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穷,是因为根本不懂什么是富

2017年的首次国内出差是在1月份:北京-宁波。当天飞,次日回。当时从象山回来,下飞机看到深夜的北京依旧雾霾笼罩,一声叹息,有点怀念沿海小城的蓝天和闲适,但总归还是要回来上班。出差期间忙里偷闲写下这篇文章,聊一聊读书,有关理财。


风靡多时的《富爸爸穷爸爸》系列有七本书,去年断断续续看完,很受启发,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个人在经济方面的阅读还是相对比较欠缺的,换句话说,是理财意识的觉醒有些晚,当然也是因为工作之前也几乎没有积蓄,个人赚的钱基本上都用于日常生活费。

正如作者所言,我们关于经济方面的知识,在大学教育之前,更多是来自于家庭的影响,但中国大多数普通家庭,除了一些日常的储蓄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大规模的投资。余额宝的出现,应该是国民财商被动式的一大跨越。佩服马粑粑的前瞻性,善于抓住社会的隐性需求,不远的将来,支付宝的金融帝国估计又要再一次刷新上市记录,届时吃瓜群众们请不要吝惜自己的膝盖和掌声。

每一个人都在渴望财务自由,但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没能实现这个目标。很多人穷,是因为根本不懂什么是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马云、王健林,也不是说真的有这么一本所谓"致富金经",一看就能够脱胎换骨。理财,是实现资产优化配置以获得回报,希望自己能够在不断的探索和学习中,在财商方面有所进步。方法很明确,一种是学习知识,从历史经验里找方法,另一种是直接实践,在摸爬滚打中找方向。

关于本书的梳理并没有按照全书的目录顺序来整理,而是把内容敲碎了之后,重新按照自己的逻辑框架梳理出来,本打算用思维导图,但在手机上操作比较麻烦,以后再做尝试。OK,啰嗦这么多,上干货。

本文的核心逻辑:从认识财富,到明白穷与富的差别,再到方法论。

书本中的两个关键人物,两个"爸爸":

富爸爸(商人,朋友的爸爸)

穷爸爸(教授,作者的爸爸)

他们关于金钱的认知及实践的差别,决定了两人生活方式的不同和财富的多寡。

"富人让钱为自己打工,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疲于奔命。"

一、财富是什么

1.财富的定义:

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最终存下来的钱。

2.资产与负债:

资产是能把钱放入口袋的东西。负债是能把钱从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工具:a.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 b.现金流

eg.关于房地产投资的分歧:看似收入,实则负债,隐形损失(机会成本)

3.什么是真正的资产:

1)不需要你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你拥有它们,但由别人进行经营和管理。如果你必须在那工作,那它就不是你的事业,而是你的职业了;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

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二、为什么穷和为什么富

1.对财富的认知差异:富人关注的是他们的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则是他们的收入。

2.穷人只看到了结果,而富人则去寻求原因而作改变。

3.税收的历史:富人的秘密 1)合法避税  2)法律和知识的力量

3.你的思想阻碍

1)恐惧心理:担心损失财富

2)畏首畏尾:错过机会

3)懒惰:没有欲望

4)不良习惯:首先支付自己,还债压力变动力

5)自负:傲慢无知

三、通往致富之路的方法

1.巩固财商:

1)会计,即财务知识。

可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可帮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2)投资,即钱生钱。

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是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3)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4)法律。

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同时能够在诉讼中获得保护。

2.转变理念:

1)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让钱成为自己的雇员,学会发现商机。

2)要有自己的事业,而非职业(请弄清楚事业和职业的区别),不要为别人打工。

3)慎重地选择朋友:注重社会关系的力量(内部信息)。

4)掌握一种模式,再学习一种新模式:快速学习能力的考验。

5)首先支付自己

6)给经纪人、合作伙伴丰厚的报酬:吸纳好建议

7)讲求投资回报率

8)集中金钱购买资产而非负债(资产和负债的含义)

9)先给予后获取

10)弄清楚资产与负债的差别别,尽力去买能带来收入的资产,是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办法。

3.投资自己:

1)管理技能

a.对现金流的管理。

b.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c.对人员的管理。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书面表达、口头沟通、商务谈判)

2)广泛知识

a.综合技能高于专业化

b.学习新知识(投资自己)

c.快速学习能力的形成

3)投资策略

a.坚持不盲从

b.集中而不是分散投资(拉斯维加斯赌场的技巧)

c.提出多份报价(房产相关)

d.交易盈利条件(廉价)

这是系列丛书中的第一本,读完之后,有三点很深刻:1.观念的转变  2.巩固财商  3.投资自己

你有什么启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