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人类的4D系统

2017年的国庆节我选择了参加《4D领导力》国际版权认证课的学习,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当我七月份听说双证班包班这门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在纽约参观航母的时候买了一件NASA的T恤来支持这个选择。

纽约买回来的NASAT恤

我为什么对4D情有独钟?四年前,我的好朋友王国清老师(她也是我参加双证班的贵人),从北京专程飞来广州激动的和我说:“有一个领导力的课程特别棒,能够调动第五力形成激发无限可能的场域,使团队绩效发生神奇的变化。”这颗善意的种子就这样被种下了,感恩国清。

课程的创始人是前NASA天体物理部门负责人:查理博士,曾领导了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发射和维修任务。他根据在NASA的工作经验,以及25年关于“人类物理学”的研究,总结出的一套用于改善团队协作,提升个人领导力的“4-D系统”。

查理亲授讲师、教练双证

查理老师从三个灾难事件~挑战者号、哈勃望远镜、大韩航空引起了我们关注社会背景和第五力,特别是他亲自参与的哈勃望远镜项目。查理博士从哈勃望远镜的瑕疵导致的失败案例中发现失败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背景造成的,人们的行为创造了社会背景同时被社会背景所影响,这个就是四个自然力量以外的第五力,就像一双无形的手在影响着人们。

耗资17亿美元的哈勃望远镜

查理谈到一群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制造出来的哈勃望远镜有镜片瑕疵时,非常痛心:“一个望远镜如果出现球面像差就废了”。他认为这完全是领导力的失误,领导者的注意力、态度和行为就是社会背景,就是失败的原因。在剧烈的失望、沮丧、悲伤、指责、愤怒、恐惧等情绪的刺激下,决定在没有任何预算和许可的情况下启动修复哈勃望远镜的任务。查理用真诚的沟通方式影响和说服了身边的重要科学家,组建了哈勃望远镜的修复团队,在没有官方支持的情况下,让无用的哈勃望远镜得以修复。

修复哈勃望远镜的英雄

查理与哈勃望远镜的故事吸引了好莱坞的制片人,很快我们就能在银幕上看到这个故事了。

为什么会有这些灾难?是什么导致了“异常行为的正常化”? 哈勃望远镜,泰坦尼克号,BP墨西哥湾钻井平台、挑战者号,大韩航空…所有的灾难难道都没有征兆吗?为什么可疑的测试结果会被忽略?人们为什么进行合理化解释并且隐瞒这些结果?预算的压力,害怕被指责,担心失去工作等导致了“异常行为正常化”的表现。人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4D系统引导人们正视问题的根源,运用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建设卓越团队。

社会背景中的场域

关注社会背景~场域,强化沟通就能避免很多的灾难。4D系统明确提出影响团队能力的障碍是社会背景,强大但“看不见”,个体行为是依靠团队行为改变的个体行为既创造社会背景又同时被社会背景所影响。4D的4种天性划分,是受荣格的启发:收集信息与作决策、情感与逻辑以及直觉与感知,这些维度组合而成的。

欣赏与感激行为练习中

4D系统通过改变4D团队的态度,倡导良好的人际关系的8项行为,营造出开放自由的环境,避免了异常行为正常化,避免了发现问题却无人坦诚提出的尴尬,或提出不被重视的问题陷阱。 如果你不知道你是否做得好,你就要去问,而不是猜测和退缩。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创造这种环境,让团队的成员能够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畏惧被指责,有疑惑时敢于挑战自我和既定的事实,让团队的智慧升级。

现实、故事情节和承诺度

AMBR是4D系统的逻辑线也是重要的方法论,查理说:Attention goes, power flows。在4D体系中,人性的第一需求是:感受到欣赏与感激。Attention注意力:关注所向、力量所在。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团队目标,还需要关注团队的人。人的根本需求是什么?被关注、被欣赏和感谢、被尊重,这样才能看到共同的利益。Mindset心态,讲的是我们的语言和情绪,表达情感、表达思想,学会把“红色故事情节”转换为“绿色故事情节”,在一定情境下,能促使对方向目标行动的是“绿色”故事情节;猜测对方的动机,往往是“红色”故事情节。关注点和心态影响了我们的行为。Behavior行为受到心态的影响,良性的人际互动需要我们养成满足人性最基本需求的4D(维)基本流程的习惯,4D(维)基本流程是:绿(培养)、黄(包融)、蓝(展望)和橙(指导)。Result结果,在与他人沟通、演讲或者期待和请求他人采取行动时,4D系统认为高效的流程是:欣赏-包融-展望-行动。

坚持练习八项行为

第5力指的是相对于自然界中存在的四种自然力量、在人类社会中存在的:由人际互动习惯模式影响形成的一种决定一个组织中人的思维和行为及其结果的无形、人为的力量。如果把第五力/社会背景比作一种病症,把4D-8B比喻为治疗用的针剂,那么查理大师在4D教材和课堂中始终在用的注射器是AMBR。

AMBR—核心流程

  1.    关注所向,力量所在

  2.    心态转变,建设行动平台

  3.    将有效行为变成习惯

4. 得到期待的结果

4D体系与AMBR逻辑线

4D体系是:首先用来改变团队中的每个人自己的,通过改变自己来助力团队第5力的改善。人性/天性4D /维指的是:绿色“培养型”(我们都需要感受到欣赏和感激);黄色“包融型”(我们都需要归属和信任);蓝色“展望型”(我们都需要有充满希望的未来);橙色“指导型”(我们都需要做事的能力)。人有天性与性格。工作、项目及团队也有性格。

“哎呀,我迟到了,路上遇到堵车,下次坐地铁来避免迟到,实在抱歉,你看这样可以吗?”是符合4D的道歉流程。

双证在手、实践4D

体验与运用情绪是4D系统中很重要的部分,人们经常经历却不容易觉察到的戏剧化状态有:理智者、拯救者、指责者、受害者。我们需要学会认知情绪、管理情绪、规范情绪、运用情绪,情绪是有智慧和力量的如果我们使用得当。人际互动与沟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不要搞权力斗争;先人后己;先人后事;及时表达欣赏与感激;适度包融他人。

神奇遇见杰克•康菲尔德

场域真的不可思议,在北京蟹岛的4D课堂上,神奇的是当查理引用“杰克•康菲尔德”的一句名言,有学员发现真人就在我们对面的教室讲七天的正念净心课,这是什么缘分,难道4D与正念前世就结缘了。

琢磨先生

学习4D不是为了改变别人,而是从改变自己开始,用行为去影响别人。4D修炼体系的组成部分有:《4D卓越团队》原著及其PPT、团队测评TDA、团队工作坊、个人测评IDA、4D教练、CSW社会背景转换表、AMBR,需要不断的实践与应用。

哈默与周海梅

掌握了4D体系中的天性,可以帮助你:选择一份最能令你脱颖而出的工作;并只要稍加练习,你就可以读懂他人,进而进行有效地交流和满足他们对赏识的需求;同时优化团队组成,让团队成员匹配任务、匹配公司/项目的发展程度和在竞争中匹配顾客。在日后运用4D课程中和项目植入4D测评工具TDAs绩效表现,提升使团队由红色低绩效社会背景变成绿色高绩效社会背景。

 

张勇

三天的课程非常丰富,知识体系完善、故事情节打动,还有顾小蓉老师担任翻译和联合主讲,资深教练林健老师晚上带着我们复盘,胡斌老师带我们学习线上测评,李海峰老师不断给我们激励,帮助大家落地实践。以往查理亲授的4D认证课程只会颁发导师证,而这一次所有学员将额外获得双证班专属的教练证。感动遇见双证班,感恩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所有小伙伴的帮助,满满的爱,满满的收获。

张智豪带领小伙伴考U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