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用诗文漂白丈夫的“花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汉时期,蜀郡司马家有个小子,他很钦佩战国的上卿(当时最高文官)蔺相如,毅然将自己的名字“长卿”改作做“相如”,从此“司马相如”登记在册,名留青史。

(想必古时也有“更名换运”之说?)

司马相如才学过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一篇玄幻文章《子虚赋》传遍文学界,文中的两位主人公“子虚、乌有”至今被人们熟知,不同的是以成语的形式。

文中子虚先生是个金玉其外的张扬人士,而乌有是位沉稳内敛的贤人雅士。

整篇文章将诸侯与使臣交往的阳和阴斗展现得淋漓尽致,用道貌岸然的外表,掩盖他们私底下的明争暗斗。

司马相如也许是避免被追究,就用子虚乌有为主人公,描绘出所要表达的意境,典型得表现了“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之意。

这篇《子虚赋》奠定了他在文学上的地位。

文则向权,但他当时的领导好武不喜文,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才华找不到展现的平台,他落魄失业在家,重又流落四方。

文人好游历,他也不例外,既然有时间就四处去游历。

一日,县令王吉领他到临邛的“钢铁大王”卓王孙家做客,这也就是互相给面子的事儿,县令带着文人,到这个富商家去显摆,富商家热情款待接文人,彰显自家高雅之意。在这么一个契机下,得好处最多的反而是司马相如。

相如早就闻听,有一年方17的才女卓文君寡居在娘家,这次到卓家拜访,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主要的也是想见见这位文貌俱佳的才女。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相如勇气可嘉,抚琴一曲《凤求凰》,展现他追我所追,爱我所爱的豪爽性情。

第一段: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第二段: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实际上是相如为文君量身打造的,文君隔帘听到这首曲子,怦然心动,竟不知不觉挑帘而出,两人会面顿觉相见恨晚。

看来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想我所想,做我所做,成功的概率还是极高的。

两人越谈越感觉相见恨晚,卓文君与父亲商量与司马相如成婚事,遭到怒斥。他俩在割舍避开的情况下,趁着月黑风息之夜,逃出卓家,奔赴相如的老家。

两人一路风餐露宿,赶到司马相如的家。他俩人是在一起了,精神上非常丰富,可物质却极度匮乏。司马相如家是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但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不计较这些。

司马相如挽起袖子创业起家,发挥特长:做酒,卓文君也素衣着身,当垆卖酒。

卓文君的父亲卓王孙听说以后,开始很恼怒,慢慢得又感到十分羞愧,想自家家财万贯,自己女儿却当垆卖酒,真是气煞人也。

过了些日子,见女儿心意已决,他思来想去也不能因这失去女儿啊,更不忍心看女儿因贫受苦,终于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儿,说女儿是看上相如的才华,承认了这个女婿。

这位父亲给女儿补送了嫁妆,“分文君僮百人,钱百万”。

夫妻二人用这钱“买田宅,成富人。”小日子终于过得趋向太平。

梁王归天后,汉武帝登基,新皇上重用了才华横溢的司马相如。权财并重的司马相如,好不得意。

俗话说,温饱思淫欲,相如离家外出为官,与文君两地分居,那时候交通不便,只能书信传情,见字不见人。时间久了,再加上相如位高权重,身边的诱惑越来越多,遇到有才有貌令其动心的不少,他逐渐萌生了遗妻纳妾之意。

为了给文君来一点儿感情铺垫,他写书信一封,上面只有十三个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文君在家盼来盼去,终于盼来了家书,打开一看,冰雪聪明的她,读着这些数从小到大,唯独没有“亿”,立时心知肚明,“亿”通“意”,看来,这浪子被花花世界诱惑,对于家中的妻已无意。

文君回想当初二人的甜蜜时光,不禁神伤落泪。泪眼朦胧中,提笔回信一封,怨语成诗:

一别之后,两地相思。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断, 十里长亭望眼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这就是著名的《怨 郎 诗》,还有的说她写的是《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蛟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xiedie)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shai)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信无论是哪个内容吧,司马相如打开一看,字字戳心,二人相聚的画面展现在眼前,他不禁愧疚难当,回想文君的种种好处,二人曾经拥有深厚的感情基础,他做了一翻深刻的自我检讨后,断了休妻之意。

回家接妻相伴,从此过上了相敬如宾的生活。

卓文君的才艺了得,情真意切的诗句比如今的经营婚姻什么的方法不知道高级多少倍。

才子佳人,传说至今,让人唏嘘不已。

记得自己年少时读二人的诗,满是浪漫。成家之后,才深知卓文君的不易。

亏得司马相如不是个铁杆负心汉,能悬崖勒马,致使二人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令人向往。


参考资料:《史记·司马相如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