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合集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断调整笔记的架构,笔记越来越像一个个作品,而不是摘抄,开心!


1/99

从一个月前就开始读穷爸爸富爸爸,但是进度一直被拖延,今天时死磕阅读写作的第一天,就从这本书开始,内化输出,相信时间看得见!

【经典语句】

1. 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然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阻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

2.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是依靠勇气而不是智慧去取得领先的位置的。

3. 陈旧的思想是他们最大的债务,他们没有意识到已有的某种思想或方法在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却已经变成了负债。

4. 富人往往更富有创造性,愿意经过精心筹划后再去冒险。

5. 很少有人知道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如果你想更幸运一些,挣到更多的钱,而不只是辛苦工作,那么你的理财能力就非常关键。

6. 如果你是那种只会等待“好事情”发生的人,那么你就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就好比在动身旅行之前非要等到前面 8公里长的路上的所有的红绿灯都变成绿色一样。

7. 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我们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而未经训练的头脑通过教给自己的家庭不正确的理财方式,将会使子孙后代继续这种极度贫困的生活。

8. 我们辛苦工作,薪水要交个人所得税,储蓄下来用来理财的钱还会有资本利得税,靠储蓄得到的收益率会因此打折扣。

9. 如果投资机会太复杂而我又弄不明白,我就不会去投资。

10. 理财能力包括对财务报表、投资策略、市场以及法律的了解。

【个人心得】

每个人都渴望财务自由,也深知理财的重要性,然而,我们是否仔细去思考过我们为什么要理财,为什么要实现财务自由,以及要想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需要怎么做呢?初心很重要,而决定初心的是我们的思维与格局。一个成就不菲的人,总是前瞻性的理念先行,让他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并辅助正确的执行力,看似偶然的背后是逻辑严密的系统性工程。以下几点让我认识升级,很开心,分享出来:

1. 拥有理财能力说到底是为了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它是关于创造力的,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如何机会没有如期而至,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如果机会来了,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接住它,同时也找不到愿意帮助我们的外部力量,我们如何从中受益?如果我们接住了这个机会,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我们如何扭转现状将财富增值?理财的理念让我们能够去主动创造我们想要的,而不是在抱怨中等待我们要的。

2. 财商不是一个高大上的理念,它是涵盖财务、投资策略、市场以及法律这四个方面综合知识体系,这四个方面是and而不是or的关系,必须同时精通,缺一不可,或许我没有办法一下子全部吃透,好在我还年轻,从今天开始,制定一个计划一个个去学习,一想就好激动。

3. 不懂的东西不要投资,否则我们就失去了管理财富的主动权。

4. 金钱并不是真正的财富,我们的大脑才是,好好投资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让它掌握创造财富的逻辑和方法才是我们理财的终极目的。


2/99

1. 真正炙手可热的交易不会留给新手。一般来说,能使富者更富的最好的交易总是为那些精通游戏规则的人准备的。

2. 我全部的投资哲学就是把“种子”播在我的资产项下,这是我的准则。

3. 如果你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就不是在赌博;如果你把钱投进一笔交易然后只是祈祷,才是在赌博。在任何一项投资中,成功的办法都是运用你的技术知识、智慧以及对于这个游戏的热爱来减少意外、降低风险。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但你的财商可以提高你应付意外的能力。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对一个人来说是高风险的事情,对另一个人来说则可能是低风险的。这就是我不断鼓励人们多关注财商教育而不只是投资股票、房地产或其他市场的原因。你越精明,就越能应付意外情况。

4. 我的资产基础是房地产。我喜欢房地产是因为它很稳定,变化比较慢。我把这一基础建立得很牢固。它给我提供了相当稳定的现金流量,如果管理得当的话,还会有使其增值的好机会。拥有房地产这样一个坚固的基础,对我来说,其好处就在于它使我在某种程度上敢于冒很大的风险去买入更具投机性的股票。如果我在股市上挣了一大笔钱,我就会用资本利得的一部分支付资本利得税,然后将余额投资于房地产,以再一次加固我的资产基础。

5. 每当我听到某人对我说“在这儿你不能这么做”时,我就会提醒他们,也许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其实,我不知道在这儿该如何做这个。”

6. 好机会是用你的脑子而不是用你的眼睛看到的。

7. 以轻松的心态去面对,毕竟这只是一场游戏。有时你赢了,有时你还要继续学习,但是一定要从中找到乐趣。大部分人从来赢不了是因为他们太害怕失去,这也是我发现的学校教育的一大误区。如果你看看人类学习的过程,就会明白我们其实就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学到知识的。我们从跌倒中学会了走路,如果我们从不跌倒,也就永远学不会走路。

8. 投资者分为两类:

1)第一类也是最普遍的一类,即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

2)第二类是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

如果你想成为第二类投资者,那么你还需要提高3种主要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大多数人眼睁睁地让缺少资金阻止了他们去达成交易,如果你能越过这个障碍,你就能比那些没能掌握这些技能的人早一步成为百万富翁。

举例:有一次我买了一幢价值120万美元的公寓楼,我是通过“成为联系的桥梁”来达成目的的,即通过在卖方和买方之间签下合同来促成这项交易。首先,我筹集了10万美元的定金,这将使我能有90天的宽限期来筹集余下的款项。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就是因为我知道这么做将带来200万美元。但后来我再也没有去筹集款项,因为那位借给我10万美元的人给了我5万美元当做找到这次交易机会的酬劳,他取代了我的位置成为买家,我则抽身离开了。总的工作时间:3天。所以说,你知道的比你买到的更重要。投资不仅仅是买东西,而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成为第二类投资者要学习很多东西,也会因此得到巨大的回报。如果你不想学习这些技能,那么我建议你最好做第一类投资者。你懂得了这一点就是你拥有的最大财富,而不知道这一点将会成为你面临的最大风险。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想回避风险。

9. 大部分人需要学习和掌握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增长。以前我提到过,财商是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将上述4种技能结合起来,以钱生钱就会容易得多。当涉及钱的时候,只有一项技能的人不得不努力工作。

举例:那位为报纸撰稿的年轻女记者。如果她能努力学习销售的技能和有关市场的知识,她的收入就会显著增加。如果我是她,我一定会去学习一些有关广告文案和销售方面的课程。然后,我会去一家广告公司找一份工作。即使这样做会使收入减少,但我能学到在成功的广告中运用的“用几秒钟交流”的技巧。我还会花时间去学习公共关系这一重要的技能,以便通过免费的公关来赚取数百万美元。然后,利用晚上和周末来创作。如果她能够做到我上面说的事,她写的书就会畅销,并且,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位“畅销书作家”。

10. 社会越来越少奖励那些学得多的人了。

11. 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工作的稳定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12. 当我的大多数同班同学,包括迈克,在搞联谊的时候,我却在日本、泰国、新加坡、越南、韩国、菲律宾以及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地学习贸易、人际关系、商业类型和当地文化。我也参加晚会,但不去任何大学的联谊会,我迅速地成熟起来了。

13. 正如一句格言所说:“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然而不幸的是,这句话确实适用于千百万人,因为学校没有把财商看做是一种智慧,大部分工薪阶层都量入为出,他们挣钱,然后支付账单。还有另外一种可怕的管理理论是这样说的:“工人付出最大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14. 我劝告年轻人在找工作时要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多少钱。在选择某种职业或陷入“老鼠赛跑”的陷阱之前,要仔细看看脚下的路,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获得什么技能。

15.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在很多情况下,他们贫穷、财务困难或者只能挣到低于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因为他们已知的东西而是因为他们未知的东西。他们只将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做汉堡包的技能上,却不注意提高销售和配送汉堡包的技能。也许麦当劳不能做出最好的汉堡包,但他们能在做出一般水平的汉堡包的前提下,做到最好的销售和配送工作。

16. 成功所必需的管理技能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时间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最重要的专门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销售技能是个人成功的基本技能,它涉及与其他人的交往,包括与顾客、雇员、老板、配偶和孩子。而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17. 他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增加收入,却没有注意到一条最重要的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相反,他信奉的是“得到后再付出”。

【我的心得】

今天读到的很多东西都帮我梳理和升级了一些理念,总结如下:

1. 一样东西只靠专业著称而畅销的概率是极低的,销售技巧以及时常宣传等方面都缺一不可,畅销的背后需要一套完整商业体系来支撑,譬如麦当劳,他的汉堡不是最好吃的(当然口味得过得去),但是他的营销以及配送,人员管理等方面都非常优秀,而这些方面的协同效应塑造了其强大的品牌辨识度。于我自己,努力积累才华的的同时也要学会宣传,不要做富有才华的穷人。

2. 财商的提高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限于学习投资股票和基金等知识,更涵盖了投资策略,投资实践,人生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只有有意识地去积累这些经验,不怕犯错,在错误中不断学习提高,我们才能在宝贵的机会面前一眼识出它,同时好好把握住它,给我们带来财富增值的机会。

3. 年轻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不要总盯着短期的薪资,要从长远去看这份工作是否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所需的技能,一旦学习到那些技能,就是我们需要另找东家继续锻炼下一个技能的时候了,不要过于迷恋舒适圈,能做到的不多,而这就是格局。

4. 穷人思维总追求一切稳定,惧怕变化,而富人思维则喜欢不断学习,拥抱变化。


3/99【经典语句】

1. 恐惧本身并不是问题之所在,关键在于你如何处理恐惧心理,如何处理亏钱的问题。处理失败的不同方式造成了人们生活的差异,不仅是对金钱,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如此。

2. 如果你的资金很少而又想致富,你必须首先集中于一点,而不是追求平衡。那些成功的投资者,在最初肯定不是追求平衡的,追求平衡的人只会在原地踏步。要进步,你必须先做到不平衡,并注意怎样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爱迪生不追求平衡,他集中精力于某样东西;比尔·盖茨也不追求平衡;唐纳德·川普把注意力仅放在一点上;乔治·巴顿从不把坦克部署在很长的战线上,而是集中起来攻击德国防线上最薄弱的地方,与此相反,法国人构筑了漫长的马其诺防线,其结局众所周知。}如果你有致富的愿望,就必须集中精力。把你大部分的鸡蛋放在较少的篮子里,别像穷人和中产阶级那样:把很少的鸡蛋放在许多篮子里。

3. 大部分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在他们想要投资的时候,周围到处是跑来跑去的“小鸡”,叫嚷着“天要塌下来了,天要塌下来了”。“小鸡”们的说法很有影响力,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只“小鸡”。因此,我们常常需要极大的勇气,不让谣言和杞人忧天的怀疑加剧我们的恐惧和疑虑。

4. 他们从未这样投资,却总是劝别人不要这样做。

5. 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6. 股票中的“横盘”好比一个计算机指令,当股价开始下跌时自动卖出股票,帮助你将损失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对于那些害怕受到损失的人来说,这是一项极好的工具。

7.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我经常遇到那些过分忙于工作而不关心自己的财富的人。还有一些人过分地忙于工作而不照顾自己的身体。使这两种人如此忙碌的原因是一样的,他们把忙碌作为逃避问题的借口。

8. 富爸爸要求他的孩子们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他的理由是:“我可付不起”这句话禁锢了你的思想,使你无法进一步思考。“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句话则开启了你的头脑,迫使你去思考并寻求答案。“我可付不起”带来的悲哀和无助感会使人们失望、迟钝以至意志消沉。“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则打开了充满可能性的快乐和梦想之门。”因此,富爸爸并不关心我们想买什么,他只想通过促使我们不断思索“我怎样才能付得起”来创造一种更强有力的思想和更有活力的精神。

9. 没有一点“贪婪”,没有想拥有更好的东西的渴望,就不会前进。世界之所以发展是因为我们都渴望生活得更好,新发明的诞生是因为我们渴望更好的东西,我们努力学习也是因为我们想要了解更好的东西。

10. 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我的心得】

1. 财富自由看似是一个人财务状态的终极目标,实则是一个人生活状态的终极目标,一个人对于财务的合理规划一定是基于对于生活内容的充分考虑,那些学习了很多财务知识依然不知道如何行动的人或许是卡在了对生活定位不精准,忽略了理财就是理人生这一个核心要素。

2. 在作者看来,那些精通财务知识却不知道如何实现财务自由的人通常可以归咎于以下几点:1.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理2. 愤世嫉俗的心态3.懒惰4.不良习惯5.自负。今天我学习了前三点,其中特别打动我的是作者通篇强调的那种主动争取的精神,例如:恐惧没有用,如何减小恐惧才是最重要的;只思考我不想要什么去决定是非常消极的,而去思考我如何得到我想要的才是有意义的。看似角度不同的背后映射出的是富人和穷人思维的不同之处。

3. 理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如果同时启动各项工具的学习,把有限的资本分散在较多的产品中,我们能做到的仅仅是不亏钱,可是却无法实现较大的盈利,因此,在理清自己的风险偏好后,努力学习对应风险的投资工具,集中火力去实践,成功的话我们将会获得较好的回报,不成功的话我们也积累了经验,这是无价的,因为人们只有在错误中才能学习到更多。

4. 每个投资工具都有设置了自己的止损保护机制,好好学习!自己不知道就以为不存在认识中最大的风险,自己最近一直在研究股票,横盘这个概念对我很有用,继续学习!


4/99【经典语录】

1. 我们的生活更多地反映了我们的习惯而不是我们所受到的教育。

2. 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因为每当我自高自大时,我就认为我不知道的东西并不重要。

3. 在金钱、财务和投资领域,有许多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谈论什么。财经领域的大部分人只不过像二手车推销员似的一心想兜售产品而已。

4.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问题上有所欠缺,你就应该找一位本领域的专家或是一本相关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5. 我想自由自在地周游世界,我想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就能做到这些,我想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我想要金钱为我工作。

6. 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7. 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投资方面,90%的人会购买电视机,只有大约10%的人才会购买商业和投资方面的书或磁带。

8. 这件事彼得·林奇会怎么做?或者唐纳德·川普、巴菲特、索罗斯又会怎么做?我得以进入他们深邃思想的唯一途径就是谦虚地阅读或倾听他们说过的话。骄傲自大或吹毛求疵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而不敢冒险的人。如果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你就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

9. 精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个“浪头”,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10. 明智的投资者往往会购买一项不被大众看好的投资,他们懂得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投资的增值。

【我的心得】

阻止精通财务知识但却无法实现财富自由的专业人士的另外两个原因在作者看来是不良的习惯以及傲慢的态度。习惯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生活。坚持记账,定期回顾自己的消费习惯不断改善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

现在很多看空房地产的声音,有不少人感慨为何在几年前没有趁房价涨起来之前投资几套,若是买了现在就不用这么辛苦,或许有一定道理。然而,我们是否思考过为什么自己之前那个时间点没有把握住房地产增值这个机会呢?真的只是因为资金不足吗?或许现在房地产的投资获利空间有限,那么是否在我们的身边有类似几年前房地产投资的其他机会呢?我们把握住了吗?精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个“浪头”,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很多投资在开始便确定了未来的收益。

从执行层面上讲,作者有10个步骤分享,今天学习了前三个: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其实不仅是理财,对于其他方面都是通用的,核心思想就是:首先梳理做一件事的意义,它可以知道我们穿越现实的琐碎,坚持下去;其次,每一次大大小小的选择决定了我们最终的样子,想成为谁,就学习她的思想,慢慢去内化成自己的;另外,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学会从不同人的身上学习,不论成功或是失败的经验,都是十分宝贵的。


5/99【经典语句】

1.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2. 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模式,这个模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了金钱工作。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统治着全世界的模式:每天千百万人起床、上班、挣钱、支付账单、平衡支票簿、购买共同基金,然后再去工作。这是一个基本的模式或配方。

3.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得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如果你想赚钱,寻找一条捷径是非常关键的。

4.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5. 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手下败将。

6. 有胆量不随大溜才能致富。你也许并不软弱,但一旦涉及金钱,往往会变得怯懦。

7. 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好车子。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利用这种压力来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这样做,不但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8.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9. 首先支付自己,这一原则不鼓励自我牺牲或理财紧缩,它并不意味着首先支付自己之后就饿肚子。生活应当是快乐的,如果你唤醒自己的理财天赋,就有机会拥有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地支付账单。这就是财商。

10. 如果他们是专业人才,他们的服务就会为我创造财富,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挣到的钱也就越多。

11. 一位好的经纪人不仅应该给你提供信息,还应该愿意花时间来教导你。经纪人是我在市场上的“眼睛”和“耳朵”,他们代替我整天密切地注视着市场动向,而我可以去打高尔夫球。

12. 许多穷人和中产阶级宁愿为餐馆糟糕的服务支付15%-20%的小费,却不愿给经纪人支付3% -7%的佣金。他们在支出项上慷慨地支付小费,却在资产项上对人极为吝啬,这样做在理财上显然是不明智的。

13. 如果你需要一本百科全书,千万别找百科全书推销员。

14. 当我考察任何一个提供有偿服务的专业人士时,我首先要弄清楚他们个人到底拥有多少财产或股票,以及他们纳税的比例是多少,我在挑选税务律师和我的会计师时也是这么做的。

15. 真正的技能是在某些技术领域能够管理比你更聪明的人并给他们提供优厚的报酬。这也是为什么公司要拥有一个董事会的原因,你应该有这种顾问,而这也是你的财商。

【我的心得】

今天学习了提高财商实践环节10个步骤中第4-6个步骤,分别是: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有了以下几个思考:

1. 很多时候我们到达不了预设目的地,不是我们不够努力,而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方法不对,一个关乎思维模式,一个涉及做事习惯。譬如我们想要财务自由,那么,挣到的每一笔钱我们是否先投资了自己的资产端,再进行消费?我们如果想要打造一个牛逼的团队,我们是否优先考虑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成长以及物质的奖励?定期反思理想和现实的距离能让我们走得更快更远。

2. 专业人士不等于推销员,看一个人是否能成为令人信赖的理财顾问,要先看她自己的资产状况,靠谱不仅仅是讲的好,更重要的是要做的好。同时一个好的理财顾问要学会教育客户,和客户一起成长而不是大包大揽。所以,努力让自己变成富人,和客户一起成长,我就要做这样的专业人士。

3. 自律的人从短期看或许优势不明显,但长期来看却是人和人之间分水岭的决定性因素,因为它决定了我们如何分配我们的时间,金钱,精力,以上这些内容的积累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律让我更加自由!

4. 首先支付自己,反问自己是否挣到的每一笔钱都有一定比例投资了自己的资产端,没有,去调整。学到一个新的模式总需要时间去更新迭代,总学而不做用于自身行为的话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6/99【我的思考】

今天学习了想要实现财富自由所需要的实践步骤的第7-10步,主要讲了: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书越来越精彩了,很多自己相信并且在实践的理念得到了书中一些观点进一步的佐证,很开心。

投资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投资回报率以及投资回收期,这两点很多人都知道,在书里,作者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扩充,一个合格的投资者,还应该具备知晓回收成本后这个投资所能带来的额外资产的洞察力,这样可以在投资的时候更踏实更大胆更自信。譬如一个新公司的股票,如果我们可以对其未来的收益空间有一个精准预测,那么我们便敢于下注然后等待其发生,然后在成本回收后再进行新的投资,让收益继续生钱。

舍得就是先舍才能得。正如作者提到的,每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会先为此付出,结果往往让自己收获颇丰。譬如我们想挣钱,我们要思考如何让我们的客户先挣到钱;我们想要温柔的爱人,我们就要先对对方温柔等等,自己去做那个主动付出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格局,变得更慷慨一些。

偶像的力量是伟大的!潇洒姐曾经说过,她的偶像是香港的梁凤仪,自己会模仿她的行为,她的思维等,每当自己想要懈怠时,便会自问:如果是梁凤仪,她此时会怎么做?那我也要那么做!”这个情节我一直记得,也一直在践行,书中作者也是一直在模仿偶像,在不同的场合,模仿在那个领域做的最好的人的行为处事方式,自己便慢慢更好!今天自己更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想法,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自己的偶像,模仿偶像的思路,让自己升级为行动中的自己,好好过好每一天!

【经典语录】

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是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都是如此。

如果一个人很富有,那么他就能提供别人想要的东西。在我的一生中,每当我觉得有什么需要,或是缺钱,或是需要帮助时,我都会想一想,自己心里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首先为此付出。一旦我付出了,就总是能得到回报。

在“资产项”领域,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对于获取财富来说十分重要。一位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我多久才能收回投资?”他们还会想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得到的回报,也被称为“白捡便宜”。这就是投资回报率重要的原因。

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从一项资产中获得现金流的过程是容易的,但是拥有控制金钱的坚强意志却是困难的。在今天的消费者世界里,由于种种外在的诱惑,所以很容易在支出项上挥霍金钱。因为意志薄弱,金钱的流出简直是无遮无拦,这就是大多数人贫困并在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原因。

我和其他人一样喜欢奢侈品,差别在于有些人贷款购买奢侈品,这是一个相互攀比的陷阱。我选择关注资产项而不是负债项。我习惯于用消费的欲望来激发并利用我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你能越早开始训练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做金钱的主人,结果就会越好。金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但不幸的是,有的人让金钱的力量反过来对付自己。如果你的财商很低,金钱就会超过你,它会比你更精明。如果你不如金钱精明,你就将为它工作一生。要成为金钱的主人,你就要比金钱更精明。然后金钱才能按照你的要求办事,它会屈服于你,这样你就是它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这就是财商。

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就像在棒球场上一样,我不再是我自己。在市场上或为交易进行谈判时,我下意识地模仿川普的那种气势;当分析某种趋势时,我学着像彼得·林奇那样思考。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


7/99【我的思考】

今天结束了《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的阅读,意犹未尽。实现财务自由到底需要怎样的理念做支撑,如何去行动达到这一目的,在这本书里都进行了重点解读,原则性的理念很实用,是梳理理财理念很不错的读物。缺点就是语言有些啰嗦,很多内容反复出现,同时美国的案例会让人代入感差一些,易读性稍弱。 总结起来这本书有以下几点对我启发特别大:

财商提升是一个系统性的学习工程,主要包括财务、投资、市场以及法律内容的学习,这为自己下一步学习提供了方向,同时,要想真正实现财务自由,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提高自己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能力,不要做一个富有才华的穷人。

不能很好的应用所学到的财务知识而实现财富自由的人通常可以归咎于以下几个原因:1. 对可能亏钱的恐惧;2.愤世嫉俗的心态,不停的抱怨;3.懒惰;4.不良的消费习惯(最后支付自己,没有资产项的定期投入等);5.自负(拒绝改变,拒绝接受新的东西)。每当自己卡住的时候可以对照着这些反问自己是否掉坑,及时调整,继续出发。

提高财商从执行层面有10个步骤:

1)找到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也就是情怀,在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力量。

2)每天作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每一分钟,每一分钱,花在哪里,我们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若想成为富人,就要选择富人的方式。

3)慎重的选择自己的朋友(关系的力量),想要赚钱就要跟对金钱感兴趣的朋友多交流,想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就要多和正能量的同伴结行,这个很重要。

4)掌握一种模式,再快速学习另一种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这个时代信息更新速度很快,关键不在于我们学会了什么,而是我们能多快学会。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将金钱和精力先投资于自己的资产端,然后利用支付他人的压力迫使自己开辟新的收入,提高财商。

6)给你的经纪人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相信专业,尊重专业,让专业人士赚到更到,就意味着他为你赚到了更多。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在投资时,不仅要关注投资的回收期,还要关注投资的收益率(包括成本收回后的持续收益),这样才是一个靠谱的投资。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将储蓄专注于投资资产端,让资产端收益来购买奢侈品,也就是让钱生的钱负担消费,会让我们更有学习理财的动力。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找到自己偶像,了解他模仿他,想象如果是他会怎样做,不断优化自己的模式做到更好。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想要什么就先付出什么,当我们慷慨一些后会发现世界对我们将同样慷慨。

4. 富人思维v.s穷人思维(见现金流量图)

以上就是一些干货整理。

下一步就要开始行动,继续读《富爸爸穷爸爸》系列关于股票操作的书籍,就像作者说的,“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从小事上行动起来,慢慢越滚越大,像我们想成为的人那样去选择,时间看得见。

【经典语录】

1. 停下你手头的活儿。不要做那些无效的事情,找一些有效的事情去做。

2. 为了寻找投资的灵感,我经常到书店搜寻提供独特的、与众不同的主张的书,我把它们称为模式。

3. 找一些做过你想做的事情的人,请他们和你一起共进午餐,向他们请教一些诀窍和技巧。

4. 一桩交易要赢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廉价,二是有变化。市场上有许多廉价交易,但只有存在变化,才能使廉价交易变得有利可图

5. 我发现寻找有升值潜力的事物的方法都是相同的,过程往往是一致的。你要知道你在寻找什么,然后开始行动!

6. 为什么消费者总是穷人?每当超市大减价,如卫生纸打折时,消费者就会涌入超市抢购。而当股票市场上出现股价下跌时,也就是大多数人所说的股市下挫或回调时,购买者却急于从中逃出。当超市商品涨价时,人们转到其他商店购物。而当股市上升时,购买者却大举买入股票。

7. 关注适当的地方。一位邻居以10万美元购买了一套公寓,我则以5万美元购买了与之相邻的相同的一套公寓。他告诉我他在等着价格上涨。我对他说他能获得的利润在他购买这套公寓时就已经确定了,而并不是在他出售时确定的。他是通过一位房地产经纪人来进行交易的,而这位经纪人却并没有属于自己的房产。我是在一家银行的破产清偿部购买的。我花了500美元参加了一个学习班,学习如何在破产清偿部购买这类房产。我的邻居认为花500美元上一个学习班未免太贵了,他说他没有钱,也没有时间,所以他只能寄希望于价格上升。

8. 我首先寻找想买进的人,然后才去找想卖出的人。买下馅饼并把它切成小块。大部分人寻找的只是自己能付得起的东西,所以他们只看到较小的东西。他们只买一小块馅饼,却总是付出更高的价格。只盯着小生意的人是不会有大突破的。你如果想致富,就要首先考虑较大的生意。

9. 零售商喜欢提供数量折扣,就是因为大部分商人都喜欢大额购买的人。

10. 即使你的投资规模很小,你也可以多考虑考虑大生意。当我的公司想购买电脑时,我就打电话给几位朋友,问他们是否也要买电脑。接着我们到不同的零售商那里进行谈判,尽量压低价格,因为我们购买电脑的数量很大。我也以同样的方式买卖股票。小规模投资人善于小规模的动作,因为他们思考的范围太狭窄,他们总是单干,从不协同作战。

11. 行动的人总会击败不行动的人。

12. 金钱是一种观念,如果你想要更多的钱,只需改变你的思想。你的想法决定着你能获得什么

13. 早点动手,买一本好书,参加一些有用的研讨班,然后付诸实践,从小笔金额做起。

14. 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你可以运用这两件礼物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每一美元钞票到了你的手中,你,且只有你,才有权决定自己的前途。愚蠢地用掉它,你就选择了贫困;把钱用在负债项上,你就会成为中产阶级;投资于你的头脑,学习如何获取资产,富有将成为你的目标和你的未来。选择只能由你作出。每一天,面对每一美元,你都在作出自己是成为一个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抉择。


8/99【我的思考】

开始启动《富爸爸如何从股市获得现金流》这本书的阅读,是基于《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的细化,着重讲解里面提到的股市投资的部分。今天的阅读内容主要是前言以及第一章部分内容,了解到这本书将会围绕“投资四柱构筑”这个核心理念逐个展开,通过讲解如何丰富投资四柱中的每一根柱子,练就娴熟的投资股市的能力。这个图大概长这样。

一、书中辨析的几个概念我觉得很有意思,只能说can't agree more!

1. 背景V.S内容

背景是基于一个更大的图景,是一个视角,而内容则是更多设计具体细节,背景转换意味着视角(大的图景)的提高,学习内容意味着扩充我们的学识(具体细节)以及如何行动。不同的着眼点体现了我们对于一个问题理解的深度的不同,只有提升对背景的认识,才能在投资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我们提问直接体现了我们的背景。过于狭隘的视角会让我们的路越走越窄。

举例:遇到投资高人,A问:“请问您投资了哪几只股票?”(A的背景就是投资等于将钱放在正确的产品里),而B则会问:“请问您最近在学习什么?”(B的背景就是投资是“如何成为一个更在行的投资者”的一部分),问题体现背景,显然B的背景(视角)更加高一些,对投资的认识更加深刻一些。

2. 教育V.S建议

建议是告诉人们该做什么,而教育是让我们获得对事物的真正了解,学会自己去做决定然后着手去执行。书中提到educe(教育)这个动词的意思:激发、开发潜力(潜能),相对于建议(直接告诉我我们做什么),教育更注重交给我们一种能力从而去做一些之前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直接体现在我们的转变上,我们的潜力可以通过教育变为真正的能力。我自己就是一个喜欢刨根问底的人,我对理财投资的热情不仅限于投资到某一个产品获得收益,而是学会如何进行有效投资,然后自己可以根据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因此,财商教育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实践自我成长的过程,它是将我的视角提升。

3. 基本面投资V.S 技术面投资

基本面投资就是常说的价值投资,其投资周期较长,投资者主要通过查阅公司的财务报表,因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抱有信心而进行长期投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所有基本面投资者中最广为人知的一个。

技术面投资就是我们说的市场投机,主要指根据市场的趋势,也就是市场的上涨和下跌来投资。投资周期以短线操作为主,这类投资者往往对公司业务的好坏不太关心,他们只关心市场的行情、情绪和观点。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就是技术面投资者中最成功的一个。

而真正聪明的投资者是能够将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起来进行投资,不管市场怎样变化都可以从中获利。

二、只读书的话我们不会成为投资高手,一定要实践,但是新手最好不要拿着真金白银去做,可以从模拟投资-(使用“虚拟货币”在真正的股市演练)开始,慢慢过渡。

【经典语录】

1. 聪明的投资者往往同时结合基本面以及技术面进行投资。

2. 风险是由于缺乏控制所导致。对于像你我之类的投资者来说,能够从本书中学到如何在市场上更好地控制那些通常看上去不可控的风险。

3.“牛爬上楼梯,熊跌出窗外”。意思是,牛市缓步上涨,而熊市一泻千里。

4. 我最终认识到真正的教育无所不包。

5. 学习资本利得以及现金流的不同之处,从而轻松读懂财务报表,掌握股票行情分析,甚至卖空股票。

6. 扩充你的金融词汇,以便让自己学会使用股票市场的语言。记得要习惯讲述这些金钱的语言并且从对它们的流畅使用中获得乐趣。

7. 实践中学习非常有效。不要只顾埋头阅读此书,然后生搬硬套地应用这些概念。尝试着稍微动手实践一下。我不是让你在没搞清楚状况前就跳进股票市场,那将让你面临巨大的风险。我建议你最好在电脑上先进行模拟交易。

8. 一个投资新手在他的第一次交易中便赌上自己的全部家当,这听起来太愚蠢了。从一次巨大的错误中恢复过来将会面临重重困难。

9. 不断实践是一条被证实的用来掌握新事物的途径。

10. 对我来说,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将一些知识点综合运用,然后得到满意的结果。

11. 我不会告诉你应该去哪里,只会告诉你如何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

12. 一旦你做好准备,你就能够在任何市况下获利,无论市场将如何变化。

13. 在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者之前,先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

14. 转变是接受真正的教育的最好证据。真正的教育是一个转变的过程,它可以将潜力转化成真正的力量。教育是一个能够让我们获取能力去做以前力所不能及之事的过程。

15. e·duce/Id(y)oos/动词:激发、开发潜力(潜能)

16. 你对投资了解得越多,你就越确信背景的重要性。背景转换意味着视角(大的图景)的提高,学习内容意味着扩充我们的学识(具体细节)以及如何行动。


9/99【我的思考】

今天继续在读《富爸爸从股市获得现金流》的第一章,里面作者提到这个有趣的观点: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自我的教育体系的内容,根据这些有价值的事情设定相应的目标,在这目标下,身边的事情便可以被分为无意义、有兴趣、重要以及至关重要四类,从而我们可以将时间金钱精力分配在重要及至关重要的事情上。

顺着这个思路,我不禁想大家每天都在提倡学习,想要进步,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在做他人认为重要的事情,还是在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我们将时间、金钱、精力花费在对应的事情上,究竟是为了获得什么?如果可以想清楚这些事情或许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选择坚定,自信,持久。

另外,作者提到了“持续教育”这个概念,它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当前所处的教育水平,为我们想要达到的教育水平设定至关重要的目标,以及我们的转变程度。

譬如我们想要学习投资,利用持续教育的理念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处在什么阶段,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这里关于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解读让人醍醐灌顶。理论水平代表了你对书本知识的理解程度,而实践能力则反映了你依据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而进行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是知道如何去做和实际能够做好的差距。实践能力是一个不断练习、提高技能的追寻过程,需要我们持续精进。

今天的阅读让我对于投资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它绝不是一个动作,一个产品,而是一套严密的逻辑,通过自我更新迭代适应市场的变化,让我们在变化中找到规律,持续盈利。

【经典语录】

0. 有些教育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比如阅读。我不认为我们中的很多人在不知道如何阅读的情况下便可以在人生中取得成功。

0. 关于教育体系:

一旦你决定了什么是对你有价值的,你所有的教育体系TM就可以被分成以下四个方面:无意义的、感兴趣的、重要的以及至关重要的。不要在“无意义的”那一类上浪费你的时间;注意不要在仅仅只是“感兴趣的”那一类上浪费太多的时间;选择关注“重要的”以及“至关重要的”那一类,这才是最需要花费你的时间、你的努力以及你的金钱的地方。

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标准,你来决定哪些知识对自己是最有价值的。

0. 设定了自己的目标,试着思考一下:我想从教育体系TM的背景中学到些什么?一旦你这么做了,你会发现你所学的知识或经验将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以及充满更多乐趣。

0. 我不想变得面面俱到。我想变得非常——非常——非常优秀——在构筑现金流方面。

0. 关于持续教育:

持续教育帮助我们评估当前所处的教育水平,为我们想要达到的教育水平设定至关重要的目标,以及我们的转变程度。记住:真正的教育是转变。它能改变我们。

你在智慧和天分上所欠缺的东西,可以通过激情和努力来弥补。努力付出是迎头赶上的绝佳手段。

1) 一无所知阶段:

当我回头看我的获利和亏损时,那些最大的亏损都是由于我深陷于那些自己尚未理解的事物造成的。相比其他情况,一无所知会导致更多的亏损。

2)有所觉悟阶段

除非我们对需要学习的东西探究得稍微深入一点点,否则不可能设定一个正确、坚定的教育目标。当有所发现时,我们仅仅了解到各种可能的存在。你更能觉察到专业的投资者在作出投资选择时会怎么做。很可能你会想对此进行更深的钻研。自然而然地,你会慢慢地从“有所觉悟”逐渐变成具有更深程度的理解。这种理解被称之为“理论水平”。

3) 理论水平

理论水平指的就是这种程度的理解——依然没有转变成实际动手的能力。

达到理论水平表示你拥有了完成某个行为所需的最低限度的知识。

理论水平仅代表你具有能够在一个书面测试中获得A的能力。但知道事情应该如何去做与能够实际去做,这是两码事。现实世界需要实践能力。课堂是理论水平的避风港,因为它只看重理论水平。你可以在学习如何提高理论水平中度过整个校园生活。

仅仅拥有理论水平在现实世界中的生存空间不大。现实世界更看重实践能力。毕竟说总比做容易得多

4)实践能力

实践能力是具备理论水平之后的更高程度,两者的区别就好比能够赚钱和变得富有之间的差别一样。

理论水平代表了你对书本知识的理解程度,而实践能力则反映了你依据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而进行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

根据我的经验,实践能力是一个不断练习、提高技能的追寻过程。

实践能力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事件

随着时间的向前推移,你将通过持续教育TM提高实践能力。但是你不能将重点一直放在这些转变何时发生上。


10/99【读书笔记】

1. “持续教育TM的部分价值就在于保持谦卑。它让你认识到:即使你是一名入行几年的投资者,你也要做一名学生。股票市场的危险之一就是它让人易于接近。你可以轻松地开户,入市交易,然而却很少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

我的思考:持续教育里面的四个阶段清晰地勾勒了我们从行业小白到资深专家的几个阶段,指明了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持续做一个优秀的学生,不自负不盲从。

2. “做一个优秀学生的好建议

■同那些与你有着共同兴趣的人一起讨论和分享你的发现。

■设定教育目标,而不仅仅是人生目标或者财富目标。

■开始与导师们一同学习。

■立刻行动起来!”

“梦想是免费的。它是一种我们不需要为之感到愧疚的放纵。不论生活在何处,你都站在先行者的肩膀上。梦想将从你的潜意识中释放出巨大力量。把这些梦想写下来并转化成目标。当财富目标是产生自你的人生目标时,它们立刻变得更加清晰而立体了。”

我的思考:

根据埃德加戴尔开发的“学习金字塔原理”,说过并做过的内容两周后可以记住90%,而看过的内容两周后仅可以记住10%,因此,越分享越明白,把自己对学习的兴奋感和获得的新知识分享给别人是一个特别有效的复习巩固手段!利人利己。

设定人生目标-确定相应的财富目标-制定支持财富目标实现的教育目标-努力学习提高实践能力,嗯,这样就实现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需要注意的是离开人生目标的财务目标是空洞无意义的,而没有具体的教育目标去支撑这个财务目标,人生目标就无从谈起。

3. “什么是构筑财富

简而言之,构筑财富就是学习如何明智地购买资产。这些资产可以是如下多种形式:

■公司;

■不动产;

■纸资产(比如股票);

■大宗商品(比如黄金或原油)。

当我们初步了解了那些关于各类资产的基础知识后,我们可以选择哪些是我们想要更深入了解和学习的。你可以决定学习如何获取可以带来现金流的资产,以此来赚取额外的收入,而不是削减你的当前开支。”

我的思考:

无论何时,财务目标都是为人生目标服务的,但是要注意牺牲当前开支去完成所谓的人生目标并不是明智之举,财商教育告诉我们的是如何构筑财富—产生额外的现金流,以满足我们在现有基础上对人生更高层次的追求!


11/99

【读书笔记】

1. “没有什么办法比通过那些已经具有实践能力的人来向你展示如何操作更加有效。即便你不认可他们所走的道路。”

我的思考:很多时候我愿意去请教一些行业资深前辈,当对方愿意倾囊相授的时候自己却并没有百分百去听话照做,想想会觉得其实蛮傻的,基于结果的优秀是实实在在的,若想优化的第一步就是模仿,珍惜每一个愿意帮助我们变得更好的机会吧。

2. “因为我们充满了变得富足的渴望,所以想马上拥有资产,但是我们没有对提升自己的财商教育水平表现出应有的重视。因此,刚开始时,我们的投资变得非常困难。作为一名投资者,你会发现教育目标至关重要,因为财富正是源自于教育。”

我的思考:

很多时候听到大家都在投资一个产品收益不错的时候就会想马上去试试,但是却发现自己没有甄别这个产品好坏的能力,一方面期待产品好的收益,一方面又会怀疑这个产品是否真的靠谱。看似是经验的缺乏,实则是相对应地财商教育不够,永远不能放松财商教育,它会让我们越走越顺。财富来自于接受财商教育。

3. 当我想要购买大件物品时,我常常要花掉比手头现有资金还要多的钱。在这种情形下,大家很容易就会觉得财务危机源于金钱的缺乏。同样的危险来自这样的陈词滥调:“想要赚钱,先要花钱。”这完全是捏造出来的,它严重地阻碍了许多人实现他们的财务目标。金钱不是来自金钱本身,它来自于财商教育。迷恋金钱的人与专注于转变自己的人,他们的结局大相径庭。记住:教育意味着转变。”

我的思考:

当出现财务危机的时候人们往往觉得是钱的匮乏,但殊不知其实是财商不足。如果不提高财商,即便钱暂时够用,也会有下一次潜在的财务危机等我们,因为我们并不具备抵抗财务危机风险的能力。因此,把注意力放在钱上不如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赚钱上(提高财商)更有意义。

4. “他们的力量来自于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正是他们所接受的财商教育可以让他们再次强大起来。他们的成功来自于他们所知道的,而不是他们所拥有的。”

我的思考:一个人可以连续创业成功不是因为他拥有公司,而是在于他知道如何打造成功的公司,那是一种能力,可以让我们在任何时候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可能。打造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才是投资高手的不二心法。

5. 一个更加明智的方案可能是想想衍生品。是的,维生素C来自于橙子。但是橙子从何而来?橙子当然来自于橙子树。与其将心思花在寻找橙子上,不如将心思花在种植自己的橙子树上。寻找所能得到的最好的种子,最适合种植它的土壤,以及所有你需要的一切,以确保你的橙子树能结出最多的果实。现在你有了一个获取富余的橙子的计划。当然你也许需要等上个一两季,但是将心思花在树上,你很快就能拥有超出你自身消费所需数量的橙子。接下来,你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这些多余的橙子。你将会生活在富余好多橙子的生活状态中。与其将心思花费在金钱上面,不如花费在学习金钱从何而来上面。你将心思转移到财商教育上面的时候,确实你将会等上一季,但你终将拥有超出你自身消费所需数量的金钱。你面临的更大的挑战也许是搞清楚应该怎样将这些多余的钱花出去。”

我的思考:提高财商不会让我们一下子拥有很多钱,但是却可以给我们一个未来可以获得足够现金流的机会,这是一个长期获益的思路,耐得住寂寞才配拥有繁华!瞬间觉得自己的格局又高了!


12/99【读书笔记】

读完了第一章《成为优秀的投资者之前,先成为优秀的学生》,信息量很大,后序章节将会讲到具体的方法,在这之前,我想先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我们可以采取一种有别于传统授课的方式去习得一个能力,那就是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自己决定自己的教育体系,享受发现新知识的乐趣与刺激。

我们的思考方式就是我们的背景。从我们提问的内容就可以了解背景,背景是关乎于大方向的,解决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在此之上我们才去考虑内容,解决怎么具体去做这件事。

重视持续学习这个系统。它能够让我们永远谦逊且知道自己在哪里。不要混淆有所觉悟和实践能力这两个阶段,诚实面对自己所处的阶段并制定通向提高实践能力的计划才是最重要的。

传授学习。做一个乐于分享的人,说出来比单纯的阅读更能让我们记住所学的东西,记住,我们不需要成为专家才能分享。

教育目标能够让我们实现财富目标,从而实现人生目标。教育目标是一个具体的方法,不论在任何年龄都要有,它是区别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人与一个行尸走肉的重要点。

寻找导师。将目光放在投资上,将那些可以教会我们投资的人当作老师,让他进入自己的圈子,资源共享。

金钱来自于财商教育。做一个种橙子树的人而不要做一个寻找橙子的人。从源头努力才能收获源源不断的果实!


13/99【读书笔记】

第二章:你财富规划中的纸资产

不同于第一章较多涉及理念,第二章开始讲解了很多具体的知识点,帮助我们合理制定理财方面的教育目标。

涉及到具体规划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思路:

1. 全面了解各类资产的基本知识,优缺点,根据投资目标及个人情况确定学习对象。

2. 边学边实践,让自己从一无所知阶段逐步进化到实践能力阶段,越来越内行。

3. 构筑非资产性收入组合(额外现金流组合),不断完善。

基于这样的逻辑作者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能够帮助我们构筑现金流的四大类资产及各自的优缺点:

公司:重点学习减免税收和提升领导力方面的内容。适合那类善于解决问题、坚韧不拔,拥有一定融资能力以及热衷为他人人生带去价值的领导者。创办公司的核心是整合力(利用他人的一切去拿到我想要的结果)。

优点:1)可以借助其他人的努力,放大自己的努力,尽早成功。2)成立门槛低,只需要一个想法就可以去做。

缺点:所有资产中经营难度最大,成功率最低的一类。

不动产:重点学会“合作伙伴——融资——管理”这样一个逻辑。通过债务杠杆购买不动产,经过管理推动其升值。那些关注学习债务、管理债务,懂得区分好坏债务并且对于高杠杆投资有兴趣的人适合这类投资。

优点:1)债务杠杆博取更高收益,融资难度较公司低一些。2)可以通过提升管理推动不动产升值获得更大的收益。

缺点:流动性较差。

大宗商品:保值类资产,主要是对冲的作用。大宗商品通常是那些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必需品,或者是那些可以保值的能源、原材料等。

优点:1)拥有具有实际需求的商品会让我们在交易中处于有利地位。2)保值作用,在货币贬值的市场下保证财富不缩水。

缺点:由于保值的作用,较难赚取超额收益。

纸资产(这里主要指股票和期权)

一只股票代表了上市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

一张期权则意味着持有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股票的权利。

优点:1)适合所有投资者,低门槛。2)流动性好。

缺点:波动性较大。

尽管每类资产都各具优缺点,但是却不能一刀切的说哪一类更好,只要清晰自己的个人情况以及投资目标后,我们才能找到适合我们的方案,合理利用其资产特点为我们赚取收益。


14/99【读书笔记】

这本书主要是讲如何从股市获得现金流,从昨天开始读的内容开始逐渐聚焦在纸资产上,今天读完了第二章“你财富规划中的纸资产”剩余部分,收获如下:

1. 资产无好坏,只有适合自己与否。对于一个聪明的投资者来说,不同类型的资产就像性格不同的员工,只有如何用好每个员工达到投资目的,而不会特别纠结用哪个员工。

2. 实践是财商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是只有在读完所有相关的投资书之后才开始进行投资,理论和实践要并行,通过学习然后尝试将资产放入资产负债表合适的位置产生现金流缺一不可。

3. 股票

股票具有流动性好,灵活性高,易控制投资规模等特点,这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在任何阶段都可以开始尝试股票投资,并且在市场任何行情下都可以通过合理制定投资策略进行获利。当我们对一个资产了解的越多,那么我们用它来进行财富规划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4. 大宗商品之所以具有保值的特性在于它本身就是一种具有强劲需求的商品,这点很重要,一旦我们持有的产品没有需求,那么它保值的属性也就随之消亡了。

【经典语录】

1. 纸资产(此处指股票和期权)

一只股票代表了上市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

一张期权则意味着持有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的特定股票的权利。投资股票最为常见的两种获利方法分别是寻求资本利得(与我们的买入价格相比,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和产生现金流(创造新资金)

2. 股票的流动性

当你面临某种资产很难出手的市况时,说明该资产缺乏流动性。流动性反映了将一种资产转换成现金的难易程度。

股票的流动性为它赋予了以下几个特点:

1)流动性可以确保我们总能拥有一个有利的退出策略。

2)流动性意味着我们可以将钱更自由的分配在更好的机会上面

3)流动性好带来了波动性的增大,因为供需关系变化较快。

3. 除了流动性之外,投资股票不需要拥有极好的销售和谈判技巧股票,进入门槛较低,伴随而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人不知道止盈去捕捉更好的投资机会,它区分出一个人是投资者还是盲从者,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实践。

4. 股票的灵活性

股票市场上,任何行情都无关紧要——因为我们有可以从任何行情中获利的策略。如果我们能够将股票和期权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将有很多的收入策略为我们提供现金流,即便股票行情不温不火甚至走跌。

5. 股票让我们可以控制投资规模。股票的成本优势可以让你在具备更强的实力以后扩大投资规模。

6. 通过债务来使用杠杆-保证金账户,通过期权,我们拥有了不产生负债就能够将我们的钱通过杠杆放大的能力。

7. 任何一类资产都不会比另一类更好。聪明的投资者仅仅考虑想要通过投资来达成什么目标,然后据此进行投资。我相信许多成功的投资者乐于通过多样化持有跨越所有类别的资产。

8. 更重要的是提出新的问题,而不是得到新的答案。

9. 不同问题的差别与你的背景有关,进而会对你的财务规划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10.出售:股票能让你不用成为推销员就能将之出售。


15/99【读书笔记】

敲黑板!在讨论了背景的重要性之后,作者开始讲具体的内容了,开启财商教育之旅!

首先介绍了投资四柱法:

1. 基本面分析(研究实体);

2. 技术面分析(研究趋势);

3. 现金流管理(如何使自己处在获利立场的技术);

4. 风险管理;

这四方面为财商教育的目标设定提供参考,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明白判断各类资产的各种机会的标准,在机会到来时做出明智的决定。

基本面分析:通过查看一些基本的财务数据,然后据此评估实体财务实力的过程。

目的:找到评判实体是否符合自身期望的合格线,关于筛选。

方法:收集和分析关系财务健康状况的数据,据此分析实体的实力并判断其在市场上的价值;同时基本面分析也可以让我们找到实体的薄弱环节及其原因,有针对性的自我完善。

问题:基本财务数据是什么?在哪里可以找到?如何分析?

技术面分析:

通过分析股票的供需关系预测未来的趋势的过程。

方法:历史数据➕供需关系就可以得到比较合理的预期价格,从而判断是否为期望的投资机会。

问题:如何从市场数据中找到揭示趋势的数据,寻找投资机会?

【经典语句】

当分析一个国家的经济或者某个人的财务状况时,首先进行一次基本面分析,你就能够对这个国家或个人的财务健康状况有一个快速的了解,看看是否一切正常。财务方面的生命体征可以告诉我们很多关于所考察实体的健康状况方面的信息。

基本面分析同样能够帮助我们确定价值所在。所考察实体的财务状况越健康,其在市场上的价值就越高。

基本面分析对于所有类型的领导者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无论是高级别的政府官员,还是一个小家庭里面的一家之主,他们都可以通过它来发现自身薄弱之处,然后制订相应的策略实现自我完善。基本面分析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诊断工具。

技术分析是行情图中供需关系的故事。供需关系变化创造趋势。

你购买了一家公司的股票,通常你会仔细地做以下两方面的调查:

自从你买入了该公司的股票,自然而然地,你就想知道该公司的财务实力究竟有多么强劲,以及如何将这些基本的财务数据与其他公司相比较(基本面分析)。

你想知道其他的投资者对于购买该公司股票究竟有多么渴望。假如该公司的股票存在一个旺盛的需求,那么这种需求就会将股价不断地推升(技术面分析)。

理解趋势非常重要,因为你将会看到:在股票市场上从来不缺少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