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汪曾祺《山河故人》记

读《山河故人》记

作者 汪曾祺,江苏高邮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封页对作者评价:“汪曾祺的文字干净而传神,既没有结构上的苦心经营,也不追求题旨的玄奥深奇,淡泊通透,如话家常。他的小说作品更被誉为‘中国现代小说最足以傲世的极少数重大收获之一’。”

读完全书后对这个封页评价有些地方不太认可。比如“即没有...苦心经营,也不...玄奥深奇“,着一句就不对,汪老的文字一定有在结构上苦心经营,只是不那么突出表现结构而已,同时把玄奥深奇写的如话家常般罢了。

书本章序

本书2018年出版,全书分为四章,共25万字。

第一章”我的世界“,共22篇,讲述汪老年幼在家乡的生活故事,重点写了家人”父亲、祖父母、幼稚园老师、家中宅院“的幼年生活。最重要的幼稚园和小学生活,加上父亲与祖父的培养,汪老特还别强调了使他成为现在的自己的基石就是那段青年生活,没有那些可能就没有现在的“汪曾祺”。

那个年代的汪家是殷实而富于的家庭,父亲多才多艺,祖父也是德高望重,给了汪老非常自由开明的生活的物质基础,在思想上也受到了家庭文化底蕴的熏陶。妥妥的世家。

第二章“西南联大”,共18篇,讲述汪老在西南联大的校园生活,云南昆明汪老生活了7年时间。西南联大就是电影《无问西东》里的西南联大,书中描述的煮莲子、跑警报都在电影中见过,与电影有些许不同,但也不知书中是否完全真实,我愿意相信书中描述是更贴近那个年代的真实故事。

这章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因为它是我除电影外第二个可以了解西南联大的故事材料。我想了解那个年代西南联大是什么样的环境,能够培养出那么多有思想有能力的英雄人物,那些都是我课本上面的人物。那个年代物质十分匮乏,生活十分困难,也许活着都不是易事,但他们的精神是那么的富裕,那么的坚定。

第三章“我的师承”,共7篇,是写汪老从自己与沈从文相处中所见所闻的故事,重点提了沈从文的“习作“课程对汪老的帮助甚大,汪老也是沈从文最喜爱的学生,估计关门弟子。写出了汪老对沈从文的敬重,浓浓的感激之情。

第四章”故人偶记“,共9篇,都是一段段另汪老印象深刻的故事,写的是回忆,写出下放期间的生活往事,也写出了朋友友情。这一章是写成年经历和年老后的态度,与第一章幼年正好呼应。

读后小结

这本书我是按章倒着读的,第一是“故人偶记”,最后是“我的世界”。细想之下,“倒读”已是我经常采用的读书方式,这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作者的结构,且保持独立思考。

这本书有几个特点:故事性的短篇散文、有自传回忆录特点、制定新人如何写作、文章结构简单流畅、围绕生活人物描述。

点击头像关注,或关注我的薇信(work2life)公众号

读-故人偶记

一共九个小故事,写汪老生活中的过往,文章语句采用接地气写法易懂。其中文字使用优美顺畅,一种温馨舒适之感迎面而来,仿佛你坐在汪老身边听他给你回忆一般。像这样的文章是非常少见的,同读村上春树文章的感觉有点类似,他们都跳出传统鸿篇巨制的写法,围绕生活紧贴生活纪实写法,虽短但有人情味。

读-我的师承

汪老是沈先生特别喜欢的学生,还有点关门弟子的味道。这章围绕沈从文来回忆,共七篇文章”沈从文的寂寞、沈从文先生在西南联大、一个爱国的作家、’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又读《边城》、梦见沈从文先生、与友人谈沈从文“,讲述沈从文为人处事的故事和汪老在故事中故事外的态度。这一章节是从他人视角写出来的”沈从文自传“,文章处处展露真诚坦然,在读的过程中让我融入了那个场景,这样的体验还只有读《百年孤独》和《平凡的世界》才有过,仿佛时光穿梭让人回到现场。

沈先生对文学的社会功能有他自己看法,认为好的作品除了使人获得“真美感觉之外,还有一种引人向善'的力量,……从作品中接触另外一种人生,从这种人生景象中有所启发,对人生或生命能作更深层的理解。”(《小说的作者与读者》)沈先生的看法“太深太远”。照我看,这是文学功能的最正确的看法。

读到这里时一直给我一种印象——纪实文学,每一个都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故事,汪老心细的把它们记了下来。回忆一般都是片段,没有谁的回忆是完整清晰的,时间越长越模糊。汪老写出的这些回忆读起来那么连贯流畅,完全没有那种卡住顿之感,这需要极强的文字功力,要能学到一丁点对我帮助亦是极大的。

读-西南联大

因为北京陷落了,原来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的南迁至云南昆明,联合成立临时大学”西南联大“,由此而来。学校南迁也是无数师生的南迁之行,有水陆、路陆、还有些自己前往,水陆坐船到香港至越南再至昆明,路陆其实就是步行,闻一多先生参与了步行团,声言:抗战不胜,誓不剃须。那可是战争年代,全国都在抗日在打仗,一群师生硬是走出了一个万里长征。

对西南联大有种向往,8年的时间里培养了无数中国精英,有很多是处在世界顶尖地位的人物。他们那一代人给现在的我们奠定了基石,可以说才有了现在的中国。

书中写到一个爱吃冰糖莲子的广东人郑智锦,日本飞机来轰炸别人都跑到山野里躲起来,他却气定神闲的去锅炉房煮莲子,炮弹在身边爆炸了也不以为然,继续用汤勺搅他的冰糖莲子,炸完了去捡起炮弹片大骂一句“丢他妈!”。这一幕《无问西东》里记得有看到过,电影只有一些片段搞不好还改了,但这本书给我一个了解那段历史的机会。

对联大泡茶馆文化是十分有意思的,非常受联大学生欢迎,看出来汪老也是超级爱泡茶馆。茶馆是个读书写文的好地方,也是个思想汇聚碰撞的地方,静心读书,谈天论地,活着慷慨激昂的辩论。

读-我的世界

汪老向往苏轼所说,我也十分喜欢,“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

还喜欢“我的小学”最后一句诗句:“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这“化雨功”没明白意思,大概是感恩吧。

汪老给幼稚园王老师那篇韵文十分感动,“’小羊儿乖乖,把门儿开开‘,歌声犹在,耳畔徘徊。念平生美育,从此培栽。我今亦老矣,白髭盈腮。但师恩母爱,岂能忘怀。愿吾师康健,长寿无灾。

“我的创作生涯”里一句话令我触动良久,“作品对读者的影响常常是潜在的,过程很复杂,是所谓‘潜移默化’”,对”读书改变一个人“我是深有体会。初明悟时最困扰我的是“不知该问谁”,很多明白完全是摸爬滚打实践出来的,走了很多弯路错路,消耗了自己的青春,可惜...也许还可以走的更远。后来一次偶然在读小说中找到了成长的指明灯,特别是经典长篇小说,它们在教我处事和生活的态度,有时候还教方式方法。

读到最后一篇“《逝水》自续•我的世界”,很短,概括总结汪老70多年的经历,他自己形容是过眼云烟,十分看淡,一种超然的生活境界。

往期荐读

推荐关注我的专辑:阅尽书卷·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