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带给我的思考和收获

        转眼距离国庆上完4D课程已经一周,今天打开电脑,重新整理思路,回想起查理爷爷给我们上课的场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爷爷坐在台上,聚光灯聚焦在他身上,他认真地讲着NASA的故事和4D理论,过程中会穿插几个“冷”笑话,看着大家逗乐,自己也开心地笑了。他的笑很能感染人,即使脸上肌肉已经松弛,但眼里放着光,当他看着我笑时,很温暖,不自觉自己的嘴角也跟着上扬。

Why--为什么想上这门课呢?

当时之所以想上这门课是因为目前自己的状态很迷茫,想找到可以践行一生的原则,这个原则可以运用在生活和工作中,改善人际和状态,让自己变得更好一点。当初选择4D就是因为他是一门系统,这个吸引了我,学完后感觉值了,现场体验和看书感觉完全不一样,能体会到查理爷爷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身体力行地践行4D。

Who am I--我的天性是什么?

查理先生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性,他将“用情感还是逻辑做决策"以及"用感觉还是直觉收集信息"作为坐标系,划出四个维度,即4D分别是:(培养)绿,(包融)黄,(展望)蓝,(指导)橙。通过天性测评,可以了解自己的天性,在测评中,可以想象自己是至高无上的皇帝,拥有无限权力和金钱,那你会怎么选?或者回到最初小孩子的时候,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下,会怎么选?

我最开始测的结果是橙色指导型,后面在上课觉得自己应该更符合黄色包融型,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再问问自己,确定下自己的天性。

What do I want to do--我想做什么?

我最想做的是什么呢?

自己:生活中,调整好自己每天的状态;工作中,努力上进,同事关系和谐;

亲人:照顾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让他们开心;

人生:找到践行一生的原则;找到自己的使命。


4D系统中,最让我震撼的是整个系统逻辑的严密性。

社会背景(第五力)

在一个特定环境里,就有其相对的社会背景,通俗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氛围,社会背景影响人的行为,反过来,人的行为也能影响社会背景,相辅相成。查理先生将社会背景又称为第五力,是继万有引力,电磁力,强力,弱力外的第五力。共同点是不可见,却又真实存在,产生影响。就像磁力通过铁屑的磁感线觉察到,社会背景可以通过人的行为觉察到。

查理先生4D理论中的4种颜色,各自对应2个行为,即8B:绿色对应表达真诚感激,关注共同利益;黄色对应适度包融他人,信守所有约定;蓝色对应表达务实的乐观,百分百地投入;橙色对应避免指责和抱怨,厘清角色、责任与权力。

通过8B不仅可以知道目前团队背景中的不足之处,而且8B是行动准则,哪项不足,通过不断测评,关注弱项,强化行为,一段时间过后,会发现原本的不足之处明显提高。这正是这套系统的操作简便性和逻辑严密性。

AMBR

为什么测评会影响行为?背后的原理就是背景与行为的管理工具--AMBR。

A(Attention)你的关注点

M(Mindset)加上你的心态

B(Behaviors)影响你的行为

R(Results)产生你要的后果

这个工具很强大,林健老师说,如果社会背景是病,4D是药,那么AMBR就是针剂,把药注入,才能改善原本的社会背景。我们常说“你的注意力在哪,你的生产力就在哪”,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在8B行为,有想改变的积极心态,我们的情绪和思想改变了,行为随之改变,那么想得到的绩效和结果就出来了。


4D请求

当我们有求于别人时,要怎么做可以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更愿意帮助我们呢?4D请求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我们还是要关注绿色和黄色,这两个颜色对应的是感激和包容。在马斯洛需求理论中,认为人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后,接下来就是社会需求和尊重需求,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希望自己有价值,被尊重。按“先做人后做事”的原则,请别人帮助时,先表达真诚的感激和包容,关注共同利益,然后再提出蓝色展望和橙色请求具体行为。

在上完4D第一天,我就帮闺蜜测了一下,她是蓝色天性,我是黄色天性,刚好对角线,互补型。这就解释为什么有时候会觉得她讲话咄咄逼人,但是她想法很多,跟她在一起很快乐。前两天因为一件小事我们有点矛盾,我觉得她不尊重我,喜欢争辩,每次说话一激动就不听我讲,我也懒得和她吵,不想交流,就挂了电话。后面冷静下来想了一下,其实我们应该好好沟通的,或许可以试试4D请求?

(表达真诚的感激)亲爱的阿甘,真的很开心我们能相遇,谢谢你一直容忍我的任性,一直为我改变。(包融,关注共同利益)我们已经一起走过六年了,过程中有争吵也有美好,这份感情很难得,我们都很希望能继续陪伴对方,记得之前你说,我们肯定可以走完一辈子的。(展望)这次上完4D发现我们的天性是对角线,我说我们很难相处,可能因为产生这个想法,所以当我们争吵时,不愿意像之前那样包融你,对不起,我应该试着理解你,其实你已经改变很多了,我也应该做出改变,维系我们的感情。(行动执行)接下来,我们好好交流可以吗?如果有矛盾,争取我多修炼勇于表达,你多修炼包融,达到4D全能,在过程中不管发生什么,承诺保持真诚,好吗?

这是我自己的一次尝试,效果还不错,我们现在比之前更信任对方。

【红色故事情节转绿色】

我们常常不自主陷入自己想象的故事情节中,查理先生说”你认为是真的,不一定是真的,有时是可争论的”。但是我们经常把自己脑中所想的当成真相,有时候是纯属造谣,有时候是镜像投射。有据统计,你关于他人动机“故事情节”,95%是错的。

红色情节是不能带来你想要的有效结果的,绿色则可以。

比如前面举的例子中,我产生“我和闺蜜的天性是对角线,我们很难相处“这个想法其实是红色故事情节,导致有可能当矛盾再次发生时我不愿包融,因为认定我们很难相处。当有矛盾时,红色故事情节下我的情绪是不满,指责,愤怒。我认为对方老是这样,总是要争辩对错,总是希望我让步,这次争吵是你的错,我不让步。在情绪中,我陷入指责者状态,认定对方的错,认定对方天性就是好斗。其实真相是这样吗?这次争吵其实是我挑起的,认真分析原因后,我转换成绿色故事情节,”其实蓝色和黄色天性的人也可以很好相处的,处在对角线,如果能站在对方角度多为她考虑,我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对方天性中好的一部分,刚好是自己比较弱的部分,这样有助于修炼成4D全能,而且这段友谊很难得,要好好珍惜“。在绿色情节下,心态发生转变,情绪一下子变好了,感激和爱,走出指责者状态,想和对方谈谈当时自己心里的想法,想化解这场矛盾。


以上是上完4D课程后的一些思考和收获,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共同修炼,把4D融入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