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绘画|禅绕画工具篇(超详细)

注:图片来自Zentangle官网

爱芮最近在系统学习禅绕画,因为有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所以每天都会整理一份学习笔记选择性地分享给大家。

今天是第三天,分享了第三个禅绕图样的基本画法和实际应用。

好多零基础的朋友都被激发了浓厚的兴趣,这是让我极其兴奋的事情。随之而来的就是大家都在询问:想跟着学画禅绕画,该用什么工具呢?

禅绕画相对于其他种类的绘画来说,所需的工具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有一只笔一张纸就可以开始画了。

当然,为了更好的绘画体验,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为自己准备专用的纸和笔

今天我就按照我的使用经验和习惯,给大家介绍一下,新手练习禅绕画要用到工具。

一、笔

禅绕画一般是用黑色的笔来作画的,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使用针管笔

普通的中性笔不是不可以,只不过在出水的流畅度以及绘画手感上来说,针管笔要更胜一筹。

被推荐最多的是日本的SAKURA樱花牌针管笔,樱花牌针管笔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不管什么时候画,画出的线条都是一样的黑,并且同一位置多次画,或者是在大面积涂黑的时候,着色都能十分均匀,没有多余的线迹,颜色很实。

除此之外,针管笔的笔头非常特殊,使用时如果力度过大反而会出水不畅,这就要求我们在作画的时候必须将手臂和手腕都放轻松,落笔要轻,内心要静,掌握好合适的力度,画出的线条就会非常的流畅,绘画体验也会非常棒。这也契合了绘制禅绕画要静、要轻的理念,更容易进入冥想状态。

针管笔根据笔尖粗细不同,是有分不同型号的。

绘制禅绕画一般是使用01号(笔尖是0.25mm),这个粗细的针管笔是完全可以独立胜任一幅禅绕画的绘制的。

除此之外,可再备一支005号(笔尖是0.2mm),用来进行细节部分的描画,或者在绘画水平进阶后直接用来整幅作画,笔触越细,作品越精致。当然,使用笔尖细的笔对绘画者的功夫要求也就高了。

再有,就是08号(笔尖是0.5mm),这个是较粗的笔尖,在涂黑时使用。尤其是在涂黑的面积较大时,使用01号针管笔会有些吃力,换08号来图,感觉瞬间就不一样了。

以上,基本就算是足够了,但如果你还想再准备的更全一些的话,建议可以再入一支BR。这个是软头的,大概画出的线条在0.8-2.5mm之间,在大面积涂黑时会大大提速。不过我个人认为,在绘制禅绕画时,涂黑的过程也是个很好的减压和冥想的体验过程,使用01号和08号针管笔足够了。当然,如果进行其他类别的绘画,比如简笔画,手绘什么的,BR还是很有必要入的。

针管笔还有很多其他的品牌,都差不多的意思,如果要选择,记得选择这几个粗细的笔尖即可。樱花笔被大力推荐,我想应该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性价比高的原因吧。

再有就是涂阴影时用的2B铅笔和纸笔了▼

2B铅笔不多说了,牌子没所谓,只要是2B的就行。2B铅笔更容易使阴影涂出预期的效果。

纸笔,又叫纸擦笔,在素描中是常用的工具,不过因为很多朋友都是零基础,无绘画经验的,所以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注:图片源自卖家商品图片

纸笔是在绘制阴影时使用的,简单来说就是在用2B铅笔涂出暗处后,用纸笔将2B铅笔的线迹涂开,使画面出现一种朦胧、柔润的效果。禅绕画因为作品都比较小,不太容易像在画素描时那样用排线的的方式画阴影,所以,都会使用先2B再纸笔的方式涂阴影,使用非常方便,效果也非常好。

如果暂时手边没有纸笔,也没关系,因为纸笔是可以被替代的。用纸巾折叠几下,折出的尖角就可以当纸笔使用啦▼

PS:纸笔一般都是成套出售,一套里有粗细不同的三只,分别用于不同区域的阴影涂抹。

除了上述禅绕画必须的笔以外,还有一些彩色针管笔、波晒笔这些有颜色的笔,主要是在丰富作品色彩,以及在黑砖或者彩色纸砖上绘画的时候使用,这些是我们以后才会接触到的,对于初学者,就不再过度引深了。掌握了基本的画法,基础练扎实了,所有这些其他的画法其实都大同小异。

注:图片源自卖家商品图片

二、纸

禅绕画被称为心灵瑜伽,头脑瑜伽,是因为它通过简单的图样重复,就可以创造出一幅美丽的作品,同时让绘画者在绘图时进入冥想状态,从而达到减压的效果。

既然是减压,那一定不能是太大的作品,于是,创始人夫妇Rick和Maria就发明了禅绕画特有的禅绕标准纸砖,边长为3.5英寸,约8.9*8.9cm的方砖。

这个方砖的巧妙之处在于它小小一片,即方便随身携带,保证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绘画,又因为不大的版面,完成一幅作品不需要很多时间,不会造成疲劳,达到放松减压的初衷。还有一点就是,纸砖的设计可以让绘画者非常方便地在绘画过程中随时转动纸张,以调整绘画的方向,从而使绘画的过程变得更加轻松。

不过,作为刚入门的新手,可以不用选择官方的这种纸砖,因为价格确实是不便宜,毕竟新手最主要的是练习,待技术相对成熟后再使用官方纸砖进行作品创作也未尝不可。

因此,推荐各位在练习纸砖作品时,使用质量过硬的国产的练习纸砖即可▼

大家可自行在购物网站上搜索,有很多的。

上图中除了边长8.9cm的方砖,还有直径为11.4cm的圆形圆砖,这个大家也可以准备一些,随着图样的积累以及练习次数的增多,亲手画一幅圆砖作品或者禅陀罗,是一件非常让人着迷的事情,绘制方法同普通禅绕画创作基本相同,也是以基本图样为基础的,不过毕竟是陀罗,在设计时可更多地考虑对称的问题。

方砖和圆砖,都是在进行作品创作时使用的,并不太适合平常进行单个图样学习时使用。因为禅绕画的学习和练习,就是对各个基本图样的学习和练习,画的最多的是图样。所以,在练习时,可准备一个素描本,方便随手取来进行练习,并且随着练习的进行,慢慢积攒,会在不知不觉中就拥有了一本禅绕画学习笔记,以后随手翻出,会非常有成就感的。

推荐康颂的素描本。这个是中性无酸的法国原纸,不会发黄褪色,被众多绘画老师推荐,性价比超高。我用的这个是老师当时推荐的,32K的大小,非常方便携带。

三、其他

有了上面介绍的纸和笔,就可以来体验一下笔尖与纸张碰触所产生的奇妙感觉啦,赶紧画起来!

如果你在练习过后,想要进一步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完善(比如像我这样的,哈哈~~),我建议你再为自己制作整理一本禅绕图样册

我的这个用的是Muji的名片夹,店里和某宝都可以买到。里面装了180张禅绕图样卡片,这种卡片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虽然设计格式不太相同,但最主要的都是那个4*4cm的正方形空白区域,这个就是用来进行图样练习的区域,有这个就够了,其他的排版设计,购买的时候选择你喜欢的即可。

我学习过和练习过的图样,都会画在这个卡片上然后收入图样册,目前这本图样册还在绘制中,我争取早日将它画满!

以上就是我的禅绕画工具,大家有没有发现,我的介绍中没有橡皮

禅绕画是不需要橡皮的!因为即使画错了,也不用急着去修改。禅绕画没有对错,有时忽然出现的不在你预期内的线条,很有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并最终呈现出惊艳到你自己的作品,这就是禅绕画的魅力所在。

OK~今天我把我画禅绕画的工具做了简单的介绍,初入门的朋友们可以参考着来准备。

我知道肯定会有朋友觉得专门准备这些工具太麻烦啦!不要这么任性啦!我不过就是文字介绍写的多了点,其实就是让你准备纸和笔而已。

建议各位还是按照我的介绍,准备专业的纸笔工具来进行绘画练习。

只有专业的工具才更有助于你技能的提升,才能使你有一个正确美好的绘画体验。

赶紧准备起来吧!

最后一个PS:

各位宝宝们不要问我要链接哈~~这些常用的工具,某宝上很多的。我的也不是一次购买的,有些添置的很早,店铺都不在了,还有的是实体店买的,所以没有办法给您分享。动动手指,某宝首页搜索一下,全都有哈!勤快的宝宝,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