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真正的爱情是什么样?

文/黑暗中的向日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花开》已经大结局,相信很多人最后看到周莹和沈星移的虐恋时,都是鼻子眼泪一大把,为周莹惋惜,为沈星移不值。

说实话,电视剧在拍到一半的时候,已经隐隐约约地透露出一些“玛丽苏”倾向,五男爱一女的剧情,说到底还是有些俗套,但好在故事本身还是很不错的,所以也能坚持到最后,没有弃剧。

周莹传奇的一生,吸引观众的,除了她精明能干的聪明头脑和不按常理出牌的经商手段之外,感情路上的爱恨情仇,恩恩怨怨,也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心。

1.周莹&吴聘

如果吴聘不死的话,相信后面也就不会有沈星移什么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聘,名副其实的“高富帅”,温润如玉,彬彬有礼,诚信善良,宠妻狂魔……一身江湖气的周莹在他面前,就是一个小鸟依人的小女人。从一开始在大街上,周莹诈骗吴聘开始,就对这个善良而又豪气的吴家大公子情有独钟,所以后来在吴聘昏迷不醒,胡家悔婚,迫切需要嫁娶来冲喜的紧要关头,周莹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可能面临终身守寡的困境,毅然而然地冲进了轿子,误打误撞地嫁给了吴聘。

吴聘,原本以为自己也爱从小青梅竹马的胡咏梅,但周莹出现后,吴聘才知道自己内心的真正所属,他不嫌弃周莹的江湖出身,对周莹宠爱有加,遇到矛盾时,也是帮着周莹打理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对岳父周老四也是关怀备至,可以说,吴聘是本剧中最完美的人设,最理想的模范老公。

然而,莫言曾经说过,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所以,周莹和吴聘,必定无法长相厮守,但直接生死相隔,编剧也的确够狠。

2.周莹&王世均

王世均是五个人中,对周莹的爱表现得最为低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周莹被吴聘从沈家所救,在吴家当丫鬟,后来进学徒堂学做生意的时候,王世均对周莹就心生好感,后来周莹误打误撞地成为了吴家少奶奶的时候,王世均更是将这份爱深深地埋进了心里。

后来吴聘暴死,周莹被人诬陷与人通奸,王世均亦受人威逼胁迫,不得已背叛周莹。后周莹不计前嫌,反而知人用人,王世均深受感动,断指发誓,一生一世追随周莹,永不背叛,后来他也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一直在默默付出,没有奢求,对周莹,无论对错,生死相随,是世间难得忠诚的一个人。

可是,周莹太大条,估计都没有看出来王世均对她的这份爱。

3.周莹&图尔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家生意刚有起色,土布却限于滞销,周莹没办法,只有长途跋涉到偏远的迪化,去洋布还没有涉及到的区域去寻找商机。刚到迪化,却赶上吴家商铺遭遇假货陷害,被新疆商人图尔丹围攻的场景,周莹运用自己的胆识机智,成功解决了这次冲突,也俘获了图尔丹的心。

图尔丹随后带着黄金两万两来到吴家提亲,对周莹也是百般讨好,当时的周莹虽然需要钱,也需要两家的生意支撑吴家,也知道图尔丹的心意,但周莹还是不愿意背叛自己的内心,她对图尔丹说,“我早就没有心了,我的心,已经和我的夫君一起埋在了黄土里。”

图尔丹失望地离开了吴家,也断了两家的生意,但周莹依然不为所动。

4.周莹&赵白石

曾经有一度,我是希望周莹和赵白石在一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白石,如同他的名字,“清如白日,坚如磐石”,忧国忧民,事事以百姓为先的一个好官。一开始看见周莹在大街上与洋人“勾搭”,后又在大堂上亲吴聘一口“伤风败俗”,吴家出事后,周莹又因偷了婆婆的银子被打了三大板子。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奇女子,逐渐走进了赵白石的心,扰乱了他的后半生。

他深知自己爱上了周莹,不得不一遍遍用“克己复礼”的古训来控制自己,他满腔爱意,但却无法说出口,只能默默地陪在她的身边,成为她的“大哥”,帮她做她想做的事,帮她翻案帮她报仇,看她和沈星移之间的虐恋,看着她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看着她生活中一切的一切。

当他最后鼓足勇气表明心意的时候,周莹亦有动摇,“大恩难报,唯有以身相许”,但千红的一席话又打消了她这个念头,“真正的自由是什么?真正的自由,不是你要选择嫁给谁,而是你有不嫁的权力,不要嫁给自己不爱的人”。

5.周莹&沈星移

一对真正的生死欢喜冤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莹最初被周老四五两银子卖进沈家,原本是场江湖骗局,周莹进沈家后也一直伺机逃脱,但古灵精怪的周莹迅速博得了沈家二公子沈星移的喜爱,要收为陪房丫头,周莹不从,后被前来拜访的吴聘救到吴家东院。但沈星移一直没有死心,直到周莹做了吴家的少奶奶。

吴家东院出事后,周莹的父亲周老四不甘心自己的女儿终身守寡,便牵线让周莹和沈星移见面,见面后周莹痛骂了沈星移一番,说他天天只会爬树上墙,摔盆打碗,肩不能抗,手不能提,一点都瞧不上他。沈星移幡然醒悟,开始认认真真跟在父亲身后学做生意,后又和周莹打赌做生意,周莹慢慢地也明白沈星移也不是个纨绔子弟。

后来经历多方磨难,在三寿帮,沈星移以命相舍,情深义重,周莹也逐渐对他产生好感。两人在上海相见,泪眼相望,原本关系可以更近一层,但此时的周莹得到赵白石密报,得知吴家乃是被沈家陷害,后无法接受,不辞而别。

沈星移心痛不已,而后周莹被人陷害,深陷刑部大牢,被判斩监侯,沈星移上下打点,四处求人,却落入明礼圈套,不得已劫狱,却没有成功,身负重伤,生死不明。

后沈星移在狱中假死,周莹万念俱灰。

再见时,沈家已经被抄家,完全破败,沈星移也已投身变法,周莹秘密地和沈星移成亲,但沈星移为了革命,再次告别。

最后一次见面,沈星移为了刺杀从京城出逃的慈禧太后,深夜来到吴家,最终却因意外,行动失败,为了拯救吴家,沈星移在一次选择了自我毁灭,这一次,沈星移真的离开了。

《那年花开月正圆》大结局了,虽然时代不同,观念不同,但是剧中周莹的爱情观和婚姻观却和现代社会的观念是相通的。

有人说,没跟那个最喜欢的人走到婚姻这一步,是一件幸事儿,你没看过他在婚姻里最窘迫、最糟糕的样子,你见过的是他在三月的春风里说的情话,在六月的雨里揽你入伞下,你见过他最宠溺你的样子。比如,周莹和沈星移。

也有人说,婚姻最坏的一种结局叫做磨合,两个不合适的人,不停地妥协包容理解,磨平棱角,最后和和睦睦。看上去很幸福,但是很吃力,因为外人羡慕他们磨成白头偕老,他们吃力地表演完了他们的爱情。比如吴漪和赵白石。

还有人说,好的婚姻是将错就错。比如:周莹和赵白石(如果他俩能在一起的话)。

可是,我觉得,

真正的爱情,是和一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如果他给你的能量是让你每天都能高兴得起床,每夜都能安心得入睡 ,做每一件事都充满了动力 ,对未来满怀期待 ,那你就没有爱错人 ,最合适的感情 ,永远都不是以爱的名义互相折磨 ,而是彼此陪伴 ,成为对方的阳光 。

《那年花开月正圆》,知道看到最后才明白这个名字的意义:

“自从你走后,所有的快乐都是转瞬即逝,而不快乐,却是那么的长久。”


图 |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