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周三--【影视系列】《那年花开月正圆》

一、我看此剧

     这部电视剧最早的时候是听同事说起的,这个时候,我还跟着媳妇看《盲约》和《人间至味是清欢》呢,后来媳妇也开始看孙娘娘的这部古装大剧了。刚开始我也只是在写作的时候,听到从ipad中传过来的关于,什么周莹,吴聘,吴家东院云云,不知道这是讲什么的,但是不感冒,因为我对孙俪感觉一般般吧,后来瞄了几眼,感觉还行就开始看了,这个时候大约是20集左右,吴聘刚死,吴蔚文刚被军需案诬陷入狱。

电视剧照

     因为看了百科和剧透知道这个时候是孙俪饰演的周莹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接掌吴家东院,东山再起,再造陕西女首富的神话,于是一路追剧,从周莹从吴家南院手里要三原典当行,到收购棉花大赚一笔;从组织吴家三院联合,到售卖土布大发其财;从受到洋布的挤压而跑到西域迪化打开商路,到认清时务组建自己的洋布机器织布局打败胡咏梅;从一步步认清害死吴聘的凶手和军需案中吴蔚文被陷害的台前幕后,到遭到来自张长清, 杜明礼之流的恶意栽赃入狱;从赵白石情深义重的营救、沈星移至死不渝的爱恋,到大清后世纷纭变换的变法革命时局。周莹一路走来,恪尽诚信经营的理念,加上头脑活泛,锐意革新,终于打造出来了吴家东院这个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商号店铺遍天下,每年入账几百万两白银。她自己也成为了陕西女首富,连慈禧太后都收她为义女,成为一时之神话。

陕西吴家

       因为周莹历史上确实没有再嫁,加上周莹后人的坚持,所以电视编剧也不好造次。拥有5个男人真挚的爱的周莹还是丈夫吴聘死后,没有再婚。多少人唏嘘她与沈星移也是枉然。她的心给了过继儿子吴怀先。电视剧的最后,革命的沈星移,变法保皇的吴泽,护驾的赵白石,和主场作战的周莹,汇聚在小小斗室里,以沈星移的舍生取义、保护吴泽和整个吴家东院而蹈死不顾而结局,令人扼腕长叹。感觉意犹未尽的感觉,而最后已经和赵白石结拜的周莹送继子怀先到国外留学的镜头,意味深长,电视戛然而止。

      看了近一个月的电视终于尘埃落定了。大叹好剧!

二、这是怎样的一部剧

   【01 简介】:简单来说,该剧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1884年,周滢跟着养父周老四来到关中,输光钱财的周老四将周滢卖到沈家当丫头。周滢逃跑时躲进吴家东院大少爷吴聘的轿中,颇具商业头脑的周滢得到了吴蔚文的赏识,被获许留在吴家。沈星移怀疑沈家大少爷被吴聘暗杀,出手将其打伤。为救昏迷的吴聘,周滢嫁入吴家冲喜。吴聘身亡,吴家处境困窘,周滢决定要重振吴家东院。周滢入股陕西织布局,却遭受了朝廷反对洋务运动势力的打击,陕西机器织布局面临重建。为救深陷牢狱的周滢,吴家交出陕西机器织布局的所有股份以及与洋商的生丝合同换得周滢一命。出狱后的周滢重燃斗志建立泾阳布厂,吴家产业再次有了新起色。庚子国难,周滢用自己的方式担起了吴家大业的重振之风,又引领了动荡时局的改革之路。

周莹-吴家大当家的

    【02 历史上真的周莹】:


      周莹,女,字竹君,1869年出生于陕西三原。周莹自幼无亲靠,据传其天资聪颖,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她曾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勇气和独创精神,将一个行将倒闭的商业大厦建成商业帝国;因捐资助饷被慈禧封为“一品诰命夫人”;因广济百姓在关中地区传为佳话,她的义举和远见卓识至今还被当地人们广为流传。

历史上周莹真人

      1900年,慈禧西安避难时,周莹向太后提供了10万两白银,慈禧亲手题写“护国夫人”牌匾,并收她为义女,从此母女相称,对于一个寻常人家的女人,这种殊荣是绝无仅有的。后来关中地区涌现出饥民大潮。周莹决定开仓放粮,设置粥厂,赈济灾民。她的善举载入史册。

【03 剧中乾坤】:


吴家的四个老爷(吴蔚文、吴蔚武,吴蔚双,吴蔚全)是文武双全。

沈家的两个少爷是月生星移。

题目是"那年花开月正圆",而花开和月圆都转

瞬即逝、难以长久,却也因此而美。

花开指的是周莹和沈星移的感情。

而月圆是吴聘和周莹的记忆。

【03 令我感慨的几个场景】:



吴蔚双的悲惨

   1)吴家南院吴蔚双的死:吴蔚双为人老实,但是他此生,为人夫,他宠溺了她(柳氏)一生,信任了她一生,更是爱了她一生,却在最后,用一场死别,与她共赴黄泉。即便她做了那么多对不起他的事,即便她一再负了他,可到底,他还是放不下她,选择了与她同归于尽。

吴蔚双与妻子柳氏

      2)迪化王图尔丹的青睐周莹:感觉图尔丹很有意思,为人豪爽,充满了西北汉子的豪爽,看着那一段就别有风趣。

     3)沈星移对周莹的爱:这个是很多人大乎的CP。确实爱的很真挚。

沈星移与周莹在三寿帮

     4)沈四海的无奈和死亡:沈四海也挺悲剧的。不小心被小人利用,最后落得个抄家的下场。还自杀身亡,万恶的贝勒爷。

三、人物赏析

【01 孙俪饰演的周莹】:


      她是本剧的主人公,少有的女性视角电视剧,也是吴家东院的大当家,丈夫吴聘早逝,凭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吴家,并将其发扬光大。她不仅八面玲珑、洞察事实,还敏锐果敢、在商场上叱咤风云,更难得是她为爱独守一生。周莹的一生,可以用“坚守”和“追忆”这两个词来形容。

孙俪饰演女主周莹

     不过,电视剧中周莹有5个后宫男人😂,且来看图。

周莹后宫01号-吴聘


周莹后宫02号-沈星移


周莹后宫03号-赵白石


周莹后宫04号-王世均


周莹后宫05号-图尔丹

【02 陈晓饰演的沈星移】:


     外表是一个纨绔子弟,从小备受宠爱、好抢风头,内心却不失阳光和单纯,也正是心存这样的善良,在与周莹相处过程中,沈星移逐渐有了脱胎换骨的成长与蜕变:冲动化为激情,不羁转为坚毅。

陈晓饰演沈星移

【03 任重饰演的赵白石】:


    赵白石是泾阳县令。正直,有胸怀,不仅在吴家的军需案、沈家的人命案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还在日常管理方面勤政爱民,对灾民广施恩惠,体现了一位正派县官的担当。

    他也是周莹的后宫之一。少年入仕,而立之年便做了巡抚。开始看不惯周莹,看似迂腐,不过我早就看出此人可塑性极强(从他被周莹在公堂之上亲了吴聘一口给吓磕巴了就觉得他萌萌哒),后来渐渐被女主吸引,爱慕周莹不能自已,又因礼教和身份的困扰把自己折磨得死去活来。

任重饰演赵白石

   但是为了心中所爱放弃原则转投王爷,在乱世中识时务保护自己和周莹,原谅吴漪并愿意和她修正夫妻关系,并迅速在官场中一路直升却又不失原则和正直,能隐忍只为了将来能够拉王爷下马,一箭双雕除掉曾经另他陷入不义的张长清这个伪君子和坏事做尽的明礼。能屈能伸,智勇双全,有情有义,智商全程在线!

    最终,赵白石深深地走进了观众的心,没有沈少的痴,但论爱,却一点不比他们少。吴聘的爱细水长流,滋润着周莹,让周莹回味一生,怀念一世;沈少的爱霸道炽热,让周莹心动不已,心生欢喜;我们最心疼的赵白石却上演着暗恋的苦情戏码,默默地守护着他的“夫人”,那一声声夫人仿佛都在说,我爱你,我爱你……

【04 俞灏明饰演的杜明礼】:


      杜明礼是贝勒爷手下的奴才,在贝勒爷眼里可谓是一点地位都没有,经常受到责骂。为达目的不折手段,一直设计陷害吴家,挑拨吴沈两家关系。

杜明礼和基友查坤

   纵观杜明礼一生,从乞丐到太监再到王爷重用的一颗棋子,在泾阳覆雨翻云后,社会身份财富都能和胡小姐匹配,但却因为自己真实身份和棋子属性又不能和胡小姐在一起。所以,他这个角色会自带一种隔离感的气质。俞灏明也许因为自身经历恰巧在一些点和这个人物重叠,加上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揣摩,这个气质在他身上很好的体现了出来。他赶走碰瓷的乞丐刻意接近吴聘的那场戏,虽然仗义出手笑意诚恳谈吐优雅和吴聘结识,就算你一次看也不知道和百度后面剧情,你也能感受到这个人物的隔离感。

【05 沈四海】:


      沈四海是沈家大院掌门人,沈星移的父亲,老谋深算。前期安安分分,尽守本业;中期为仇恨所蒙蔽,贪婪自私;后期为救儿子散尽家财,面对儿子一心涉险变法却也无能为力,与周莹商海决战也早已无心翻盘。

沈四海和其掌柜

【06 何润东饰演的吴聘】:


   吴聘是吴家东院大少爷,周莹的丈夫,性格温文尔雅,才华横溢,待人和善。吴聘在商海中拥有着超强的经商头脑,做起生意更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面对利益的诱惑,更是能从中跳脱出来并想办法化解。

何润东饰演吴聘

     这次何润东刷了好一波观众缘,角色定位和造型是相辅相成的。他不是那种标准的帅哥长相,所以的确是不太适合以前奇怪的古装风格,这一次光看剧照就有温润如玉的感觉了。

      很美的场景:吴聘用折纸拼成一个月亮,对着周莹微笑的样子。温润如玉的公子,深情款款的相公,无法让人不喜欢。特别喜欢他说话的时候,眉梢上挑,缓声慢语,唇角带着七分笑,笑里藏着十分情。

【07 周莹老爸周老四】:


     周老四是周莹的养父。玩世不恭,看似荒唐糊涂,实则父爱满满,崇尚自由的老顽童为了亲情毅然决然舍弃了“酒和远方”,与周莹上演了一段或温情或啼笑皆非的父女情。

周莹老爸周老四

   他嘴里嚷嚷醉生梦死又始终放不下女儿情长,贱萌贱萌的。

   实际上周老四绝对是个好爹啊,疼女儿,他一直想去大草原看看,但是为了周莹又一再留在泾阳,虽然他嘴硬说是为了陪未来孙子。还有今天的剧情里面周莹被陷害他扇那个什么三叔的老婆的巴掌,

【08 胡杏儿饰演的胡咏梅】:


     胡咏梅是知书达礼、才貌双全的胡家大小姐。外表很温柔,但性格却很要强,骨子里有一股狠劲。与吴聘是青梅竹马,她自小感情笃定、一心想嫁入吴府,但是却也因此影响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胡杏儿饰演胡咏梅

   她与杜明礼的感情感觉奇奇怪怪的,哈哈。

【09 其他人物】:


     1)吴漪:我觉得她长得挺漂亮的,哈哈,作为吴家西院大小姐,虽然是典型的大家闺秀,但内心深处却十分渴望自由和平等,后与赵白石成婚。为救丈夫赵白石,被他人利用,并直接导致周莹入狱。

大美吴漪

    2)千红姑娘:她风姿绰约,春风十里头牌。听她唱一首曲子就要两千两,她喜欢沈星移,想要他替她赎身,不过沈星移意不在她。她虽身处风尘,却依旧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观念前卫。后与周莹结拜为姐妹。

    3)吴家西院吴蔚武: 从他把大当家之位还给周莹,然后毅然退股那一刻就开始有些欣赏他了。他没有周莹那样的主角光环,没有出色的眼界和能力,很多时候只能随大流,但至少他不是食古不化之人,他有自知之明,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担当和坚持。而且到了后期,他一直都在极力支持周莹。他或许不能成为很好的当家,但至少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当家。我们大多是普通人,没有外挂,但至少我们可以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4)吴家东院吴蔚文:他是泾阳富商吴家的大当家,也是吴聘的父亲,周莹的老公公。人性坦荡,耻于算计,人称“三硬商人”(人硬、货硬、脾气硬)。他欣赏周莹的才华,也深知周莹的叛逆,他曾在祠堂怒斥周莹,也会力排众议让周莹进入吴家商业核心六椽厅。

    5)王世均:王世均,他被三婶设计冤枉了周莹以后,被发配到蜀地时拖着残破的身体回去为周莹申冤,我就觉得好感动。在周莹被三寿帮绑架脱险后,他见到安全的周莹,却在下一刻转过身去,抑制住自己想要抱住她的冲动,我只觉得好心疼。他是爱不得,爱不起,爱的不求回报,爱得死心塌地,终其一生,他的生命里只有周莹一人了。

四、写在最后

《那年花开月正圆》,挺不错的电视剧,可以去看看,看看儿女情长,看看秦商大义~

《那年花开月正圆》值得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