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4D的日子#之遇见

10.1-10.3  北京4D卓越团队领导力 查理大师亲授认证班

【感恩】

感谢查理老师和小蓉老师三天精彩的课程!谢谢林教练的复盘!谢谢周总和胡斌的分享!谢谢海峰老师及班主任夏聪、智豪、小芳等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DISC社群是我见过一个最为疯狂、总是不断创造奇迹的社群,也是一个有温有度、最为优秀的学习社群!

感谢各位同学一起陪伴学习!也感谢缘分认识很多新同伴少君、刘娜、鹤桥等(还有很多小伙伴,就不一一说了,情在心中)!

感恩遇见,谢谢亲切的查理老爷子、美丽的小蓉老师、“严肃”的林教头!

【缘起】

结缘4D,始于我的团队管理和职业生涯转型需求

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央企工作了10多年,成长非常迅速,是当时所在分公司最年轻的干部。我一直很得意,认为自己能力很强;离开前的最后一年我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感觉有点吃力,但当时我认为这是国企复杂的人际关系导致。

离开央企后,来到一家民企担任总裁助理、HRD。开始出现所谓的空降人员水土不服情况。工作遇到很多挑战,曾经引以为傲的很多经验做法开始失灵,公司团队不稳尤其是自己负责的人资团队总是不稳,与老板的沟通也存在诸多障碍……

焦虑中,遇见了DISC,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很多行为方式。

7月14日,DISC死党喊我学4D,从百度何为4D到付钱并反过来督促死党付费包班,一天之内就决定了。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所谓的一见钟情。

套用AMBR的说法: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关注带来了积极的心态,进行产生了获取资源的行为,得到了参与学习的结果(AMBR)。


【初识4D】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一)发现自己的天赋(优势)

4D系统是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天体物理负责人、哈勃望远镜项目负责人查理·佩勒林(Charles Pellerin)博士研发的一套集测评、管理、提升个人与团队领导力的心理认知与行为改进系统。

查理博士用了三个案例,向我们展示了社会背景的力量。一是挑战者号的爆炸,二是哈勃望远镜的瑕疵,三是大韩航空高于其他航空公司几倍的事故率,这些都是技术原因吗?这些事件里的人员,都是专业技术人才,技术都是过硬的,那么,是什么导致问题的发生?查理老爷子以科学家的思维和角度去分析,看到了社会背景的力量。这一切,都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背景在起作用。他用一对坐标轴,四个维度,八项行为,使得团队社会背景和个人领导力可衡量、可追踪、可管理。

关键词1:一个坐标四个维度

4D是英文four- dimensional的缩写,具体内容可以参考《4D卓越团队》。简单地说,4D就是领导力的发展的4个核心维度——蓝色展望visioning、绿色培养cultivating、黄色包融including、橙色指导directing。


培养型:(绿色) 坐标组合:情感&直觉代表人物:甘地

代表着身后的情感以及对美好世界的憧憬,对他人充满了深切的关怀。在这一维度里,体现的是被感激的需要,同时对他人和自己的共同利益表示关注。

绿色培养型领导者,关注人和价值观,他们要唤醒人性深层次的爱和慈悲。

包融型:(黄色) 坐标组合:情感&感觉代表人物:艾森豪威尔

代表着当前的情感体验,这种体验于与他人建立关系获得,体现的是对被聆听,被包融的正确渴望。通过信守承诺而保持诚信。

黄色包融型的领导者注重关系和谐,电影《林肯》中,这位名垂千史的美国总统表现出来的领导气质就是黄色的——无论个人利益的冲突如何,国家整体的利益高于一切。

展望型:(蓝色) 坐标组合:逻辑&直觉代表人物:特朗普

代表着思考未来的可能性。在这一维度,需要关注的是承认现实困难,同时展望不可能的可能性,以此创造他们想要的东西。

蓝色展望型领导者,他们关注创造力,追求卓越,除了特朗普,大家耳熟能详的苹果公司的创立者斯蒂夫·乔布斯就是蓝色的。

指导型:(橙色) 坐标组合:逻辑&感觉代表人物:克·韦尔奇

代表着采取行动,组织与指导他人。领导者的行动是管理,包括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

橙色指导领导者关注系统和计划,保障成功完成目标,CEO教父杰克·韦尔奇就是代表。

我们内在对信息和决策的偏好,定义了我们的性格基础。这是我们的天赋,它影响了我们的方方面面,所以,基于自己的天赋、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自己合适的职业,根据对方的天性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以及如何用其指导团队构建都变得尤为重要。

一个好的领导者,必须是一个4D全能型性格。不关注4D中的任何一方面,都很难成就非凡的领导力。虽然人的天性可能只有一种,但是后天的锻炼是可以将人的其它颜色的性格也锻炼出来的,所谓修圆就是此意。


查理的上述理论,让我联想到前段时间关注到的合益公司领导力6种风格,很多管理理论真的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Hay/McBer管理顾问公司从一个拥有20000多名高级经理人的数据库中随机挑选了3871人作为样本,他们发现了六种截然不同的领导风格。如果单独来看,每一种风格都会对公司、部门或团队的工作氛围产生直接而独特的影响,并最终影响业绩。但他们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最有成效的领导者并不仅仅依靠一种领导风格;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在工作中采用多种领导风格,而且能够自然地、无缝地进行切换。富有影响力的领导者,在工作中正是如此。六种风格分别为:专制型(Coercive)、权威型(Authoritative)、亲和型(Affiliative)、民主型(Democratic)、领跑型(Pacesetting)、辅导型(Coaching)。

专制型领导要求“照我说的做”;权威型领导鼓励大家“跟我来”;那么亲和型领导就会说“员工优先”;民主型领导风格,通过鼓励下属的参与来达成共识;领跑型领导风格,期待下属表现优异,并能进行自我指导;辅导型领导风格,培养面向未来的员工,该风格的领导者帮助员工认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不足,并将其与个人抱负和职业发展联系起来。

专制型-更多偏向于橙色

权威型-更多偏向于蓝色

亲和性-更多偏向于绿色

民主型-更多偏向于黄色

领跑型-橙蓝会多一点

辅导型-绿黄会多一点

当然,上述仅是个人之见,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意见和指导。

关键词2:八项行为

行为是领导力的体现形式,每一个维度的卓越,体现在两个典型行为上,关注四个维度发展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所有八项行为上持续改进。4D系统提示领导者关注天性使然的个人领导特色,同时在其它三个维度均衡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4D全能的卓越领导。


1.表达真诚感激与欣赏 - 营造赋能的场域

2.关注共同利益 - 解决冲突,加强合作

3.信守所有协议 - 诚信支持高效

4.适度包融他人 - 归属凝聚合力

5.表达务实乐观 - 挑战创造机遇

6. 100%投入 - 创造奇迹方案

7.一致性(避免指责与抱怨)- 降低执行风险

8.明确角色与职权 - 系统高效执行

4D系统的八项行为满足全人类共有的四类需求——价值感、归属感、未来展望和成功的能力。它简明又实用,实现了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的统一,从而真正完成心态、情绪、行为的转变,这正是解决团队成员责任感、主动性的关键。

(二)发挥自己的优势(天赋)——蝎子的天性

查理给我们讲了一个寓言故事。蝎子要过河,不会游泳,让青蛙驮着它过去。青蛙说,我驮你过去可以,但是你别用毒针刺我,否则我们都会淹死的。蝎子满口答应,结果游到河中间,蝎子忍不住刺了青蛙一下,青蛙在即将沉入水底之前,问蝎子,“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蝎子说,“没办法,这就是我的本性。”

蝎子的天性,告诉我们要尽力发挥自己的天赋。盖洛普有一个公式:

优势=天赋*投入

我们的天赋和爱好——我们真正喜欢做的事——是恒久不变的,而发挥好就会事半功倍。当然,我们也要管理好我们的弱势,留心自己的盲点,同理4D

推荐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汤姆·拉思)

大多数人都自认为知道自己最擅长什么。其实不然……然而,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只能靠发挥自己的优势。——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改善劣势,走上一条最难行之路

HR很盛行各种“胜任力模型”,但这些模型通常说的都是员工在胜任力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尽管用的都是“有待提高”这些很隐晦的说法)

(三)行动建议方法论——心智模式调频

关键工具1:AMBR

如果把第五力/社会背景比作一种病症,把4D-8B比喻为治疗用的针剂,那么查理大师在4D教材和课堂中始终在用的注射器是AMBR。

A:即Attention:关注在哪里,产出就在哪里

M:即Mindset:心态调整,搭建行动平台

B:即behavior:将有效行为转变为习惯

R:即Result:产出调适,可通过测评确认。

关键工具2:背景转变工作表(CSW)

或许有很多的作品和理论,提出了许许多多的能力、态度、行为、原则,但许多要不然就陷入无限穷举状态,要不然就是陷入无法操作的情景,而这八项良好的行为习惯,查理博士通过一张CSW表格可以轻易地帮助一个参与者、一个团队来完成八项行为的改善和提高,并且通过对这八项行为的提升,进而推动个人、团队乃至组织的整体效率提升、成果改进,并最终创造商业的成功。

背景转换表通过提出15个问题对团队的所有问题和困境进行梳理并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1.情境是什么:有哪些困难、疑惑、冲突、资源不足、需要帮助?

2.期待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合同签订、项目成功、获得利润奖金?

3.红色情节故事有哪些?

4.经历的情绪是怎样?

5.绿色情节故事是什么?

6.必须表达的情绪有什么?

7.欣赏与感激谁?为什么?

8.共同利益是什么?

9.有没有适度包融?

10.有没有打破协议?

11.要面对不愉快的现实?

12.是否100%的投入?

13.有没有戏剧状态的行为?

14.角色职责的权利怎么做?

15.行动和请求是否足够达到目的?


【开启4D人生】凡事反求诸己

分析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困境:

曾经的央企非常橙色,追求效率和规则;现在的民企虽然也是橙色,但相比于以前的央企无疑弱很多;我自己是个高橙,现在的老板则是蓝绿。

高橙的我关注任务、流程和纪律,对工作有计划,行事迅速果断,关注事,所以在央企我感觉比较如鱼得水,人岗匹配度高。后来轮岗到人资负责有点心累,需要更多的绿色去关注人,关爱人,高橙的对角线是绿色,这也是当时我没意识到的问题。

民企,老板是蓝绿,随着公司的发展他需要高橙的人员加强内部管理,初衷本身没问题。但由于我除了综合协调外,主要的工作是人资管理,需要我表达更多的绿、黄色;由于自身比较单维度工作,不但与蓝绿型的老板沟通有点难,团队成员又以80、90居多,稳定性没有国企高,高要求、高节奏,缺乏人情味、爱指责的管理作风,也使团队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蝎子的天性告诉我,天性很难改变,发挥自己的天赋快乐工作何乐而不为呢,寻求自己的转型之路未尝不是一种破茧重生!当然,无论何路,我都需要统一综合运用来自四个维度的力量,1D犹如林教头所说的就是作茧自缚,4D才会破茧重生!

4D就是一种人生信念!


【未完待续】

海峰老师一直在强调,“不是证书让我们更价值,而是我们让证书更有价值”,培训结束,才是修习4D的开始。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方可成就4D人生。

这也是本文标题“我与4D的日子之遇见”的由来,未来践行之路上,我会逐步整理分享自己的4D践行收获,期待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见证!

��1C�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