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试试这套15分钟减压瑜伽吧!

小到需要参加小升初的小学生,大到需要整日面临疾病和生死的老人,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压力的侵袭。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如此之快,职场白领、在校学生、新手父母等是承受压力最大的人群。

图片来自网络

当你承受压力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来缓解呢?

听音乐、散步、找好友聊天倾诉、唱歌等都是很好的缓解方式,当然,如果愿意,你也可以通过买买买、吃吃吃来调节。

还有一种健康又有效的减压方式,也许你没有尝试过,但你一定听过,它就是瑜伽。当我每次被工作上、生活中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我回到家后,会马上给自己排一节比较短的减压瑜伽课,只要15分钟,我的情绪就能恢复轻松。

一节减压瑜伽课,分享给大家。被压力困扰的你,还不和小筑来试试吗?

01、5分钟的调息、冥想

进入到体式之前,请你给自己5分钟的时间调息、冥想,让自己的呼吸和身体慢慢平稳下来。

图片来自网络
  • 首先,放点喜欢的轻音乐,然后选择一个最舒服的瑜伽坐姿,将双手轻轻搭放于双膝,慢慢闭上双眼。

  • 将脊柱垂直往上去延展,坐骨向下去坐实地面,慢慢把意识放到你的腹式呼吸上。

  • 吸气的时候,去感觉,新鲜、带有养分的气体经过你的鼻腔、喉咙、胸腔,最后来到腹部的上方、下压你的横膈膜,小腹慢慢隆起来。

  • 呼气的时候,小腹慢慢回收,感觉体内的废气、浊气沿着胸腔、喉咙、鼻腔完全排了出来。

  • 吸气整个过程,你可以在心里默数4个数,呼气,在心里默数6个数,让你的呼气比吸气更加深长一些。

  • 就这样,去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你的心境会渐渐变得平和、呼吸会渐渐变得顺畅。

  • 同时,你还可以想象,你身处一大片青草地,空气里都是淡淡的青草香,耳边传来远处牧羊人悠扬的笛声。

  • 5分钟之后,把意识收回来,睁开眼睛。

深呼吸和冥想可以起到镇静、缓解焦虑 、增强免疫力等等一系列的作用。这时的你,似乎有点忘记那些烦心的事了。

02、5个瑜伽体式,让身心迅速回归宁静

调息结束后,慢慢起身,进入到体式的练习。下面的6个体式,请按我给出的顺序来练习。因为相同几个瑜伽体式,根据不同的编排顺序会有不同的功效。

a.树式

树式

体式要点:

  • 山式站姿

  • 重心放于左脚,屈右膝,将右脚踩于左大腿内侧或者左小腿内侧,避免放于膝关节的位置

  • 保持左右髋指向正前方并且与地面平行,保持身体的稳定

  • 慢慢双手胸前合十,双手由人体中线延伸到头顶,打开胸腔,双肩下沉

  • 根据自己的能力,尽可能保持长的时间(30~60s),配合稳定的呼吸节奏

  • 放下双手、右脚,换另一边练习

功效:

  • 加强腿部、背部肌肉

  • 美化手臂线条

  • 提高专注力、耐力和平衡力

  • 扩展胸腔,纠正不良体态

  • 缓解坐骨神经痛

b.下犬式

下犬式

体式要点:

  • 俯卧地面,双腿打开与髋同宽,双臂打开略比肩宽,将臀部抬高,整个身体呈倒V型

  • 将脊柱拉直,向斜上方延伸

  • 脖颈放松,自然的看向双脚或地面

  • 手臂推送侧腰伸展,大腿前侧肌肉收紧上提

  • 膝盖蹬直,初学者保持微屈,脚后跟慢慢踩实地面,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腿部后侧肌肉正在被拉伸,保持10-20次呼吸

功效:

  • 有助于精力的恢复,血液回流头部,清醒大脑,改善面部肤色,缓解压力

  • 强化手臂、背部和腿部力量

  • 拉伸腿部后侧肌肉

  • 打开肩膀

c.猫式

猫式

体式要点:

  • 跪姿,双脚分开与髋同宽,双手打开与肩同宽,大腿与地面呈90度,双臂伸直撑在肩膀正下方,手指指向正前方

  • 慢慢吸气的同时,抬头塌腰翘臀。注意扩展胸腔,夹紧手臂,不要耸肩

  • 慢慢呼气的同时,低头拱背收腹。让背部高高隆起

  • 动作越缓慢越好,与呼吸同时进行。做十个呼吸

功效:

  • 充分的伸展肩膀背部,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酸痛

  • 伸展脊柱,增强脊柱的灵活性

  • 刺激甲状腺,缓解压力

  • 矫正驼背

  • 缓解乳腺问题,也是一个对生理期女性很有好处的一个动作,可以缓解痛经

d.婴儿式

婴儿式

体式要点:

  • 跪姿,双膝并拢,臀部坐于脚后跟

  • 双手放于身体两侧,上半身向前趴送,额头触地

  • 在这里保持停留,保持稳定的呼吸20-30次

功效:

  • 可拉长延展脊柱,滋养脊柱神经

  • 稳定心绪、缓解压力

  • 缓解身体疲劳

e.单腿背部伸展式

单腿背部伸展式

体式要点:

  • 长坐坐姿,将左膝弯曲,左脚放于会阴处,右脚脚尖回勾

  • 吸气,双手由体侧延伸至头顶,呼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下折叠

  • 保持脊柱延展的状态,每次吸气,进一步拉长脊柱,每一次呼气,让前屈再深入一点

  • 在自己极限的地方保持停留,去感受右腿后侧肌肉的拉伸

  • 闭上双眼,保持10-20个呼吸的停留后,还原,做另外一侧

功效:

  • 拉伸腿部后侧的肌肉

  • 打开髋部,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

  • 滋养脊柱、缓解背痛、减轻坐骨神经痛

  • 让情绪趋于平稳、释放压力

f.束角式

束角式
  • 坐姿,弯曲双膝,双脚脚心相对,将双脚尽可能拉向会阴处

  • 吸气,双手去抓住双脚,立直脊柱

  • 呼气,从髋部开始折叠上半身

  • 整个过程保持脊柱立直,让自己的前屈进行到能力最大的程度

  • 每一次吸气去延展脊柱,呼气再次将身体往前往下,最后让额头轻触地面,做不到这个程度也没有关系,在极限处停留

  • 20-30次呼吸之后,慢慢地还原身体,借助双手还原双膝,抖动放松双腿

功效:

  • 打开、激活髋部,促进骨盆区域的血液循环,刺激肾上腺体、前列腺、子宫和卵巢,从而避免和改善这一系列器官的问题。

  • 对腿部内外侧的肌肉能起到拉伸的作用,美化腿部的线条,增强柔韧性

  • 滋养脊柱、缓解下背部不适的症状、改善预防腿部的静脉曲张。

  • 从情绪的层面讲,可以释放压力,让我们获得内在的平静。

03、摊尸式休息

关于摊尸式的要点、功效以及其在一堂瑜伽课中的重要性,之前有一篇文章专门对这些作了详细的介绍,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你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摊尸式-一个最神奇、功效最强的瑜伽体式

摊尸式

适当的压力可以产生动力,推动你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激情。但过度的压力,会给人带来健康和心理上的隐患。既然生活本就如此艰难,我们就要学会自己去调节、去缓解压力,而瑜伽,就是很好的调节情绪、缓解压力的方式。希望你能通过这套瑜伽小序列,获取轻松、愉悦和宁静。


我是李小筑,专注于瑜伽理疗、瘦身、塑形、减压的研习,希望我每次知识的分享都能给你带来一点小帮助。

更多瑜伽相关知识,猛点这里获取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