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第三章

累倒无力抵抗——为什么自控力和肌肉一样有极限

人早晨的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

1 自控的肌肉模式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

控制情绪不仅会导致情绪失控,还会促使人们购买他们本不需要的东西。  
抵抗甜食的诱惑不仅会让人更想吃巧克力,还会导致拖延症。  
似乎人们每一次动用意志力都是从同一个来源汲取力量。所以,每次成功自控之后,人们就会变得更虚弱无力。

许多你认为不需要意志力的事情,其实都要依靠这种有限的能量,甚至要消耗能量

比如挑选不同品牌的洗衣服  
每天纠结吃啥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意志力一定会枯竭,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克服,同时提高自控的能力

首先要了解我们为什么意志力会疲惫,然后向运动员训练肌肉一样,寻找增强意志力的方法

1.1 未来的企业家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我想要”做的事,那就把它安排在你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2 为什么自控力存在局限性

大脑中存在类似“自控力肌肉”的东西

神经科学家发现,每次使用意志力之后,大脑的 自控力系统 活跃程度就会降低。

对比实验发现补充糖会提高人们的意志力

自控可能比大脑处理其他问题时所用的能量多,但远远低于身体运动时所需的能量。

但是,自控时大脑消耗的能量会迅速耗尽意志力

2.1能量危机

大脑发现可用能量减少时,它就会削减能量消耗,能量消耗大户会首当其冲被限制能量使用,
这样大脑就没有足够能量去抵抗诱惑

当缺少能量的时候,大脑会想"应该从哪里补充呢?"

甜味会促使葡萄糖存储,因为身体知道会从那里得到更多的血糖补充  

2.2 饥饿难耐的人 不应该 拒绝零食

资源不足时,大脑会选择满足当下的需求;资源充足时,大脑则会转向选择长期的投资。

1. 现代社会中出现的失控实际上是大脑战略性冒险本能的延统。(资源匮乏的时候,听从胃口的指示更容易活下来)
为了不至于被饿死,大脑决定冒更大的风险,处于一种更冲动的状态   
2. 人在及饥饿的时候,更容易冒险

充足的时候可以保证能量供应

1. 正常的自然的食物
2. 不是高糖高能量的食物

3 训练“肌肉意志力”

让人们控制自己以前不会去控制的小事,以此来训练自控力肌肉。

在一个意志力训练项目中,被试者需要自己设定一个期限,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你可以用这种方法对付你一直拖着不做的事,比如清理壁橱。
你设定的期限可能是:
第一周,打开柜门,看着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
第二周,整理好挂在衣架上的东西;
第三周,扔掉所有在里根政府上台前买的衣服;
第四周,看看慈善商店还要不要旧东西;
第五周,成果自见分晓。
当被试者给自己设定了2个月的期限后,他们不仅会清理壁橱、完成项目,还会改善饮食习惯、勤加锻炼、戒掉香烟、酒精和咖啡因,就像是他们的自控力肌肉更强健了一样。

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自控会提高整体的意志力

左手开门
不说脏话 等

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完成规定的任务,而是为了让你养成习惯,关注自己正在做的事,选择更难的而不是更简单的事。

如果你想彻底改变旧习惯,最好先找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训练自控力、提高意志力,而不是设定一个过高的目标。

4 自控力是否真的有限?

疲惫只不过是大脑的某种反应,好让我们停下来

极限运动员能不断突破常人眼中的身体极限。
这些运动员知道,第一波疲惫感绝对不是自己真正的极限,只要有了足够的动力,他们就能挺过去。
正如大脑担心体能枯竭时会告诉肌肉放慢速度一样,大脑也会对大量消耗前额皮质中能量的活动喊“停”。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用光了意志力,我们只是需要积攒使用意志力的动力罢了。

或许我们也可以像运动员一样,挺过意志力消耗殆尽的感觉,冲过意志力挑战的终点。

4.1 只要你愿意你就有意志

“意志力肌肉”可以在正确的激励下坚持更长的时间

当你发现了自己最重要的“我想要”的力量,发现了你脆弱时给你力量的东西之后,只要你觉得自己就要在诱惑前放弃了,就想想这个动力

当你面临挑战的时候,问问自己,那一刻哪种动力最能让你坚持下去。  
你愿不愿意为了别人,而不是为了自己,去做那些困难的事?   
是对未来的憧憬,还是对命运的恐惧,推动你前进

多找几个我想要的力量

有时候,我们最强的动力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也不是我们觉得“应该是”的那样,   
如果你正在通过改变行为来取悦别人,或是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看是否还有其他“我想要”的力量能让你坚持下去。

总结

我们不能控制所有的事,但是提高自控力的唯一方法就是提升我们的极限

意志力实验

2.1 深入剖析意志力的波动

这一周,试着观察自己在什么时候意志力最强,在什么时候最容易放弃。  
你是不是起床的时候意志力十足,但这种意志力慢慢会消耗殆尽?  
或者,你有没有在其他时候觉得自己恢复了意志力,觉得神清气爽?  
你可以通过了解自己来更明智地规划日程,以便在意志力耗尽的时候克制住自己。

2.2 意志力实验:意志力饮食方案

突然增加的糖分会让你在短期内面对紧急情况时有更强的意志力。但从长远来说,过度依赖糖分并不是自控的好方法。

突然增加或减少的糖分会影响身体和大脑使用糖分的能力。

这就可能出现身体糖分很高,却没有多少能量可用,就像糖尿病患者一样。

怎么既不要糖分突然增加同时又能提高意志力呢?

更好的方法是保证你的身体有足够的食物供应,这样能给你更持久的能量。  
大多数心理学家和营养学家推荐低血糖饮食,因为它能让你的血糖稳定。  
低血糖食品包括瘦肉蛋白、坚果和豆类、粗纤维谷类和麦片、大多数的水果和蔬菜。  
基本上,只要是看起来处于自然状态的食物,以及没有大量添加糖类、脂肪和化学物品的食物都行,

总结起来就是:少食多餐,坚果好于糖果

2.3 意志力实验:锻炼意志力

增强“我不要”的力量:不随便发誓(或者不说某些口头禅),   
坐下的时候不跷脚,用不常用的手进行日常活动,比如吃饭和开门。  

增强“我想要”的力量:每天都做一些事(但不是你已经在做的事),用来养成习惯或不再找借口。   
你可以给母亲打电话、冥想5分钟,   
或是每天在家里找出一件需要扔掉或再利用的东西。  

增强自我监控能力:认真记录一件你平常不关注的事,可以是你的支出、饮食,也可以是你花在上网和看电视上的时间。  
你不需要太先进的工具,铅笔和纸就够了。   
但如果你需要一些激励的话,“量化自我”运动(www.quantifiedself.com)已经把“自我记录”变成了一门科学和一种艺术。

2.4 深入剖析:你的疲惫感是真的吗

我们总是一感到疲劳就放弃锻炼、对另一半厉言相加、把事情拖到下一秒、选择点比萨而不是做一顿健康的饭菜。    
可以肯定地说,生存的需要确实会耗尽我们的意志力,我们也不可能要求一个人有完美的自控力。  
但比起第一次感觉疲劳就放弃,你其实有更多的意志力。  
下一次你觉得自己“疲惫”得没法自控的时候,试着挑战一下自己,挺过第一波疲惫感。不  
过,要注意不要训练过度。如果你不断感到能量枯竭,你就需要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筋疲力尽了。

2.5 意志力实验:你的“我想要”的力量是什么?

当你的意志力告急时,你可以挖掘你的“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恢复能量,面对你最大的意志力挑战时,你可以考虑以下动机。  

1.如果挑战成功,你会收获什么?你个人会有什么回报?你会更幸福、更自由、更有钱、还是会更成功?

2.如果挑战成功,还有谁会获益?肯定有人依赖于你,你的选择会影响到他们。你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你的家人、朋友、同事、雇主或雇员、街坊邻居?你的成功会怎样帮到他们?

3.如果你现在愿意做困难的事,那么一段时间后,这个挑战将会变容易。你能想象出,如果你在这个挑战中取得进步,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你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吗?如果你知道你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现在的不适是不是变得值得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