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绘画——禅绕画中该如何为画面打造空间立体感?(上)(基础知识准备篇)

写在前面:

终于回归正道,来更新教程了!!为了表示我的诚意,今天这篇真的是超多干货!

为了把“阴影”这回事儿给大家一次讲明白,我把手边能翻的书都翻了一遍,画了一遍!又用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归纳整理书写,还第一次尝试拍摄了绘画过程的视频。现在终于完成这篇文章。

由于内容较多,篇幅过长,所以我准备分开用“基础知识准备篇”“实操篇”两篇文章来发,希望可以为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带来启发。

本篇为上篇——“基础知识准备篇”。

用阴影为画面打造立体感


禅绕画之所以迷人,除了它让零基础的人也可以通过重复绘制简单图样就轻松进入冥想状态并能快速完成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外,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禅绕画作品本身所具有的非常独特的艺术欣赏价值。

看大师们优秀的禅绕作品,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禅绕画作品最值得人称赞的是它画面中深邃的空间感复杂的穿插技术

也就是说虽然完成一幅禅绕画作品不难,甚至可以说很简单,但要想完成的漂亮,完成的具有可供欣赏的价值,还是需要在为画面增添空间感这方面下功夫的。

为画面增添空间感,通俗点说就是让二维的平面画面变成3D的立体画面,并且最好还可以具有不同的层次。这些就需要借助阴影来实现了。

我们都知道,禅绕画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它属于抽象的艺术, 是不具象的,我们无需受传统绘画技法或规则的约束。不过,尽管如此,对禅绕画来说,立体感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禅绕作品,创作者在创作的时候都会花大力气去思考如何给画面增加“立体感”这件事情。

因此,阴影的使用是禅绕画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一幅涂了阴影的禅绕画可以更加吸引我们的眼球,并且,阴影可以使作品中的倾斜、曲线、轮廓以及角度更加真实可信。它可以用来增强感染力、重量感和色调对比,也能使抽象的世界看起来熟悉而舒服。所以,在Rick和Maria设计的“禅绕八步骤”中,阴影是被单独列出的一个步骤,这充分说明了阴影在一幅作品中的重要性。

不过,禅绕画毕竟是禅绕画,上面说了那么多,零基础的人们也不用太过担心,在禅绕画中的阴影,我们完全不必去惧怕它,因为在禅绕画中,我们无需担心阴影是否写实,甚至都不用太考虑反射阴影,投影阴影这些专业术语,我们只要知道一个原则“任何物品在光线下都会有光影的变化 ”就可以了。

好多一起画画的小伙伴都表示阴影对他们来说是个难点,因为大家都是绘画方面的小白,没有任何美术方面的基础,所以在处理阴影时就算被告知禅绕画要求不多,随心就好,但仍是把握不住这个度,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体现在作品中的略显生硬的阴影,以及因为涂阴影而变脏的画面。

我们到底应该怎样来完成“阴影”这个禅绕画中重要的一个步骤呢?

对于零基础的绘画小白来说,要想做到涂阴影时随心却不随意,画面立体感十足却干净清爽,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些关于阴影的常识的。

首先,一般情况下,涂阴影会用到两个工具——2B铅笔和纸笔。

要想用他们为画面打造出空间感,得先来了解一下他们的用法。


1、铅笔

在禅绕画中,铅笔有两个用途,一个是画边框和暗线,另一个是涂阴影。

用来画边框和暗线时,就是画线条,这时一定是用笔芯的笔尖部分完成的。

笔尖画线条

用来涂阴影时,一般情况下是用笔芯的侧面部分完成,这样可以避免出现铅笔画出的线迹。

笔芯侧面画阴影


2、纸笔

纸笔是涂阴影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甚至可以称之为神器!它可以用来调和画面中的阴影,将阴影涂抹的更加均匀,并且细腻柔和,画面明暗面的过渡也会更加自然。

手头如果暂时没有纸笔的话,可以用棉签或者折叠出尖角的餐巾纸替代。这个在我原来总结过的禅绕画之工具篇中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纸笔的用法非常简单,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在铅笔画出的阴影上,用纸笔以打圈的手法慢慢将其推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小心仔细,避免画面变脏。

纸笔的用法

另外提醒一下,为保证涂抹效果,纸笔是需要经常做清洁的,方法很简单,准备一小块砂纸,用纸笔在砂纸上划几下,将笔头处黑色的铅笔印打磨掉就可以了。

了解了工具的用法,下面就进入今天的主题,一起来学习给图案增添立体感的技法——阴影。

就像上面我提到的,要想给画面增添立体感,必须要知道一个原则“任何物品在光线下都会有光影的变化 ”, 讲到这个原则,尽管知道接下来的内容会比较枯燥,但还是觉得有必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就是一丁点儿的素描知识。

就算我们一直强调禅绕画不需要受传统绘画技法的约束,但它毕竟是一门艺术。要是艺术,就一定有对“美”的追求,要想精益求精,就必须要在创造“美”上下功夫。看似随心所欲的涂画,其实也是需要一些基本的理论常识做支撑的。

安利给大家一本书,《30天学会绘画》作者:【美】马克·凯斯特勒

《30天学会绘画》作者:【美】马克·凯斯特勒

这本书其实已经被好多前辈安利了无数次了,我作为对“速成”一直持保留态度的人也没经得住,很早就收入手。现在我又将它拿出来继续安利!

多的话这里就先不展开说了,你只要知道这本书对于想学画画的人来说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门教材就可以了。这里仅就今天这篇主题“阴影”给大家介绍此书中的前三节课的内容。

先上两张我前三节课学完后的作业。

《30天学会绘画》作业1、2

怎么样,这两幅画的画面是不是很有立体感?我是个绘画超级小白,素描更是碰都不碰,所以这两幅作业虽然画工不敢恭维,但是好歹也是画出了立体感。

仔细观察,其实并没有什么难点,就是合理使用了阴影,于是简单的线条就变成了作品。

详细的教程大家可以买书来学,这里我仅用简单的图文总结一下阴影的处理方法:(PS:下面的小图仅为演示,请大家忽略我粗狂的画风哈~~还有,小图看不清的话可点击一下图片,就能看到清晰的大图了。)

1、确定光源的位置,有光才会有影;

确定光源

2、画出物体的投影,投影是背着光源且紧连着物体的;

画出投影

3、在物体的背着光源的那部分涂上阴影;

离光源最远的地方涂的最深,在暗部向亮部过渡的地方涂的浅一点。凸起的地方是最亮的,即高光部分;

为物体背光处涂阴影

4、物体有重叠时需画上“角落阴影”;

物体之间有重叠的情况,在画阴影时在两者之间添加阴影,即角落阴影,它可以帮助你分离、界定和识别重叠物体,即可以表现出两个物体之间的深度;

角落阴影

5、阴影可描画出物体上的洞

洞口的方向决定表现物体厚度的方向,涂黑的部分就是洞凹陷的部分。

孔洞及厚度




以上,就是我们在学习绘制禅绕画阴影前需要先了解的素描里的有关阴影的知识,非常基础的一点点内容,很容易理解。

有了这些知识做基础,在禅绕画中绘制阴影将会变得非常简单。


下一篇,将会是有关在禅绕画中绘制阴影的方法汇总~~同样是满满干货,期待你能继续前来阅读学习。

零基础学绘画——禅绕画中该如何为画面打造空间立体感?(下)(图文视频实操篇)

2017,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