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一个长期的习惯,最后影响了你?

前两天,我在李菁老师创办的吧啦课堂里做了一次分享,主题为“有没有一个长期的习惯,最后影响了你?”当天晚上有1500多人次,没有做太多宣传,所以还是非常感谢小伙伴们来听。

这是我在2019年的第一次分享,今年会努力提升自己,多学习,多做分享,实现自己能力和思维的蜕变。下面我把逐字稿分享一下,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启发。内容8000字左右,读前请三思。

【李菁老师课堂分享】

分享话题:有没有一个长期的习惯,最后影响了你的生活?

作者简介:怀左同学,简书签约作者,在读文学研究生。

新书《你越强大,世界越公平》正在热卖中。

大纲:

1、工作后选择考研,我是这么思考的

2、写作,我已经喜欢了八年

3、我被写作影响的点点滴滴

4、20多岁,谈谈我对未来的思考


【开场】大家好,我是怀左,非常感谢李菁老师的邀请,今天能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我特别开心。在分享之前,我先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家认识一下。

目前我还是一名在校的文学研究生,今年夏天毕业。我从小喜欢读书,后来慢慢开始写作,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写作读书,签了三本书,第一本在半年多时间内印到十万册,第二本刚刚上市,第三本应该到今年年末了。

到了2019年,这些都已经翻篇了,我自己也准备好了迎接毕业,迎接新的工作和挑战的准备。现在让我回想时,之所以目前有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心态,我觉得是因为一直坚持并且不断优化的习惯

断断续续,我已经写作八年了,写作带给我的不仅是一些表面的小成绩,还给我带来了成长型思维,在持续写作过程中,我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自己所认定的长期价值。

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话有两句。第一句是:真正的成功只有一种,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这句话的意义不是简单地让我振奋,而是告诉我:有些事我不需要做,而有些事我一定要做。

第二句是: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我永远只是一个普通人,保持谦逊低调,但与此同时要坚守自己的爱好与专业,深耕细作,在做事中寻找自己简单的快乐。

少即是多,我喜欢这样的思考和判断标准。所以今天我选了这样一个话题来和大家分享:有没有一个长期的习惯,最后影响了你的生活?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首先是一个长期的习惯,而不是多个;然后是影响,而不是改变。像一个种子发芽最后长成大树的过程吧,慢慢影响,然后遇到各种机遇,最后发生改变。

我有这样的习惯,到现在已经做了八年了,那就是写作。

一、

工作后选择考研,

我是这么思考的

下面来讲讲我个人的故事。

当我在工作后还想考研时,遇到的阻力其实挺大的。最现实的,自己手里没钱,家里也没钱,所以一想到未来更多的学费和经济压力,就觉得非常困难。

同时,父母和身边朋友都不赞成。

我爸妈的思维是这样的,他们很实在,觉得我肯定考不上,早点回我们县城,看看能不能找人塞点钱安排个工作,这样更稳定一些。朋友们觉得我本科学的是文学,考研还学的话文学,未来也找不到更好的工作,还不如早点另谋出路。

各种不支持,我当时压力其实非常大,很失落,也很绝望,然后经常失眠,感觉自己没有未来,再努力也看不到未来。

我找了很多人去求助,但每个人的立场都不一样,后来我不问别人了,卸载了微信,也基本不和外界交流了。现在看来这样的做法有点极端,但在当时那种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可以让自己安静的方法。我知道只有我自己能为自己的将来选择、负责、规划,然后执行,最后我一咬牙,就决定考研。

为什么非得考研呢?我是这么思考的:

第一,我当时在济南工作,每个月有三千多块钱的工资,但结合城市的发展水平和行业水平,可能一直做下去提升空间也不是很大;

第二,我的家庭经济收入很差,因为之前母亲大病,还欠着外债。不要说在二线城市买房,就是三四五六七八线的房子,我家也买不起。所以我觉得当时如果一直在济南待下去,是完全没有未来的;

第三,如果考研可以成功,一方面自己的学历可以提升,另一方面可以用三年的在校时间,减轻些压力。在这样的状态下我可以去寻找一些新的机会,或者培养一些必备的技能。前面虽然是未知的,但未知也就代表着希望。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寻求改变也许还有机会,但待在原地只有死路一条。

现在的事实证明我当时的选择是对的,老祖宗留下来的古话也是对的:穷则变,变则通。机会可以被动等,也可以主动去找,但我等不及了,我选择了行动起来,亲自去找。

我用四个月时间考上了研究生,讲如何早起备考、考文学研究生需要看哪些书等等这些东西对大家的价值并不是很大。有些努力只是个例,但我们可以去透过现象去看看适用于我们的东西。这里有几点,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是习惯,什么习惯呢?是深度工作的习惯。

考研时我的学习节奏是这样安排的,一周学习六天半,留半天时间休息。学习时间内手机关机,不与任何人联系,也就是说前六天半我是不开机,一周只开机一次,了解一些考研进度和更好的学习方法。我采取的是闭关式的学习方法,因为我基础差,备考时间短,我必须保证学习的每一天都是最高效率。

这样我学习时间内的大段时间不会被社交软件、无用新闻、还有别人的信息打扰到。我每天脑子里装的就是一件事:学习学习再学习。这里可以用二八定律来解释一下,你每天百分之八十的产出都是由那百分之二十的高效率努力完成的。我这样做,就是想屏蔽一切无用信息,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最后四个月时间,我背完了二十本专业课书,拿下了英语,复习好了政治,考上了我选择的学校。英语一阅读满分,半年后的六级考试阅读也是满分,政治70+。

先找好方法,再为自己创造好的状态,最后再去努力,效果往往更好。

第二,大趋势留给别人,小机会留给自己

身边的人很喜欢讲天下大势、讲经济环境、讲国际关系等等,说实话,我也会了解,但并不是那么了解。大趋势不是我可以掌控的,我也不是什么站在风口浪尖的人,这些问题留给那些站在世界最顶尖的人去思考吧,我只是个普通人,大浪淘沙的时候,能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错了。

所以我没有管别人抓住了什么机会,没有眼红别人过得怎么样,只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兴趣和暂时的能力去衡量自己的发展。2015年考研前夕,当时的我喜欢读书,对写作感兴趣,胆子比较大,希望未来可以好一些。就这些想法,能想到的就是加深自己的喜欢、继续把兴趣往上带一些。

事实上我考研之后也是这么做的,继续读书、写作,然后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感悟:在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先想想自己是谁,自己想变成什么样的人,有哪些能力可以发展,然后让自己去变成一个专业的人。多务实,少务虚。

第三,做好自己,保持平常心。

前两天二胖和我说了莫泊桑《一生》中的一句话“生活永远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是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我听完的第一感受就是废话,但仔细想想,很多大道理,一般都存在于这些看起来像废话的句子中。我自己经历过顺风顺水的情况,也经历过很多困难和挫折,心态一度大起大落,对自己的损耗很大。

同时,一些朋友和我聊天时也讲到一个问题,因为大家现在微信里加的人也很多,所以有时候难免会被别人的状态影响。其实这也是没必要的,因为大家都喜欢把最好的状态晒出来,甚至是夸大晒出来。

所以你看到的,都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你把朋友圈当成综艺节目消遣一下就好了,别当真,关键还是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现在想来,最好的状态就是平心静气做自己,做事的时候。成长的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会收获成绩,起起伏伏都是常态,保持平常心很难,但保持平常心,才是我们最好的状态。

把事情做好,其他的,交给时间。

第二

写作,我已经写了八年

这些年自媒体很火,大家对写作、对阅读、或者对知识付费有了新的看法,以前不喜欢的人也往里扎堆,以前简单喜欢的人换了一种喜欢的方式。

就我自己来讲,我写了八年,最开始没想着靠写作赚钱,但在一直写的过程中,慢慢也带来了一些收入。这算是一些小的奖励吧,未来我还会一直写下去,因为喜欢。

不要给一件真心喜欢的事情加太多意义,也不要加太多利益,喜欢的原因就是喜欢,也正是因为发自肺腑的喜欢你才能快乐,才能走得长远。

如果把人生的线条拉得长一些的话,持续精进,才是我们最应该看重的。关于写作我想说,如果你也喜欢,那就先喜欢起来,再持续去做,它可能没法让你大富大贵,但一定会慢慢影响你,让你开始喜欢自己,在这条路上你会收获很多很多。

行胜于言,回报在你行动的路上。

我开始写作是在2011年的后半年,那时候我刚上大学,因为喜欢读书,所以就说试着写点东西吧。最开始写的也不像现在这种自由表达的方式,比较含蓄,言辞也比较华丽,传统散文居多。我保持着一周一篇文章的节奏,写小米粥,写家乡的树,写我的朋友,也写各种童年趣事。那时候我喜欢贾平凹、喜欢余华、喜欢三毛的字里含情。

这里有一个最关键的人,算是名师指路吧,当时他是我的学长,也是山东青年作家协会的一员。在写作的最初,他指点了我很多,告诉我对文字要有敬畏之心,让我认真对待自己写的每一篇文章,可以写的不好,但是文字里有有自己的良心,不能信口开河。

他没有给我讲很多技巧,没告诉我应该如何写,但反复给我讲,哪些事情不应该去做。

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更重要的,是想清楚哪些事情是我们不应该做的。那之后我就开始了写作之路,到今天为止的八年时间里,除了考研的那几个月,其他时间我没间断过。

断断续续我写了二百多万字了,保持对事物的敏感,保持对生活的思考和记录,保持好奇心和对文字的热爱,之后我想更多地去写一些带温度的文字,认真思考、记录、创造,陪伴。

在写作这件事情上,我觉得很多人存在着误解,一些人觉得写作应该是文艺青年做的事情,这项技能用不到;另一些人受当下环境影响,觉得一开始写东西就要和钱挂钩。

我个人觉得都不是这样的,而且真的没必要这样。因为写作,它首先是一项基本能力,听说读写四大能力大家都知道,掌握好写作对我们的生活肯定是有帮助的。然后写作是一个放大器,你其他方面的能力加上写作,都会被更大面积地传播出去。

比如你是一个业余摄影师,没事的时候喜欢拍点照片,但传播范围仅限于自己身边的朋友圈。但如果你写作东西,将自己的摄影作品、旅行经历,用文字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那传播效果就不一样了。

每个人都喜欢听故事,而你又讲的是一个有风有酒有花有月的故事,这样的一个组合,传播力度和传播广度就不一样了。

单项能力,可以让你在小范围内保持优秀;多项能力的良好组合,可以给你更大的舞台。

第三

 我被写作影响的点点滴滴

说到当下的自媒体环境,我现在有很多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这是一个广泛业余化的时代。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十年之前,写作、摄影、播音这类事情,其实都是专业人士做的事情。什么是专业人士呢?就是他们有个圈,这个圈门槛比较高,他们也比较排外,我们普通人进不去。那个时候,我们投稿不好投,投照片过不了,因为我们水平业余,人家瞧不上我们。

这里面一个是专业的门槛,另一个就是技术的门槛。

好的,接下里的十年,博客衰落,微博崛起,智能手机普及,再加上微信公号,以及现在出现的一系列自媒体平台。这些随着互联网出现的网络化的工具,它们首先造成的影响是社会化的。

这十年我们看到了什么,首先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每个人都有了手机,随时随地上网;接着每个人都可以变成作者,开自己账号在网上写文章,可以拍照拍视屏,并且精修上传。

于是以前社会当中专业化的圈子被彻底摧毁,很多职业被广泛地业余化了。到底什么是自媒体时代呢?其实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当作家、记者、摄影师、导演、编剧甚至一系列我们以前不敢想象的职业。

第二,属于每个人的机会增多了

刚才我提到了职业被广泛业余化,那么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每个人的发展路径增多,不再只是以前学校毕业了只能考个公务员、或者考各种编制……

你会发现身边有了写手、有了主播、有了微商、有了各种自由职业者,而且他们赚得还比你多。我们的职业选择变多了,真正有一技之长的人,都有了真正属于他自己的发展路径。

所以我觉得现在真没什么怀才不遇,所有的不遇,都是怀才不够。(不遇,遇到的遇哈,不是不孕不育的育)

那么这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让自己变得原来越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点,这个点一定是自己喜欢的,而且可以和市场接轨,在逐渐加深的过程中,自己保持幸福感,同时还能给你带来收益。这个,才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如果你已经找到了,那恭喜你,希望你继续做下去;如果你还没找到,那就赶紧去找吧。

第三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写作能力,是一项放大器。

我自己隔一段时间也会开一次写作课,然后经常看到这样的留言。最多的就是说自己学习写作了,然后并没有赚到钱,没有发家致富。我觉得这样的感悟背后,除了急功近利,更多折射的是一种短视

因为每件事情做到极致都能带来很多财富,如果想赚大钱,你真没必要现在开始辛辛苦苦埋头写作。

写作的作用不是让你立刻去变现,而是给你身上加一对翅膀,可以让你飞得更远。

所以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因为据我观察,做事情只想着钱的人,一般都赚不到太多钱,只有那些一心想事,把事情做精,做到没法被替代的人,最后往往赚到了大钱。

我其实是倡导每个人都应该学习写作的,写作可以让你的表达能力变好,然后让你更善于思考,接着会潜移默化影响你,让你对事物保持敏感,发现机会的能力也增多。

最后放大器的作用就显示出来了,把你身上的能力、把你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放大,可以帮助你链接更多资源,同时让你的能力呈现火箭式的飞跃。

举一个很小的例子,之前一个同事因为产品分析能力比较强,然后写了一篇关于当下某个互联网产品的分析报告,被人家看到后,直接就进了人家的公司。写作就是表达,而表达能力强的人,往往是人群中最突出的那一个。

所以我真心倡导把目光放长远一些,把事情做精,做一个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而不是整天胡思乱想抱怨社会不公平的人。做事的人遇到问题,想的是如何想方法去解决,而只会抱怨的人遇到问题,只会怨天尤人。

很累,而且没什么意思。

第四

20多岁,谈谈我对未来的思考

现在是2019年的年初,所以最后这一块,就和大家聊聊我对自己未来的一些思考吧。最近我也是在学校写论文,其实我这个人有拖延症,所以现在也是赶紧动起来,不然就毕不了业了。

2018年年初我给自己定的主题词是“觉察”,因为我发现我有很多事情没见过,没体验过,所以没做过就没什么发言权。去年一年乱七八糟做了很多事,虽然做的都不怎么好,但最起码体验过了,有了最真实的体验。

这就是试错吧,做过之后才能认真地规划未来。到了今年,我又给自己定了一个主题词,就是“蜕变”。我想提高做事效率,把自己手边的事情做好,不抱怨,不经常情绪化,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通过行动去抵达自己的目标。

具体来讲,我对自己有几个方面的要求。

1、保持专注,提升专业度和洞察力

生活中,别人经常提注意力,说注意力是每个人身上最宝贵的资产。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信息传播经历了这么几个阶段,口头传播,印刷时代、然后是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等新技术。

现在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以前获取信息很难,物以稀为贵嘛,所以那时候信息很贵。但现在,你看看手机上每天的信息有多少,信息泛滥了,不值钱了。所以什么值钱了呢?当然是我们的注意力了。

这个时代,注意力是最强大的力量,放在哪里,哪里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力量。

所以微信现在有十亿用户,十亿用户的注意力每天就在微信上。社交产品,用户就是它的护城河。所以虽然最近王欣、老罗和字节跳动分别出了三款社交产品,有点三英战吕布的架势,但如果想和微信一战,还差得远。

那么回到我们个人身上,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就要专业并且做出成绩,这需要认真工作、提高产出、保持精进。

但现在各种社交软件、各种信息把我们的时间切割成了碎片化。你刚想看书,结果来了信息,又刚看了五页,结果又被一条好玩的推送打断了。别人都在努力抢你的注意力,如果你的定力不行,就被别人俘虏了。所以很多人也不看书了,每天看看网文,看看推送的消息,当成了学习,当然,最后效果也不怎么样。

所以我说要保持专注,大范围摒弃无用信息,每日保证一定深度工作的时间,每日提高一点点,时间久了复利效应就出现了。

别人深度工作的能力日益减少,所以如果你能够培养这项技能,并且将其内化为工作生活核心,一定会获得自己预想中的成绩。分享一句话:想要成功,你就必须产出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产品,而这项任务需要深度。

2、保持学习

主要学两方面的:一个是原理性、底层的知识,可以帮助我提升思考能力和判断力,另一个就是学新东西,时代变换很快,保持知识的更新,不然会被时代淘汰。

先说新东西哈,我自己是学文学的,最有感触的地方就是传统文学在现代社会的式微。(格式的式,微小的微)现在越来越少的人会以传统的笔法去写诗歌、散文和小说了,为什么,因为看的人少,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饭吃。

这是市场的力量,也是时代的力量,就像古代,很多人可以在山上练个十年二十年武功,之后要么当兵要么开个武馆什么的,现在有真功夫的人少了,是因为在山上练二十年功夫,下山后连公交都不会坐。

所以在学校里,很多同学其实不怎么关注外面的世界,一看到外面流传的这些文字,尤其是我们很多学文学的孩子,都觉得是垃圾。他们觉得没有文笔,没有深度,没有修辞,没有引经据典。但再看看我们的教材呢,可能还是十年前的,老师的讲义多少年也没变了。

很多东西存在即是合理,盲目地批判,真的不如去认真了解一下。

所以也建议大家对新东西保持关注,因为新东西里面会有很多新机会,和你的能力一结合,说不定就能给你一个大舞台,改变命运也不一定,这点可以参考很多草根大V的发家史。另一方面就是学习原理性底层的知识,比如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等方面的东西。去了解社会和人心的真相,去了解商业模式最本质的东西,可以帮助你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更真实地去看问题。

举个例子哈,比如社会学当中讲到的社会组织问题。我们可以想一想,人越多其实越难管理,以前我们父辈约五十个人吃饭,可能得挨着打电话,或者跑去人家通知,很浪费时间。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微信拉个群聊,直接在群里问:“聚餐的举个爪”,谁去谁不去就知道了。

这是什么,这就是社会化的新工具简化了管理成本和沟通成本。

3、保持平常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人都会比较,比较容易产生焦虑。其实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想清楚自己是谁,想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方向。

当你把这些最本真的东西想清楚,之后就会少一些迷茫。比如我,我其实比较佛系,想法也很简单,可以看书,可以陪着爱的人,可以写写东西,然后再去玩玩,就挺好的。以自己的专业能力给自己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剩下的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其实我们无论到什么时候,都有比我们好的人,也有比我们差的人。所以我也时常提醒自己,想清楚要走到哪里,因为名利永远都追求不够,但初心只有一颗。

我们经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个人的基础就是你的原则和价值观,这些东西不明确,你就是跟风的,盲目的,看到别人干什么你就要往上冲,往往最后一事无成。

这一点我比较佩服我的女朋友,她就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简简单单,很稳,所以我焦虑的时候,就喜欢和她聊天。

第四,就是保持情绪稳定,家和万事兴。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断舍离,不再去眼巴巴讨好别人,也不是看到比自己厉害的人就上去巴结。很累,而且没必要。

还有一些慢慢走远的关系,走远就走远吧,既然没缘分了,也就算了。现在我就在乎自己身边的人,还有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把精力放在他们身上,不累,而且能有稳定提升的幸福感。

幸福感有了,自己就会觉得后方稳固,做事的时候开心,休息的时候出去玩。这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过程。然后就是保持情绪,少发脾气,没有什么是吃一顿好吃的不能解决的。

第五,最后的最后,我希望做一个真实的人。

其实说真话挺难的,因为种种原因,我们都带着很多面具,身上有很多人设,但其实最大的力量,我觉得还是真实和真诚。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

有多少能力就吃多少饭,多大胃口就用多大碗。

实在点,挺好的,而且不累。


【怀左第四期写作课程上线了】点击新媒体写作20讲:普通人最该掌握的精进能力即可了解详情~

报名后请务必添加班长宝玉(lby-10-28)微信凭支付截图获取赠书,并加入怀左写作交流群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