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个长期坚持的习惯,最后改变了你的生活

文/怀左

01

看到标题提到的这个问题时,我想到了很多习惯,但如果只说一个的话,那就是写作了。

我写作八年了,前六年是自己写着玩,发在QQ空间或者手写于笔记本上,完全是因为喜欢那种属于个人的创造感。虽然是写文字,但执着地认为自己是个发明家。

当发明家,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每一个热腾腾的童年,都是冒着傻气的样子。

16年末到现在,我开始在网上系统地输出文章,写经历与感想,写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粗浅看法。内容不深刻,也没有太多独到的见解,但我就喜欢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把自己抛在文字的世界里,真心地诉说一下自己的内心所想。

这是我喜欢的感觉:走心,里面泛着的所有温度,都有我最真实的样子。

我的头像是艾佛森,不知道还会用多久,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换掉;我用着“怀左同学”这样一个笔名,同样也不知道会用多久,可能之后会把“同学”二字去掉。

“怀左”被叫的多了之后,我差点忘了自己的真名——李怀东。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取的笔名是怀左,我一遍遍解释过,“东”在古代汉语中是“左”,“江左”、“淮左”,其实都是东面。

《琅琊榜》里的江左盟有印象吗?OK!

姜夔的词“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还有印象吗?OK!

回归正题,正是这两年在网上写作的经历,让我从一个迷茫焦虑完全不知道自己未来能做什么的人,变成了今天有目标有想法更有动力去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的人。

研究生刚入学时,听了几节文学理论课我就晕了,本以为我们专业(文艺学)是对作品的批评,但老师直接和我们说:“我们是就理论谈理论,更多是对理论的批评。”这些话对于一个每天担忧未来,心里操心就业车房娶媳妇的我来讲,没有半点诱惑力,更多是毁灭性的杀伤力。

我觉得自己入了一个坑,关键这个坑还是自己亲手开开心心挖的。

最迷茫最焦虑的时候,找点事做,是一个缓解情绪的好办法。

于是我选择了继续写作。


02

今天,我的公众号粉丝十万,第一本书一直在当当网榜单排名靠前,第二本书即将上市,收入所得够自己花,每天还可以挤出五小时以上的学习休闲时间。

我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写作给我带来的东西,像一个台阶,让我看到了更多世界的真相。

记得今年年初,Luke(三节课CEO)老师在三亚和我们说:“你现在的状态,是过去三年的积累,那么你未来的装态,将由现在开始的三年决定。

其实类似的话我听过很多次了,但当时我确确实实想到了一些东西。很多人总喜欢说自己状态不好,想着要立马改变状态,其实说到底,短期改变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那是你过去所有选择的结果。

改变,只能留给将来。积累,然后才能改变。

所以我之前也怀疑自己是不是走了狗屎运了,写了写东西然后就收获了很多貌似不该是自己的东西。当时也瞬间想通了:其实都是自己积累所得,说明过去的几年,没白费。

前两天和一个老师聊天时,他说我很低调,平时就默默做自己的事,有着和年龄不相符合的稳重。我当时有受宠若惊的感觉,但其实不是稳重或低调所致,而是觉得自己很普通,一点小成绩只是过去的积累所致,如今已经兑现了,就不要再沉迷进去了。

未来已来,过去已走,所有的成长,我只想看将来。

我开始注重做事的方法,熟悉的事情踏实做;不熟悉但感兴趣的事情一定要先快速入门,掌握底层逻辑后再通过自己的学习区逐步改进;对于完全不熟悉而且目前没必要做的事情,就不做了。

我开始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听女朋友的抱怨时,不解释先情绪认同,其实道理谁不知道呢,一开始的解释往往是争吵的源头。也会有上火的时候,就学着深呼吸,冷静,然后退一步再看问题。如果哪天真没有控制住,那就再情绪爆发后的最短时间内反思,并且挽回。

糟糕的情绪,会耽误很多事情,我不愿意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开始享受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状态,默默做事,默默做笔记,安静地学习和思考,慢慢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用急吼吼,也没必要吆五喝六。我始终相信,持续提升,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想通了,不和任何人比,只想让自己过的开心。

我最想要的生活,就是能开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我相信,我能做到。


03

我还记得刚开始我学写作的情景,一周一篇散文,然后文学社的社长(学长)帮助批改。他比我厉害很多,但他对我第一篇文章的评价是:娓娓道来,有点意思。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可,“有点意思”四个字,让我莫名感动。

那篇文章我写的是小米粥,在家时妈妈经常给我熬粥,喝多了,我自然就记住了小米粥的味道,软糯香滑,里面有土地的气息。

后来我写了大树、写了古井、写了四合院,写了老家乡村每一个熟悉的人。阅历有限,我只能从身边入手;不想说大话空话,我只想写点真实的东西。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这是我后来感觉到的,当时懵懵懂懂,但好像有种指引。

当时很多人都问我写东西有什么好处,因为他们不理解我日复一日写东西的动力来自哪里,前文写到了,是当发明家的乐趣,哈哈哈。这其实就像现在很多人看到自媒体赚钱也开始写作一样,写文能变现,很多人看到的意义就在这里。

现在想时,我觉得意义总是回过头时才能看到,但凡一开始就奔着意义去的人,一般都做不了太久。

写了很多年了,好像我现在也能谈谈意义了,那就结合自己的感受,说说可以和每个人结合的意义。

第一,一开始奔着钱去写东西,真的挺累。

当你有过在某个领域做出成绩的经历后,你就会发现,钱是你把事情做好之后的奖励,你追钱,钱会跑;你把事做漂亮,钱自然会来追你。如今的自媒体环境,格局已成,如果你是一个没有积淀的新手,一上来就奔着什么月入五位、六位数去的话,基本属于白日做梦。最后只能收获焦虑。

赚钱的事情多了去了,为什么不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呢。

第二,写作能为自己赋能,慢慢改变你的生活。

怎么理解赋能呢,简单来讲,就是在你赶路的时候多了一个喇叭。这个喇叭其实就是宣传工具,很多不怎么熟悉你的人,后来通过你的文字认识你了。你变成了小圈子里的小明星,一提起时,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写作为你赋的能量,你的影响力变大了,小范围收割了别人的注意力。以后有什么好事大家会带着你,好资源落到你头上的几率也变大了。

影响力,是资产,而写作可以通过最低成本打造我们的影响力。

第三,思维方式升级,逻辑能力增强。

每一次写东西,都是梳理思路,整理资料,思考分析,然后精致表达的过程。生活中你可能说话锻炼的机会少,但通过文字你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逻辑能力和文字表达方式。这个影响可能发生得很慢,但它有水滴石穿之功力,某一天你会感觉到,你的操作系统,已经升级了。

同时你的思维方式也在革新,以前看问题只看到表面,但长期写作逼着你把问题想清楚,于是你慢慢深挖,思考有了独立性,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深度。看到的世界,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

第四,最惊喜的,你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

为了写作,你吸收的知识越来越多,并且学习的动力也越来越强。你想看更多的书,加入更多有趣的组织,认识有趣的人,听好玩的故事。以前固步自封的你,现在开始向世界伸出触角;以前讨厌学习的你,毕业后才发现学习的乐趣。

终身学习,是你持续成长的关键。

说到底,其实很简单:写作不一定能保证你大富大贵,但一定会慢慢升级你和你的生活,默默地给你小惊喜,让你越来越喜欢自己。

让改变,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