言5:离我最近的一个重大决定,应该是决定写作和做记录。很长时间里,我就是那种不做记录的人,所以每当笑来老师说回顾的时候。一回头什么记忆都没有,太可怕了,仿佛20几年的人生一片空白。

李笑来: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提醒大家要注意留言,注意记录。

其实这样做的道理很简单:

我们的记忆力不可靠。

我们的专栏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周了,除了少数反复提及的内容,比如注意力、元认知能力、活在未来等概念之外,有多少人还能记得我们一起聊过的其它话题呢?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录,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回顾的依据。

除此之外,记录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能够让你看到自己成长的轨迹。过去曾经犯过什么样的错误,后来因为什么样的契机改正了,这些对于一个有记录习惯的人来说,都是有迹可循的。

所以不要偷懒,如果之前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那就从今天开始记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