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绘画——禅绕画中该如何为画面打造空间立体感?(下)(图文视频实操篇)

写在前面:

终于回归正道,来更新教程了!!为了表示我的诚意,今天这篇真的是超多干货!

为了把“阴影”这回事儿给大家一次讲明白,我把手边能翻的书都翻了一遍,画了一遍!又用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归纳整理书写,还第一次尝试拍摄了绘画过程的视频。现在终于完成这篇文章。

由于内容较多,篇幅过长,所以我准备分开用“基础知识准备篇”“实操篇”两篇文章来发,希望可以为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带来启发。

本篇为下篇——“实操篇”。上篇“基础知识准备篇”请点击此处蓝色文字查看。

用阴影为画面打造立体感


上一篇我给大家讲了一点点有关阴影的素描知识,虽然提到素描就会觉得枯燥,但为了能画出好看的禅绕画,该了解的基础知识还是要了解的。

其实去看看就会发现,真的是很浅很浅的一丁点儿常识,学了就能上手用。

接下来,本篇,我将介绍一下在禅绕画中,运用阴影打造画面立体感的具体方法,大家可以在创作中根据具体需要灵活选择。

1、直接用阴影填色;

直接用阴影填色,可以让画面产生黑白之外的第三色——灰色,利用不同色调为画面打造出立体感。

利用黑白灰打造出“酒格”的立体感


2、在主体图案一周涂抹阴影;

浅色物体在深色背景上会呈现出高亮和突出的效果,所以要想让主体跃然纸上,增加层次感,可选择在主体的四周涂一圈阴影,相当于为其打造深色的背景色,主体突出了,画面自然就有了立体感;

使主体跃然纸上


3、体现不同层次;

遇到相交或重叠的情况,想要让一方看起来在另一方的下面,只要在位于上层的物体两边涂上阴影即可;

上下层


4、打造光泽感;

在凹陷的位置涂上阴影,凸起的部分即可显示出有光泽的效果;

光泽感


5、代表水平面,比如地面;

在物体底部涂上水平的阴影,可用来代表地面;

水平地面


6、打造圆形珍珠效果;

圆形的阴影可使用“新月”“笑脸”形状的阴影打造圆润珍珠的效果;

珍珠效果


7、画球体;

沿背对光源的边缘晕开阴影,即可打造膨胀突出的效果;

圆形变球体


8、表现坑洞;

在正对光源的边缘内侧晕开阴影,可表现凹陷下压的坑洞;

挖了个坑


9、打造渐变效果;

弯曲的曲面,从底部向上加阴影并逐渐减淡,可打造一个渐变的效果;

曲面渐变


以上基本把大部分需要用阴影表现画面立体感的方法都列举出来了,并且这些都是用铅笔+纸笔完成的。

其实立体感的打造不一定只能依靠这两个工具,还有一些形式也可以用来表现立体感。


1、点“点”的方式;

利用“点”的密集与疏松,制造出明暗面,创造出细腻的立体美感;

用点“点”的方式表现阴影


2、马克笔;

主要使用灰色系的。我用的是FINECOLOUR的270、271和279,这几支都是灰色系,不过灰度深浅不同,使用时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

马克笔画阴影


3、添加高光;

在非白色纸砖上进行创作的时候,可以利用高光笔或白色粉化笔加高光的方式,使图案达到立体的效果;

白色粉化笔画高光,打造立体感


4、断线;

用断线的方式表现光斑效果,那不断线的地方即成为阴影,这样也是可以营造立体效果的;

禅绕图样yincut


上面列举了这么多,其实并不是在强调画禅绕画就一定要这么复杂,这只是方便各位对阴影的画法有个正确的认知,这样的学习才有助于各位打下扎实的基础。以后在进行禅绕画创作时,这些扎实的基础知识会让你在涂阴影时做到信手拈来,不用再为画不好它而纠结。


有了正确的认知以后,再来给大家分享《静心禅绕画》中总结的添加阴影的小规则,牢记这些常用的方法,禅绕画中的阴影就会变得很简单~

你可以在一幅禅绕画的任何地方添加阴影,比如:

1、螺旋的边缘;

2、禅绕画的背景;

3、直线或“之”字线的边缘;

4、某个区域的边缘;

5、整幅禅绕画的边缘;

6、圆形图案的一边;

7、任何你想画上阴影的地方;

                  ——《静心禅绕画》作者:苏珊娜·麦克尼尔, 珊迪·巴塞洛缪  ,玛丽·布朗宁


在白云云老师的《禅绕的世界》一书中,也有关于禅绕画中应该在哪儿画阴影的总结,包含了一些上面普及到的素描知识,我觉得有必要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1、贴近大轮廓处;

2、线条密集处;

3、被遮挡住的图样处;

4、物体本身背光处;

5、物体阴影处。

                          ——《禅绕的世界》作者:白云云




最后,奉上一个绘画过程的视频!

来自美国的珊迪·史汀·巴塞洛缪,在她的《禅绕瑜伽》一书中,用“绞纱”这个图样对禅绕画中的阴影和立体做了个酣畅淋漓的展示,我觉得非常全面,于是将绘制过程录了视频,大家可以一起来观看感受一下。

先分享一下“绞纱”这个图样的画法:

摘自《禅绕瑜伽》

接下来是我临摹练习这幅作品的前后对比图:(前两张忘了拍照,是在视频里截的图,所以不是很清楚。)

单调的平面图案


仅用线条填充后的图案


线条和阴影共同为画面打造的立体感


大家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第一幅的平面图,非常单调;第二幅用线条做了填充后,使用断线制造亮点的方式,让画面产生了圆润感,并初步具有了一些立体感;第三幅,加了阴影后,整个画面更加圆润饱满,立体感也得到了加强。



以下是我临摹珊迪的绞纱并填充阴影的过程视频。大家可以看一下做个参考。(划重点啦!!!片尾有彩蛋哦~~~)

(PS:第一次录制手绘视频,角度什么的可能还使用的不是很好。为了让大家看的清楚,全程我都将笔尽量倒下来,然后侧着身子画,所有有些不顺手。大家在正常的练习中,一定要注意握笔姿势,笔尖跟纸面尽量垂直,这样在画线条时才能运笔的更顺畅,针管笔的出水也才更流畅。另外,坐姿也要调整好,一切以身体舒服、自然、放松为原则。)


为画面打造立体感的过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不知是否让你对阴影有了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在禅绕画的创作中,阴影是不是可以不再成为难倒你的那个步骤了?

即使仍感觉有困难,也请不要焦虑,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有了正确的知识体系做指导,辅助以每日的勤加练习,终有一日,你会熟练掌握它的!加油~~


本文参考书籍:(排名不分先后)

1、《30天学会绘画》作者:【美】马克·凯斯特勒

2、《静心禅绕画》作者:【美】苏珊娜·麦克尼尔  珊迪·巴塞洛缪  玛丽·布朗宁

3、《禅绕瑜伽》作者:【美】珊迪·巴塞洛缪

4、《禅绕的世界》作者:白云云


最后,想要跟爱芮以及同频的小伙伴一起练习,共同进步的,赶紧来!我等着你的加入哦~~~


2017,感恩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