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十分钟瑜伽-让你活力满满一整天(含初级拜日详细教程)

每天下班回家,你的状态怎么样?经过一天的脑力劳动和七八个小时的久坐,是依然和早晨出门时一样精力充沛、生龙活虎,还是头脑昏沉、眼神松散?

紧张的工作、生活中的琐碎,让我们的身体和心理承受各种压力,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一点一点的积压在身体里。当身体积聚了越来越多的负面能量后,各种小毛病就会渐渐找上门来,身体也就陷入了亚健康的状态。

那么,试试瑜伽吧。每天清晨十分钟,给你的身心加满油。


Step 1

刚起床的时候,身体比较僵硬,我们从唤醒身体开始,在床上先活动一下筋骨。当然你也可以用伸伸懒腰替代这下面2个动作。

1 排气式

排气式

体式要点:

  • 仰卧于地面,双脚并拢伸直

  • 吸气时缓慢的弯曲右膝,双手十指交叉环抱住右膝

  • 呼气的同时,双手将右膝向胸部的方向压送。左腿保持伸直脚尖回勾

  • 再一次吸气的同时抬起头颈向膝盖的方向,保持呼吸,注意不要使劲用额头去够膝盖,要保持把膝盖往额头拉的感觉

  • 保持五次呼吸,换另一边重复

功效:

  • 拉伸、激活整个后背部

  • 排除肠胃内不需要的废气,缓解便秘

  • 按摩腹部器官

  • 放松膝盖、臀部、手肘、手臂

2 仰卧扭转式

仰卧扭转式

体式要点:

  • 仰卧,双腿并拢

  • 弯曲双膝,大小腿呈90°,大腿与地面垂直。双手体侧平举

  • 呼气,双膝倒向右侧地面,同时头颈倒向左侧,眼睛看向左手

  • 保持10-15次呼吸后,换另一侧重复,注意整个过程双肩不要离开地面

功效:

  • 放松整个腰背部

  • 按摩腹部器官

  • 消除腰腹多余脂肪


Step 2

早晨是阳气生发之时,如果在此时,能够对经络进行疏导,那么即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接下来,铺开你的瑜伽垫,来到垫子的前端,开始拜日式的练习。

拜日十二式是向太阳致敬的十二个姿势,据说是古印度为感激太阳赐予人类光明和能量而创造的一套完整、连贯的瑜伽动作,它可以调用我们的整个身体,让身体快速的预热,很适合清晨和做其他瑜伽动作之前练习。

注意这12个动作保持一个动作一个呼吸,一套完整的拜日式只需要不到1分钟时间,对于匆忙赶着上班的我们,是性价比极高的一套动作,我们重复5-10次即可。

传统拜日十二式

体式步骤:

姿势一:祈祷式

要点 :山式站姿,站立于垫子前端,双手胸前合掌。保持均匀呼吸。

功效:让自己进入集中和平静的状态,为后续要做的练习做准备。

姿势二:展臂式

要点:吸气,双手合十向上举过头,髋部向前微微推出,头部和上半身稍微后仰。

功效:伸展腹内脏器官,消除过多的脂肪,改善消化系统。锻炼手臂和肩部肌肉。打开胸腔,调节情绪。

姿势三:前屈式

要点:呼气手臂带动上半身,以髋部为轴向前折叠,双腿尽可能伸直。吸气拉长脊柱,呼气腹部去贴靠大腿前侧,额头去触碰小腿胫骨。

功效:拉伸腿部后侧肌肉,美化腿部线条。消除腹部多余脂肪,改善消化系统。滋养脊柱,改善气色。

姿势四:骑马式

要点:吸气右腿向后撤出,呼气右脚背和膝盖贴地,左腿屈膝与地面呈90°。吸气上半身缓慢直立起来,同时双手轻叠放于双膝,呼气下压髋部、拉长脊柱。

功效:强化腿部的力量,增强肌肉耐力。提高身体的平衡控制能力,打开髋部和肩部,纠正各种不良体态。

姿势五:顶峰式

要点:吸气,双手放于左脚两侧的地面。左腿向后撤,双脚并拢。呼气伸直双腿,臀部翘在半空,头部位于两臂之间,双肩下压。身体成为山峰状。尝试让双脚跟着地。

功效:加强手臂和腿部的力量。脊柱供应新鲜血液,滋养脊柱。

姿势六:蛇击式

要点:呼气,先双膝跪地,再将身体放低及地,最后只有双脚脚趾、双膝、胸部、双手和下巴触地,髋部和腹部稍微抬离地面。

功效:加强手臂、臀部、胸部肌肉。对月经不调有辅助功效。

姿势七:眼镜蛇式

要点:吸气,伸直双臂,从腰部抬起上半身,耻骨不离地。呼气,头颈后仰。

功效:通过压迫腹部,挤出腹内脏器官的淤血。对胃病、消化不良和便泌有很好的疗效。柔软脊柱。刺激甲状腺。

姿势八:顶峰式(与姿势五相同)

要点:吸气,双脚尖点地。呼气,伸直双腿,双脚并拢,抬高臀部。再一次来到顶峰,整个身体呈倒三角。在最后位置时双腿和双臂应伸直,在此姿势时试将两脚跟着地。

功效:见姿势五。

姿势九:骑马式(与姿势四相同,左右相反)

要点:吸气,重心前移。呼气,右脚向前迈到双手之间。接着左膝左脚背贴地。吸气,上半身直立,双手轻搭于右膝。呼气,髋部下压。

功效:见姿势四。

姿势十:前屈式(与姿势三相同)

要点:吸气,双手落于右脚两侧的地面。呼气,左脚向前收回到两手之间,蹬直双膝,做前屈。

功效:见姿势三。

姿势十一:展臂式(与姿势二相同)

要点:吸气,双手头顶合掌,带动上半身直立起来。呼气,双臂上举过头,髋部向前微微推送,上半身后仰。

功效:见姿势二。

姿势十二:祈祷式(与姿势一相同)

要点:吸气,上半身还原。呼气,双手落回胸前合掌,闭上双眼,放松身心,调整呼吸。

功效:见姿势一。

Step 3

最后,我们用瑜伽的经典体式之一--树式来结束晨练。从中医的角度看,树式可以引血下行、手心凝神,让我们精神焕发的开启新的一天。

树式

树式

体式要点:

  • 山式站姿

  • 重心放于左脚,屈右膝,将右脚踩于左大腿内侧或者左小腿内侧,避免放于膝关节的位置

  • 保持左右髋指向正前方并且与地面平行,保持身体的稳定

  • 慢慢双手胸前合十,双手由人体中线延伸到头顶,打开胸腔,双肩下沉

  • 根据自己的能力,尽可能保持长的时间(30~60s),配合稳定的呼吸节奏

  • 放下双手、右脚,换另一边练习

功效:

  • 加强腿部、背部肌肉

  • 美化手臂线条

  • 提高专注力、耐力和平衡力

  • 扩展胸腔,纠正不良体态

  • 缓解坐骨神经痛


是的,只需要短短的5到10分钟,此时,我们的身体就已经完全舒展开来了,身体的14条主要经络也都已经被照顾到了,全身血脉通畅。
试试吧!按照上面3个步骤,每天早上花十分钟,开启我们活力满满的一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
  • 1 幼年时期,隔壁阿花家包饺子,阿花说,大潘子,我包饺子,你吃不? 我说,有肉吗? 阿花说,不止有肉,里面还有很大...
    Pan一一1984阅读 490评论 0 0
  • 嫁娶其实都很容易,之后快不快乐却很难把握!有人说:“养一只狗,一只猫。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偶尔羡慕结婚的他们,时常...
    vivian希文阅读 188评论 0 0
  • 我本来 以为 自己 已经在 很久以前弄清楚了 这个,但是 最近 看到一篇文章 我就又糊涂啦,于是 我又启动了测试模...
    Miss____Du阅读 3,651评论 1 15
  • 当是还是一只猫得时候,别忘记你得梦想是变成一只虎。当你是一只虎得时候。别忘了你曾经只是一只猫! 永远不要看...
    Expectthewholeo阅读 50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