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求凰——当垆卖酒的卓文君

世人大多知道“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是听过一首歌里唱的。少数人知道这两句歌词来自一首诗,叫《白头吟》。知道这诗的作者叫卓文君的就很少了。不过知道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爱情故事的人,比知道卓文君的人要多。

这故事放在十年前二十年前,是女性追求人生幸福的典型。可是,放到现在大众眼里,那就恨女不成钢,女主脑子进水,嫁了个穷光蛋,最后还差点被咸鱼翻身的男主甩了。不管以前还是现在,这事,大概只能在电视剧里出现。

一、

我们先说说女主的家庭背景,以及时代背景,有助于我们理解故事情景。

女主卓文君是个切切实实的富家女,他老爸卓王孙是做冶铁生意的,除了卓文君这个闺女还有一儿一女。在汉代,铁器还是比较珍贵的,属于朝阳产业,供不应求。据《华阳国志》记载,“卓王孙靠冶铁‘货累巨万亿’,成了亿万富豪。”这还不够形象,《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临邛县里富人多,如卓王孙家就有家奴八百人。”这比首富气派多了。而且当时,正值“文景之治”,汉廷推行的的是黄老治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为而治”。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我们所知的“独尊儒术”是汉武帝干的事情,那都是西汉后期了。

当时国家不仅没有重农抑商,反而扶持盐铁事业发展,废除了过关用传制度,也就是不用缴纳关税。盐铁当时也不是国家所有,都是民营的。《史记·货殖列传》记载,赵国不敌秦军的金戈铁马,于公元前228年灭亡,卓氏夫妻只得背井离乡、另谋生路,不想一路向西,竟走出一条“以铁致富”的道路。有一种猜测称,或许正是卓氏将赵地的冶铁技术带进蜀地,加上蜀地丰富的铁矿资源,成就了一个火红的产业。

归纳卓王孙家族的的致富经验,就是机遇、国家政策方向、胆识、技术。卓王孙祖先当年跑到四川去,也是因为秦始皇灭了赵国,秦国又采取重农抑商的政策,于是就把在赵国的商人都发配到四川去了,让他们去那儿开垦荒地去。但是商人都是人尖子啊,加上当地铁矿丰富,四川又是易守难攻的地儿,比较安全,很快,四川就成了“天府之国”。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春秋战国是一个漫长的时期,许多人搞不清楚。比如“长平之战”,不是秦始皇打的,是他老爹干的。重农抑商这事是秦始皇彻底掌权之后才干的,秦始皇当政时,才13岁。吕不韦和秦始皇的老妈赵姬,后来又出来个赵姬的情夫嫪毐,他们才是把持朝政的人。当时商人地位可是极高的,春秋战国最著名的六个商人: 白圭、子贡、吕不韦、管仲、弦高、范蠡都当过高官。秦始皇他妈赵姬就是吕不韦以前的女婢,也是吕不韦的情妇。

另外,当时,性观念还是很开放的,虽然女性地位不太高,但是秦朝通奸是不违法的。不过,秦始皇还是记恨这件事的,后来就推行重农抑商了,吕不韦同样被发配到四川去了。

二、

这里要谈一下男女主人公的背景

女主卓文君16岁出嫁,没几年丈夫就死了。至于到底是几年以及丈夫怎么死的,史书就没有记载了。总之,丈夫死后,卓文君就跑回娘家了。这要是放到明清时期,即使大户人家,也要在婆家守寡才是,这样才能死了赚个牌坊。好在当时儒家思想还没成为正统,更没到宋朝朱熹的理学地步。这卓家的千金就这么回娘家了,这着实不像是守寡。

卓文君人长得漂亮,还精通音乐。毕竟富家女,小时候都是有家教的。《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好音。”那时候也没个消遣,女孩子弹弹琴,做做画,比较符合这大家闺秀的风范。

另一边,我们的男主人公终于登场了。之所以前面不提他家背景,主要是因为和女主实在没得比。况且,当时文人都有个毛病,总喜欢折腾自己,有钱就花掉,整天嚷嚷着自己的咸鱼理想。

不过,能读得起书,一般家境也在中产水平,靠肚子里的墨汁养活自己。这从司马相如这名字就看得出,据说这名字是因为仰慕蔺相如,后来给改的,原名叫司马长卿,其实我觉得这名字也挺好听,好像电视剧常出现。清代《四川通志》就记载:“汉司马相如成都人,侨居蓬州。”这处的蓬州是四川的地儿,不是山东的。

咱这男主人公,虽然是文采留名,但是年少时也习武练剑,二十多岁时,花钱买了个官,做了汉景帝的武骑常侍,可以看做是皇帝的保镖。花钱买官这事我查证了,还真是明码标价,而且还是皇帝干的,不是地方乱搞。不过,当时,经济水平较低,买官只能赚个名声,挣不到什么钱,这和后来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不同。皇帝估计一开始是出于,战争国库空虚的原因。这和后来明清的捐监,可能差不多,就是图个名头,毕竟明清商人地位比较低。如今当官的、经商的读个MBA,拿个荣誉博士的帽子戴戴,是一样的。

司马相如本想靠着这个机会多结交名流,毕竟当时还是察举制,也就是要靠推荐才能当上官。可是做了那么久也没人愿意搭理他,直到梁孝王去了中央,才终于挤进当时文坛名流圈子。后来,咱这男主就“因病辞职”了,然后就屁颠屁颠去了梁的属地,与“志趣相投”的文士一同为梁孝王出力。在梁孝王的府上,司马相如写出了千古留名的《子虚赋》。后来也是靠着这惊世之作,得以飞黄腾达。这是后话,我们后面再讲。

三、

现在就进入故事的前半段。

话说司马相如这在梁孝王府上宾客做的好好地,梁孝王去世了,真是晴天霹雳。司马相如只能回四川蓬州。毕竟也是在首都皇帝身边生活过的人,又是靠笔头子吃饭的人,此外家境再怎么着也算不上太差,也算小有名气,他祖籍临邛县的县太爷王吉就和他交上了朋友,而且“交情颇深”。

从前文也看得出,司马相如是相当的善于交际。临邛县令王吉就写信给郁郁寡欢的司马相如说:“长卿啊,你长期离乡在外,求官任职,不太顺心,就来我这里看看吧。”于是,相如前往临邛,住在城内的一座亭子里。王吉对他是热情的过头,天天都来拜访相如。这让司马相如不得不怀疑王吉的性取向。于是司马相如果断就拒绝王吉的基情,又是惯用伎俩,病了。我一直没想通,如果是病了,只要不是传染病还是可以探望的吧,而且作为好基友,朋友生病理应经常拜访。况且这朋友还是你邀请过来。

总之,王吉在家也是思念成灾,寝食不安啊,一直思索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惹得相如兄弟不开心。

这个时候,我们的女主卓文君回到了娘家,整日“以泪洗面”,感叹自己命苦,思念亡夫,日渐消瘦。当然,这些都是我想象的。这女主的老爸卓王孙就担心了,自己的宝贝女儿整天不开心可不是办法啊,于是他就想怎么才能逗他女儿开心。这时有个下人建议,听说县令那儿从帝都来了个才人,这吟诗作画,唱曲弹琴,样样精通。小主子喜欢听歌,不如请来唱上两曲。卓王孙一听,这主意不错,回头就找了他基友程郑,富人的朋友自然也是富人。既然卓王孙想要和他一起把这事办大,哪有不参加的理儿,越热闹越好。

于是就差了下人去请临邛县令王吉,特别交代,把司马相如也带上。王吉一想,这二人可是本地纳税大户,可不能不赏脸,于是就答应了。当天,王吉到场的时候,乖乖,院子里已经上百号人了,差不多整个县城有头有脸的人都到了。卓王孙和县令打了招呼,然后问他,这司马相如呢?怎么不见人来。王吉一看,还真没到,赶忙叫手下去请。结果司马相如不赏脸,这群商人请吃饭,不是把自己当戏子看嘛,而且道不同不相为谋,这群只知道数钱的大老粗,欣赏不了自己。下人只能回去报告。眼见着太阳过西了,厨子的热水都烧开了三遍。请柬上都写,司马相如是贵宾,这人没到齐,不好开饭。临邛县令王吉坐不住了,决定亲自去请。司马相如一看,这没办法了啊,人家蹲在门口了。只能跟着去了。

司马相如刚踏进卓府,这满朋宾客,纷纷起身,赞叹真是仪表堂堂、风流倜傥、帅绝人伦。司马相如给夸得心里也起了意,之前的不快,也一扫而光。这边酒菜上齐,饿了半天,大家都狼吞虎咽起来,期间觥筹交错,欢声笑语。这酒下肚三分,菜吃了一半。王吉掐准时机,走上前去,把琴放到相如面前,说:“我听说长卿特别喜欢弹琴,希望聆听一曲,以助欢乐。”相如辞谢一番,便弹奏了这首《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话说女主卓文君,早就被卓王孙安排位子在那帷幕后面,毕竟姑娘不好露面。卓文君掀起那帷幕,看见司马相如小鲜肉那俊俏的脸,无法自拔的思春了。真是个人间极品小鲜肉,能文能武,唱曲作诗,长得还帅,卓文君觉得自己又恋爱了。

如果你觉得这是女主先发起的攻势那就错了。实际上,司马相如早就听说这卓王孙的闺女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于是他到府上特意留意了一下,然后就发现了躲在帷幕后面的卓文君。看到卓文君露出的脸后更是倾心。果然颜值才是王道。

其后,司马相如做了一个堪称把妹高招的事。他拿出一沓厚厚的人民币,买通了卓文君的侍女。也就相当于《崔莺莺传》里的红娘。卓文君一看,这个小鲜肉对自己也感兴趣,而且看这大手笔加上这名声,应该也是个富家子弟,又不嫌弃自己是个寡妇嫁过人,于是卓文君当即决定把自己的下半生托付给他了。《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既罢,相如乃使人重赐文君侍者通殷勤。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成都。”

宴会当晚,卓文君就卷了细软,到了司马相如家里。司马相如也没料到这事会如此突然。自己约的妹子,跪着也要认了。于是司马相如就带着卓文君去了成都。过起了没羞没躁的二人世界。

四、

故事终于进行到了后半段。

其实,如果故事只是到上面,估计也就传不下来了,也没了“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关键还在后半段,司马相如飞黄腾达了。这时候就到了考验男人是否靠得住的时候了。元稹《莺莺传》里的张生就是在考取功名后,始乱终弃的崔莺莺。

前文说到,司马相如在梁孝王的府上的时候,写了《子虚赋》。可是当时在位的汉景帝不喜欢辞赋,所以司马相如理所当然的没得到重视。后来到了汉武帝刘彻即位,汉武帝大家都比较熟悉,不作赘述。有一天,刘彻看到这篇文章,惊为绝世之作品。以为是哪位作古的大家所写。这时,司马相如的人生另一个贵人出现了,不得不说,司马相如真是屡屡得到贵人相助。他这位老乡是个狗官,啊不对,是狗监,负责给汉武帝养狗的官儿。他当时就在场,“此赋是我的同乡司马相如所作。”刘彻听后大喜,马上就派人去把司马相如接进京。

彼时,司马相如正和卓文君举案齐眉,琴瑟和谐。虽然卓文君到了司马相如老家才发现,司马相如家徒四壁,但是已经没有回头路。卓文君想着,自己始终是父亲小棉袄,父亲肯定舍不得扔掉的,可是千算万算都没算到,他老爹就是要和她断绝父女关系。《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记载:“卓王孙大怒曰:‘女至不材,我不忍杀,不分一钱也。’人或谓王孙,王孙终不听。”这如意算盘没打成。司马相如倒是不在乎,反正一直是个穷光蛋,习惯了。夫妻俩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穷,卓文君就认了,关键司马相如还不上进,这就让卓文君不高兴了。

还是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的,“久之文君曰‘长卿第俱如临邛,从昆弟假贷犹足为生,何至自苦如此!‘’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相如身自着犊鼻裈,与保庸杂作,涤器于市中。”司马相如没办法,只好随卓文君回到娘家临邛,把家当都卖了,买了个酒坊酿酒。这就是卓文君“当垆卖酒”的美谈由来。

后来卓王孙到酒坊转了一圈,看到闺女那么辛苦,加上边上的人不停的劝,最终软下心来。“分予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文君乃与相如归成都,买田宅,为富人。”这两人又过上了吃吃喝喝,秀恩爱的生活。果然还是找个有钱人嫁了最明智。不过,这时,卓王孙仍然没认司马相如这个女婿。

就在司马相如都认了命,觉得这辈子这样也挺好的时候,汉武帝派的人到了成都,找上了门。

司马相如到了京城,见了汉武帝,向武帝表示说,“《子虚赋》写的只是诸侯王打猎的事,算不了什么,请允许我再作一篇天子打猎的赋”。敢吹这牛逼,司马相如必然是胸有成竹,憋了几十年,就算是个屁,也该惊天地泣鬼神。然后就有了《上林赋》,不仅内容上与《子虚赋》相衔接,且更有文采。不折不扣的马屁文,聪明的是,司马相如很机警的正切汉武帝想要遏制无为而治带来的奢侈之风,以及开疆拓土统一帝国的念头。于是拜郎官,相当于现在的中央顾问,议员。

司马相如衣锦荣归,着实让岳父卓王孙风光了一把,卓王孙这才奉上金子,认了这个女婿。这不免让我想到挂六国相印的苏秦,历史总是如此相似,莫欺少年穷。

五、

最终了结篇。

司马相如荣归故里后,正是事业的上升期,一时在整个巴蜀风头无两。司马相如壮年得志,难免出门应酬,还要受汉武帝差遣,作为使节东奔西跑,外面的世界就大了,没多久就迷上了一个姿色甚佳的纳茂陵女子,准备纳她为妾,这卓文君哪能忍得了,这小三上位,自己不就永无出头之日了么。卓文君作《白头吟》给他,写下“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既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悲痛,你不爱我了那我们就一刀两断,没有纳妾这一说,又表明自己想要与司马相如白头到老。

司马相如这边也很难受,这纳妾是上层社会很正常的事情,又不是休妻,自己在道德上也没犯错啊。但是卓文君如此相逼,司马相如也没办法。终于某日,司马相如给妻子送出了一封十三字的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卓文君读后,马上就明白司马相如的意思,一行数字中唯独少了一个“亿”,这不就是无忆嘛,表示自己已经不念旧情了。她,心凉如水,嚎啕大哭,哭完之后,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回《怨郎诗》旁敲侧击诉衷肠。诗中写道:

“一别之后,二地相悬。

虽说是三四月,谁又知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

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马相如看了信,没料到卓文君如此有才华,平时只顾着生活上的交流,精神上的给疏忽了,这也印证了我前面说的,都是看脸,哪有空看你的才华。遥想昔日夫妻恩爱之情,羞愧万分,悔不当初,从此不再提遗妻纳妾之事,那茂陵的女子命运如何,史书也没再提了,自始至终都没个名字。只知道,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两人白首偕老,安居林泉。

之后,司马迁把这事写进《史记》,被后人代代相颂。这里防止大家误会,这司马相如和司马迁真没什么关系,就是一个姓而已。


附后人所编曲谱《凤求凰》:相遇是缘,相思渐缠,相见却难。山高路远,惟有千里共婵娟。因不满,鸳梦成空泛,故摄形相,托鸿雁,快捎传。 喜开封,捧玉照,细端详,但见樱唇红,柳眉黛,星眸水汪汪,情深意更长。无限爱慕怎生诉?款款东南望,一曲凤求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