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4D,事情搞砸了也能升职加薪!

〖这是佛爷第162篇原创〗

如果你还没成功,那是因为还没遇到足够大的困境。——佛爷

查理.佩勒林,故事因他而起

                          -正文-

【1】事情用来搞砸,奇迹全靠创造。

在美国,有一个组织叫NASA(美国宇航局),据说是世界最高科技研究机构,美国最顶尖的组织之一,这个组织里有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宇航局天文物理学部门的主任,NASA哈勃望远镜项目的技术高管,他叫查理.佩勒林。

其主要工作是和NASA的精英团队一起,建造耗资17亿美元的哈勃太空望远镜,整个项目历时15年,终于在1990年4月23日升入太空。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什么鬼?就是要上天的望远镜,如果还不知道,大家对微信第一版的启动页面应该再熟悉不过。那张图片选用的素材是一幅名为“蓝色弹珠”的摄影作品,它就是美国宇航局(NASA)在全世界范围公开的第一张完整的地球照片,显示的是非洲大陆。(现在微信的启动页面从2017年9月25日下午5点起已经改用“风云四号”从太空拍摄的最新气象云图了,显示的是我们祖国上空。)

查理说哈勃望远镜上天前一晚的景象非常壮观:闪闪发光的望远镜与周围航天飞机闪亮的机舱门相互辉映,真是激动人心,热血澎湃。

当电视节目采访问到:“会顺利运行吗?”他信誓旦旦的保证:“会的!”因为他对团队表示充分信任,并且有周密的测试方案。

作为天体物理学部门的主任,查理的任务是在发射及工作部署出现重大问题时,迅速提出处理方案。

当时发射的过程按部就班:望远镜就位、启动,与地面保持通信联络,一切“按计划进行”,完美!

在举世瞩目中,他们开启了哈勃的孔径,让星光入镜,在监视器上出现一个模糊的点,查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们欢呼:“成功啦!”工程师们让他不必担心屏幕上模糊的现象,因为大家在发射望远镜时,有意让焦点偏离一点点。

有最棒的技术团队,最充足的预算,最完美的流程,查理觉得哈勃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安心的去日本见同事度假去了。

那一个星期里,他没有给任何人打过电话,包括NASA总部,在度假的过程中仍在畅想着刚刚取得的有史以来最伟大科研项目的成功,鲜花、掌声、奖章……直到回程前一天,Boss兰恩电话里说哈勃望远镜出现了球面像差,他权当Boss嫉妒他在日本玩得太舒服说谎吓唬他。

当他回到华盛顿,事实摆在眼前:一个微小却很明显的错误使成千上万人的努力化为乌有。

查理当年第一次与苏联代表的工作会议中曾讨论过这样的问题:为了实现在大气层外运行,望远镜必须以0.007秒的稳定度对准天空的某一定点,相当于在华盛顿特区,用激光瞄准位于纽约市的某个建筑物上一枚25美分的硬币(相当于我们的一块钱硬币大小)。

如果哈勃在技术上只能达到0.07秒的稳定度,那意味着一个彻底的失败,因为它所拍摄的影像不会比地面上最好的太空望远镜强多少。

NASA从上到下经过无数次试验,他们确信可以达到这个水准,可是,上帝不喜欢自大狂。他们的镜片没有达到这样的精度,发射最终失败!

左:哈勃瑕疵望远镜拍摄画面 右:地面太空望远镜拍摄画面

上图就是当时哈勃拍摄的画面和地面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画面对比图。哈勃望远镜镜片出现瑕疵!意味着17亿美元打水漂,15年的努力白忙活!

预言成真,这下摊上大事了,怎么办?

你可以想象,随后的几个月,他和他的哈勃团队如何生活在地狱之中。

各种谩骂、讽刺、排斥和鄙视。

幸好查理的Boss也不是省油的灯,曾经在“挑战者号”的失败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在别人给我们安排事故调查委员会之前,自己先组建一个」,于是迅速组建了一个事故调查委员会,并任命备受尊重的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主任组织专家,查找问题出在哪里。查理则被任命为委员会的联络人。

组织说查理1982年加入天体物理部门,而镜片是承包商在1977年生产的,所以他应该和瑕疵镜片没有关系,查理因此保住了饭碗,没错,是保住了饭碗!

查理所在事故调查委员会最终报告国会:17亿美元的望远镜出现瑕疵是因为领导失职。承包商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导致他们在出现技术问题时,不愿通知NASA,因为他们厌倦了指责,这一发现让查理震惊不已。

在那段时间里,NASA、国会或管理层,没有人想谈论哈勃以及哈勃的修复计划,他们只想让事情尽快了结。

查理说命运就这样把他推到了这样一个位置上:他成了唯一有足够动力和能力承担修复任务的人!

没有修复预算,想办法说服预算分析师通过“挪用公款”,只花了几个小时,立即筹集到6000万美元经费,请求NASA最棒的、最聪明的人加入了共同修复哈勃的计划。

而查理的人生进入一番新景象:哈勃望远镜的瑕疵修复项目成功,因此获得NASA为他颁发了堪称殊荣的“二等杰出领导勋章”,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

为什么会这样?他做了哪些事情?

【2】任何一个负面危机中都有一颗正向的种子。

如果没有“哈勃望远镜镜片有瑕疵,导致发射任务失败”这样的重大危机事件,也许也就没有了后续的故事发生。

当事故调查委员会指出哈勃望远镜瑕疵镜片的根本原因是“领导失误”时,查理随即做了两件事:

① 首先,聚集人才组织修复委员会,及时修复了哈勃太空望远镜。

在事故调查委员会期间,“领导失误”这个契机让查理博士把关注点放到了管理上而非技术上:全国各地顶级专家汇集NASA,要找出那个导致镜片像差的魔鬼。专家委员会发现,在许许多多的测试中,都有迹象表明镜片有瑕疵。但为什么这些精明的技术人员却没有抓住这些迹象问题搞清楚呢?原来,是因为预算和日程的压力迫使他们拼命赶进度。最难以理解的是,承包商从来没有向NASA报告这些问题。原来,17亿美元的望远镜出现瑕疵是因为承保商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导致承保商在出现技术问题时,不愿通知NASA,因为他们厌倦了指责。

甲方乙方互相生厌的故事永远在发生。

从这起事故入手,事故调查委员会调查了类似航天灾难,结论惊人一致:由于“团队社会背景”的缺陷导致了95%~99%的航天事故!

查理从这次危机中,看到了NASA的高级技术人才存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个人性格问题了,而是团队绩效的重要屏障。不打破这道屏障,一切都无从谈起。

② 然后,在功成名就正当时选择急流勇退——离职。

然后进入科罗拉多大学商学院,以“领导力教授”的身份给本科生和工商管理硕士生讲授“21世纪领导力”课程。

在科罗拉多大学他如饥食渴的大量阅读商业方面的书籍,商界著名人物逸事,甚至用一套卡片列出成功领导的67个秘籍。

“正确的坐标系能把一个不可能的问题,变成两个可以解决的难题”。查理发挥他物理学家的天性,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坐标系上,之后受物理学家查德.费曼在量子场理论中发明的简单绘图呈现分布状态启发,加上卡尔.荣格于1905年发表的关于人的性格发展理论得到的灵感,最终整合了心理学、人脑科学和领导力研究,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4D系统——管理社会背景的坐标”,创造出具有科学性、实践性、权威性和趣味性的4D卓越团队管理系统。

正是这套4D系统,让查理终于找到“瑕疵镜片”潜藏事故背后的真相,找出17亿美元打造的全国性巨大科研项目出现瑕疵失误的原因,将复杂的团队及个人特性分为四个方面,通过系统化的方法与工具支持团队组建,并帮助团队及个人提升业绩。

自4D系统诞生以来,经过十几年在NASA的实践,成功再造一个伟大的组织,改变500支团队和数万名员工的行为,成为最受欢迎的领导力发展和团队建设培训课程之一。至今一直是NASA组建高效团队、改善团队绩效的核心方法。

4D系统发源于NASA,正是那次镜片瑕疵事件引起,如今它正在被引进中国航天队伍建设中,并建立了中文版的4D评价系统。近年来,由于其对团队建设的巨大作用,正被广泛地引入航天以外的商业和科研等领域。

现在,4D系统成为唯一一套权威的团队教练体系。

这个国庆节,在深圳,双证班4D包班课程里,查理老爷子用3天时间,通过4D工作坊的方式面对面把这套教练体系原汁原味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并教会我们如何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运用这套系统改善换位思考的心智模式,加深对自己天性和领导风格的认知,找到了领导力提升的捷径,从而改变自己,修炼自己,坚定建设卓越团队的信心。

【3】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社会背景左右我们的行为。

〖社会背景〗当时的社会状况、社会的经济构成、阶级构成、经济发展状况、政治发展状况以及社会现象和特点。

在社会背景下还细分:

〖时代背景〗所生活的时代与之相关发生的事物、事件。

〖历史背景〗事件是在什么形势下发生的,事件爆发的环境。

〖文化背景〗沟通主体长期的文化沉淀,如价值取向、思维模式、心理结构的总和。

〖家庭背景〗父辈的经济实力、政治权利。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会自然而然的结合这个人的社会背景(所在单位、亲属与朋友情况、经济状况等等)进行评价。心理学家将这种心理现象称为“社会背景效应”。如果你有理想的社会背景,人们即使和你初次交往也会比较相信你,从而使交往顺利进行;否则人们与你交往时就会有所戒备或顾忌,从而影响交往的顺利进行。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往往会根据你的社会背景来采取相应态度,就是因为人们把这些相应背景当成了判断你行为的一个重要依据。

父辈们找工作,看时代背景、历史背景和家庭背景,来到我们这个年代则主要是看一个人的文化背景了,特别是重要的或高层管理岗位,很多公司都会做“背景调查”,了解一个人过往的工作背景,甚至是成长背景,通过背景去了解一个人的个性、价值观、工作能力以及管理能力。

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人与国之间、国与国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的背景,从而形成不同的社会背景,存在着不同的场域、磁场能量。

查理能够从“镜片瑕疵”事件中保住饭碗,上级领导权责分明,还任命他作为事故调查委员会的联络人,给了“将功补过”的机会,把“镜片瑕疵”这个“锅”修复好之后还受到奖章,作为一个部门头头,整个项目的负责人,出了这么重大的失误不但没被罢免,还敢“挪用公款”去修补失误……这要在我们这边,在那个年代,可是要杀头的重罪啊,花了那么多钱,还把事情搞砸了,不冠个腐败的由头好像说不过去,怎么能犯这么大错误呢,一定要严查……或者蹲个大监或者毙了,然后事故变成故事石沉大海,真相永远没人知道,因为有关部门已经查办,该撤的也撤了,换个人重新来过。

相信在查理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下,权责分明,允许犯错,从错误中学习成长,找出事故发生的真相,种种因素,无不受社会背景的影响。

“大多数人看上去保持了一贯的性格,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善于控制周围的环境。”——麦克姆.格莱德《引爆点》

一个人不管其道德修养有多好,在一个满是指责或者暴政的环境下,总会有想杀人的冲动。就好像你不管多么爱你的伴侣,也总有无数次想剁掉ta的念头。

荣格说过,人们生命早期的任务是在天性基础上建立自己的性格,到了后期则通过发展完成其性格的形成过程。

而团队是由每个“人”组成的,不同的成长背景、环境、文化、价值观形成每个人不同的性格,进行个人的发展评估,因为任何个人的提升会自动促进团队整体背景的改善。

4D系统更多的是关注“团队背景”,“硬环境”(物理层面)和“软环境”(文化层面),尤指“文化背景”。

哈勃望远镜、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和挑战者号飞船等重大项目事故调查显示,原因就在于NASA的人际关系、文化背景等社会性要素出了问题、领导力失效,造成供应商与NASA管理者之间的敌对情绪,重要信息沟通不畅。

NASA一位领导者甚至认为80%~95%的失败,最终都是由于人为失误或者沟通不良造成的。

4D系统从新的、全方位的视角审视个人和团队的思维、行为和能量,为个人和团队持续改善提供了清晰的方向和科学的路径。

集测评分析、知识培训和教练辅导为一体的完整的、系统的卓越领导力提升和团队建设工作坊,通过三个月一个周期的团队教练逐步改变团队的文化氛围、心智模式和行为方式,也就是改变团队成员的思维和行为习惯,从而建立起新的团队文化氛围和行为模式。

成效显著的4D系统核心是通过管理团队的“社会背景”提高领导效力,进而提升团队绩效。这种力量同时也在改善团队成员的行为,就像磁场的力量会影响铁屑的聚拢一样。

建设卓越团队的关键是改变领导者的理念、思维和行为,改变团队的人际关系和文化氛围,从而营造卓越团队的良好“软环境”,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就是天性),开创卓越的业绩。

4D系统通过一套“背景管理”理论和实战法则:

➠一个坐标

➠四个维度

➠八项行为

便可以诊断团队的风格,创造出最优绩效。

比起天性,外界环境或背景对我们的性格影响更大。

【4】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流向哪里,结果就产生在哪里。

既然4D系统这么强大,我们要如何去运用呢?

① 一个坐标,发现你的性格。

使用“4D性格测评”帮助你了解自己的性格与领导风格的关系。

基于笛卡尔坐标+荣格的性格理论形成的4D坐标

卡尔.荣格指出,在做决定和收集信息方面的倾向是天生的。

获取信息的方式

30%的人偏向直觉,70%的人偏向于感觉。

做决定的方式

情感和逻辑决策者各占50%。

天性与生俱来,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天生就会用情感或者逻辑来做决定,另外,我们是在天性偏好的基础上形成了性格。

通过我们在做决定和接受信息的坐标从而形成了性格的四个维度。

你是什么颜色的呢?

在四类性格中,绿色人际型(亲和力)的特征是:欣赏与感激他人,寻求共同利益,关心他人,善于沟通,追求自由快乐。

黄色包容型(凝聚力)的特征是:包容他人,诚实正直,信守承诺,忠于组织,重视团队建设。

蓝色展望型(创新力)的特征是:追求卓越,乐观坚韧,开拓创新,聪慧独立,领导变革。

橙色指导型(执行力)的特征是:注重计划、制度、流程和结果,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每个人都具备上述四个方面的特征,只是偏好不同而已,成熟的领导者应该在发挥自己偏好的长处同时发展其他三个方面的能力,使得自己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成为“4D全能”的卓越领导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四个维度,了解你的团队文化。

你的团队是什么颜色的文化?

背景管理是团队管理的核心。

4D系统提出一个背景与行为管理工具——AMBR流程:

➠ 你的关注点(Attention)

➠加上你的心态(Mindset)

➠影响你的行为(Behaviors)

➠产生你想要的结果(Results)

基于大脑工程的AMBR(注意力、心态、行为、结果)四个步骤,科学、清晰、连贯、合理,注意力决定结果,认清领导的重点是“管理注意力”。

这个工具除了在团队管理中可以运用,生活中也可以用来管理个人,修炼自己。

比如参加完培训后第二天我用这个工具开始做每日一修,自我觉察:

【每日一修炼-D1/10.09】

A:平时的习惯都是晚10早5的作息习惯,深圳4D这几天都晚睡,5起还是依然没变,昨晚回到家已经很晚,做完Yuki发出来的课程反馈已经快十二点,又是不能按时睡觉的节奏,又累又困,开始焦虑、烦躁。

M:开始觉察:为什么会焦虑和烦躁呢?一是担心睡眠不足;二是不能完成自己对自己的约定按时休息;三是怕影响自己的健康和第二天工作精力不足。后来想想,我要的是身体健康和精力充沛,保证有最少有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好。

B:随即转念一想,只要我能保证睡眠时长,第二天是精力充沛的,即便协议已经破坏,偶尔调整一下时间应该不算对自己失信,因此把时间顺延,5点起调到了6点起,保证了6小时睡眠。

R:结果早上5:46提前自然醒来,精神饱满,准时7点吃着自己亲手做的精致早餐,心情愉悦,而5-6失去的那1小时也在上班途中专注处理了3个预约,也算是捡回来了,满足。

③ 调整情绪,情绪限制行动。

基于人的经验、认知形成的心智模式,让人们对于客观事实产生自己的解读。

也就是你解读的故事情节会影响你的行为。

红色“故事情节”限制人的行动;绿色“故事情节”激发人的行动。

④ 八项行为,改善领导力和团队背景。

以个人发展评估(发展自己的性格)和团队发展评估(了解团队文化)作为培训和行为改变的衡量指标,定期(三个月)测量团队和个人的八项行为。

➠ 真诚欣赏与感激

➠ 关注共同利益

➠适度包容他人

➠ 信守所有约定

➠ 基于现实的乐观

➠ 百分百地投入

➠ 避免指责与抱怨

➠厘清责任与角色

在团队和项目工作中,个人性格、团队性格、合作方心态,这三者需要有效的匹配,以及在任务实施过程中的有效转变。

最后,4D系统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庞大的系统,断断续续写了六千多字的复盘,感觉还是没能把精髓完整表达出来,看来还需要持续的修炼,一个星期过去了,这只是其中一篇复盘文章,之后还会有《4D卓越团队》书籍的阅读学习笔记继续发上来,敬请期待!

4D卓越修炼系列:001篇

✒✦我是佛爷&最 manshow理财师

从心定义你的财务自由人生
【性格】 【职涯】【情感】【理财】
100个人有100种样子,活出自己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