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绕画-夏练三伏40天 我们坚持下来了

木木夏练三伏感言

禅绕画不是用来考验和测试我们,是来启示和指引我们更好地爱自己,爱自己的阳面,也爱自己的阴面。

当下

常常被问我这个完全没有绘画基础的IT人,为什么学禅绕画,禅绕画给我带来了什么?我往往会先愣住,因为在被问的不同阶段,不同场合,不同时刻,脑海中涌现的关键词都会不同,顿觉千言万语不知从何开始。
我甚至一度考虑准备一个比较官方的固定版本背诵下来,免得大家觉得我这个CZT不够专业。
一直到现在,我的官方回答版本并没有诞生。而被问到的时候,我不再预设一位CZT“应该”如何回答,会坦然地告诉对方,彼时彼刻我想到的最有意思的地方。

相遇&接纳

夏练三伏40天结束之时,我最想分享:禅绕画让我遇见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也让我学会了以Zentangle的精神,接纳不同种族、不同场景和不同情绪下的老师、同学、学员。

努力&陪伴

禅绕画-夏练三伏活动,灵感来自台北CZT#19 Sandy,我最早在脸书上关注到Sandy,因为她写到:“开始画第三遍官方图样,我想要给孩子们当榜样,让他们见证妈妈的努力。”Sandy是4个孩子的妈妈,从台湾最严厉的美术商科学校毕业。当我7月份终于有机会和Sandy面对面坐着聊天时,Sandy告诉了我她领悟到的禅绕画精神“陪伴”。
晚上回到住地,我就决定“夏练三伏”。受过严格美术专业训练的Sandy,都会把官方图样画三遍,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练习基本功呢?就让我和云课堂的学员们在这个夏天,互相陪伴,练习Zentangle基本功吧。

坚持&退让

因为三伏跨越了暑假,我也曾犹豫,担心外出旅行的时候不能及时发布任务。果然,出门后的第三天,时差、没网、路途劳顿,赶紧向大家告假一天。
想来想去觉得心有不甘,这么轻易就放弃,说好的陪伴呢?到中午的时候想到了折中的办法,路途车程时,我把资料整理到微信里,有网时可以突击全部发出去,暂停简书的更新。
中伏开始后,小叮呤告诉我,今年中伏是20天,所以三伏有40天,我们也练40天么?其实我当时已经欠了好多天简书没发,犹豫几秒回复说:练!
感谢这份坚持,也感谢自己在遇到困难及时妥协和退让,才有了这40天,接下来会慢慢把中伏那几天发微信上的再补回简书。
这40天,我最大的收获是又认识了更多有趣的人。

以下是陪伴我40天的夏练三伏的小伙伴们,谢谢你们!(以提交顺序排列)

Ada夏练三伏感言

这四十天,出乎意外地没有坚持每天都画,在这之前我有过一段连续三个月每天几乎要画三个小时的时光,那时沉浸在自己也能画出这么高端的图样中,后来慢慢地陷入瓶颈,失去了画它的快乐。
于是停下来去反思,也反观自己,禅绕重在过程,重在专注,重在与自己的相处与对话,至于这个过程结束后能有什么作品,那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
现在我学会了不那么去纠结怎样才算画得好,因为这本没有标准,以前或多或少还是希望自己画的能得到别人的赞美,而现在更享受只是画自己喜欢图样的过程,夏练三伏的过程中更让我震撼的是,原来一个简单的图样,只要稍微变化一下就非常惊艳。
那么我们的生活也更该如此,简单而不失精彩。


Magaret创意,Ada绘制

淘气

夏练三伏之小感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海子。中国古典哲学有个派别叫名家,其实就是在探索事物和名之间的关系,比如名副其实或名实相悖等。。。
吃货的世界是食物的名字构成,他们眼里的万物皆有味道;码工的眼里不是0就是1;连我们亲爱的帅冯老师的脑子里也与我们不同,他会比我们看到更多的元素吧;或许你更擅长用音符来分解世界,或许是金钱。。
在这个夏天,我用线条图案来重新看周遭的事物,于是我了解了50多种线条的名字,英文名和译名,知道名字的来历,熟悉他们的长相,化妆不化妆我都能直接叫得出来。。。
谢谢木木,以后或许我会创造一些新的线条组合,也像海子的诗说的一样,给他们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淘气的夏练三伏作品

淘气的夏练三伏作品

淘气的夏练三伏作品

华阳女

小块线绕使我生活丰满,博大禅境我尚在门外




华阳女的夏练三伏作品

小冒雨

参加这次夏伏练习让禅绕画真正进入我的心里,在困顿不安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安安静静画两笔,它已经成为我的好朋友可以陪伴我变老[微笑]



小冒雨的夏练三伏作品

松果

我今天数了下素描本,练习了15页,正反面。虽然水平依然不高,但是我已经从之前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能发现自己问题,更重要的是,我用这种方式,平静了我浮躁的内心,让我更平和,更快乐。非常感谢将为将我带入这个平台的@淘气 ,更感谢@木木 的无私的分享和系统的教学,这个夏练三伏的锻炼,受益匪浅,我将会继续坚持下去!


松果的夏练三伏作品

滴答

滴答的夏练三伏作品

小叮呤

冬炼三九,夏练三伏。春练三晨,秋练三更(气)。希望木木能带这我们一直练下去!



小叮呤的夏练三伏作品

星月

咖友说:“妳的爱好真多啊!除了画好看,还能做什么?”我想说:“有些爱好还真没有把它当谋生的行当,不断学习,让我一直热情有希望地向前进……”



星月的夏练三伏作品

星月带孩子出门旅行,随身携带三支笔,在便签纸上练习

小河

很早之前在一个微信群听过分享禅绕画,好美很感兴趣。之后去书店特意找了关于禅绕画的书籍,又缘于@行者黄 朋友圈分享禅绕画,得知咱们这个微信群,老师耐心教学,仔细点评,大家每天坚持打卡,这些隐形的动力鞭策着自己,很享受画画的期间纸和笔随心所动,喜欢这样的说法(禅绕画不需要橡皮擦,正如我们无法抹去过去发生的事情和以前犯过的错误,能做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改进)。同时惊奇于一个图案可以有多种变体。脑洞大开,想怎么画就怎么画,画错了也没有关系。享受内心的平静足矣[调皮][调皮]谢谢你,我爱你!
我画的都很基础,不过过程很享受,加油,小伙伴们。


小河的夏练三伏作品

行者黄

第一次接触禅绕画源于HODA老师,当时觉得禅绕画非常有魔性之美、神奇的艺术之美,简单线条的不断重复便可以构建奇特的图案,觉得非常之奇妙!
第一次想动手学画禅绕画源于木木老师,拆书初级班学习小组木木特别的禅绕画礼物、坚持画10000幅禅绕画的决心以及她熠熠闪光的禅绕画专业认证资格打动了我,非常庆幸当我想学禅绕画时遇到了如此专业的老师和如此敬业的标杆榜样!
夏练三伏40天我大概坚持了三十几天,从最初的完全的门外汉到现在比较流利的线条,从模仿到独自发挥,从刻意构图到随心而动,从“画画”到“与灵魂共舞”,我找到了与浮躁抗衡、与自我内心安静共处的一种非常好的载体。
当我静下来一笔一画开始画缠绕,整个世界仿佛都安静下来,我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忘记了自己的所在,完全沉浸于禅绕画多姿多变的美好里不能自拔,有时会连续画上三小时而浑然不觉时间的流逝~(更推荐木木老师倡导的每天15分钟禅绕画)。
我也一改原来的急躁和不认真,真正静心投入到每一笔每一画划,热爱每一笔,哪怕是画错了依然爱它而不改,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允许自己一步步变得完美,画有自己灵魂的禅绕画,爱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真心感谢木木悉心的指导与鼓励,感谢一路相互陪伴的大家,感恩小伙伴们带给我的一切动力和灵感!希望我们在禅绕画的道路上都能找到专属于自己的快乐!
真爱需要平常心,不是苛责,是慢慢融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行者黄的夏练三伏作品

若谷

禅绕蕴禅意,浑然已忘机。这段时间跟着木木老师还有各位小伙伴一起练习,实在受益匪浅。在作画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凝神静心,更是乐在其中!一个简单的图样能生出如此多样变化,实在让人惊叹,大道至简,诚哉斯言!作画也是生活,谢谢你们,让我看到生活的另一面精彩[憨笑]

项梦茹

接触禅绕画后,感觉生活中无处不在,树上的年轮,生命的轨迹,等等。只有一点禅绕画特别需要阴影,不同的阴形有不同的效果,而我们的人生不要有任何的阴影



项梦茹的夏练三伏作品

无心竹

今年的禅绕画夏练三伏,在出行之后戛然而止,没有很好地坚持到底。
我喜欢画,却因为从来没有学过而没有信心。当我看到Simone的那幅Flux,最开始,觉得临摹这个图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我沉下心来,不急于求成,用铅笔打稿,针管笔勾线,一笔笔一遍遍,最后做到了。
慢下来,专注做一些事,以后我还会画下去。谢谢木木的带领,和同学们的榜样力量。


Simone创意,无心竹绘制

撸啦啦

这次参加木木发起的夏练三伏的活动,收获非常大。1、禅绕的基本图样非常重要,练好基本图样甚至是线条才能面对纸砖或者白纸的时候信手拈来;2、基本图样可以变换很多玩法,每一种变化都能带来惊喜。这样一来多个图样组合可以创造出来N多种可能。3、画禅绕坚持很重要,这段日子看到了很多小伙伴的进步;4、禅绕让我慢下来,而且我觉得它是会让我后半生都会拿来坚持的东西;5、不论任何时候,随手禅绕画出来的画都会让我开心。
但这次我坚持的不好,没有借口。谢谢木木,谢谢各位小伙伴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BQ



BQ的夏练三伏作品

Anita


Anita的夏练三伏作品

新萍皮皮

原本是想坚持的,却因为一次未意料的忙碌耽误了两天,有时间就补上,我这么想着。可拖延一开始,就没了以后。很遗憾后期的夏练三伏都没参加,仅以这幅画做一个遗憾的结尾,也提醒自己坚持。


新萍皮皮的夏练三伏作品

滴答

201472205145_.jpg

Jane

很想和Mooka呆上几个小时



Jane的夏练三伏作品

帅冯

帅冯的夏练三伏作品

加菲



加菲的夏练三伏作品

一直想学习画画,但是因附近没有绘画班,一直耽搁。偶尔一天在微信上搜索绘画班,找到了禅绕画。出于好奇,我就开始学习禅绕画。其实我一直觉得应该是缠绕画,随着学习深入,理解了为什么是禅绕,因为我们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参悟,领悟,这就是禅的含义。
随着三伏天画画的活动开展,我也加入到绘画过程中,遗憾的是坚持画画仅仅有短短的几天。印象最深的是一副公路的变体,一开始下了几笔就不想画了,觉得好失败,但是后来还是坚持画完整幅作品,再回头看,画的还是不错的。画画如此,生活亦如此。在最糟糕的时候不妨坚持一段时间,待到凤凰涅槃就会感谢自己的坚持。
禅绕画的课程非常便宜,所以就有点担心我问问题老师会不会解答,后来发现,我的担心完全多余。木木老师不仅解答问题,还把学习的感悟无私的分享给大家。存粹把一项工作当作爱好而不是当作赚钱的工具才能把它做好。类似于古人范钦爱好藏书,唯独他的书被完整保存在天一书苑,因为他不是单独藏书,他也在做官,这样一来有足够的精力和见识支撑他把藏书做到极致。我觉得木木老师和范钦类似,有经济基础,有见识,所以能把绘画做到极致。
最近在看木木老师的简书,有一篇是关于穆卡的文章,不光把禅绕画的知识罗列出来,而且把与之相关的艺术作品的来龙去脉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对于我这种没有艺术基础的理科生非常受益。这次绘画课程是其他地方很难遇到的系统化的绘画课程。
虽然本次学习我的作品不多,但是感悟却比较深。希望自己在日后可以坚持画画。
近期马上面临一次工作的变动,是机遇也是挑战,人是一个矛盾体,期待成长,又害怕挑战,期待改变,又害怕危机。希望我也能熬过这段时间,像绘画一样,坚持画完作品,迎来凤凰涅槃。
2016年8月27


兴的夏练三伏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