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我只想单纯的为胡咏梅说一些公道话

文 / 竹叶潇潇水迢迢  NO.21  图片来自网络


追古装传奇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停不下来的人,绝对不止我一个。

一开始是冲着吴聘和周莹动人的爱情故事而去,后来慢慢被锲而不舍的沈星移吸引。可越来越发现,与他们的的情感纠葛相比较,剧中人物不遗余力开拓事业的韧劲才更让我着迷。

当然,剧中成就一番事业的可不止周莹一个女性,胡咏梅也在其中。

周莹不用多说了,妥妥的女主角,自然是哪儿哪儿都好。由一个跑江湖卖艺的孤女,到独挑吴家东院大梁的当家,绝对没有人置疑她富于传奇的人生经历。

可若提到胡咏梅,可能很多人就不服气了。认为她是一个大反派,不遗余力的要置周莹于死地,害死周莹的丈夫不说,还反过来装无辜,倒打一耙。

甚至于她只要一出场,很多人都直接快进,跳过她那部分剧情。没快进的,也是开着弹幕,欣赏满屏的辱骂。

虽然我一开始也并不喜欢她,可随着剧情的展开,我却认为,大家对她实在有些不公平的地方。

如果说,周莹这样一个聪明能干、见多识广、有勇有谋的草根人物,带领吴家东院走向辉煌的事迹是个传奇。

那么胡咏梅一个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接受封建礼教的深闺小姐,开辟胡家一片锦绣江山的经历更加的可歌可颂。

要知道,周莹身边有一帮办事得力且忠心耿耿的下属,遇事大家合伙想办法,劲儿往一处使。更有无处不在的贵人,明里暗里相帮。

而胡咏梅却只有一个年迈的管家依仗,虽说有杜明礼这个靠山,但他更多的是为了一己私利,辛苦打拼的只有她一人。

因为无意中看见了洋布,她就敏锐的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沈家和吴家后来争相入股陕西机器织布局,也不过是因为洋布给他们造成的巨大冲击,眼红胡家挣得的巨额利润。

当听到胡咏梅认下陕西机器织布局的全部2000股股份时,我都深深被她的魄力所折服。要知道,周莹第一次去认股时,报出的数字也不过是100股而已。

要说高瞻远瞩,走在别人前面开路的话,胡咏梅在这一点上足以让所有人敬佩了。

只不过,在周莹的主角光环下,她领路的功绩就不留痕迹的被抹杀了。他人的普通、平凡,都只是为了衬托周莹的不同凡响。

这个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胡咏梅注定不是那个成就传奇的人物,所以即便她开了泾阳销售洋布的先例,也有包揽陕西机器织布局80%股份的想法,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

但是,她能够以一己之力,将胡家的事业做到如日中天的地步,已经非常值得称颂了。

毕竟周莹只有一个,她的传奇无可复制,而胡咏梅的事例才更有现实的意义,更加符合一个古代女子成功的范例。

大家痛恨胡咏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她下毒害死了吴聘却报复周莹,被真正的仇人利用却帮他数钱,胡父因愧对吴家自杀却怪罪周莹等等。

别的不说,胡父自杀这事大家只要一看胡咏梅提起,就开启了对她的弹幕攻击。

是的,她父亲是自杀,早在他从牢里被放回家之前,就一直处于深深的愧疚当中,但周莹的一番话真真实实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周莹逼他说出吴蔚文冤死的真相,站在周莹这方,当然无可指责。可胡咏梅全程亲见事态的发展,把罪责怪到周莹头上,那也是人之常情。

因为传奇如周莹,在怪罪沈星移害死吴聘的事情上,持有一模一样的态度。

观众虽然看得清楚,沈星移没有毒死吴聘。但是周莹并不清楚,因为沈星移有险些害死吴聘的前车之鉴,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一直非常的讨厌沈星移。

沈星移是用了几十、几百倍的付出才赢得了她一点点的信任和好感,但仅仅因为仆人的一句话,她就瓦解了所有的信任,追究起沈星移杀人的真相。

想想胡咏梅,她可是亲眼所见周莹对自己的父亲穷追不舍,而导致他自杀身亡的。

胡咏梅误解了周莹,周莹也冤枉了沈星移。

但是,观众非常的讨厌胡咏梅,骂她愚蠢、没脑子、认贼做父,恨不得一巴掌打醒她;对周莹却异常的宽容、同情、怜悯,恨不能拿世上最好的东西抚慰她。

胡咏梅对周莹的误解和周莹对沈星移的冤枉,本质上是一样的,谁也不比谁高尚。

但是因为胡永梅是反派,而周莹是女主角,所以受到了泾渭分明的双重评价标准,何其不公。

以上两点是我在追剧过程中的一点个人看法,其实还有其他几个小点,但是修修改改还是给删了。写这篇文章,是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公正的对待,哪怕只是一个虚拟的人物。

没有谁是天生的反派,再恶劣的人也有他的闪光之处,更何况胡咏梅也是大大的受害人之一。只是,她被很多事情都蒙蔽了真相,被奸人利用着扮演坏人的角色。

这样说,并不是想她为她开脱,因为她犯下的错误是无法抹杀的,后面不知道还会不会做出更大的坏事。但是对于她,我不会像之前那样单纯的厌恶了,只会比较理性的看待。

话不多说,我还是追剧去了,希望还有更多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